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補冬5原則 3高也能健康吃

Dec 13, 1: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人們會特別準備豐盛菜餚,來度過寒冷的冬天,包括麻油雞、燒酒雞、薑母鴨、羊肉爐、火鍋店等總是大排長龍;北市聯醫陽明院區營養師黃萾芬表示,補冬食物不外乎是富含高油脂、高普林、高鹽分等菜色,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等三高患者,應避免攝取過多,可採少加工、少油、原味、減鹽和五蔬果等原則來吃出健康。

▲補冬五原則 三高也能吃出健康(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談到冬令進補,不知不覺就容易攝取過多熱量,黃萾芬建議,在吃補時,可以五個原則來著手。

第一原則是少加工,肉類的選擇應適當,最好捨棄內臟、脂肪含量高的肥肉和帶皮的肉類;而加工食品的蝦餃、燕餃、丸子等火鍋料,也含有許多熱量,最好小心攝取。

第二原則是少油,為了減少脂肪攝取,建議在煲湯時,肉類可以先去皮,喝湯前可以先撈掉浮油。

第三原則是原味,可以藥膳和新鮮食材來燉煮,取代調味品。適合的藥膳材料,包括當歸、枸杞、紅棗、黃耆等;新鮮食材則有蔥、薑、蒜、菇類等,利用天然食材煮出鮮甜美味。

第四原則是減鹽,沾醬可加水稀釋或自製減鹽沾醬。

第五原則是五蔬果,吃補的同時,也別忘了每日五蔬果,燉湯時可增加使用青菜和菇類,飯後加上一份水果,營養更均衡。

黃萾芬也傳授一道簡單的食補菜餚「黃耆當歸魚湯」,材料有虱目魚肚二分之一片(約70克)、黃耆7克、當歸3克、枸杞5克、紅棗3顆、薑絲5克、米酒1小匙。將虱目魚肚和中藥材分別洗淨後,再將所有材料放入電鍋中,在鍋外放一杯水燉煮後即可完成。特色是利用中藥的獨特風味,就算不加鹽,也能帶出魚湯的鮮美滋味。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咬合不好掉牙? 牙周病加重導致

Dec 12, 11: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高雄傳出一名中年男子因牙齒咬合不好,因而掉牙的消息,令人震驚!贗復牙周專科醫師趙培勳說,這名男子應是本來就有牙周病,而咬合不全導致牙周病加劇,才導致掉牙,並非咬合不全會導致掉牙。

▲咬合不好竟掉牙? 醫:牙周病加重導致(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趙培勳醫師表示,牙周病是慢性的齒槽骨破壞,通常都是因為口腔沒有徹底清潔,細菌引起牙菌斑,久了就有牙結石,導致各式各樣的細菌出沒在牙齒周遭,不停的釋放毒素,破壞齒槽骨,造成牙齒鬆動,嚴重時牙齒就掉落。而此病例中的男子咬合不全的問題,在臨床上稱為「咬合傷害」,是指牙齒已有位移,咬合改變,所以咀嚼時會有咬合干擾,加速牙周病惡化,使原本有牙周病的牙齒區塊更為鬆動。

咬合不全在一般臨床上的治療方法為調整咬合或做假牙。而牙周病則依病人牙周病嚴重的程度來做處理,讓細菌停止破壞,但牙周病是「不可逆」的,只能去除細菌,而被侵蝕的齒槽骨是無法回復到原來健康的狀態。

針對輕度牙周病患者(骨頭被吸收程度低於百分之20之病患);趙培勳說,每半年定期洗牙即可,而中度牙周病患者(骨頭被吸收程度介於百分之20-60),需要開刀將牙肉翻開,將牙結石刮乾淨,即所謂的牙周手術。重度患者(骨頭被吸收程度百分之60以上),一般來說,會建議病患拔除牙齒做假牙或植牙。

趙培勳醫師叮嚀,預防牙周病最好的方式是徹底清潔牙齒,使用牙線及牙間刷,睡前清潔徹底尤其重要,因為口腔的細菌為厭氧菌,睡眠時沒有空氣流通時,易孳生細菌。若民眾發現平時刷牙有流血、牙齦紅腫,或是牙齦有膿包、牙齒會晃動,務必要盡速就醫。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寒冬運動免扭傷 兩招輕鬆暖身

Dec 12, 10: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低溫恐籠罩全台一個月,不少人會不畏寒冬也要運動;復健科醫師提醒,天氣冷,肌肉緊繃容易發生運動傷害,尤其以身體下半部的股四頭肌、小腿肌最容易拉傷、扭傷,建議運動前充分做好暖身,如提腳後勾、弓箭步,做好這兩招就能避免腿部受傷。

▲兩招輕鬆暖身 寒冬運動免扭傷(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寒冬來了!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警告,台灣受極地冷空氣影響,將出現寒流或強烈大陸冷氣團,恐面臨10天至1個月的極低溫日子,北部氣溫下探11、12度,中南部及東部為12至14度。

對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林佩欣表示,低溫寒冷的天氣,肌肉變得較緊繃,不容易伸展開,若運動前未做好暖身、拉筋,就會發生運動傷害,根據診間觀察發現,患者多以下半身的股四頭肌、小腿肌拉傷為多。

林佩欣提供兩招簡單的暖身動作,第一招「提腳後勾」,將右腳往後抬起,右手扶腳尖,腿用力手放鬆,操作完換腳換手;第二招「弓箭步」,右腳向前彎曲呈90度,左腳往後伸展,腳板要貼緊地面,操作完換腳。兩個動作每次約維持5至10秒、反覆操作20次。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大量掉髮速就醫 延誤治療恐掉光

Dec 12, 9:2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發生掉髮問題,你會怎麼辦?根據醫師診間觀察發現,多數民眾面對掉髮問題,會從換洗髮精開始,花錢購買宣稱有抗掉髮功效的洗髮精,或使用民間偏方,嘗試無效後才尋求正確的治療。醫師建議,出現掉髮問題最好先就醫找出原因、及早治療,以免等到毛囊萎縮而後悔莫及。

▲洗髮精可生髮? 醫:延誤治療恐掉光(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開業皮膚科醫師徐常捷表示,9成掉髮是因遺傳所引起,俗稱「雄性禿」,是由雄激素所造成的掉髮,當雄激素攻擊毛囊時,會使毛囊逐漸萎縮,頭髮開始出現變細、變軟的徵兆,或家族父系或母系長輩如舅舅、叔伯等有落髮現象,即為遺傳性掉髮高危險群,就要特別注意。

徐常捷指出,許多民眾會使用坊間宣稱可生髮、抗掉髮的洗髮精,都無法有效刺激萎縮中的毛囊,也未經臨床實驗實證,只能當作頭髮保養品;若錯過黃金治療期,最終毛囊會壞死,再也長不出頭髮。

發生掉髮怎麼辦?徐常捷建議,首先應就醫找出病因,若診斷遺傳性掉髮,則可使用衛生福利部核准的生髮成份,如含有Minoxidil成分的外用生髮慕絲或生髮液,只要早晚各使用一次,大約4個月後可以看到效果。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馬鈴薯可吃皮 營養價值更高

Dec 12, 8: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有全營養之稱的馬鈴薯,不只有黃皮橢圓的品種,其實還有白皮、紫皮、紅皮及拇指大小等。美國馬鈴薯協會指出,馬鈴薯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且不同品種、口感也不同,適合不同料理方式,有的鬆軟綿密、有的清脆爽口。


▲ 馬鈴薯連皮吃 營養價值更高(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Advances in Nutrition》雜誌將馬鈴薯、花椰菜、洋蔥、蘑菇、蘿蔔等食材,並列為白色蔬菜,營養價值相當豐富。美國馬鈴薯協會台灣代表陳韋利表示,一個中等大小的帶皮馬鈴薯,可提供每人每天45%維生素C份量,並補充人體每天建議攝取量18%的鉀元素,又有多種膳食纖維,是一種接近全營養的食材。

陳韋利指出,相較於台灣本地的馬鈴薯,產自美國的體型從球狀、扁圓狀、橢圓形到卵形都有,表皮也有黃色、土白色、紫色、紅色等種類,各適合不同的料理方式。

陳韋利舉例,褐皮馬鈴薯適合烘烤、搗泥、油炸食用;紅皮適合水煮、清蒸、油煎,只要選對烹調方式,作為白色蔬菜的馬鈴薯,對身體益處完全不輸深綠色或橙色蔬菜。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氣溫驟降 要注意保暖小心中風

Dec 12, 7:45AM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王馨儀報導

氣溫驟降,知名演員趙舜驚傳因心腦血管疾病而病逝!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醒,有三高、肥胖、心血管疾病以及有吸菸習慣的民眾,一定要注意保暖,手套、襪子及保暖衣物不可少。


▲ 氣溫驟降 注意保暖小心中風(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根據中央氣象局指出,近期因北極冷空氣南下,各地可能會出現攝氏13度的低溫,與之前暖天氣相差10度以上。邱淑媞署長提醒,溫度降低或溫差過大時,血管會跟著收縮,容易造成血壓升高,進而增加誘發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

國內研究發現,在十一月至一月期間,清晨五點到六點的時段,國人不分年齡的死亡率有較高的現象,提醒民眾,晚上睡覺時可將衣物備妥在床邊,半夜起床或是早晨氣溫低時,先添加衣物保暖再進行活動。

另外,針對正在服藥的三高患者,一定要遵照醫師指示服藥及回診,並控制血壓在140/90mmHg、糖化血色素<7%、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100mg/dl,與醫師討論控制三高數值,以降低中風的風險。

心血管疾病患者,冬季泡湯趨寒時,溫度避免超過40度,也不要長時間泡湯,以免四肢血管擴張,引發心血管或腦血管急症;此外,抽菸及一般大眾也需注意,應戒菸或避免吸入二手菸,因為這都會增加罹患中風的風險。衛生福利部指出,戒菸一年後,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可降低五成;戒菸五年的人,罹患中風機率幾乎與無吸菸習慣者相同,鼓勵民眾及早戒菸。

寒冬來臨,除了要注意保暖外,民眾若出現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等心臟病症狀,或是臉部表情不對稱、單手無力下垂、口齒不清等中風徵兆,一定要盡速就醫。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