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痤瘡桿菌長滿臉 痘痘粉刺元凶

Sep 18, 10: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細菌無所不在,皮膚曝露於空氣中,許多細菌容易覆著,其中一種痤瘡桿菌,是造成長痘痘、粉刺的元凶!醫師指出,當皮脂腺分泌過甚會阻塞毛孔,導致痤瘡桿菌大量孳生,進而造成毛囊發炎、紅腫,甚至化膿。肌膚的好壞,取決於皮膚中痤瘡桿菌的多寡。

 

▲痤瘡桿菌孳生 長痘痘粉刺元凶(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皮膚科醫師邱軍棠指出,痤瘡桿菌是一種厭氧菌,普遍存在於每個人的毛囊及皮脂腺中,其分解皮脂時會產生具有刺激性的游離脂肪酸及發炎物質,造成毛囊壁及周遭組織破壞;一旦皮脂分泌過多,產生的游離脂肪酸量也會增加,使情況更加惡化。

痤瘡桿菌的多寡會造成不同程度的皮膚問題,包括未發炎的閉鎖性白頭粉刺、氧化變黑的黑頭粉刺、白頭粉刺發炎的丘疹、大量發炎細胞的黃色膿皰,以及最嚴重的膿瘍。

如何減少皮膚中的痤瘡桿菌?首先要控制皮脂分泌,平時可使用含有玻尿酸的保濕產品,以免皮膚過度乾燥,皮脂腺容易分泌過甚;另外,也可使用天然抗菌的保養品,如茶樹精油,具有良好的抑菌、抗發炎功效。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常吃漢堡炸雞 罹患乳癌機率高

Sep 18, 9:59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愛吃漢堡、炸雞、蛋糕等高油脂食物,不僅體重會增加,罹患乳癌的機率也大增!營養師指出,高油脂飲食會使女性的雌激素分泌量增加,容易刺激乳房中的癌細胞增長,另外,吃下大量的高熱量食物,體重容易過重,同時也會增加罹患乳癌的機率。

▲高油脂飲食習慣 罹患乳癌機率高(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灣每年約有逾萬人罹患乳癌,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乳癌是女性好發癌症的第1名、死亡率第4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師杜明徽指出,除了遺傳基因影響乳癌的罹患機率,飲食習慣西化是造成人數增加的主因。

杜明徽表示,國人飲食西化,偏愛油炸類食品、精緻甜點,如漢堡、炸雞,以及蛋糕等,而食用過量的高油脂、高熱量的食物,容易導致體內雌激素分泌量增加,進而刺激乳房中癌細胞的增長,另外,體重過重則會增加乳癌發生的危險性。

多吃蔬果可降低罹患乳癌的機率。杜明徽建議,女性每天應攝取5至7份的蔬菜、水果,膳食纖維可以增加雌激素在腸道中的排出量,並減少血液中雌激素濃度,降低罹患乳癌的風險。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多喝水! Q彈膚質血液順暢

Sep 18, 9:31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楷婷報導

人體水份約是體重的70%,因此喝水在日常生活中相當重要,水足夠,就能透過尿液將毒素排出,健康自然來,膚質就會變好。所以不論夏天或是冬天,無時無刻都要補充適當水份,正確的喝水,才能讓身體輕盈又健康。

▲喝水好處多 Q彈膚質血液順暢(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謝宜芳營養師指出,喝水好處多多,因為水是幫助人體新陳代謝與解毒的重要物質,包含排尿、排便都需要水,萬一身體水不足,就無法透過排尿將毒素排出,容易造成血液及尿液太濃稠,引起心血管疾病。

多喝水還能避免身體產生發炎反應,謝宜芳表示,當身體吃進過多的糕點類食物、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就易導致發炎反應,而多喝水就會避免發生;此外,水喝少,易腎結石,只要水足夠,就不易讓腎結石患者之結石,在泌尿道產生結晶。

謝宜芳說,由於喝水有助於代謝及廢物排出,又能有飽足感,對於控制體重還是有一定的效用。而且身體保水度足夠,就能使皮膚水嫩Q彈,光滑亮麗,反之,水分不足,皮膚易顯乾燥暗沉。

謝宜芳營養師並提醒,一天至少喝兩千毫升以上的水,千萬不要加糖,否則傷身又易肥胖!喝水有方法,不要等到渴了才喝,也不是一次把水喝光,而是每1至2個鐘頭就必須補充。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藍光傷黃斑部? 醫:注意太陽光

Sep 18, 9:29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現代人少不了手機,甚至有人沒日沒夜的滑手機,躺在床上、關了電燈都要滑;雖然有動物研究發現,藍光會傷害小老鼠視網膜黃斑部,不過,醫師強調,使用手機的藍光還不致於會傷眼,反而是最需注意太陽光直射眼睛。

▲藍光會傷黃斑部? 醫:最需注意太陽直射(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黃斑部病變會造成眼睛失明,尤其是五十歲以上年齡層,隨著年紀增長,眼睛會逐漸退化,以致會出現老年性視網膜黃斑部病變;然而,現代人由於多使用手機,不但是工作上會使用,甚至休閒娛樂也會使用手機,更有人是晚上不睡覺,躺在床上滑手機看影片,長時間用眼的結果,對眼睛所造成傷害可不能小覷!

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成國表示,曾有研究證實,以LED燈藍光來照射小老鼠的眼睛,一天照八小時,結果顯示,小老鼠的眼睛視網膜會變差;雖然並沒有人體臨床試驗,但是手機藍光的嚴重性則是有限,而且老鼠是夜行性動物。

對於光線會傷眼的問題,鄭成國醫師則是認為要特別小心太陽光的直射;他強調,太陽光紫外線不只是會對視網膜黃斑部造成傷害,並且會傷害角膜和水晶體。所以,民眾應注意紫外線對眼睛的傷害,到戶外時應戴上能夠抗紫外線的太陽眼鏡,幫眼睛做好防護措施。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長照悲劇! 男性照顧者也需舒壓

Sep 18, 9:26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又發生一樁照顧者悲劇!照顧妻子長達十年的84歲顧先生,不希望妻子再受病痛所苦,在刺死妻子後自刎。對於年老多病的老夫老妻,所可能發生的長期照顧壓力該如何舒壓呢?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呼籲,家庭照顧者可透過該會免付費專線尋求協助。

▲長照悲劇何時了? 男性照顧者也需要服務(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根據家總調查發現,照顧者有三化現象,包括男性化、高齡化、激烈化。該會指出,過去家庭照顧者中約有八成為女性,但近年來,男性照顧者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已攀升至三成,有照顧者男性化趨勢。

家總表示,長期照顧壓力大,相較於女性的情緒抒發導向,男性較偏向問題解決取向;也就是說,當面對照顧壓力時,女性傾向以情緒宣洩的方式來抒發壓力,但男性則認為壓力是來自於問題,只要找方法解決問題就能夠釋壓,因此在面對照顧壓力時,男女大不同。

年輕男性照顧者或許還可以透過各種管道尋求問題處理方法或向外求助,但是高齡男性照顧者是較難獲取資訊、知識、技巧的一群;因此當面對照顧壓力,又找不到解決方式時,往往就會採用激烈化的手段來處理。

家總強調,現階段能夠真正協助到照顧者的服務不多,尤其是男性照顧者,目前已提供電話諮詢及特別針對男性照顧者辦理支持團體,且提供工具性和知識性等支持性服務,有需要的民眾可來電洽詢。全國家庭照顧者免付費服務專線為0800-580-097(我幫您,您休息)。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耳垢可抗菌 過度清潔恐發炎感染

Sep 18, 7:52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耳屎需不需要清理呢?許多人都有習慣性清潔耳垢的習慣,尤其在洗澡完,更會使用棉花棒清除耳道積水,不過,醫師提醒,耳朵的皮膚非常脆弱,一不小心就容易破皮受傷;而耳屎過度清潔,反而會喪失天然的保護力,容易造成耳道感染發炎。

▲耳垢有抗菌效果 過度清潔恐發炎感染(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方德詠指出,許多人都有挖耳朵的習慣,其實耳垢會隨著嘴巴張開咬合等臉部動作,自動會掉出來,不需要刻意藉由外力清理,且耳屎為弱酸性,具有抗菌的效果,耳道清潔太乾淨,如同皮膚過於乾燥容易發癢。

方德詠強調,耳朵的皮膚非常脆弱,只要稍微摩擦就會破皮,且耳道結構彎彎曲曲,自行挖耳朵無法看到耳內的情形,容易傷害耳道皮膚,甚至弄破耳膜,而影響聽力。

若發生耳朵悶悶脹脹、聽不清楚時,方德詠建議,可以就醫請醫師幫忙清除耳垢,千萬不要自行挖耳朵,另外,洗澡完耳道進水,則可利用吹風機稍微吹乾,但要注意別拿靠太近,以免造成皮膚灼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