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媽媽寶寶/破解10大懷孕禁忌

May 05, 10:12AM

文/曾詠蓁 採訪諮詢/樹德科技大學助理教授王崇禮•台北慈濟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張銀光•元昌堂中醫診所院長黃梅春(依內文出現順序排列)

攝影/詹建華 髮妝/Jojo 演出/謝雅真媽咪 插畫/鍾如娟

雖然民智已開,但民間還是存在許多懷孕禁忌,本單元將請民俗專家與婦產科醫師、中醫師一起來談談各種常見禁忌的由來及破解之道,幫助準媽媽安心度過辛苦的懷胎10月。

1.懷孕前3個月不能說

民俗專家這樣說
鑽研民間信仰達20多年,現任樹德科技大學助理教授的王崇禮老師表示,其實民間信仰中並無特別強調這一條禁忌,如果硬要從宗教上來解釋,有一說是懷孕前3個月,胎兒的元神處於最不穩定的狀態,隨時都有可能因沖煞或者其他原因離開。因此不昭告天下,也許可以避過喜神或是煞神,讓胎兒可以安全在母親子宮裡,度過最不穩定的前3個月。

婦產科醫師那樣說
台北慈濟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張銀光表示,這個禁忌應該是根據醫學的原理,只是流傳多年後蒙上了一層神祕的禁忌色彩。因為要到懷孕9~12週時,超音波才能照出胎兒的人型,而在懷孕的前12週,胚胎有1/5的機率會因染色體或基因異常而自然流掉,流產的機率不低,若已把懷孕的好消息告知天下,就怕是空歡喜一場,面對眾親友的關切,只是徒增孕婦的壓力。

因此,就醫學的角度來說,他覺得這項禁忌其實是有道理的。

2.不可拍孕婦的肩膀

婦產科醫師這樣說
張銀光醫師認為,這項禁忌是為了防止孕婦受到驚嚇。驚嚇是否會導致孕婦流產或早產?其實在醫界也是眾說紛紜,不過張銀光醫師認為子宮與整體的身心狀態習習相關,驚嚇、情緒不穩、過度勞累,都容易造成子宮收縮。一般來說,28週之前的孕媽咪在正常狀況下不大會感覺到子宮收縮,要到第三孕期以後,為了接下來的生產做準備,才會偶而感覺到子宮收縮的情況。

但若發現陰道出血,1小時內有超過8次的肚子變硬或痛的頻率,或是陣痛愈來愈頻繁,就有早產、流產的風險,要到醫院掛急診安胎。

若驚嚇導致子宮收縮得太頻繁,會導致子宮頸軟掉鬆開,胎兒就有可能會「掉出來」。張銀光醫師表示,曾在醫院為一位孕婦安胎,本來狀況良好,但是突然r間發生了強烈地震,孕婦受到驚嚇之後,胎兒最後沒能保住,因此,孕期保持身心穩定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懷孕時不宜刺激肩井穴
在中醫的穴位中,人體肩膀上有一個重要穴位名「肩井」。在古代,醫者會刺激肩井穴來幫助子宮收縮,有催生、治療難產的作用,因此懷孕時不宜按此穴位,以免造成流產。

3.不可搬家•移動室內擺設

民俗專家這樣說
王崇禮老師說,這項習俗是跟「胎神占方」有關。所謂胎神,是指胎兒的「元神」,在懷孕的10個月中,胎神每天、每月都有不同的占方,若恰好動到了胎神所在的位置,就會對胎兒不利,可能產生缺陷、或是流產。

雖然現代人多數已沒有「胎神」的觀念,但懷孕畢竟是件人生大事,孕婦還是不要太「鐵齒」的好。王崇禮老師認為,懷孕時最好不要動到臥房裡的床,如果非不得已,當然也就不宜搬家了,忍耐一下等寶寶生出來後,再做居家的變動為宜。或者孕婦先離開家中再進行搬家,這樣就不會有危險。

婦產科醫師那樣說
張銀光醫師表示,這個習俗的由來應該是怕孕婦太勞累所致。搬家一定會勞心勞力,過度勞累有可能會造成流產、早產,為了讓孕婦多休息,所以有此一說。

4.不可釘釘子•縫針線•動剪刀

民俗專家這樣說
傳統民俗認為,釘釘子、縫針線、動剪刀都會影響到胎神,導致生下有缺陷的孩子。若孕婦或家人有此顧慮,王崇禮老師表示,胎神每天、每月都有不同的占方,但是,胎神都是在家中的環境某一處,所以孕婦有需要用針線、動剪刀、剪指甲,凡是需要動到「利器」時,只要離開家中(離開自己家門)再使用,就沒有傷到胎神的疑慮。另外,使用針線、指甲刀、剪刀要注意尖利處朝外,不要向著自己身體的方向,對胎兒較好。

因為都市裡的人多是住集合式住宅,有時並非孕媽咪的家在裝潢,而是鄰居在敲敲打打大裝修,發出很大的噪音,王崇禮老師認為,此時孕媽咪應暫離家中迴避較佳,以免受影響。

婦產科醫師那樣說
張銀光醫師指出,這跟搬家、動家具的理由一樣,都是擔心孕婦過度勞累所訂出的禁忌。傳統禁忌認為孕婦動剪刀會生下「兔唇」的孩子,不過現代醫學發現,造成寶寶兔唇的原因是複雜的,有可能是環境與基因等因素互相影響而成,與孕婦「動剪刀」沒有關係。

孕婦心情很重要!
張銀光醫師認為,女性子宮與身心狀態息息相關,若身心放鬆,子宮就會跟著放鬆,若緊張,子宮就會跟著緊張!雖說釘釘子不會生下「缺陷兒」,但是頻繁的敲打卻容易影響孕婦心情,在無法休息、睡不安穩的情況下,對懷孕會造成負面影響!

5.不可看魁儡戲

民俗專家這樣說
王崇禮老師指出,傳統認為孕婦若看魁儡戲,會生出如魁儡般「軟骨」的小孩,因此也列為禁忌,不過這種說法無法通過現代醫學的檢驗。基本上,演魁儡戲的目的是為了酬神、驅除邪煞,因此並不適合懷孕未滿6個月的孕婦前去觀賞,這與胎兒的元神尚不穩定有關,若遭到沖煞,會增添孕期的變數。除了不宜現場觀賞魁儡戲之外,孕婦也不宜出席喜事、喪事的場合,以免被喜神、煞神「煞到」。


※原文刊載於2014年5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www.mombaby.com.tw/)。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早安健康/吸引幸運來敲門! 心靈排毒11招

May 05, 9:08AM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文/孫于琛、賴筱茜

有沒有試著算過,自己一天究竟嘆了幾次氣?「唉!清靜的日子沒幾天,昨晚又和女友大吵一架!」、「唉!薪水還沒下來,帳單就已經如雪片般飛來!」、「唉!明天又是星期一。」煩惱接踵而至,一個一個在體內埋下引信,等到引爆的那天,才發現自己已經身心俱疲。

身心是一體的,我們總強調要排除身體的毒素,卻忽略了影響層面更廣、更深遠的「心毒」。日本心理諮商師植西聰認為,自責、執著、不安等負面情緒,一旦累積在心內就會變成「心毒」,並產生負面能量,宛如強而有力的磁石般,吸引更多的負面人、事、物,甚至會影響健康,害你陷入諸事不順的惡循環中。

日本心理諮商師植西聰特別分享日常生活就能做到的心靈排毒術,只要養成習慣、每天持續進行,便能成功提昇身心靈。

01.將預定行程寫進記事本

感覺心中的負面情緒慢慢提升時,可以攤開記事本,寫下預定行程。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有條有理,會讓自己產生進步、前進的感覺,使心態轉趨積極。

02.到寬廣的地方散心

假日到公園、海邊等寬廣的地方散心,內心的煩惱也煙消雲散。只要心跟著寬廣了,嫉妒、後悔、執著的心情就會漸漸消失。同時,旅行也能快速轉換心情,暫時脫離日常的瑣事與煩憂,讓你煥然一新。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03.把負面的想法寫在紙上,撕毀丟棄

日本精神行為專科醫師西多昌規建議,將自己的不安與焦慮以書畫的方式寫在記事本裡,便能成功將壞情緒從大腦轉移出去,減輕壓力。或者把不滿都寫在紙上,然後大力撕破、揉成紙團丟掉,讓心毒像垃圾一樣被丟掉。

04.泡澡,讓身體發汗

洗澡是排毒的黃金時刻,當身上的汙垢被洗淨,壞情緒也彷彿被滌淨一般,讓你感到神清氣爽。洗澡也能提昇睡眠品質、趕走疲憊。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05.揮別舊記錄

整理心情時,記得把不愉快的舊記錄通通刪掉,例如舊情人的簡訊照片,讓自己下定決心往前。




慶祝母親節 免費肝病篩檢

May 05, 8:33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為慶祝母親節來臨,好心肝基金會將舉辦「五月溫馨保肝免費肝炎肝癌大檢驗活動」,邀請婦女、人民保母優先接受檢查。藝人侯昌明夫婦出席擔任代言人,呼籲婦女朋友、員警趕緊參加免費肝病檢查。

▲慶祝母親節 免費肝病篩檢(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好心肝門診中心院長王世晞指出,今年3月在台北進行了為期1個月的免費肝病篩檢活動,共有7458位民眾參加,結果發現,B肝帶原率約10%, C肝帶原率約1.34%,另外,加做腹部超音波的1018位民眾中,則發現有13位肝臟腫瘤、3位胰臟腫瘤、24位腎臟腫瘤以及500位有輕、中、重度脂肪肝。

好心肝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表示,婦女平日家庭、工作辛苦忙碌,蠟燭兩頭燒,而基層員警勤務多,時常超時工作、過勞,是最容易忽略健康的兩大族群,此次特別以婦女朋友及人民保母基層員警為主要對象,提供B型肝炎表面抗原、B型肝炎表面抗體、C型肝炎肝功能(GOT、GPT),以及肝癌檢查(甲種胎兒蛋白AFP)。

「保肝第一步就是人人驗B、C肝!」許金川呼籲呼籲,B、C肝帶原者,一定要定期接受3個月抽血、半年1次腹部超音波肝臟追蹤檢查,以免走上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造成遺憾。

「五月溫馨保肝免費肝炎肝癌大檢驗活動」將於5月6日至16日,接受婦女團體(含眷屬)預約;5月19日至30日,接受基層員警(含眷屬)預約;一般民眾,凡年滿28歲以上不限居住地,只要攜帶身分證及填寫資料,可於5月10日、17日、24日、31日,上午9時至下午3時現場報名。預約可洽(02)23811896轉26。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別讓氣喘控制 要遠離誘發因子

May 05, 7:06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今年68歲的徐先生在39歲那年,突然氣喘發作昏迷,被送進急診室。從此,氣喘就一直影響著徐先生的生活,甚至常覺得自己就像一根將滅的蠟燭。直到徐先生開始學習如何控制氣喘後,才學會與氣喘為伍,徐先生也在5月6日世界氣喘日前夕現身說法,呼籲病友們一起努力,「別讓氣喘控制了!」

▲遠離誘發因子 別讓氣喘控制你(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根據國健署2009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NHIS)」發現,19-64歲民眾經醫師診斷患有氣喘的比率為3.8%,其中,男性氣喘的比率為4.1%,高於女性的3.4%;至於65歲以上長者有氣喘的比率則是4.6%。以此推估,國內19-64歲的民眾中,約有61萬2千人患有氣喘,65歲以上長者氣喘者則約有12萬4千人,顯見氣喘已成為民眾常見的健康問題之一。

雖然大部分的氣喘至今仍無法治癒,但藉由良好的控制,可減少或預防氣喘發作。國健署因此呼籲氣喘病友,應遠離過敏原誘發因子,包括塵蟎、蟑螂、黴菌、花粉及寵物的毛髮等,養成時常打掃居家環境的習慣,避免灰塵積聚。且每一到兩週以55度熱水清洗寢具,防止塵蟎生長,避免擺設絨毛玩具及地毯,並用百葉窗或塑膠遮板代替厚重窗簾,家裡也最好不要飼養貓、狗等寵物。

此外,氣溫驟變、空氣污染、突然劇烈運動、刺激味道(香水、殺蟲劑、香菸、油煙及油漆)等都屬於氣喘的非過敏原誘發因子,建議有抽菸者要戒菸,無抽菸者則需避免二手菸;氣溫變化過大時,應注意身體保暖,外出時應隨身攜帶口罩、小外套或絲巾(圍巾);避免情緒起伏太大,盡量維持心情平穩。

今年世界氣喘日的宣導主題為「你可以控制你的氣喘(You Can Control Your Asthma.)」,國健署也再次呼籲病友們,遠離誘發因子、定期回診,並配合醫師指示服藥,「積極控制氣喘,別讓氣喘控制你的生活!」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健康喝豆漿 自製so eazy!

May 05, 7: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豆漿的好處,人人皆知。不少民眾都有天天喝豆漿的習慣,但是市售的豆漿真的天然嗎?其實,豆漿的製作並不難,民眾可在家自己動手做,不但可以確保裏頭的營養來源,還可依喜好加料調味。

▲豆漿健康喝 自製so eazy!(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癌症關懷基金會陳冠蓉營養師表示,豆漿富含豐富的蛋白質、大豆異黃酮、卵磷脂和維他命A、維他命B等多種維生素,其蛋白質含量甚至比牛奶還要高,有防癌健腦的功用。且因不含乳糖,對於乳糖不耐症的患者而言不會產生副作用,是價廉物美的蛋白質來源。

部分學者認為,適當的喝豆漿可強身健體、防止衰老,對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癌症、腦中風、支氣管炎、老年癡呆、便祕、肥胖等疾病具有輔助功效。然而,便利商店販售的豆漿為了增加口感,常會添加許多糖分或化合物,而傳統早餐店的豆漿,有些甚至是用豆漿粉沖泡的,無法保證成分是否天然,陳冠蓉營養師因此建議民眾,想要確保豆漿內的成分和營養素,不妨自己動手做。

陳冠蓉營養師說明,製作豆漿的步驟很簡單,以一人份的豆漿舉例,只要準備60公克的蒸熟黃豆、四分之一碗的糙米飯〈約50公克〉、二分之一匙的黑芝麻粒〈8-10公克〉、冰糖和250公克的開水,放入果汁機攪拌均勻,便可得到一杯 350 c.c. 含有37%碳水化合物、22%蛋白質和41%脂質的高鈣豆漿。

陳冠蓉營養師強調,芝麻是富含鈣質與鐵質的食物,加上黃豆是優質蛋白質很好的來源,有助於建造肌肉組織、提升免疫力,也可預防骨質疏鬆症,添加了這些精華成分的豆漿,無疑是營養均衡且高鈣的精力湯。但要注意的是,黃豆蒸熟前要先催芽;另外,民眾也可依自己的喜好調味。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甲亢又愛喝高糖飲料 恐致麻痺症

May 05, 6:46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新竹市一名30歲楊先生,近期時常發生全身無力、心悸、體重下降、失眠等症狀,起初以為是工作太累壓力大,因病情持續增加而就醫,經檢驗後診斷為「甲狀腺機能亢進週期性麻痺症」;醫師指出,由於患者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病史,治療後卻未能持續追蹤,在激烈運動後或是高糖飲料進食後,才發生肌肉無力的症狀,更發現患者有甲狀腺腫大的情形,經治療後病況已獲改善。

▲甲狀腺機能亢進 竟因高糖飲料導致麻痺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收治該名男子的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社區及家庭醫學部郭振楠醫師表示,甲狀腺機能亢進週期性麻痺症,檢查上可能發現甲狀腺素上升,血鉀過低的情形,此病好發於亞洲年輕男性,尤其是甲狀腺機能亢進病人,發生率約8.7% - 13%,大部份在甲狀腺機能亢進數月到數年後發作。

「甲狀腺機能亢進週期性麻痺症」除了會發生心悸、體重減輕與雙手顫抖等症狀外,也會連帶發生肌肉無力的症狀,發作時間為晚上或清晨最多,會讓病人意識清醒卻有全身無力的感覺。

郭振楠醫師指出,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病史的年輕人須保持治療與追蹤,且要適當的補充鉀離子及營養素,而預防性治療最重要的則是甲狀腺機能亢進,一旦甲狀腺素恢復,可預防疾病再發生,此外,避免激烈運動,以及避免攝取高糖飲料與喝酒等行為,也可避免週期性麻痺復發。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