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冷氣團來襲 心血管疾病患者小心

Dec 02, 2: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天氣變冷了!許多民眾今早起床發覺涼涼的,氣象局指出,入冬首波冷氣團報到,氣溫驟降近10度,愈晚溫度會愈低,可能下探13、14度,這一周全台天氣都是濕冷。醫師提醒心血管疾病者,早晚務必量血壓,並按時服藥、注意保暖,若有胸悶、頭暈等情形,應就醫調藥。

▲冷氣團來襲 心血管疾病患者當心(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家醫科主治醫師林兆啟表示,有別於前二天穩定晴朗天氣,大陸冷氣團來襲,各地氣溫明顯降低,當氣溫驟降,容易導致血管收縮、血壓上升,而引發心血管疾病急性發作,如中風、心肌梗塞。

天氣急遽變化,林兆啟指出,尤其年長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要特別留意身體狀況,如有突然胸悶、胸痛、頭暈、頭痛等症狀,應就醫調整藥量;若發生臉部表情不對稱、單手無力下垂、口齒不清的情形,一定要盡速就醫。

林兆啟建議,心血管疾病患者應做好規律服藥、早晚量血壓,以及保暖,除了注意手套、襪子及保暖衣物不可少外,頭部的保暖也很重要,外出記得戴帽子及圍巾,有運動習慣的民眾則要避免太早出門。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記性好差快吃銀杏 醫:無效!無效!無效!

Dec 01, 9:00AM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陳承璋/採訪報導

「你最近記性很差耶!你要不要去吃銀杏補腦?」銀杏!銀杏!相信不少民眾,在自覺記性一年比一年差時,銀杏就有如電視跑馬燈一樣,開始在腦海中不斷閃過,倘若又加上廣告的催促,還有失智症可怕新聞的驚嚇之下,銀杏幾乎成了眾多民眾解決記憶力衰退的心中靈藥,不過銀杏真的能夠減緩腦部退化,甚至加強記憶力、注意力嗎?

看看國外的研究,銀杏直接被狠狠打臉!刊登於《美國醫學會期刊》的研究指出,服用銀杏不但不能減緩腦部退化,甚至對加強記憶、語言、注意力及其它腦部功能也都沒有任何效果。

▲記性好差快吃銀杏? 醫:無效!(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銀杏可預防失智?醫:沒有太大功效

銀杏真能增強記憶力?國內精神科楊聰財醫也表示,銀杏對於增加記憶力、預防失智症等方面,其實沒有太大功效,所以,不建議民眾為了想預防而去食用銀杏,此外,若是以腦部科學角度來看,不飽和脂肪酸(如深魚類)才有增加記力的功效,因為它富含omega-3,有助於將記憶所在腦裡。

謹記3部分 有助於增加記憶力及預防大腦退化

營養師李宜芳認為,造成記憶力衰退的因素非常多種,包括自由基被破壞、神經傳導退化、飲食習慣所引起等,所以,一旦出現記憶退化時,應先了解問題源頭,對症下藥,不然就算攝取增強記憶的食物也無效。她針對3個部份,提供各種不一樣的食物,幫助民眾增加記憶力及預防大腦退化:

1)自由基被破壞/多補充維他命A、維他命C、維他命B、β-胡蘿蔔素、鋅(如綜合堅果)、薑黃素(如咖理)、茄紅素、葉黃素等,能減少自由基對於身體細胞的破壞,導致身體老化。

2)神經傳導退化/多攝取維他命B群(B1、B3、B12)、葉酸、大豆、卵磷質等,而卵磷質在食物方面,包括綜合穀物(如糙米、胚芽米)、堅果、內臟類等都可以攝取的到。

3)預防大腦退化/可多攝取Omega-3脂肪酸,例如:深海魚油、DHA、堅果等,因為過去曾有美國研究指出,多攝取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可有助於減少記憶流失的機會,同時也可預防阿茲海默症的產生。

銀杏與藥物間易有交互作用 輕忽恐對身體產生危害

藥害救濟基金會紀美琴藥師也指出,銀杏在保健功效上,事實上並無任何明顯效用,但若把銀杏當作藥物使用,對於末梢循環障礙的病患而言,有輔助治療的功效,只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銀杏與許多藥物會產生交互作用,提醒民眾別輕易服用銀杏。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




iBEAUTY/心情不好吃甜食?研究:吃甜食反而易憂鬱

Dec 01, 6:30AM

圖、文/iBEAUTY 愛漂亮

「如果心情不好,就一定要吃甜點!」許多女孩都會把吃甜食當成宣洩情緒的出口,尤其在壓力過大或是生理期間,吃上一點巧克力絕對是女孩最嚮往的事。然而,最近卻有研究發現,常吃甜食者反而容易出現「憂鬱」的症狀,和過去大家的觀念大相逕庭。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在2013年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的一篇研究中發現,攝取過多甜食、油炸食品、加工食物者,容易罹患憂鬱症,而飲食當中攝取較多蔬果、天然食物者則反之。此研究追蹤3486名男女長達五年的時間,得到此結果。

無獨有偶,近日在華盛頓舉行的神經科學年會上,也發表了一項新的研究,根據研究結果表示,若果糖攝取過多,會影響青少年的腦部,而造成憂鬱及焦慮情況更加嚴重。研究人員指出,造成青少年焦慮或憂鬱情形,是因果糖會改變大腦對於壓力的應對方式,尤其處在發育階段的青少年最容易被影響

由此可知,雖然少量的巧克力、甜食能夠暫時緩解壓力及不愉快的心情,但若大量食用,則可能對身體帶來反效果。任何食物都應該適量攝取,營養師建議,其實,高纖蔬果也能達到緩解憂鬱的情形,此外,還能夠有助於排便及減肥,更適合心情不適的人食用

♥ 愛漂亮小教室:愛吃甜食容易造成臉部肌膚老化、鬆弛。原因是過多的糖分會造成「蛋白質糖化」,導致肌膚中的交原蛋白與彈性蛋白受到破壞,糖化後產生的膠原纖維會漸漸變得僵硬,使皮膚失去彈性,皺紋及鬆弛的現象就會發生。

【延伸閱讀】

快點戒掉甜食吧! 過多糖分會造成臉部肌膚老化、鬆弛
「秋季症候群」女人容易變憂鬱 多喝水、保持愉悅才是美麗關鍵
每到禮拜一就會罹患憂鬱症 那就多吃這些讓心情變好的「開心食物」吧!




年輕人手抖不停 恐為甲狀腺亢進

Dec 01, 4:3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梁以辰報導

很多人會出現手抖的狀況,特別是拿筷子、湯匙,以及寫字的時候。手抖雖然容易在情緒變化下產生,也可能是腦組織疾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情緒、甲狀腺亢進、帕金森氏症,以及痴呆等,都會造成手抖的症狀,倘若不早期治療,將難以治癒。

▲年輕人手抖個不停 當心為甲狀腺亢進(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周宗翰說,手抖有分生理性與病理性,生理性常在精神緊張、恐懼、情緒激動、劇痛及極度疲勞的情況下出現,只要消除以上原因其實都可以恢復。然而;病理性手抖,醫學上稱「震顫」,是指永久性手部的隨意顫動,通常與上肢神經疾病與損傷、腦組織疾病如帕金森氏症、腦動脈硬化、小腦病變、肝性腦病變、藥物中毒,以及痴呆等有關。

周宗翰醫師表示,臨床上偶而會看到無眼凸,心悸,但是手就是抖個不停,除了可以使用中藥與針灸並用調理內分泌系統,仍需觀察患者使否因緊張、壓力大、喝了含咖啡因飲料或是酗酒隔天而出現手抖的症狀。尤其年輕人不是因情緒關係而手抖時,應考慮是否有甲狀腺亢進的可能性。

手抖剛開始時常因不嚴重而讓人不以為意,但時間久了,狀況就會日益嚴重而難以治療。因此,周宗翰醫師說,當發現身體有上肢震顫、手抖、動作遲緩等現象時,要檢視是否是因為服用西藥所導致的交互作用引起,包含擬交感神經的興奮劑、抗憂鬱藥、減肥藥,以及感冒藥等,這些也可能是導致手抖的原因之一,早期中醫介入治療,調理臟腑也可以獲得良效,將可使手抖風險降至最低。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吃藥減肥最快速? 醫師:易復胖

Dec 01, 2:5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不少愛美人士為了達到快速減重的目的,常會購買坊間減肥藥服用,認為吃藥減肥是最快速的方式;不過,醫師提醒,所有減肥藥都是處方藥,最好不要自行至藥局購買,且光吃減肥藥容易復胖,減肥的效果也不理想,建議搭配飲食及運動,才是正確的減肥方法。

▲吃藥減肥最快速? 醫師:容易復胖(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瘦才最美、瘦才健康,現代人常為了減肥不擇手段,市售許多減肥產品因此孕育而生,標榜吃了就能瘦、一周瘦10公斤等,甚至不需要節制飲食、躺著就能瘦下來,讓許多減肥民眾看了心癢癢。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副理事長蕭敦仁指出,其實市售減肥藥可分為5種類型,包括抑制食慾用藥、激素調節代謝藥物、腸道作用劑、利尿劑,以及輕瀉劑,分別利用抑制中樞神經、加速新陳代謝、抑制腸道吸收、身體大量失水、腹瀉等方式,達到降低食慾,體重下降,進而快速減重的目的。

不過,蕭敦仁強調,吃減肥藥會產生輕重程度不一的副作用,包括嘔吐、腹瀉、暈眩、失眠、便祕,長時間大量服用,甚至會傷害肝臟及腎臟的功能,且停藥容易復胖,光吃減肥藥的效果也有限;若要服用減肥藥,應請專業醫師評估,再挑選合適的藥物,並搭配飲食及運動習慣,才能健康減肥。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尼古丁貼片+咀嚼錠 戒菸率近4成

Dec 01, 1:3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據統計,目前全台約有350萬人吸菸,當中有4成曾經戒菸,但僅8.6%的人戒菸能撐過6個月、4.8%的人可撐過12個月。戒菸失敗的主因是菸草中的尼古丁具有成癮性,會產生戒斷症狀,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憂鬱、失眠等狀況。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郭斐然指出,根據研究發現,戒菸民眾合併使用尼古丁貼片和咀嚼錠,6個月成功戒菸機率可達36.5%,鼓勵民眾透過專業諮詢,開啟戒菸之路。

▲合併尼古丁貼片與咀嚼錠 戒菸率逾3成6(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目前國民健康署專案補助的戒菸輔助法,可分為尼古丁替代藥物與非尼古丁藥物兩種。其中,非尼古丁藥物是處方用藥,必須由醫師診斷個人的健康狀況和慢性病史,才能開立處方。要幫助長期吸菸者戒菸,為讓身體適應停菸,可以補充微量尼古丁,來緩和戒斷症狀發生。郭斐然說,替代尼古丁的常見藥物有咀嚼錠、貼片、口含錠等,貼片會全天穩定釋放尼古丁,可按菸癮狀況減低劑量;咀嚼錠可即時緩解菸癮,降低吸菸衝動。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於103年3月推出「實施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在門診、住院、急診或社區藥局皆有提供戒菸藥物,最高僅需200元的藥物部分負擔。郭斐然表示,戒菸民眾可根據自身的健康、壓力狀態、慢性病史和尼古丁成癮程度,與醫師討論戒菸療法,透過了解成功率、復發率和安全性的「戒菸三問」,達到最好的治療。根據國外研究,63位合併用貼片和咀嚼錠12周的成功戒菸者,經1年追蹤後,復發率約1成,僅有6人復發。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特別邀請職棒統一獅最佳投捕搭檔潘威倫與高志綱擔任戒菸衛教大使,希望能提升國人戒菸率。潘威倫與高志綱以棒球投捕的合作,來比喻戒菸,在球場上有好的投捕搭檔,對比賽節奏更能掌握;而戒菸也應選擇合適的戒菸搭檔,才能三振菸癮,重拾健康。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