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高齡婦女懷孕 高危險妊娠增3成

Sep 04, 6:18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台灣女性生育第一胎的平均年齡,有明顯遞延趨勢。民國91年生母第一胎的平均年齡為26.9歲,至101年已來到30.1歲;而91年30歲以上生第一胎的生母占35.6%,現在來到45.9%,代表生母超過30歲才生育第一胎者人數快速增加,已快達半數。新光醫院侯勝茂院長表示,高齡懷孕婦女需面對母親及胎兒潛在的危險逐漸增加,呼籲23至30歲為最佳的生育年齡。

▲高齡婦女懷孕 高危險妊娠增3成(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新光醫院婦產科蔡育倫醫師表示,由於晚婚、生育年齡逐年上升及人工生殖科技介入,使得懷孕婦女在生產時,面對母親和胎兒潛在的危險逐漸增加,包括:早產、子宮頸閉鎖不全、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子癇前症、懷孕合併內外科疾病、懷孕時合併有感染疾病、高齡產婦、早期破水、多胞胎、胎兒生長遲緩、胎兒過大、妊娠過期、胎兒窘迫缺氧、前置胎盤、植入性胎盤、胎盤早期剝離、羊水過少或過多等。

此外,在懷孕期間因母體或胎兒的先天性因素,影響胎兒、嬰兒的死亡或缺陷,都稱為高危險妊娠。根據統計,民國102年在新光醫院照護的懷孕婦女,有超過30%的孕婦為高危險妊娠。

至於懷有雙胞胎的母親,則須特別留意早產風險。77年次張小姐,自然懷孕且為雙胞胎男嬰,在22周時因出血被送醫治療,不僅發現子宮頸開3公分,還看到羊膜有細菌感染情形,隨即安排住院安胎。由於產婦子宮頸閉鎖不全,因此進行子宮頸環紮術以避免子宮頸口持續擴張,在安胎到23周時,因提早破水,在兒科醫療團隊會診後,與產婦溝通將提供早產兒的照護諮詢,產婦同意後即進行剖腹產下2名男嬰,分別為610克、560克。

侯勝茂院長指出,根據統計指出,民國40年,我國出生率為49.97%,到100年已下滑至8.55%,加上生育年齡延後,造成30至34歲、35至39歲的育齡婦女生育率出現成長趨勢,尤其30至34歲的年齡層已躍居第一。由於高齡懷孕婦女在懷孕和生產時,胎兒和母親的風險相對增加,因此,在提高生育率之餘,更要早點生育,建議23至30歲是婦女最佳的生育年齡。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常吃烤肉又喝酒 小心酒精性肝炎

Sep 04, 4:06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烤肉配上冰涼涼的啤酒、酸甜的水果酒或沙瓦,受到不少年輕人喜歡,大口吃肉同時,一罐罐的酒飲接連下肚,不知不覺容易攝取過量!營養師提醒,雖然啤酒、水果酒的酒精含量不高,約3至5%,就因順口容易喝多,長期酗酒更可能罹患脂肪肝,甚至酒精性肝炎。

▲常吃烤肉又喝酒 小心酒精性肝炎(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國泰健康管理中心營養師李宜芳表示,酒精是造成脂肪肝的原因之一,近年來水果風味的酒精飲品充斥,看似軟性飲料的含酒精飲品,除含有比例不一的酒精成分,也添加不少甘味劑,甚至化學香精,由於很順口,讓人不知不覺多喝幾罐,不但攝取過多熱量外,長期下來,對增加肝臟、腎臟負擔,並影響血脂及代謝功能。

李宜芳指出,每人每天攝取酒精有一定的份量,根據酒精含量高低做區分,以啤酒、水果酒或沙瓦為例,男性一天不可喝超過4瓶,女性不可喝超過2瓶;葡萄酒,男性不可喝超過半瓶,女性不可喝超過4分之1瓶;烈酒,男性不可喝超過2杯,女性不可喝超過1杯。

「長期酗酒恐罹酒精性肝炎!」李宜芳強調,酒精代謝過程中,乙醛會轉化成乙酸釋放出物質干擾細胞的代謝功能,而脂肪堆積在肝臟形成脂肪肝,長期的過度飲酒,更可能引發酒精性肝炎、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肝癌,最好少喝酒為妙。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牛蒡代替白米飯 減輕熱量零負擔

Sep 04, 3:04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楷婷報導

炎熱的夏天,不想出門,又吃不下熱騰騰的白米飯或是湯麵嗎?擔心發胖又不知道該吃什麼的民眾,其實很適合在家自己動手做涼拌小菜來當作清涼的食材,再加上通常涼拌不會有過多的油脂或調味料,對於健康更是最好的選擇。營養師指出,日本常見的小菜「牛蒡」,營養價值高,也具飽足感,可以代替白飯當作主食,輕鬆吃且零負擔,是很好的減重食材。

▲牛蒡代替白米飯 減輕熱量零負擔(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牛蒡有什麼營養價值呢?台南開業診所營養師林怡君表示,牛蒡營養價值高,屬於根莖類,富含膳食纖維,除了增加飽足感之外,還可以幫助腸胃蠕動、促進消化,可以取代白飯來當作主食,但其澱粉量較高,若是已經食用白飯,千萬不能再以牛蒡當作配菜,否則容易發胖,通常一碗的牛蒡同等於半碗飯,因此想減肥的人不能把牛蒡當成蔬菜來食用,而其中牛蒡的維生素C也具有美白效果。

營養師林怡君指出,針對糖尿病之患者,很適合以牛蒡代替白飯,加上纖維又高,可避免血糖過高,達到降血糖與降血脂的作用;另外,豐富的礦物質具有抗氧化作用,對於癌症患者或是膽固醇偏高的人助益很高。

牛蒡可以怎麼料理呢?常見的有牛蒡湯、牛蒡茶或是涼拌牛蒡,但以熱量來說涼拌的熱量會比湯或茶來高。牛蒡湯的料理方式可以添加高麗菜、玉米或是紅蘿蔔來增添風味,促進血液循環、腸胃蠕動,或者消水腫,相當適合久坐的人食用。但是因為牛蒡湯其鉀含量較高,不宜腎臟有問題的人飲用,若是真的想吃,可以先川燙過後,再飲用為佳。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不滿意性生活! 台灣女性近四成

Sep 04, 2:53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妳「性」福嗎?根據調查顯示,台灣女性近四成不滿意自己的性生活;醫師提醒,不論單身或有伴侶,一個令人滿足的性生活,對於女性的生、心理都有直接的影響,而且性愛歡悅是保持青春的「關鍵」!

▲不滿意性生活! 台灣女性近四成(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此項「台灣女性性生活滿意度調查」是以網路問卷方式,共訪問500位25~49歲女性;調查結果發現,且有超過9成6女性認為健康美好性生活可以增進伴侶間關係,以及有超過8成5了解自己對性的需求,但卻有近4成不滿意自己的性生活。調查也發現,雖然高達7成女性曾有自慰經驗,也有近半數願意嘗試使用按摩棒,但實際上卻不到2成4受訪者曾經使用過按摩棒,未婚無男友而曾使用過按摩棒的比例更不到一成。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彥宇表示,多項研究顯示,每周1至2次性行為,將有助於免疫球蛋白增加,提升免疫力,預防感冒;另外,性高潮會帶給人體自然的化學反應,對生理心理健康方面都有幫助。

此外,根據英國皇家愛丁堡醫院前院長威克斯(Dr David Weeks)的醫學研究也發現,外表較年輕者,其做愛次數比平均值多50%,健康與規律的性生活可讓人最多年輕7歲並降低死亡率。

美國ACS執照性學家童嵩珍主任也表示,性愛歡悅是保持青春的「關鍵」,身體可同時釋出多種物質,包括中樞神經產生「內啡肽」物質及生長荷爾蒙,可降低人體痛楚、焦慮,更有助於防止皺紋、老化現象產生。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皮膚病治不好? 恐自體免疫問題

Sep 04, 2:51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楷婷報導

大家都想要有完美膚質,但是好的膚質不能只靠食材來做調理;中醫師指出,食材只能當作輔助,想要達到治癒皮膚病,要從身體內在來做調整,並知道原因,而已經嚴重到吃藥都無法解決的皮膚病,通常與自體免疫系統有關。

▲皮膚病治不好? 恐自體免疫問題(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開業中醫師溫崇凱表示,如果吃藥都無法治癒的皮膚病,與自體免疫系統出差錯有關,就是體內原本的抗體對抗自己身體內的正常細胞,造成不正常的過度或是發炎反應,進而影響到身體的健康,不論是過度或是缺少,只要系統呈現不平衡的狀態,就會出現紅腫或是很癢的狀況。

那麼要如何維持免疫系統的平衡呢?溫崇凱指出,針灸是一個很好調理身體的方式,若是利用人參來做調理的食材,恐導致免疫系統過於旺盛,因為人參屬於補氣之食材;而市面上的蘆薈,雖可適用於日曬之後,對於皮膚有鎮定與保濕的效果,但可能僅僅只是作用於皮膚表面,不能牽動免疫系統。

醫師指出,現在的人承受太多壓力,事情繁雜,身心長期屬於高壓的狀態下,免疫系統就容易出問題,這時所產生的皮膚問題,就要謹慎處理並醫治。平時防曬要做好,再來依個人身體狀況以中藥來做調理,能達到較好的效用。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烤肉健康吃 素烤+自製沾醬

Sep 03, 9:52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烤肉無肉不歡?小心吃進過多的蛋白質及油脂,對於痛風、糖尿病、腎臟病患者都會造成負擔!營養師建議,可利用黃綠紅色的彩椒,搭配杏鮑菇、素蝦仁、素天婦羅,塗抹自製低卡沾醬,並以烤箱取代炭火,減少攝取高熱量、高鹽食物, 並可避免吸入二氧化碳,烤肉也能吃的健康。

▲素烤+自製沾醬 低熱量烤肉健康吃(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蘇宜君指出,民眾準備燒烤食材多以肉類、海鮮為主,加上塗抹烤肉醬,無形之中就攝取過多的蛋白質、油脂以及鈉。例如一份3指寬的肉塊熱量約75大卡,烤肉醬塗抹2、3次約40至50大卡,吃一塊熱量就破百,且烤肉醬含鈉量高,也會增加腎臟負擔。

素烤食材熱量低。蘇宜君表示,包括菇類、豆皮、蒟蒻、素蝦、素丸、素天婦羅等都是很好的素烤食材,其中素丸類的熱量只有葷食丸類的3分之1,且鹽分也只有葷食丸類的一半。

手串素料搭配自製沾醬,烤肉健康吃。蘇宜君舉例,可利用鋁箔包烤絲瓜,加入金針菇及素蟳絲;以甜椒串搭配杏鮑菇、素蝦仁、素天婦羅;臭豆腐、板豆腐或豆干串,塗上由醬油、味啉、九層塔、黑胡椒、檸檬汁或果醋,以及檸檬皮、蜂蜜,調配的低卡沾醬。

蘇宜君也建議,吃燒烤時最好選擇無糖的茶飲,或將無糖茶飲及果汁以2比1的方式混合,另外,中秋應景的柚子屬於高熱量的水果,2片柚子約60大卡,應酌量食用,或選擇蘋果、芭樂、水梨等熱量較低的水果。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