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兒童喝雞精快快長大?腎臟負擔恐加重還會「長不高」!

Dec 08, 2:00AM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

隨著國人養生觀念四起,眾多保健食品也跟著孕育而生,尤其是每年高達四十億商機的雞精市場,更成了各大廠商兵家必爭之地!從成人雞精、滴雞精到連四歲兒童都能喝的兒童雞精,從老至少幾乎囊括,可見廠商搶攻雞精市場毫不手軟,不過,先撇開大人喝雞精也有其「健康疑慮」,來關注「兒童到底適不適合喝雞精」這件事情上,有醫師不諱言,除非是體質較特殊的兒童,否則一般兒童,雞精若喝太多,除了會加重腎臟負擔,恐怕還會長不高!

飲食均衡 雞精「很多餘」

父母為了能讓孩子身強體壯,腦筋靈活贏在起跑點,便會購買兒童雞精讓孩子天天喝一瓶,如果孩子不愛喝,沒關係!還有巧克力口味擺在架上等著家長掏錢上門,「一般飲食均衡的孩子,不用喝雞精,」書田診所小兒科醫師葉勝雄表示,雞精成分幾乎都是蛋白質,肉類、豆類,蛋白質本身就豐富,小孩平日正常飲食,事實上根本不用喝雞精。

蛋白質攝取過多 恐蛋白尿、腎結石

▲兒童喝雞精快快長大?腎臟負擔恐加重還會「長不高」!(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除非是平日營養不良,極度挑食或特殊體質的兒童,才有需要補充雞精的可能,然而,現代孩童大部分都營養充足,若再補充雞精,則有營養過剩的疑慮,葉勝雄說,整體而言,大部分的小孩蛋白質攝取都不成問題,若再喝下雞精,很可能加重腎臟的負擔,「每天一瓶,就超量,」倘若蛋白質超量,很可能造成蛋白尿,更嚴重者則有腎結石的風險。

雞精喝太多 孩子可能長不高 

值得注意的是,讓孩子喝雞精,為的就是要促進身體發育,不過倘若含硫氨基酸攝取過多,「則會有讓骨頭鈣質流失的可能,」葉勝雄進一步指出,含硫胺基酸經身體代謝後,會轉化成磷酸鹽,身體為了平衡磷酸鹽,則需要鈣質,若鈣質攝取不足,會從骨頭裡面拿取,反而會有長不高的問題。

分析雞精市場,廠商為了跨足不同消費族群,更在雞精添加其他營養成分,例如,維生素B1、B12,號稱能夠增進孩童發育,不過在多種食材中,蔬菜、水果等,這些養分到處可見,葉勝雄也直言,如果平日不顧及孩子的飲食習慣,反倒去補充雞精,是本末倒置的行為。

現今食安危機不斷發生,各界開始提倡「吃原始食物」,換言之,就是加工食品盡量少吃,多吃水果,多吃蔬菜,喝雞精倒不如吃雞肉,反而能夠避免吃進過多食品添加劑,更重要的是,一瓶雞精要價不斐,當心換不到孩子健康,恐怕還會喝出腎臟負擔、鈣質流失風險,得不償失!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甩開低頭痠痛 抗力球運動可舒緩

Dec 08, 2: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你也有身體痠痛的困擾嗎?小心恐是長時間使用3C產品所造成;鹿港基督教醫院物理治療師陳世杰指出,許多民眾習慣長時間低頭使用3C產品,長期處於不良姿勢下,恐就會衍生許多肌肉痠痛等身體不適症狀。

▲甩開低頭痠痛 透過抗力球運動有效舒緩(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想要改善症狀,除了平時應適當休息且配合正確姿勢,也可透過抗力球運動的方式,增加核心肌群力量,幫助舒緩痠痛;陳世杰說,包括胸肌伸展、胸椎伸展、抬臀運動以及骨盆訓練等,都是不錯的抗力球運動。

像是胸肌伸展,就是採以坐姿,將上半身躺在抗力球上,雙手交握在後腦勺,並且將手臂放置頭部兩側,吸氣時,手臂往外張開,吐氣時再拉回,幫助有效舒緩症狀;陳世杰說,民眾也可坐於球上,且將雙手放置骨盆兩旁,腰部肌肉收縮後翹起臀部,並配合骨盆向前,配合吸氣,來幫助達到骨盆訓練的效果。

每組運動建議應採以15至20次,才能真正達到運動效果;陳世杰提醒,利用球滾動以及不穩定的特性,讓身體能有效伸展且做到核心訓練目的,但要注意運動過程中,應配合呼吸調節,且循序漸進,才能避免造成運動傷害。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長高看骨齡 把握關鍵趁早就醫

Dec 08, 1:4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台中一名男生小傑,在小五時身高只有123公分,與同齡同學相比,相對較為矮小,讓他感到自卑;家長帶其經中山醫院遺傳代謝科蘇本華醫師檢查發現,骨齡與實際年齡差了4歲,抽血檢測生長激素小於7ng/ml,確診為生長激素缺乏症。藉由注射生長激素後,他現在的身高已有176~177公分,小傑不但恢復以往開朗笑容,現在也是學校的籃球校隊,完成小時候夢想。

▲小孩長高需看骨齡 把握長高關鍵趁早就醫(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蘇本華醫師表示,影響生長遲緩的原因有很多種,包括遺傳、子宮內因素、疾病、藥物影響等。然而,遺傳是影響孩童身高最重要的因素,一般來說,男性的身高是父親的身高+母親的身高+13公分/2,計算結果與實際的身高±9公分內都算正常;女性的身高是父親的身高+母親的身高-13公分/2,計算結果與實際身高±8公分內都算正常。

若是罹患慢性腎衰竭、心臟疾病、腦病變等,也會使人較為矮小,其他常見的因素還有性早熟,女生若在8歲時,乳房開始發育、男生在9歲時睪丸開始長大、變垂時,則算早熟,會影響孩童最終身高。蘇本華醫師說,在胎兒時期的營養攝取也會影響身高發展,若營養不好或是出生後體重不足2000公克,直至6歲都一直無法跟上成長曲線時,應先藉由專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評估,必要時建議需要注射生長激素。

蘇本華醫師提醒家長,可藉由兒童生長曲線圖,觀察孩子生長曲線。每年的生長速度若少於4公分、身高在第3百分位以下或低於同年齡同性別平均身高的2個標準差,家長要注意可能是生長遲緩影響,應盡早帶孩子給專科醫師檢測。

就醫檢測會從基本的身高曲線圖到骨齡檢測、抽血檢查等,骨齡檢測用來評估生長板的年齡,在左手的手掌與手腕處照一張X光片,即可得知骨頭的生長狀態與實際年齡的差異;抽血檢查可觀察生長激素、生長因子,得知有無貧血、甲狀腺低下、染色體問題如透納氏症等因素造成身高矮小,待整體報告後才會評估是否需進一步治療。

目前市面上已有生長激素藥物利用基因技術合成的治療方式,由於生長激素是分子較大的蛋白質,須以皮下注射的方式給藥,施打在大腿的外上側、屁股的外上方或肚臍周圍等部位,生長激素使用的劑量,會依每位孩童的體重有所不同。蘇本華醫師呼籲家長,應注意孩童每個生長發育階段並與專業醫師討論,以便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愛穿高跟鞋 日後恐難正常行走

Dec 08, 12:3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梁以辰報導

女性總愛穿高跟鞋,而現在的高跟鞋越做越高,有的人為了愛美還穿恨天高!穿高跟鞋的女性要注意了,醫師提醒,高跟鞋會讓腳與大小腿的壓力變重,輕則足底筋膜炎,以及拇指外翻;重則恐導致膝蓋退化而影響走路。

▲長期穿高跟鞋 日後恐難正常行走(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李奕輝表示,有些高跟鞋非常高,還有些是尖頭,其實無論哪種,高跟鞋對於足部弧度的負擔都很大;常穿高跟鞋容易產生足底筋膜炎,以及拇指外翻的問題。

足底筋膜炎是因為腳底的扇行組織因而被伸張,以提供部分的扭力及彈力,並吸收地面的反作用力而造成發炎。大拇指外翻主要是腳的指骨,以及蹠骨受到壓力而變形。拇指外翻不只把腳的形狀改變了,在選擇鞋子上也相對困難;若是拇指外翻嚴重,將會影響到膝蓋,造成退化而導致難以正常行走。

醫師表示,通常穿超過6公分以上的高跟鞋,腳跟大小腿的壓力會變得很重而顯得疲勞,穿著太久,大拇指壓力太大,就容易形成拇指外翻。

女性若是要穿高跟鞋,鞋跟約2至3公分最為理想,並以粗跟高跟鞋為主,因為粗跟的著地面積寬,重心會比較穩,如此,對於足部產生的壓力較低,穿了也不容易感到疲累。羅浩儒醫師建議,穿高跟鞋因會讓腳踝肌腱呈現不正常的角度,所以脫下之後一定要做十分鐘以上的緩和運動,如手拉腳踝,以及關節做各個角度的活動,才能避免腳產生問題。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免疫缺陷吃益生菌 恐引發敗血症

Dec 07, 9: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梁以辰報導

常聽到吃「益生菌,保持腸道好乾淨」,但是根據報導,西班牙曾有3名存在嚴重免疫缺陷的患者,因接受益生菌製品用於治療腹瀉而死亡。其實,益生菌對人體有好有壞,營養師特別提醒,免疫缺陷,以及免疫功能低下的人,使用益生菌時要特別留意有感染的風險,否則恐將引起敗血症及心內膜炎等疾病。

 

▲免疫缺陷者服用益生菌 恐引發敗血症死亡(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張湘寧營養師說,由於活的益生菌怕被胃酸破壞而失去其效能,因此最適合吃益生菌的時間為飯前及飯後1小時,或是空腹時候吃;倘若空腹超過4小時吃益生菌,恐發生腸胃不適。

益生菌可改變腸道細菌叢生態,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使排便順暢,此外,可以幫助乳製品消化吸收,減緩乳糖不耐症造成的腹瀉。所謂乳糖不耐症是指人體內不產生分解乳糖的乳糖酶,其主要症狀為攝入大量乳糖後產生腹瀉,以及腹脹症狀。張湘寧營養師進一步說,益生菌有助於消化,可縮短食物停留在腸道的時間並促進食物分解,對於有腸躁症者,有緩解輕度便祕和腹瀉的症狀。

然而,過度依賴使用益生菌,恐將使病菌具有抗藥性,在未來治療上會出現困難。張湘寧強調,免疫缺陷、免疫功能低下、嬰幼兒、早產兒、孕婦、極度虛弱者、癌症病患,在使用益生菌時要特別留意感染的風險,益生菌很可能留在血液中,進而引起敗血症、心內膜炎等疾病,不得不慎。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尿路結石年輕化 恐碳酸飲料喝多

Dec 07, 3: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梁以辰報導

尿路結石在台灣盛行率高達10%左右,以腎結石及輸尿管結石最常見,男性跟女性的好發比率約3比1。新光醫院泌尿科醫師林宜佳表示,臨床發現,青少年有尿路結石的狀況逐漸增多,而美國研究也發現,大量喝碳酸飲料容易產生結石。

▲尿路結石年齡層降低 恐是碳酸飲料喝多(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林佳宜醫師表示,當腎臟產生結石掉到輸尿管時,就會產生尿路結石;然而,膀胱若是因為慢性發炎,或是殘尿過多而逐漸形成結石,將會造成排尿疼痛及小便出血,若是膀胱出口堵塞,將會造成兩側的腎臟水腫,以及腎臟結石。

尿路結石又可分為內在因素以及外在因子,內在因素包含遺傳以及新陳代謝疾病。由於身體會利用腎臟代謝尿酸、草酸鈣,以及鈣等,當腎臟功能代謝異常就容易形成結石;外在因子常是由於地理環境及職業等問題,林佳宜說,在南部或是較熱的地方較容易發生,由於汗流的多,尿量就會減少,尿量少就容易使尿液變濃而形成結石。然而,廚師因為長期處在熱的環境,也容易汗多尿少導致結石的形成。

尿路結石的症狀為腰、背疼痛、噁心想吐、頻尿、尿路感染產生發燒,以及血尿。醫師建議,由於茶裡面富含草酸鈣,喝多恐易產生結石,在預防上,每天至少喝2000c.c的水,飲食上不要吃太鹹以免尿液濃度變高,同時少喝碳酸飲料,多吃含有檸檬酸的水果,如檸檬,以及柳橙等,將可減少尿路結石發生的機率。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