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保養嗓子 多喝水+休息是關鍵

Oct 06, 4:3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你的嗓音會變得沙啞、粗糙嗎?甚至還影響說話?鹿港基督教醫院語言治療師林于倫指出,嗓音變得沙啞,主要是因長期發聲,加上沒有足夠的休息和補充水分,才會導致聲帶受傷,甚至長繭情況發生。

▲保養嗓子 平時多喝水休息是關鍵(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到底該如何保護嗓音呢?林于倫說,其實應從多喝水開始做起,且一天至少要喝上2公升溫開水,且分成少量多次飲用;平時也應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包括咖啡、辣椒或菸酒等,因含有咖啡因的飲品容易使聲帶脫水,菸酒也會造成聲帶微血管擴張,增加聲帶出血的機率。

語言治療師林于倫進一步說明,平時應養成用適當的音調說話,萬一聲音出現沙啞或喉嚨不舒服時,就應多休息,或降低說話頻率,減少聲帶振動撞擊,且重要是平時應避免習慣性地清理喉嚨,若無法避免,則建議深吸一口氣,或強力深吐氣,過程中不發出任何聲音,就可避免使聲帶振動。

外出時,也應多帶口罩,避免吸入過多灰塵或刺激性氣體,造成二度傷害;林于倫提醒,將氣大量從喉部送出,平時可養成練習喉部放鬆,透過吸氣,再以類似打哈欠方式,並發出輕柔的阿聲,且配合腹式呼吸,即可達到放鬆狀態。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健康用油 謹記兩多兩少撇步

Oct 05, 8:53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食安風暴再起,近期以餿水油或回收油製成的香豬油,引起民眾恐慌,許多人開始自製豬油食用。國民健康署提醒,豬油含有較多飽和脂肪酸,食用過多容易使膽固醇沉積在血管壁,導致血管內壁增厚、血管彈性降低,可能造成血壓上升,並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建議民眾改採「兩多兩少」的用油方式,包括少油、少反式脂肪、多選植物油、多選天然食材,飲食才更為健康。

▲用油撇步 「兩多兩少」更健康(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國民健康署指出,男性和女性每日的脂肪建議攝取量上限分別為70和55公克;飽和脂肪則分別為23和18公克。但2005到2008年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我國19至64歲男、女,平均一日脂肪攝取量分別是85公克及62公克、飽和脂肪攝取量分別為28公克及20公克,皆超出標準。

因此,國民健康署推動兩多、兩少的用油準則。兩多指的是,多選植物油和多選天然食材。植物油包括大豆油、葵花籽油、芥花籽油、玉米油、橄欖油、葡萄籽油、胡麻油等,屬於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的油,含量達85%以上。多選天然原態食物烹調,如部份肉類本身就含有油脂,以乾煎代替快炒逼出肉本身的油脂,可減少烹煮時油的使用量,或以堅果種子取代部分油脂,每日建議攝取約一湯匙量,約莫是杏仁果5粒、花生10粒、腰果5粒。

兩少則是利用少油烹煮,及減少反式脂肪。國健署指出,可以清蒸魚或白斬雞取代糖醋魚或椒麻雞,蔬菜也盡量清燙,避免油炸,高油脂的零食和點心應盡量避免,若要吃油炸食品,應去皮後再食用;第二個重點是應該減少反式脂肪,根據研究指出,每天只要攝取4到5公克的反式脂肪,就可能讓血液中膽固醇升高,使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23%,世界衛生組織更建議至2025年要完全停用。最好避開酥油和人造奶油製作的烘焙食物,如甜甜圈、蛋捲、爆米花等,同時可選擇反式脂肪標示為零的油品。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改掉賴床習慣 從規律作息開始

Oct 05, 5:46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你家的孩子每天會賴床不想上學嗎?尤其當家長每天催促孩子早點睡覺,或是趕快起床上學,很可能進一步打壞親子關係;然而,若是孩子長期睡眠品質不佳,也可能會影響學習效率。

▲改掉孩子賴床習慣 從規律作息開始(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但到底要如何讓孩子學著習慣上學的作息呢?高醫復健科治療師王志中指出,其實可以透過一些做法改善孩子的情況;像是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固定一早起床就把電燈打開,且換上要上學的制服,午睡時間也應控制在45分鐘內,並且養成運動的習慣,每周3至4次,且20至30分鐘。

另外,飲食習慣也是關鍵,每天應養成固定時間食用早餐,而若習慣享用較為豐盛的晚餐,則應在就寢時間3至4個小時前食用完畢;王志中說,青春期孩子因正值發育,可能容易感到飢餓,建議可喝點牛奶或果汁止飢,但應避免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否則恐影響睡眠。

而越接近就寢時間,就應讓孩子的步調逐漸放慢,養成睡前30分鐘不接觸任何3C產品,也可採以聽音樂、梳頭等,給予孩子做睡覺前的準備功夫;王志中提醒,重新建立新習慣並不容易,因此家長除了多協助和提醒,也應給予鼓勵陪伴,讓孩子能夠持之以恆。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乳癌治癒率高 克服恐懼早就醫

Oct 04, 7:48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位68歲黃女士,在2年前接受乳房攝影和乳房超音波檢查,發現乳房有明顯異常,但當時卻未進一步接受切片檢查,僅服用保健食品和吃素調整身體。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腫瘤醫學中心診療個管師徐淨如表示,經過1年9個月,黃女士的右側乳房出現了直徑超過10公分的硬塊,透過檢查後發現,已是乳癌第三期末,預計將先以化學治療,再進行乳房手術。

 

▲克服恐懼早就醫 乳癌治癒率高(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徐淨如指出,乳癌的發生其實有時間順序,並非像一般感冒說來就來,建議婦女若一旦發現乳房有問題,應該立即依照正確方式就醫。被證實罹患乳癌第一、二期,一般5年的存活率達8成以上,但若是再拖延1~2年,腫瘤將會惡化,並進展至第三甚至第四期。第三期的5年存率,僅剩4~5成,若來到第四期,患者平均壽命多剩下2~3年。

國健署目前補助45歲以上婦女,可每2年一次免費接受乳房攝影檢查,主要目的在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現在早期乳癌治癒率高達8成,甚至9成以上,而且乳癌的預後,又較其他癌症更佳,因此婦女不要因為害怕,延誤就醫時間,否則可能導致病情惡化。

徐淨如表示,許多婦女朋友一發現乳房有硬塊,就會驚恐萬分,彷彿世界末日來臨。現今社會有許多像黃女士的案例,拖延1~2年才就醫的大有人在,寧可尋求民間療法,也不願到一般外科或乳房外科看診。特此呼籲,病患若遇到類似問題,應該尋求正確就醫建議,朋友和家人也該伸手援手,陪伴病患一同度過。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孩童斜弱視 應把握黃金治療期

Oct 04, 4:59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3歲以下孩童因理解和專注力較不足,加上畏懼檢查等因素,往往容易影響視力檢查;彰化基督教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陳彥廷指出,其實除了驗光與眼睛結構檢查,且需評估視力是否處於穩定等狀況,若是確診孩童出現斜弱視,應把握治療黃金期,才能避免病況嚴重。

▲孩童出現斜弱視 應把握黃金治療期(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通常滿3歲以上孩童,經過父母或老師的教導,多半都能正確進行視力檢查;陳彥廷說,這時尤其是弱視與斜視,若能在黃金治療期間及早發現,就能及早介入治療,避免後遺症或遺憾發生。

弱視是眼球結構無嚴重異常,但視力卻未正常發展,導致發育完成後,視力較一般人還差;陳彥廷說,弱視僅在6至7歲前矯正治療,通常4歲孩童矯正視力未達0.6、5歲小朋友未達0.7、6歲小朋友未達0.8,就應盡早治療。

而斜視多與肌肉張力不平衡有關,部分的內斜視則可能是因高度遠視所造成,通常透過適當配鏡就能改善,但若治療斜視時,有弱視存在,就應先以治療弱視著手;陳彥廷提醒,治療斜視仍依照嚴重度而定,若嚴重出現,則建議透過手術治療才能有效根治。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自律神經失調 恐導致胃食道逆流

Oct 04, 2:18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1名男性因感覺心中在燒,且喉嚨似乎卡卡,且還常有打嗝困擾,就醫檢查才發現原來是胃食道逆流導致;開業診所院長郭育祥指出,包括肥胖、飲食習慣或多吃少動等,都會出現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但其中當自律神經調節失衡時,恐怕也會成為致病原因,且也會持續出現火燒心的現象。

▲火燒心胃食道逆流 竟是自律神經失調(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郭育祥進一步說明,這名患者過去曾接受胃鏡檢查,就曾確診為胃食道逆流,透過藥物治療後,沒想到一樣的症狀又再次復發。因此若發現有火燒心情況不斷發生,就有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

郭育祥指出,治療上,若較為急性,建議可先採藥物治療,幫助舒緩症狀,但若交感神經太亢奮,則會給予穩定交感神經的藥物,直到症狀解除,就可依照患者狀況,採以保養配合藥物治療的方式,到最後階段,就可以拋開藥物,以自我保養為主即可。

若屬於輕微初期的胃食道逆流,只要及早接受治療就無大礙,但若長期飽受胃酸燒灼破壞,恐引發食道狹窄、食道腺癌等併發症;郭育祥提醒,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及早接受檢查,才能避免症狀逐漸惡化,影響日常生活。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