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烤肉健康吃 素烤+自製沾醬

Sep 03, 9:52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烤肉無肉不歡?小心吃進過多的蛋白質及油脂,對於痛風、糖尿病、腎臟病患者都會造成負擔!營養師建議,可利用黃綠紅色的彩椒,搭配杏鮑菇、素蝦仁、素天婦羅,塗抹自製低卡沾醬,並以烤箱取代炭火,減少攝取高熱量、高鹽食物, 並可避免吸入二氧化碳,烤肉也能吃的健康。

▲素烤+自製沾醬 低熱量烤肉健康吃(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蘇宜君指出,民眾準備燒烤食材多以肉類、海鮮為主,加上塗抹烤肉醬,無形之中就攝取過多的蛋白質、油脂以及鈉。例如一份3指寬的肉塊熱量約75大卡,烤肉醬塗抹2、3次約40至50大卡,吃一塊熱量就破百,且烤肉醬含鈉量高,也會增加腎臟負擔。

素烤食材熱量低。蘇宜君表示,包括菇類、豆皮、蒟蒻、素蝦、素丸、素天婦羅等都是很好的素烤食材,其中素丸類的熱量只有葷食丸類的3分之1,且鹽分也只有葷食丸類的一半。

手串素料搭配自製沾醬,烤肉健康吃。蘇宜君舉例,可利用鋁箔包烤絲瓜,加入金針菇及素蟳絲;以甜椒串搭配杏鮑菇、素蝦仁、素天婦羅;臭豆腐、板豆腐或豆干串,塗上由醬油、味啉、九層塔、黑胡椒、檸檬汁或果醋,以及檸檬皮、蜂蜜,調配的低卡沾醬。

蘇宜君也建議,吃燒烤時最好選擇無糖的茶飲,或將無糖茶飲及果汁以2比1的方式混合,另外,中秋應景的柚子屬於高熱量的水果,2片柚子約60大卡,應酌量食用,或選擇蘋果、芭樂、水梨等熱量較低的水果。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提早度過分離焦慮 正向快樂學習

Sep 03, 9:2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楷婷報導

開學初期,許多小學孩童會拒絕上學,原因可能是擔心失去父母親,加上語彙及表達能力不足,會出現比較多的失序行為,因而產生情緒問題。醫師建議,家長與老師多多分享上學的好處,可幫助孩子早日脫離「分離焦慮」,開始新的學習人生。

▲正向快樂學習 提早度過分離焦慮(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門諾身心科主任王迺燕表示,通常年紀越小的兒童,出現分離焦慮的症狀也越多。分離焦慮症和拒絕上學行為有密切關係。據統計,出現分離焦慮症狀的孩童中,有近七到八成的孩子會拒絕上學,主要是因學齡前的孩子語彙能力較不足,比較多失序行為會反映在情緒上,甚至會有「退化」的現象。

而學齡期的孩子比較常見的是,擔心家人離開自己視線後會死亡或受傷,或者也會受父母親本身就容易緊張的個性,而影響產生社交恐懼因此拒絕上學。

另外,若孩子害怕一人獨處、擔心失去父母親或擔心父母親發生意外,甚至發現孩子表明身體上有疼痛,例如肚子痛、頭痛、或是頻作惡夢而拒絕上學,這時就要考慮將孩子帶給身心科醫師,做進一步的輔導與評估,及早進行治療改善。

王醫師鼓勵家長應先有良好的自我心理建設,正向告訴孩子到學校會認識更多新朋友,多多陪伴孩子,並以自身經歷分享,一來同理孩子的恐懼,二來讓孩子覺得爸媽也有一樣的經歷。大部分的孩子在經歷一段時間適應後,焦慮的情形就會逐步改善。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1天1杯飲料! 當心成為糖尿病患

Sep 03, 8:48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炎炎夏日,每天一杯飲料已成為多數人的習慣,但你知道一杯500 c.c.微糖飲料就含有25公克的糖分,長期累積就可能導致糖尿病的發生,看來稀鬆平常的習慣,竟成為健康的無形殺手!台南一位24歲陳先生,就因貪吃、愛喝飲料,體重高達158公斤,而被診斷出患有第2型糖尿病,屬於肥胖型患者。

▲一天一杯飲料! 當心成為糖尿病患(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現代人由於崇尚美食、愛喝飲料卻又不運動,罹患糖尿病的年齡逐年下降。成大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歐弘毅說明,上述年輕患者就因體重居高不下,即使注射大量胰島素治療,血糖依然失控。該患者常抱怨無法控制自己的食慾,常常不知不覺吃很多,因而健康亮起紅燈,生活大受影響。歐弘毅醫師進一步說明,陳先生屬於意志力比較弱的肥胖型患者,因此建議他注射胰島素並搭配新型藥物GLP-1類似物治療,兩個月後,陳先生不僅第一次達到糖尿病治療目標,體重更減少5公斤。

初期發現糖尿病的患者可先調整生活型態,包含飲食定時定量、規律運動及控制體重來控制血糖;而當血糖仍然過高無法控制時,就需使用降血糖口服藥治療;若是口服藥物仍然無法使血糖控制達標時,則會建議使用胰島素或其他治療選擇。

歐弘毅醫師表示,上述患者所注射的藥物是人體腸道細胞分泌的荷爾蒙─腸泌素GLP-1的類似物,作用是讓GLP-1 受體活化產生作用,而刺激胰島細胞分泌胰島素來降低餐後血糖;除此之外,還可抑制昇糖素分泌、促使中樞神經之下視丘產生飽足感而減少食慾、延緩胃排空等,而有效減少食物總量的攝取,達成體重減輕的目標。糖尿病患者常有體重過重或肥胖的問題,而許多糖尿病藥物不僅無法減輕體重,還會增加體重;GLP-1類似物是目前少數可以控制血糖、還能有效減輕體重的抗糖尿病藥物之一。

歐弘毅提醒,糖尿病患者要有自我意識,除藥物治療外,定時監測餐前、餐後血糖,適當飲食搭配運動也都不可少。每天維持運動至少30分鐘,例如快步走、有氧運動及肌力運動等中強度運動,皆對身體健康有益,可減少併發症發生機會。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陽光傷皮膚 喝綠茶防肌膚老化

Sep 03, 8:48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楷婷報導

大家都知道綠茶好處多多,飽餐一頓之後,喝綠茶可以解解油膩,幫助消化,也具利尿作用,可以解毒。但你知道綠茶還具有降低心血管疾病、整腸與美容的功效嗎?

▲陽光曝曬傷皮膚 喝綠茶防肌膚老化(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綠茶中含有兒茶素,能降低血漿中總膽固醇、游離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以及三酸甘油酯之量;綠茶中的兒茶素對引起人體致病的部分細菌有抑制效果,同時又不會傷害腸內益菌的繁衍,因此綠茶還具備整腸的功能。除此之外,綠茶更被研究證實具有美容功效,能抵抗長期曝曬於陽光底下所引起的皮膚癌。

1、保護肌膚,預防老化
營養師程涵宇表示,美國皮膚科期刊指出綠茶中的類黃酮化合物能保護肌膚免於癌症與發炎的攻擊,也就是能對抗陽光曝曬對皮膚帶來的傷害。

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黃書宜表示,綠茶中所含的兒茶素,是很強的抗氧化劑,能清除自由基,維持皮膚健康、延緩老化。自由基的傷害和飲食不當都會使健康、年輕的皮膚受傷害。頻繁且長期地在日光下曝曬,是皮膚提早衰老和出現皺紋的主要原因,因為太陽中的紫外線會產生損害柔嫩皮膚的危險物質自由基,自由基會侵襲膠原蛋白而使得面貌衰老。

2、防癌功效
黃書宜營養師指出,綠茶中的抗氧化劑多酚類物質,可抑制癌細胞的形成與生長,但是茶的發酵過程會破壞其營養,所以完全不發酵的綠茶,可保留較多的多酚類,抗癌效果相較其他茶類好。

3、綠茶如何喝?如何保存?
黃書宜呼籲,喝綠茶雖好處多多,但綠茶沖泡時也含有許多傷胃的成份,尤其胃腸機能不佳者,不適宜喝太濃或太多。另外,綠茶的咖啡因含量不亞於咖啡,故建議一天2杯(300cc/杯)即可。

營養師程涵宇提醒,綠茶放置在架上六個月後,兒茶素便會降低百分之三十二,所以購買時要盡量選擇離製造日期愈近的愈好。另外,抗氧化物很容易受光與溫度影響而流失,因此包裝最好選擇不透光材質,若是選擇包裝的茶葉,建議購買真空密封,並且冷藏處理為佳。綠茶中的兒茶素含量最豐富,紅茶的兒茶素含量約減少一半。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白皙破功! 絲絲血管有如青花瓷

Sep 03, 3:2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一白遮百醜,使得東方女性多追求膚色白皙,希望如同白色陶瓷般乾淨無瑕,如果透亮的膚色底下,臉頰、眼下、雙腿等部位都有可見的血管絲,讓人活像個青花瓷,那可就傷腦筋了!不過,皮膚專科診所院長盧靜怡強調,如果有這些惱人的「藍色蜘蛛網」,只要懂得利用美白保養和醫美的療程,就能幫助改善。

▲拒當「青花瓷」美女 絲絲血管讓白皙破功!(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快速時代的工作壓力、內外環境、家庭緊張、肌膚老化等因素,易造成血絲擴張外顯。除了女性在意的臉部,還會出現在小腿、腳踝、胸部等,而且不只是美觀的困擾,也可能引發其他血管疾病;因此,當出現有如「青花瓷」般的肌膚,可別輕忽!

對於肌膚上絲絲可見的血管,該如何治療呢?盧靜怡院長表示,治療表層的血管問題可用脈衝光和染料雷射,但如果能量與波長不夠深入、很難對深層血管有作用,而目前則是有「藍爵雷射」能解決這個問題,主要是利用高能量及足夠穿透性的長脈衝1064波長,可提供民眾選擇。

另外,藍爵雷射是利用含氧與去氧血紅素對長脈衝1064波長的選擇性及吸收度高,因此就可以在不傷害其他皮膚組織下,治療深層血管。除了血絲之外,還可以治療青筋、改善黑眼圈、除毛、縮小毛孔、緊緻肌膚等解決不同的困擾。盧靜怡院長補充,大多數的血管絲多是一次治療就能除去,但較粗、較偏藍紫的青筋,可能需要2~3次治療。如果治療後要預防不再復發,除了充分的睡眠、減少菸酒、避免悶熱環境及陽光曝曬則是必須要遵守。

盧靜怡院長提醒,對於讓愛美女性們感到挫折的保養死角,例如臉上血管絲、血管性黑眼圈等問題,只要找對醫師、用對方式,就一定能改善。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小心肝!造成肝炎的原因不是「累」竟然是......

Sep 03, 3:17AM

記者趙曼汝/台北報導

工作、念書、趕Paper等熬夜通宵的時候,最常提到的一句話就是「問君能有幾副肝?恰似一串鞭炮爆不完。」是的,熬夜會傷肝,然而造成肝功能異常的主因之一卻是「肥胖」!根據國泰健康管理中心2013年的一份萬人健康行為調查顯示:肥胖者發生肝功能異常的風險是常人的2.7倍

對此,國泰健康管理中心陳皇光醫師表示,肝炎是指肝細胞損傷發炎,最常見的四大危險因子為病毒性肝炎(B、C型肝炎)、酒精性肝炎、藥物性肝炎,以及脂肪性肝炎。依據國民健康署統計,8成以上肝癌患者都曾感染B、C型肝炎病毒,是罹患肝癌最主要的原因,而這之中最常見的卻是脂肪性肝炎。

現代人多吃少動,容易造成身體肥胖,也會讓多餘的脂肪囤積在肝臟,形成脂肪肝。脂肪肝可能導致肝指數異常,引起肝臟發炎、肝硬化,進而造成肝細胞壞死,更嚴重就會變成肝癌。因此,要避免肝炎,除了控制飲食、多運動、養成良好生活習慣之外,護肝也可從飲食做起。

國泰健康管理中心營養科技術長李宜芳表示,平時應該要減少油炸、甜食等高熱量食物的攝取,也盡量避免飲用過多的酒精飲品。建議可選擇以含水溶性纖維的飲品來取代含糖飲料,像是飲料中若含「菊苣纖維」,不僅可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濃度,同時也能幫助腸道蠕動、維持腸道益菌平衡,改善外食纖維攝取不足的情形。而天然的食物中,如燕麥、蘋果、蕃茄、木耳、菇類等也都富含水溶性纖維,多攝取也同樣能達到降低體內脂肪,減少肝臟代謝負荷的效果。

▲全身體脂檢測。(圖/國泰健康管理中心提供)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