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降血壓藥無效? 腎上腺腫瘤作怪

Jul 20, 8:43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人的體內有一些沉默器官,平時感覺不到其存在,出現問題時卻常讓人出乎意料之外,腎上腺就是其中之一。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泌尿部醫師伍嘉偉表示,近期有一位49歲的病患,近年來高血壓症狀變得難以控制,數月前更出現消化不良、腸胃不適、體重減輕及心悸等現象,經診斷發現原來是腎上腺「嗜鉻細胞瘤」,透過手術切除後,5天就出院,而且從此不必再服用高血壓藥物。

▲高血壓藥物控制無效? 腎上腺腫瘤作怪(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經由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這名病患肝臟下方有一顆將近6公分的腫瘤,再以血液及尿液檢驗,發現了過高的兒茶酚胺代謝產物;經精密電腦斷層檢查後,確認病患的腫瘤是源自右側的腎上腺,並診斷出罹患罕見的腎上腺「嗜鉻細胞瘤」。伍嘉偉指出,這類腫瘤不易診斷,臨床症狀變化多,而且有10%的嗜鉻細胞瘤有惡性轉移侵犯的可能,應該盡早診斷及手術切除腫瘤,才是控制疾病的最好方法。

腎上腺腫瘤是少見的疾病,其中較危險的嗜鉻細胞瘤更是罕見,在台灣的發生率約10萬分之一,好發於中年人。其常見症狀是出現連續性或陣發性高血壓,而且藥物也難以控制,主因是腎上腺嗜鉻細胞瘤充滿了導致血壓爆衝的賀爾蒙,會持續且大量釋放兒茶酚胺等激素,刺激血壓升高。此外,其症狀也可能有倦怠、頭痛、心悸、多汗、焦慮等症狀,或是代謝問題、腸胃不適、體重減輕,甚至可能有嚴重的併發症,如器官衰竭或中風等,多樣化的症狀造成診斷不易。

伍嘉偉說,腎上腺嗜鉻細胞瘤裡面的賀爾蒙具有導致血壓爆衝特性,因此手術中往往合併劇烈的血壓變化,早期手術不發達時,死亡率高達3成以上。但現在醫學進步,目前手術的併發症和死亡率已大幅下降,手術傷口也從過去2、30公分縮小至不到5公分,復原速度也更加快速。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孩子擠眉弄眼 恐是妥瑞氏症惹禍

Jul 20, 3:1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臨床上,有孩子上課時,身體老是不同晃動,且還會擠眉弄眼,甚至嘟嘴、歪頭等,一度被老師誤以為是故意,甚至被誤認成過動兒,其實恐是妥瑞氏症候群惹禍;高雄大同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黃菁萍指出,妥瑞氏症候群患者會出現非自主可控制的抽動,包括動作型或發聲型。

▲孩子上課擠眉弄眼 恐是妥瑞氏症候群惹禍(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妥瑞氏症常見的動作型抽動像用力眨眼睛、眼球快速轉動、擠弄鼻子等,而發聲型抽動則會出現清喉嚨、輕咳、彈舌聲等現象;黃菁萍說,妥瑞氏症候群多發生在5至8歲,約有30%至40%的患者到青年時期,症狀會自動消失,但仍有30%的患者會持續出現抽動的症狀。

職能治療師黃菁萍進一步說明,有部分患者會合併過動和注意力不集中等現象,嚴重也可能會合併強迫症或憂鬱等,但妥瑞氏症候群非絕症,當孩童出現相關症狀時,家長應盡快尋求醫療協助,且了解孩童需求,配合醫師的建議,幫助孩子感覺統合活動,就能讓孩子重建自信。

因社會大眾對於妥瑞氏症候群等病症較為陌生,才會導致這類孩童容易在學校遭到排擠,甚至被貼上標籤;黃菁萍提醒,家長應多點觀察和耐心,若有症狀出現時,就應盡早帶孩子介入治療,教導孩童適當的調適與紓解方式,讓孩子也能健康成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夏日喝冰水 你不可不知的事!

Jul 20, 12:38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今年夏天特別炎熱,中午更是頻頻飆破38度高溫!此時來杯冰涼的白開水,總會感覺解渴又涼爽,好不暢快!但中醫師提醒,雖然喝水可以適時解渴消暑、補充人體所需的水分,但喝「冰水」卻會對身體造成一定程度的傷害,不得不慎!

▲關於喝冰水 你不可不知的事!(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長庚醫院中醫養生中心主任喬聖琳醫師表示,人體體溫約36-37度,但一杯冰水通常只有10度以下,雖然喝下冰水的那一瞬間,會感覺格外涼爽又消暑,但真的就只有那一瞬間!因為冰水和體溫這幾十度的溫差,得讓身體消耗更多器官能量來平衡,長期下來真的並非好事。

此外,喝下冰水後,除了會導致身體細胞快速收縮,體溫迅速降低,也會讓大腦誤以為體內的熱量散失,而下令停止散熱工作。如此,不但更容易中暑,還容易刺激腸胃和咽喉,引起喉嚨痛、腸胃不適、腹瀉等症狀。

喬聖琳主任因此提醒大家,喝溫水是夏天最好的消暑方式!建議喝室溫下的溫開水或涼開水,讓血管打開、汗腺舒張,才能真正帶走體內燥熱,消暑又解渴。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經痛中西醫面面觀 這些症狀你有嗎?

Jul 19, 9:29AM

文/高寶書版

「醫師,我這次生理前來前有吃冰淇淋,結果月經來痛到快昏倒了」
「醫師,我每個月月經來都好痛好痛,會痛到嘔吐。」
「醫師,我都是月經前不會痛,但是月經來了之後才開始悶悶痛,而且頭暈暈的持續痛好幾天。」

月經痛,相信很多女性都曾經歷過,但是每個人的症狀卻都不一樣,有悶痛、刺痛、絞痛各種不同的感覺,疼痛的發生時間與程度也不一樣。要治療「痛經」,首先要找出造成痛經的元凶。

西醫怎麼看經痛


(圖片翻攝自網路)

當我遇上有長期強烈經痛的患者,我建議可以去婦科做超音波檢查,看看是否有子宮先天結構異常,例如:子宮發育不全、子宮外口狹窄、子宮前屈、子宮後屈等;或是子宮內疾病造成的痛經,常見的有: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腺肌症、慢性盆腔炎……等;這些病患都會遭受程度不等的痛經,而這種找得出原因的痛經,在西醫觀點上稱之為「繼發性痛經」。

相對於「繼發性痛經」的是「原發性痛經」,也是中醫門診最常見到的痛經症族群。什麼是「原發性痛經」痛經呢?「原發性痛經」是指子宮構造沒問題,但是「功能」卻出現問題。這類的患者通常先去婦科檢查照超音波都沒有異常,但是每次月經來還是痛不欲生,因此會轉求中醫協助。

正常的子宮的內膜會分泌前列腺素,幫助子宮收縮排血。西醫認為「原發性痛經」是前列腺素濃度過高,導致子宮肌肉被過度刺激收縮因而產生疼痛;過量的前列腺素除了在子宮內作用,也會進入血液循環影響消化系統,造成腸胃道的肌肉劇烈收縮,產生噁心、嘔吐等症狀。西藥對於痛經,通常是給予止痛藥,而止痛的機轉有好幾種;如果是痛經服用止痛藥時,最好選擇具有抗前列腺素功效的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止痛效果較佳,常見的藥物有: Motrin、 Nuprin、Medipren(ibuprofen)、Aleve (naproxen)。

有些人吃西藥止痛效果不佳,就覺得西藥效果不夠強,因此自己服用「加強錠」或自行加重劑量,其實服用止痛西藥的時間點也很重要,要在月經痛發生之前服用,止痛效果最好,一旦疼痛發生之後再服用,止痛效果就大打折扣了。因此,如果需要服用止痛藥還是要去諮詢醫師,找出最合適自己的止痛藥,並且要「吃對時間」,否則胡亂服藥不但止痛不成,還有可能誤傷肝腎功能,那就得不償失了。

中醫怎麼看經痛


(圖片翻攝自網路)

中醫對於人體是整體觀,痛經的發生原因並不單是子宮的問題所造成的,而是全身五臟氣血都有可能出現問題。如果只是一昧的用止痛藥物來壓抑疼痛,而忽略疼痛發生的真正原因,只能說是飲鴆止渴將自己的身體置身於最危險的處境。

中醫在做婦科問診時通常會問得很細,除了問有沒有月經痛的情況,還會更進一步詢問痛經的感覺,是悶悶痛?刺痛?還是絞痛?疼痛的時間也會有不同的意義,是月經來之前就開始痛,還是月經來之後痛?不同的疼痛時間也都提示著不同的發生原因。

月經疼痛感

•悶痛、脹痛感
月經前或月經期下腹以及乳房有悶痛、脹痛感,這種狀況代表身體裡的氣積不通暢,稱為「氣滯」。中醫認為「乳房屬胃、乳頭屬肝」,如果特別是乳頭的脹痛,則是「肝氣鬱結」通常是情緒壓力所造成。

•刺痛感
月經前或月經期下腹,以及乳房有痛感如針刺,有些人甚至會痛到無法上學或工作,這種情況代表體內有瘀血不通,屬於「血瘀」。通常有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產生的月經疼痛,也都是血瘀所造成。

•絞痛感
月經期下腹收縮感覺非常強烈到疼痛的程度,有些人會痛到噁心,甚至有嘔吐的情況,通常是「實寒」所造成的。

•隱隱痛
月經前或月經期下腹疼痛感覺並不強烈,而是隱隱作痛,而且伴隨經血量減少,這時候如果稍微按壓腹部,則疼痛感會改善,這種狀況通常是「氣虛」所造成的;如果熱敷腹部疼痛感會改善,則是「虛寒」所造成的疼痛。疼痛時間

•月經來潮前就痛
通常屬於實證。例如:血瘀、實寒所造成的疼痛,大多在月經來潮前幾天就開始疼痛,疼痛感會持續到月經來潮後的幾天,疼痛感通常比較劇烈,在排出較多的經血或血塊之後,疼痛會緩解。

•月經來潮後才痛
通常屬於虛證。例如血虛、氣虛所造成的疼痛,大多在月經來潮之後或月經結束後發生,這種痛感通常不太劇烈,有可能是腹部隱隱作痛,也有可能是帶有頭暈的痛。

其他異常狀況

下腹空墜感
月經期下腹有重重的感覺或下墜感,有些女性會感覺是「空空的感覺」,這種現象比較常出現在多產婦女或接近更年期的女性。但我在臨床也曾遇過手術切除子宮的女性及二十多歲的年輕女孩,曾經跟我提過她們會有這種感覺,甚至她們會用「子宮往下掉的感覺」來形容。

子宮周圍有好幾條韌帶將子宮牢牢地固定在腹腔之中,在正常狀況下當然是不會往下掉,如果是多產的婦女才可能會有子宮脫垂的情況。那為什麼明明沒有子宮脫垂,卻會有子宮往下掉的感覺?下腹會產生空墜感代表身體處在極虛弱的情況,中醫認為「氣虛則下陷」,下腹有空墜感表示有嚴重「氣虛」。這種氣虛大多發生在年長的女性,但不代表年輕女性就不會發生,現在的年輕人大多生活作息不規律,喜歡熬夜又不運動,年紀輕輕就氣虛的比比皆是。

而有些切除子宮的女性在術後也有這樣的感覺,有時是心理因素,認為切除子宮後有「不完整」、「體內有缺損」的感覺,如何鑑別是屬於心理因素或真的身體功能出現問題,可以靠把脈來區別,氣虛的脈象必然是軟弱無力的。對於下腹空墜感這個症狀,在調整體質的藥物重用補氣藥材:黃耆、人參、西洋參……等,就可以得到改善。

下腹冷感
月經期間下腹總是有冰冷感,腹部摸起來冰冰的,此時,如果喝熱飲或熱敷下腹部,狀況會有不錯的改善,通常是因為平素喜歡吃冰品、冷飲、寒性食物所造成。

腰痠
有些女性朋友在月經來之前,就開始腰脊痠軟無力的情況,有時伴隨有腳跟痛、腰腳無力、有時有耳鳴或耳朵有悶脹感……等症狀,這種情況是「腎虛」的表現。

小腿痠脹、水腫
月經前因為黃體素濃度增高的關係,會使得多餘的水分在身體滯留,很多女性在月經前會覺得身體有腫脹,再經常加上少動、久坐,因此經常會有下肢水腫或沉重感的情形,嚴重者體重會突然增加,有些人月經前後體重會相差到一公斤以上,這種狀況中醫稱為「脾虛水腫」。

脾經
「脾主運化」是指中醫的脾和消化系統及水分代謝有關,而脾經走的位置是從腳大拇趾處往上行,沿著小腿的內側脛骨的後緣往大腿處,最後終點在腹腔。有些月經不順的女生在月經前會有「脾經痛」的情況,也就是小腿脛骨後緣的疼痛;也有些人是脾經上「三陰交穴」的疼痛,三陰交穴位於腳內踝上三寸,是脾經上的重要穴道,之所以會稱為「三陰交穴」是因為這是人體重要的三條經絡:肝、脾、腎三條經絡的交會。

脾經痛的人常有月經不順的問題,而三陰交痛不僅僅代表是脾經有問題,肝腎的經絡也出現問題,有可能伴隨其他婦科疾病,必須要謹慎注意。

►重點內容:
‧子宮的健康掌握了女人的老化速度,甚至是壽命長短。
‧經血的顏色有時比經血的量,更能準確看出子宮健康。
‧經痛止痛藥「吃對時間」比「吃對量」更重要。
‧四物湯不能隨便喝;喝錯了,氣色不好、人更老。
‧「安全期」不一定安全,體質決定受孕的機率。
‧能讓女人青春永駐的按摩穴位不在臉部,而在下半身。
‧「生理期瘦身法」要成功,先了解體脂率,才能抓對減重黃金期。

★本文資料經授權摘自:高寶書版《女中醫教妳解決惱人的婦科問題》作者:羅珮琳/著。出版日期:103/6/25




體質偏熱 荔枝芒果吃多恐爆痘

Jul 19, 3:17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你是燥熱體質的人嗎?小心!吃芒果和荔枝,容易長痘痘!中醫師提醒,許多夏季盛產的水果,像是芒果、荔枝和龍眼等等,都很容易讓人上火,對於本身體質就比較實熱的人來說,吃了反而容易長痘痘。

▲荔枝芒果吃多恐爆痘? 體質偏熱者注意!(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長庚醫院中醫養生中心主任喬聖琳醫師表示,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舉凡紅、腫、熱、痛等常見的「發炎」反應,都是因熱相存在的關係,也就是大家常說的「上火」。而皮膚長痘痘其實也就是簡易的發炎反應在皮膚上罷了!

喬聖琳主任進一步解釋,這種熱相有分為兩種,一直是因先天體質所造成、一種則是因外在因素導致的暫時性熱相,而吃芒果、荔枝、龍眼等容易上火的食物,就是屬於此類成因之一。因此,對於某些特定族群來說,少吃容易上火的食物、甚至能不吃就不吃,便可避免嘴巴破皮、長痘痘、排便困難、皮膚癢等症狀。

到底哪些人是屬於不能夠吃的呢?喬聖琳主任說,平時容易長痘痘、口乾舌燥、怕熱、便祕、容易流汗、或是有口臭的人,都是屬於體質偏熱的人,應盡量避免。不過,還有一種屬於外寒內熱體質的人,雖然容易手腳冰冷,但也容易口乾舌燥或便秘,也應盡量避免或少吃。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預防少年吸毒 家長有責!

Jul 19, 1:12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隨著暑假到來,青少年吸毒問題也更加需要關注,根據全國反毒報告書,102年不同學制學生藥物濫用通報人數,高中職有1257人、國中生641人。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民眾若要預防家中子女吸食毒品,應儘量避免子女涉足不良場所,減少接觸毒品的機會,保障身心健康。萬一不幸染毒,家人的陪伴更是重要,若有相關問題,可撥打戒毒專線尋求協助。 

▲暑假來臨 預防少年吸毒家長有責(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高中肄業的小成,過去曾有2次吸毒經驗,最後都由媽媽出面繳交罰金。但小成家中經濟狀況不佳,不僅房子為承租,媽媽也擔任臨時工,工作收入並不穩定。而當時媽媽因為發生車禍,領到一些受傷保險費,卻多半拿來幫小成繳交吸毒的罰金。小成也向媽媽保證,不會再接觸毒品,沒想到不到2個月又跟朋友用藥被抓,卻不敢跟媽媽透露。

如小成般的相關案例不斷在生活中上演。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指出,近年來發現,青少年使用 K仔有上升趨勢。最讓人擔憂的是,市場上新興毒品種類層出不窮,亦湧現一些合成毒品如Happy粉、浴鹽、喵喵、神仙水等,由於其藥性強烈,有取代傳統毒品之勢。吸毒對青少年的身心靈及社會人際關係具有相當大的影響,大多數吸毒的青少年,都存在人際關係較薄弱、少與人溝通、缺乏自信心等問題,好奇心作祟也是其中原因。只要一染毒,便很難擺脫毒品的控制。

為避免青少年濫用毒品,家長肩負重要責任,應多關心小孩生活狀況,避免涉足不良場所,減少接觸毒品機會。若不幸染上毒癮,家人應透過專業協助,幫助個案擺脫毒品的控制。毒癮就像是慢性病一樣,需要花長時間來戒除,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若民眾有任何毒品相關問題,歡迎撥打戒毒成功24小時免付費專線服務電話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食毒品有害健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