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專業+意志力 助脊損者戒菸成功

Sep 06, 7:54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43歲的劉雯瑩,本身是一位脊髓損傷病患,擁有20多年的菸齡,但透過醫生協助和意志力,成功在6個月內戰勝菸癮。她透露,看到弟弟戒菸成功,進而興起了戒菸念頭,透過大林慈濟醫院家醫科林英龍醫師,和社區健康照護室衛教師的鼓勵之下,用正面思考的想法,以及喝冰水降低菸癮,成功戰勝了20年來的吸菸習慣;她並鼓勵想戒菸的人,其實戒菸沒那麼困難!

▲專業協助加意志力 脊椎損傷患戒菸成功(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劉雯瑩從18歲開始,受到工作夥伴影響,養成了抽菸習慣,每天至少要抽一包菸。後來一場車禍意外,傷及脊椎造成雙腳癱瘓、手部萎縮,除了住院期間暫時沒抽外,出院後仍未想要戒菸。她指出,雖然手舉不太起來,但仍會努力想辦法用手夾起,為的就是多吸幾口菸。尤其在車禍後,心情變得更不穩定,當心情低落時,都要靠著抽菸才能紓壓,但由於行動不便,都要請家人協助買菸,連母親都難以抵擋女兒的堅持。

直到劉雯瑩看到弟弟成功戒菸後,也讓她有了戒菸念頭,於是趁著到大林慈濟醫院回診時,到戒菸門診報名。在戒菸過程中,若遇到菸癮之苦,她都會藉著喝冰水減低慾望,也同時讓自己面對原本習慣抽菸的場所,用正向思考讓情緒不再低落,還會回想醫師與衛教師教導的小撇步來轉移注意力。最後,靠著意志力和家人支持,終於在6個月內成功戒菸。

在收到院方特地頒發戒菸成功獎狀時,劉雯瑩有感而發的說,過去總是把抽菸的壞習慣作為紓壓藉口,甚至整個人充滿負面情緒。現在擺脫菸癮後,不但身體狀況及血液循環都變好了,也不再出現呼吸困難的問題,面對情緒低落時,也能改以正面思考解決。戒菸成功,不僅幫助她贏得健康,人生也變得更加多采多姿。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帕金森氏症上身 運動可延緩病症

Sep 06, 6:5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帕金森氏症是進展性的神經退化疾病,因中腦黑質組織內的多巴胺神經細胞退化死亡所造成;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洪明燦指出,患者多會出現鈍拙的精細動作,且無法維持直立姿勢,甚至臉部也會出現表情僵硬等現象。

▲帕金森氏症神經退化 透過運動延緩病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根據調查顯示,60歲以上老年人,約佔1%至2%就有帕金森氏症,且隨著年齡越高,罹患機率相對越高;洪明燦說,治療上,醫師多會以多巴胺前趨藥物治療,有助於患者的多巴胺神經分泌更多的多巴胺,但若疾病逐漸嚴重,藥物劑量也會增加,因此可以透過休閒活動,幫助減緩疾病進展的速度。

職能治療師洪明燦進一步說明,像是跑步機訓練,透過調整速度,協助患者訓練步態,建議可擺放全身鏡,讓患者自行調整修正,另外,包括太極、舞蹈等也能幫助患者提高注意力,且強化姿勢平衡,減少跌倒發生,或是可依照患者能力,進行飛輪運動,不但能訓練肌耐力,也能提升心肺功能。

透過日常生活的休閒運動,除了能幫助延緩病症帶來的影響,相對也能減少藥物劑量;洪明燦提醒,最好的方式就是能將運動融入生活中,養成習慣,讓身體更健康,可有效避免疾病逐漸惡化。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避孕有方法 事前預防較重要

Sep 06, 3:47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楷婷報導

避孕方式有很多種,除了常見的保險套之外,還有安全期計算方法、子宮內避孕器、男女輸卵管結紮、避孕藥或事後避孕藥。針對事後避孕藥,女性朋友們該怎麼吃?真的能達到分之百的避孕效果嗎?醫師叮嚀,事前避孕勝於事後避孕,才是最重要的。

▲避孕方法多 事前預防較重要(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李俊達藥師指出,事後避孕藥是用來調節荷爾蒙濃度,以干擾子宮內膜的穩定性,讓受精卵不易於著床。一般來說,事後避孕藥越早吃效果越好,應於完事之後的24小時內服用,維持的效果只有一至兩天,避孕效果為90至95%,若於事後第三天才服用,避孕的效果將減低為50%。

事後避孕藥對人體有什麼傷害呢?李俊達說,依每個人體質不同,可能會造成不同的影響。事後避孕藥的副作用,可能會有噁心想吐、胃不舒適、頭昏、乳房覺得脹疼,或是造成月經提早出現,大約占所有使用者的40%,而月經延遲大約占6%。

事後避孕藥只提供當次避孕,若之後又有性行為,最好的避孕方式還是預防勝於事後避孕;女性除了可服用避孕藥來預防懷孕之外,男性使用保險套,可以有雙重保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新手爸爸上路 產後憂鬱莫輕忽

Sep 06, 1:42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楷婷報導

產後憂鬱原來不只是新手媽媽的專利,當寶寶呱呱墜地的瞬間,家庭結構已經改變。新手爸爸面對新生兒的出生,不知道該如何與孩子相處。剛上任的爸爸若是尚未做足準備,在心理上就會感到措手不及或是無助感。該如何陪伴新手爸爸走出產後憂鬱的過渡期呢?醫師建議,穩固的家庭系統支持是關鍵。

▲新手爸爸產後憂鬱 當寶寶呱呱墜地時(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新手爸爸可能的憂鬱原因
花蓮慈濟醫院身心科蔡欣記醫師指出以下四點:1、非預期懷孕:多半發生在年輕爸爸身上,因為非預期懷孕,面對寶寶突然到來,還沒意識到自己已經升格為父親,心態尚未準備好,同年紀的人可能還在遊玩,但是自己被迫照顧寶寶,因此很可能就會將寶寶託給爺爺奶奶扶養,形成隔代教養。2、婚姻認同度:端看對於這個新家庭的誕生之認同程度,是否願意花時間與精神去經營。3、經濟穩定程度:身為男性,總會希望給太太與孩子一個良好的環境,若本身不是太富裕,金錢就會成為新手爸爸的巨大壓力,擔心無法給予他們完善的環境。4、本身的人格特質:平時抗壓性較低、做事情較易退縮者。

該如何陪伴新手爸爸走出產後憂鬱
蔡欣記醫師提供下列三點:1、太太或是親戚可以協助蒐集資訊,例如是否有新生兒的補助、該如何照顧新生兒或是聽聽親戚朋友的經驗分享。2、家人是否能給予足夠的支持,若是家人都不予理會,新手爸爸就得自己面臨嬰兒與太太的照顧,憂鬱的症狀恐會逐漸加重。3、假使發現丈夫已應有明顯的憂鬱症狀,可一同與丈夫前往醫院,向醫師求助,醫師可提供更客觀的立場,給予夫妻完善的建議。

蔡醫師呼籲,通常男性若有產後憂鬱,太太也會受到影響,整個家庭的動力是相互影響的。而最好避免男性產後憂鬱的方式是有計畫性的懷孕,在懷孕前應該先評估雙方的經濟狀況、心理調適、做足育兒的功課、丈夫與太太會面臨到的情況,以及家庭支持是否足夠。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辣媽產後木瓜奶 提乳手術獲拯救

Sep 05, 7:06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女性在懷孕時,為了養育小孩,乳腺會增大,乳房罩杯也會跟著增大,但生產完後,乳房組織會隨之萎縮消氣,使得之前被撐大的胸部皮膚變得鬆弛,不只打回原形,有些人甚至因此造成乳房下垂變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美容中心主治醫師許永昌表示,若婦女有類似情形,依照每人狀況不同,可接受提乳、隆乳或縮乳合併提乳手術,解決產後胸部變形情況。

▲辣媽產後木瓜奶 提乳手術拯救(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打扮時髦且身材玲瓏有緻的小倩,是一位年輕辣媽,但某天面有難色的到醫院求診。小倩透露,在懷孕之前胸部本來就很豐滿,懷孕後罩杯升級更加雄偉,但生產完卻全部走山,胸部變得像木瓜一樣下垂,胸型有如60幾歲的婦女,失去體態均勻之美,別說現在比基尼都不敢穿,連老公都難以面對。

許永昌指出,乳頭位於乳房下緣皺摺以下1公分以內,屬於輕度乳房下垂;若乳頭位於乳房下緣皺摺以下1到3公分,為中度乳房下垂;若乳頭位於乳房下緣皺摺下方3公分以外,可視為重度下垂,通常是兩側下垂,也可能兩邊下垂程度不一。常見的下垂原因,包括年紀老化造成皮膚失去彈性和鬆弛、生產後乳腺萎縮和大量減重後,脂肪減少但皮膚過多造成,若乳房過大,因為重量較重也易下垂。

對於乳房下垂的改善方式,許永昌表示,年紀老化、產後乳腺萎縮和大量減重,造成的下垂並非因為原本胸部過大,因此可採用提乳手術,切除過多皮膚和乳腺來改善。輕度下垂或產後乳房萎縮,適合用隆乳手術,以義乳支撐改變乳房下垂程度;中度下垂可採用提乳手術矯正,若重度下垂則可能得採用縮乳手術,一般真正的乳房下垂,多半需要採用隆乳合併提乳手術來改善。對於擁有巨大乳房的人,則建議採縮乳合併提乳手術,必須切除部分乳腺,且合併乳房上提固定術,同時調整乳頭的位置、乳暈大小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建構高齡友善城市 全臺總動員

Sep 05, 7:05AM

點評:銀髮族要活得健康快樂,需要每個人都要有良好的修養~~~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楷婷報導

高齡化已是全球趨勢,為了讓高齡友善城市能夠徹底落實在臺灣每個角落,國民健康署扮演著關鍵角色,發揮中央「倡議」(Advocate)、「促能」(Enable)及「媒介」(Mediate)等三大功能,帶領各縣市推動高齡友善城市。

▲活躍老化! 高齡友善城市全臺總動員(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灣的生育率偏低、人口老化速度非常快,1993年,臺灣老年人口比率已達7%,正式進入「高齡化社會」,2014年6月老年人口達11.8%,超過274萬人。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近年來,中央與地方攜手改造高齡友善環境的努力,已經有了初步的成果。高齡友善城市是一個全方位的社會建設與資源動員,高齡友善城市之推動,具體落實了WHO所倡導的「所有政策面向的健康工程(Health in all policies)」。

自2010年開始,國民健康署採用WHO所倡議高齡友善城市八大面向,包括:1、安居(住宅)。2、連通(通訊與資訊)。3、暢行(交通運輸)。4、無礙(無障礙與安全的公共空間)。5、不老(工作與志願服務)。6、親老(社會參與)。7、康健(社區及健康服務)。8、敬老(敬老與社會融入)。

邱淑媞署長表示,此次調查長者滿意度最高的「敬老與社會融入」面向,包含長者居住社區對老人的尊重、外出辦事時機關提供老人的服務,以及社會對老人友善度等三個部分;進一步分析不同面向細部單項題目,發現「交通運輸」面向獲得了最高滿意度。

邱淑媞指出,此結果顯示,攸關長輩外出,是否便捷友善的交通問題中,在票價方面是頗獲長者肯定的。而第一線接觸長輩較頻繁的機關服務人員的說話音量、速度,也獲得很好的滿意度,顯示高齡友善施政已紮根到最基層的點,讓服務長者的用心,無所不在。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