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擺脫洗腎命運 醫:腎臟移植

Dec 23, 9:3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腎病多源自於腎發炎、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在初期,百分之二十五以上的病患都沒有明顯徵狀;後期可能會併發尿毒症,會出現皮膚發黃、胃口不好或貧血現象。醫師建議,平時可觀察尿液是否有比平常更多的泡泡、眼瞼是否水腫、血壓是否逐漸升高、食慾逐漸下降、臉色越發蒼白等等現象。

▲醫:腎臟移植是擺脫洗腎唯一方法(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成功大學醫學院李伯璋教授表示,台灣的洗腎人口高達七萬四千人,一般的腎臟病患者一周洗腎三次,有些病人因此工作不保之外,承受的心理與生理壓力也極大;病人在前往醫院洗腎前一天,心情可能較低落,洗腎當天生理不舒服等等,長期下來,心理生理都在較負面的情況下,間接影響親朋好友的生活。

李伯璋教授表示,洗腎可謂「治標」的方法,接受器官移植才是擺脫洗腎的唯一方法,除了能免除透析(即洗腎)所帶來的不舒服、飲食限制變少外,還可以維持日常生活、降低醫療開銷。可惜的是,在台灣的醫療環境下、對器官捐贈的概念未建立,以及台灣特有的健保制度等原因下,多數患有腎臟病的患者仍以「洗腎」為第一選擇。然而,以先進國家的醫療習慣來說,「捐腎」才是「治本」。

以統計學來說,洗腎的五年存活率約百分之四十五,換腎的存活率約百分之九十,兩者間落差有兩倍之多,在這兩倍間,有多少家庭、生命得以改變?在台灣,關於器捐,還有另一項障礙─「我不想從捐贈人變成病人!」許多人以為捐出肝或腎臟後,身體的運作就會「異常」,可能就此罹病。

李伯璋教授解釋,任何器官捐贈手術前,都會進行精細的全身檢查,當然也包含評估器捐後是否能維持身體機能等等,綜合考量後,若捐贈者符合器捐條件,才會進行手術,所以民眾無須擔心捐贈後自己也會變病人的問題。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吃湯圓噎到 4招急救法保命

Dec 23, 8:4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每當冬至,總有老人家、小孩吃湯圓噎死的事件發生,如果自己或身旁的人發生了怎麼辦?醫師表示,如果是自己噎到、無人相助時,可使勁壓靠椅背、桌緣等凸出物於肚臍與心窩間,有助異物排出;若是身旁的人發生,則快點實施哈姆立克急救法。

▲吃湯圓噎到怎麼辦? 4招急救法保命(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當有異物哽塞,要馬上用雙手抓住自己的喉嚨,這是國際手勢。」亞東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蔡光超表示,此時身旁的人要趕緊詢問是否哽到、可以說話嗎,若對方可以發出聲音,代表呼吸道部分哽塞,應鼓勵用力咳嗽,將異物咳出;若無法發出聲音,則呼吸道完全哽塞,必須立即施以哈姆立克急救法,協助排除異物。

蔡光超指出,哈姆立克急救法的操作方式,是擠壓腹部橫膈下方,使胸內壓力增加而排出異物,急救時可讓病患站立,從其背後環抱住,一手握拳,拇指對準其肚臍與心窩中心,另一手包住拳頭並握緊,兩手快速向上向內方向連續擠壓,直到異物排出。

若為1歲以下幼童,則一手固定其頭頸,將患者臉朝下,趴在施救者的前臂上,頭比胸低,另一手掌拍打兩肩胛骨間、連續擠壓,接著翻轉身體使患者臉朝上,頭比胸低,兩根手指放在嬰兒乳線之間下一指寬處,向下壓1至2公分,連續擠壓,直到異物排出。

如果是孕婦或過度肥胖者;蔡光超建議改用胸部推擠法,快速按壓其胸部,按壓患者胸骨中央距離下端兩指幅處,並在過程中清除患者口中異物,協助吹氣檢查呼吸道直到暢通。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乾眼症缺水又缺油 慎選人工淚液

Dec 23, 2:1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眼睛乾澀,一滴人工淚液馬上舒緩不適感!不過,人工淚液的種類、成分不同,治療的效果也大不相同。民眾該如何選擇才正確呢?醫師建議,首先必須就醫檢查,找出引起乾眼症的原因,接著根據病因、病情嚴重程度,給予熱敷、加強清潔、人工淚液、外用或口服藥物、手術等治療方式,其中人工淚液的效果最立即、也最方便,是乾眼症病患最常使用的療法。

▲乾眼症缺水又缺油 人工淚液如何選?(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現代人工作已離不開電腦,再加上智慧型手機當道,熬夜滑手機的情形更是家常便飯,以致乾眼症愈來愈普遍,不少民眾會自行購買人工淚液舒緩。眼科專科醫師黃富誠院長指出,人工淚液除了能提供眼睛潤濕功能,還可稀釋發炎物質、降低淚液滲透壓等效用;若為乾眼症患者,則可使用人工淚液,作為日常治療的方式。

不過,坊間的人工淚液有水液狀、含油水的乳化液、凝膠狀、乳膏等類型,成分有不含防腐劑及有防腐劑。黃富誠院長表示,淚液分泌量不足者,可使用水液狀的人工淚液,能夠補充水分、濕潤眼睛,改善眼睛乾澀、不適及異物感;淚液揮發過快者,應使用含油水的乳化液人工淚液,可修補瞼板腺分泌油脂不足,並增加脂質層厚度、穩定淚膜;而凝膠狀、乳膏的人工淚液,黏稠度較高適合用於修復角膜上皮細胞受損。對於一天要點5、6次以上的患者,則建議使用單枝包裝不含防腐劑劑型,減少角膜傷害。

黃富誠院長強調,淚液分泌量不足、淚液揮發過快,以及角結膜上皮受損,是造成乾眼症的三大主因,而長期配戴隱形眼鏡、中老年人、停經後婦女、糖尿病患或乾躁症患者、壓力過大者及長期過度使用3C產品者,都可能導致淚液分泌不足,或罹患眼瞼發炎、瞼板腺阻塞及甲狀腺眼疾而引起乾眼症,患者應就醫找出病因。

乾眼症成因、病情嚴重程度不同,治療方式也不同。黃富誠院長舉例,補充人工淚液是最簡單、方便,效果立即的治療方式,但必須選擇正確,例如:因瞼板腺泌脂功能異常患者,應選用最新油水混合新型人工淚液,對於改善油脂層及保持水份穩定,有較好的效果,再加上物理治療如熱敷、加強瞼板腺清潔,可改善油脂分泌旺盛體質,減少瞼板腺發生阻塞;若為慢性瞼板腺炎,則需透過擠壓治療,合併外用消炎藥水或藥膏、口服四環黴素,減緩發炎反應等進階治療方式。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老人下背痛 新式治療法現生機

Dec 23, 1:4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隨著醫療進步,國人平均壽命也逐年增加,根據2007年人口統計資料顯示,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國內總人口10%,2028年更將提升至22%,意謂著每三位成年人就需扶養一位老年人。除了常見的老人心血管、神經、內臟功能退化疾病外,不少高齡長輩也同時患有脊椎退化帶來的慢性下背痛;因此,如何解決年長者下背疼痛也成為一大課題。

▲改善老人下背痛 新式治療法現生機(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中有一位80歲的老先生,因長期工作勞損,加上老年脊椎嚴重退化,導致長期下背疼痛,經過藥物、復健、及數次射頻神經治療後,症狀並無改善,進而轉診至疼痛門診治療。負責收治病例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麻醉部疼痛中心主任溫永銳說,此患者有心臟病,不適合全身麻醉,因此不考慮使用傳統手術治療,但脊椎突出的軟組織已嚴重壓迫神經,若不趕緊治療將對生活造成一大威脅。

老年人罹患下背痛的情形逐年升高,據統計,近4成老人有下背痛困擾,又有3%年長患者有全天性疼痛的問題;溫永銳指出,老年人常伴隨心臟方面疾病,如進行傳統手術治療,危險性較高,而上述患者則是使用脊椎內視鏡介入式微創手術治療,術後背痛情況已大幅改善,疼痛指數也由8分下降至2分。

溫永銳醫師表示,新式硬脊膜外內視鏡微創手術只需在脊椎後段開個小洞,將0.9毫米的導管放入脊髓腔中,利用內視鏡影像及雷射把沾黏及壓迫部位清除乾淨,透過內視鏡放大影像不但可以避免手術時傷及周圍神經,還能確認手術部位,安全性高,僅需住院一天觀察,即可恢復正常生活。不過,溫永銳說,雖然這類治療是很新的技術,並不是每個患者皆可使用,術前應與醫療團隊討論,評估患者的自身狀況,若病人有凝血方面等問題,可能較不適用。

醫師建議,患有下背痛症狀的年長者,可適度伸展背部肌肉,切忌聽信偏方,應遵循醫囑按部就班治療,最重要的是家屬應給予更多的關心,讓長輩保持愉悅的心情,也有助於紓緩下背疼痛的症狀!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預防更年期骨鬆 可降骨折風險

Dec 23, 1: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隨著人口結構的老化,許多老年性的疾病接踵而至,其中因骨質疏鬆導致骨折已是不可忽略的問題。根據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台灣男性約有23.9%、女性約有38.3%罹患骨質疏鬆症,而脊椎骨折的發生率遠高於髖骨骨折,而且尤以停經後婦女更為顯著。停經後婦女因缺乏雌激素,因此會加速脊椎骨質流失的速度,故骨質疏鬆的問題比男性顯著。彰化風濕免疫科診所許吟姿醫師說,停經後婦女,若不積極預防及治療骨質疏鬆症,骨折的風險會大幅提高,不但會影響健康,也會影響後半生的生活品質。

▲更年期婦女易骨鬆 提早預防降骨折風險(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許吟姿醫師說明,人體的骨質密度取決於造骨細胞及破骨細胞的活性,二者之間就像是槓桿。隨著年紀的增長,造骨細胞老化,破骨細胞的活性反而漸漸增大,故造成骨質的流失增加;所以,年齡越大骨鬆的問題就越嚴重。除了年齡的因素,長期服用類固醇、利尿劑或抽菸、過量喝酒等均會加速骨質流失,增加骨鬆的風險。然而,骨鬆絕對不是停經後婦女的專利,男性也會因年齡的老化造成骨鬆,因此,男女皆應正視骨質疏鬆症,給予積極的治療及預防。

隨著藥物研發日新月異,目前已有許多藥物能提供骨鬆的防治,均能有效的降低因骨質疏鬆症造成骨折的機率,同時也降低因骨折造成的死亡率及醫療成本。許醫師表示,目前治療骨鬆的藥物大致上可分為兩大類,一、抑制破骨細胞的活性,例如雙磷酸鹽、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雌激素,二、增加造骨細胞的活力如副甲狀腺荷爾蒙製劑。至於選擇哪一類的藥物來治療,需依骨質疏鬆的程度及患者的健康狀態作全盤性的考量。維生素D及鈣質的補充,對骨鬆的防治也有些許的幫助。

許吟姿醫師強調,預防骨鬆,藥物之外,確切改善日常生活習慣,例如:戒菸、戒酒、增加體能活動、均衡的飲食及定期做骨質密度的檢測等,都有助於預防骨鬆,降低骨折風險。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早安健康/日本正夯「輕捏皮膚暖身術」祛寒又溶脂

Dec 22, 7:00AM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編譯/楊玓縈、林明慧

體內虛寒,脂肪贅肉跟著纏上你!

你是體寒一族嗎?摸摸看自己的手臂、小腿,是溫暖的還是冰涼的呢?在生活壓力影響之下,有許多人因此成為四肢冰冷的體寒族。日本美容專家永井佳子在著作中指出,有90%的女性深受體內虛寒的困擾,體內寒氣會讓多餘水分難以排出,進一步促使脂肪堆積。

若你也為虛寒所苦,不妨嘗試看看永井佳子提出的「輕捏皮膚暖身術」。不需要任何輔助道具,只簡單3步驟「輕捏肌膚→提起肌膚→回復放開肌膚」,輕捏每個部位5分鐘,便能立即促進血液循環,祛除寒氣、溫暖身體。持續進行就能改善水分代謝、達到溶出脂肪的效果。

從暖身到瘦身,輕捏皮膚雙效機制大公開!

原來,捏起皮膚可以擴大皮膚內部空間,讓血液及淋巴流動得更加順暢,達到促進身體循環的目的,體溫也會隨之上升,強化體內代謝機能,消除體內虛寒的現象。而體溫上升也會加強體內的解毒作用,可以使多餘水分排出,不僅消除水腫,還能藉此溶解脂肪並且排出體外。

需要注意的是,不能為了想加強效果而用力捏肌膚,盡可能不使力、輕輕捏起肌膚才是正確的「輕捏皮膚暖身術」。這種簡單的 祛寒法不僅一點也不痛、效果立桿見影,還能針對身體各個等重點部位加以改善,揮別惱人贅肉!

【基礎篇】3個步驟 X 3種基本指捏法,祛寒溶脂不求人!

【3個步驟】輕輕捏起、回復原位、放開手指

【3種基本指捏法、適用部位】2指捏法、3指捏法、4指捏法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見《早安健康》12月號《健康暖起來》。全國各7-11、全家、萊爾富、OK超商及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熱賣中!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