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銀髮族保健康 運動營養是關鍵

Aug 30, 2:5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楷婷報導

上了年紀,老人家的身體強度不再如同年輕人,可以接受強度很強的運動,或是跑跑跳跳的,受了傷復原力也不如以往,相對的骨質密度也下降了。在運動環境上應該要更注意安全,而運動時間到底要多久,應視自己的體能而定。

▲年老保健康 運動營養是關鍵(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年長者在運動時應該注意的事情
中華民國健身運動協會黃薰隆秘書長表示,人要活就要動,可以適合做各式各樣的運動,但尤其要注意安全。1、如果是在家裡做運動,要考量是否會撞到家具。2、年長者做運動時,也要視自己當天體能而定,如果前天熬夜、比較忙,覺得太累,精神恍惚,在運動時就會增加危險性。3、充分了解自己的身體,如果已有關節問題,要評估關節與肌肉能不能承受。4、強度降低、次數增加,如此作法對於年長者來說也不會太吃力,可以降低受傷風險。5、「暖身」尤其重要!讓身體事先做好準備,不論夏天與冬天暖身時間只少十分鐘,之後再開始做主運動。6、一雙好的運動鞋,才不會傷膝蓋。

在飲食方面要注意什麼?
年長者的代謝比較慢,一天所需的熱量不像年輕人這麼多,應注意熱量控制。盡量維持均衡三餐,不要只偏好油炸、辛辣類,高纖蔬果也要適量攝取。掌握三低一高,低油、低糖、低鹽以及高纖。另外,針對保健食品,其營養價值必須搭配身體活動才能有效被身體吸收。但是,如果平時無運動,吃再多的保健食品,身體就不會吸收,反而因此流失。但假使日常營養攝取足夠,其實不太需要食用保健食品。

黃薰隆秘書長呼籲民眾,針對年長者,建議做強度較低的運動,如健走、游泳、腳踏車,而不適合做高衝擊的運動,像是跑步、跳繩。不論年長者或是年輕人,在做運動時,認識自己的體能,以不勉強為目標,且持續最重要,維持每天十五分鐘就足夠。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糖友減重控糖 飯前飯後量血糖

Aug 30, 1:07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糖尿病友每日飲食上都需要控制血糖;然而,卻有不少糖友只監測飯前血糖,忽略了飯後血糖也需要監測。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建議,糖友採血糖配對式監測,應該監測同一餐的餐前和餐後血糖,而餐後又以進食第一口飯開始往後計算2小時,當餐前和餐後的差值超過50時,就需要進一步減少主食澱粉和含醣類食物攝取量。

▲糖友減重控糖 飯前飯後皆需量血糖(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糖尿病個案管理師賴昱臻表示,包括門診追蹤控制糖尿病的病友,以及接受衛教師與營養師定期衛教多年的病人,其居家自我監控的空腹血糖理想控制值,大多落在70~120 mg/dl之間,但從醫院測得的3個月糖化血色素,卻顯示出高於標準7以上。透過了解,原來是病人總是常規性監測空腹血糖,卻忽略了飯後血糖。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病,產生的原因是體內胰島素分泌不正常,或功能減低而引起的新陳代謝障礙。賴昱臻表示,門診衛教中較常發現有些病人因為美食當前難以克制,或是不敢吃多甚至不敢吃水果,進而造成營養攝取不均衡。因此,正確調整飲食和控制,成為糖尿病人的長期課題。

根據2012年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指出,飯後血糖控制得宜,能幫助糖尿病人血糖監測狀況,也能降低心臟血管併發症的風險。為強調全面性檢測血糖變化的重要性,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營養師鄭秀英特別規畫適合夏日的清爽餐點,提供病友們參考,在享用美食之餘,也能做好血糖自我監控。餐點包括海苔飯捲和涼麵2種菜色,其中,海苔飯捲以高纖維量的五穀飯為主;涼麵的醬汁特地以「日式柴魚昆布醬」取代熱量高的芝麻醬。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早安健康/夏天一定食物中毒? 7個生活對策大公開

Aug 29, 10:29AM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文/林明慧

夏天天氣炎熱、空氣潮濕,非常適合細菌生長,導致食物容易變質,一不小心就「病從口入」。根據衛生福利部調查,食品中毒案件中有10.8%發生在家中,僅次於供膳的營業場所及學校,家庭的食品安全不容小覷!

該如何預防家庭食物中毒呢?日本食品衛生協會表示,「廚房」及「餐桌」的整潔是特別需要注意的。以下為日本食品衛生協會提供家中各場所的預防食物中毒對策。

【廚房篇】

1.至少準備2個洗碗海綿,用過就晾乾

溼答答的洗碗海綿正是細菌繁殖的最佳溫床,因此應準備至少2個洗碗海綿交替使用,用完後應徹底洗乾淨,並放在太陽下曝曬,以防細菌孳生。

2.處理生食、熟食的砧板與菜刀要分開

日本食品衛生協會建議,最好分成肉用、魚用、蔬菜用的菜刀及砧板,避免交叉汙染。

3.飯後立刻清洗餐具

只要放置一晚,水槽裡的細菌數與排水管不相上下!為了防止病從口入,吃飽後還是先洗個碗吧!

4.每次用完抹布後都要殺菌消毒

溼溼的抹布也是細菌的最愛,為了避免汙染食品,擦過的抹布用含氯漂白劑消毒殺菌,並充分晾乾。

【冰箱篇】

5.保持冷藏溫度在10℃以下,冷凍庫在-15℃以下

細菌的最適生長溫度為20~50℃,10℃時增殖的速度會減緩,到了−15℃就停止繁殖,善用冰箱,讓它成為打擊食物中毒的好夥伴吧!

6.冰箱最多7分滿

常常覺得冰箱不冷嗎?可能是因為東西塞太多了!日本食品衛生協會建議,最多放7分滿,冰箱才能維持在10℃以下的最適溫度,而且塞太滿還有可能造成食物之間相互細菌汙染。

7.魚、肉應放在容器或夾鏈袋中保存
生魚、生肉流出來的血水,若沾到其它食物的話,容易造成細菌汙染,因此最好裝在容器或夾鏈袋中,並放入真空保鮮室中貯藏。


此為《早安健康》特刊06號《抗老!逆轉勝》部分試閱。全國各7-11、全家、萊爾富、OK超商及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熱賣中!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早安健康官網:http://www.everydayhealth.com.tw/
或上Facebook搜尋「早安健康」,點讚分享保健新知!




預防骨鬆三寶 鈣質+陽光+運動

Aug 29, 7:18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根據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調查顯示,台灣人的骨質疏鬆現象明顯高於亞洲鄰近各國,平均一生中會發生一次脊椎體、髖部或腕部骨折風險,女性為33%,男性為20%,預估2050年將會攀升至每2人中,就有1人有骨質疏鬆的問題。醫師建議,每天攝取3份鈣食品,加上充足的日照及適當的運動,能夠預防骨鬆。

▲鈣質+陽光+運動 預防骨鬆三寶(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大醫院老人醫學部主任詹鼎正表示,鈣質是組成骨骼重要的元素,當人體的鈣質流失比補充更快時,骨骼中的孔隙會增多且變得脆弱,建議每天攝取3份富含鈣的食物,例如脫脂高鈣牛奶、小魚乾、深綠色蔬菜、海藻類等,使骨骼保持在最佳健康狀態。

除了補充鈣質外,詹鼎正強調,人體8成的維生素D來源為陽光,建議民眾早晨、傍晚時,不戴帽子、手套或圍巾,並避免塗抹防曬乳,露出臉部、手臂及手部,可以幫助人體合成足夠的維生素D。

另外,詹鼎正建議民眾適當運動,從事例如慢跑、健走、重量訓練等負重運動,每周3次、每次30分鐘,可以有效增加骨密度,達到預防骨鬆的目的。他也提醒老年人,家中可裝防滑設施,降低因跌倒而造成骨折的風險。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吃多烤肉易致癌 配水果降風險

Aug 29, 6:54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中秋節月圓人團圓,家家戶戶開心圍著炭火烤肉;但是吃下大量覆著濃煙、油煙,以及加工煙燻、高膽固醇的食物,恐怕增加致癌風險!營養師提醒,大啖烤肉同時,記得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柚子、奇異果,可以減少有害物質在體內形成致癌物。

▲烤肉多吃易致癌 配水果降低風險(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指出,木炭燃燒所產生的濃煙、肉類油脂滴在木炭上的油煙,以及烤焦食物,都含有多環芳香烴碳氫化合物,吃下肚就會致癌。要減少吃下致癌物質的方法,最好等到木炭燒到火紅,且不要直接放在火上燒烤,要用鋁箔紙包裹食材,記得霧面朝外。

煙燻加工食材,多吃傷身。蘇秀悅舉例,香腸、熱狗、培根等含有亞硝酸鹽成分的食物,食用過量會引發急性中毒,包括腸胃炎、缺氧、呼吸困難;若與大量的含胺類食物一起食用,如肉類、秋刀魚,以及蝦貝類,會在體內生成致癌物亞硝胺,恐增加器官病變風險。

如何降低吃烤肉,造成身體健康的危害呢?蘇秀悅建議,可以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當季的柚子、奇異果,可以阻斷加工類製品中的亞硝酸鹽與胺類結合成亞硝胺,並降低多環芳香烴碳氫化合物產生的致癌風險。另外,水果中富含的膳食纖維,不但能增加飽足感、避免吃太多脹氣,也能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祕。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與寵物睡覺嗎? 定期檢查保健康

Aug 29, 6:47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楷婷報導

你家有養寵物嗎?你會跟牠一起睡覺嗎?抱抱睡覺前,已經確認牠是否真的健康了嗎?醫師提醒,養寵物前,主人需做足功課,了解寵物可能會得那些疾病,並且定期幫寵物做檢查,才不會感染不必要的人畜共患之疾病。

▲與寵物抱抱睡覺嗎? 定期檢查保健康(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與寵物睡覺,如果寵物身上有黴菌或是感染疾病的話,主人恐也會一起感染疾病。台中市動物專科醫院獸醫師朱哲助指出,曾經有一名女性,因為與兔子共眠,不小心感染了兔蟎,此為兔子的一種寄生蟲病,因為此病是人畜共患的疾病,造成患者引發全身性黴菌感染,形成一塊一塊的紅腫,相當搔癢,稱作人的皮黴菌症。

常見的人畜共患之疾病還有跳蚤過敏症,不限於特定動物,任何動物都有可能被跳蚤感染,如果主人又剛好為抵抗力較差者,一旦被咬之後全身會起許多小疹子,通常對於跳蚤的唾液是過敏的,就會形成嚴重的皮膚性過敏。

除了皮膚之外,在眼睛方面常見的問題是呼吸道感染,如果不小心吸到了疥癬蟲或是寵物身上的塵蟎,就會造成鼻腔過敏、眼睛搔癢紅眼狀況。

醫師提醒民眾,3歲以下、60歲以上、糖尿病、腎臟病或癌症,不適合跟寵物過度親密。在養寵物之前,一定要先做好功課,知道在未來牠會長到多大隻、可能會生那些疾病、適當的照料方式有哪些,避免造成棄養或是不當飼養問題;打疫苗也是很重要的,犬瘟熱亦為人畜共患的疾病,常見於未施打犬瘟熱疫苗的動物上,如貂、犬與浣熊,初期症狀為上呼吸道感染、流鼻水等,嚴重一點就會出現神經症狀,甚至出現腦炎。

毛也必須定期梳理、做好寄生蟲的預防、床單定期清理與消毒、定期檢查。如果與過小的動物一起睡覺,很可能一翻身就會把牠壓扁,所以寵物的大小也是需要考量的。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