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響應助學! 韋禮安陪貧童上學

Jun 13, 8:09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音樂總能輕易拉進陌生的距離!台灣世界展望會愛的麵包代言人韋禮安在走訪貧瘠的亞美尼亞和飽受戰亂之苦的波士尼亞後,首度走訪國內偏鄉部落,來到新竹縣五峰鄉的五峰國小,透過拿手的音樂和英文,與學童溫暖互動。

▲響應助學! 韋禮安陪貧童完成上學路(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當天早晨,韋禮安一抵達五峰國小,全校98位同學便以泰雅族曲《這是值得慶賀的日子》迎接「韋禮安哥哥」,曾獲全國第一的陶笛隊也將所錄製的專輯送給韋禮安,並和韋禮安一起合奏演唱《在你身邊》、《陰天的向日葵》兩首歌曲,歡迎這位遠道而來的客人。

為了讓專注力較低的學生能穩定情緒,台灣世界展望會於2007年開始在五峰國小推動陶笛隊,讓原本好動的孩子能從中培養品格。葉惠雯校長表示,陶笛隊的成立,讓孩子們的笑容和自信都增加了!去年還受僑胞邀請赴夏威夷演出,讓學生有了打開視野的機會。

除了和陶笛隊合奏,韋禮安也和18位幼稚園學童一起跳舞、教孩子們唱英文版的《小星星》;並在飄著微微細雨的操場上,和棒球隊球員們一同暖身,練習傳接球和打擊。韋禮安說,很開心看見棒球隊能成為學童抒發精力的最佳場域,「這裡的孩子都好活潑,但若沒有適合他們發揮的管道,這些才能和天賦就都浪費了。」

在和孩子們一起用完營養午餐後,韋禮安便大手拉小手,陪著台灣世界展望會所關懷的學童回家,進行居家訪查;並來到台灣世界展望會竹東青少年發展中心,陪伴裡頭的青少年練習吉他和武術。其中一名接受世展會關懷的學童阿輝也表演了一首自創歌曲,請偶像韋禮安現場指導;韋禮安則鼓勵阿輝:「你的創作很棒,只要堅持下去,就有機會實現夢想!」

活動結束後,韋禮安感慨的分享,雖然只有短短一天的行程,但卻讓他發現教育確實能為兒童的夢想與未來增添更多希望。希望透過自身微小的力量,能號召更多民眾投入助學行動,不讓孩子因家貧而中斷求學之路,進而擁有追求夢想的機會。邀請民眾每月定期捐款1000元,支持兒童上學路,讓孩子看見希望的未來!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6旬婦為撲滅孑孓 走遍泰山村里

Jun 13, 7:09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我們沒有錢嘛,那就多出一點力,去關懷民眾與貢獻社會!」今年60歲的志工陳明珠,每個星期總會走遍一個村落,挨家挨戶撲滅孑孓,並向住戶宣導登革熱防疫觀念,7年來穿梭泰山17個村里將近20輪,也曾擔任小學交通導護、長照以及喘息志工,把志工當作樂趣。

▲6旬婦走遍泰山村里 只為撲滅孑孓(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每天行程比上班族還滿的陳明珠,從88年開始上志工的課程,隨即於89年當關懷義工幫老人洗澡,那時候還沒有志工這個稱呼,直到90年泰山公所才成立志工隊,她就從那時候開始把志工當作興趣做到現在,目前在衛生局身兼防疫及戒菸志工。

陳明珠說,96年開始來到泰山衛生所擔任志工,發現登革熱防疫的承辦小姐在泰山區做孳生源清除的工作,頂著酷熱的豔陽又辛苦,況且路也不熟,就主動陪她到各村去撲滅蚊子跟孑孓這項工作,一直做到現在。

登革熱防疫工作,她瞭如指掌。陳明珠說,孳生源存在的容器很多種,碰上輪胎、水缸等不易搬動的大型容器,會先按電鈴跟主人衛教後再請其倒掉;如果住戶不在家,則先拿水瓢舀水,再找鄰居合作倒掉,也順便做衛教,然後貼上衛生局來過的通知單。甚至曾遇到一整片菜園,積水容器多又髒亂,就直接請清潔隊過來幫忙。

陳明珠說,子女都踏入社會了,一個人在家裡也沒事,就做自己想做的事。於是,從民國88年開始一頭栽進志工行列,曾擔任衛生局志工、區公所志工、長照志工、圖書館、環保、關懷,以及喘息志工,7年前開始擔任防疫志工,已經把泰山的17個村里走了20輪。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高溫防中暑! 刮痧去熱有撇步

Jun 13, 7:08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最近忽而大太陽,才一轉眼,卻又下起大雨,高溫悶濕的氣候,總讓人感覺濕濕黏黏的很不舒服;醫師指出,時令即將進入夏至,中暑求診的人就越來越多,由於暑熱會造成津液元氣耗傷,民眾可藉由刮痧來解暑,有助體內熱氣散出。

▲高溫濕黏易中暑 刮痧去熱有撇步(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秀傳101皇家健康會所中醫師呂友文指出,「痧」是氣的失調瘀結,刮痧可排除體表或是經絡內的有毒物質。刮痧可使用玉砭、木棒、瓷質湯匙等,或使用手也可以,以刮、擠、揪、捏刺激體表,以清除不利於身體的物質。

刮痧也有撇步,得要做的正確才有效;呂友文中醫師表示,刮痧角度應由上而下、由內而外,刮痧器具與皮膚間的角度以45度為宜,並保持同一角度,刮痧時用力均勻、適中,力道應由輕漸重,不可忽輕忽重,刮拭面積盡量能拉到最長,應為單方向用力,回程不刮。

呂友文醫師指出,初次刮痧時間不宜過長,且手法不宜過重,第二次刮痧應與第一次間隔1至2週。每次刮拭以20至30鐘為宜,剛刮完痧不可進冷氣房,因為在冷氣房反而容易受寒而頭痛、全身痠痛,刮痧後待在一般室溫通風處 1 ~ 2 小時為宜,刮痧後若仍然頭痛,可搭配清熱解暑藥物使用,補充溫開水,不可飲用冰水。

另外,呂友文並強調,頸部前方不能刮,體質較弱或體質敏感,一刮痧就臉色發白的人不要刮,老人、小孩皮膚比較脆弱,刮痧時力道儘量放輕,避免皮膚傷害,年老體弱、皮膚過敏、有心血管疾病、白血病、血小板減少症、癌症,或皮膚上有傷口、疤痕的人,及懷孕婦女,皆不適合刮痧。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心臟震波療法 免糖友「腎」思苦

Jun 13, 12:5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冠狀動脈血管嚴重阻塞的陳先生,長年飽受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的困擾,經醫師診斷,陳先生因糖尿病造成腎臟功能不佳,如果進行支架手術,手術中的顯影劑有可能引發腎臟病變風險,若不動手術以藥物控制,只能稍微減緩症狀,但無法完全減少心絞痛跟急性冠心症發作的次數。而前年引進台灣的心臟震波,由於不用動刀及麻醉,對於無法進行心導管或血管繞道手術的患者,提供了另一種選擇。

▲心臟震波療法免開刀 免除糖尿患者「腎」思苦(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由於大部分的顯影劑需經由腎臟代謝,所以顯影劑所造成的腎病變對於糖尿病患者與腎功能不佳的患者是很常見的問題。高雄長庚心臟內科傅懋洋醫師表示,心血管攝影使用顯影劑,有約20-30%的比例可能引發腎臟病變。對於在服用降血糖藥物的糖尿病患者或是多發性骨隨瘤的患者,有代謝性酸中毒或急性腎衰竭的風險,因此造成許多患者對於手術治療為之怯步。

對於新引進台灣的心臟震波治療;傅懋洋醫師表示,震波是一種高頻率的聲波,以往常見用於治療泌尿道結石、肌腱炎等。在治療過程中,發現低能量的震波可以刺激病變部位,新生細小血管。將此項原理運用到心血管疾病的治療中,心臟震波儀以震波刺激心臟產生新生細小血管,進而可改善心肌血流的灌注,減少心絞痛或心臟衰竭的發生。

傅懋洋醫師表示,心臟震波適用於成人、慢性穩定性心絞痛和心肌局部缺血的病人,不適合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病人,也不適合經皮管腔冠狀動脈介入治療等之患者。至於部份適合做介入性治療,但病人拒絕接受治療的情況下,亦可以經過醫師評估後,優先選擇心臟震波治療;不過,震波治療並不適用於有心臟內血栓或急性心內膜炎、心肌炎等患者。

「不論是採用那一種治療方式,都必須經過專科醫師為患者完成影像檢查,並評估狀況後方能進行。」傅醫師也呼籲民眾,除了治療外,患者仍須維持生活作息規律,定時定量運動,飲食注意清淡少油鹽,並控制血脂、血糖與血壓,才可遠離血管再狹窄的威脅,樂觀面對與積極定期追蹤治療,才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熬夜瘋世足? 慎防體重爆增

Jun 12, 9:06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睽違四年的世界盃足球賽即將開打,由於台灣與主辦國巴西相差11個小時,很多熱血球迷都會徹夜觀看球賽直播,過程中難免大啖美食,但此時如果沒有節制的話,世足賽結束後,體重恐怕會增加4.3公斤。

▲熬夜瘋世足? 體重恐增4.3公斤(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研究指出,睡眠不足會刺激大腦和胃產生饑餓感,增加夜晚的食慾,不自覺就會攝取過量的高碳水化合物和油炸食物。若每天晚上都吃1個牛肉漢堡搭配大薯與大杯可樂,熱量就高達1310大卡(60公斤的靜態工作者,一天約需1800大卡),得踢足球2小時50分鐘、也就是兩場比賽才能消耗完畢。換句話說,等到世足賽25天結束以後,體重可能會增加4.3公斤!

國健署因此提醒民眾,在與親朋好友瘋世足期間,也應注意體重控制,把握健康飲食原則,減少肥胖風險。例如以白開水、無糖茶取代含糖飲料;生菜沙拉、時令水果取代餅乾、零食、炸雞、薯條等高脂、高熱量食物;若真的不可避免零食餅乾,則可與親朋好友一起分享,少量吃、慢慢吃,避免過量。

此外,球迷長時間觀看球賽,容易眼睛疲勞,特別推薦富含維生素C、可提升免疫力的芭樂,以及富含維生素A、有助於視覺維護的聖女番茄。

至於堅果種子類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纖維質、鎂等營養素,具有抗氧化的功能,可增進皮膚健康。以原味堅果取代洋芋片、零食等高脂食物,不但可以減少熱量,更可降低鹽份的攝取。

國健署建議,若真的想吃漢堡套餐,可要求減少漢堡內的醬汁,並將薯條換成生菜沙拉、可樂換成無糖茶飲,如此一來,就能降低一半以上的熱量,對健康負擔較小。另外,球賽中場休息時,也應記得站起來活動筋骨,做一些肩頸伸展的動作,促進下肢血液循環,保持身體活動量,才能健康瘋世足。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冠狀動脈阻塞 可吸收支架新選擇

Jun 12, 8:2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新式血管支架可吸收,還可回復血管活性!台大醫院參與國際臨床試驗,利用由聚乳酸類生物材料製成可吸收式血管支架,植入患有冠狀動脈阻塞者體內,不但讓血管恢復活性,減少動脈再度阻塞率,3年內還可被人體吸收,不過須自費12、3萬元。

▲可吸收式血管支架 冠狀動脈阻塞者新福音(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大醫院心導管團隊2012年加入研究「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國際臨床試驗,國內共有34名冠狀動脈阻塞患者參與研究,平均追蹤時間15個月,術後患者的血管情況良好,並無血管再狹窄或支架內血栓等情況發生。

台大醫院心導管室主任高憲立指出,過去心導管手術執行過程中,常需置放血管支架以撐開阻塞的動脈並恢復血流,目前主要是裸金屬及塗藥支架兩大類。但裸金屬支架的缺點,是置入後6個月的再狹窄率約20%左右;而塗藥支架的再狹窄率約4至5%,患者可能產生晚期支架內血栓,且支架會永久留在體內,進而影響血管的正常功能。

新式血管支架可吸收,改善傳統支架的問題。高憲立強調,「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是由聚乳酸類生物材料製成,能夠維持血管暢通並提供良好的支撐,讓動脈管徑大小定型,有助於心血管功能恢復,且3年內可逐漸被人體自然代謝分解吸收。若未來患者再度發生阻塞狹窄需要再次治療時,則不受植入物的干擾,可選擇較多的治療方式。

不過,高憲立提醒,若患者的血管過度彎曲或高度鈣化,都不適合使用新式血管支架,且目前沒有健保給付,須自費12、3萬元。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