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GQ/跑得更有勁!劉軒獨家分享「5大路跑備戰攻略」

Dec 28, 3:51AM

圖、文/GQ

台灣年底最大的體育盛事,台北國際馬拉松即將在12/21(日)登場!向來積極推廣路跑運動的adidas,近期在台北101 球場舉辦台灣首創為期14天的「adidas Running EXPO-跑步博覽會」,給所有愛跑步的人全新運動體驗;還特別邀請跨界創意家劉軒,分享個人的「5大路跑備戰攻略」,要給所有參加馬拉松的跑者來個體能訓練!

這次劉軒分享的「5大路跑備戰攻略」包含在路跑前可先進行「足部檢測」,透過現場adidas的最新科技,對跑者實際跑步時的足底壓力分析,讓跑者了解跑步的腳掌動作,進而選擇適合功能性的鞋款;再來就是挑選合適的跑鞋,確認合腳度,並習慣跑鞋避免運動傷害;另外也要挑選一件舒適的運動服裝,達到冬季路跑排汗與保暖的效果。

另外想更了解自己路跑狀況的跑者,可以選擇配戴時下流行的智慧型運動手環,能夠完整每次路跑練習過程、測試心率,間接調整到最佳狀態。最後劉軒也分享路跑時最In的運動飲料以及補給品,那就是水與香蕉;長時間路跑的人容易喪失水分與熱量,因此香蕉跟水是跑者最佳的運動補給品。當然想要讓自己路跑表現更好,慎選同伴也是相當重要,有一個能並肩作戰的同伴,可加強戰力也互相砥礪,進而讓成績更加進步!


延伸閱讀:
>>必練!15招肌肉鍛鍊課程
>>4招!教你練出冰塊盒結實腹肌
 




高度近視+糖尿病 老花眼提早到

Dec 28, 2:5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梁以辰報導

近年3C產品盛行,老花眼不在是老年人才有的疾病,眼科醫學會日前針對全台臨床病例的調查,發現台灣民眾得老花眼有年輕化的趨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江立峰表示,老花眼年輕化通常跟用眼過度,高度近視及糖尿病年輕化有相關性;此外,過度矯正的近視眼鏡,也會讓老花眼提早來報到。


▲ 高度近視及糖尿病 當心老花眼提早報到(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江立峰說,藉由睫狀肌及懸韌帶的調節,眼球的水晶體能夠改變其形狀,較扁平可以看遠,較凸可以看近。然而,隨著年齡增加,水晶體會變硬,眼內調節水晶體的睫狀肌退化,調節能力下降,當下降到某個程度時,就會容易形成老花眼。此外,眼睛沒有戴太陽眼鏡做好防曬,高度近視,糖尿病患者可能併發白內障,影響水晶體的硬度,也會使老花眼加速形成。

老花眼的初期症狀不太明顯,只是覺得看近的物體時,如報紙,手機,電腦等,會感覺到吃力,眼睛容易感到疲勞及酸澀,甚至模糊。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配戴老花眼鏡後,度數不增反減,這卻是白內障的警訊。

江立峰醫師進一步表示,雖然老花眼是正常老化現象,通常在40歲之後才會發生,但是老花眼年輕化常是因為用眼過度,或是高度近視,以及與糖尿病年輕化有關。預防上,汪立峰說,有近視者,可以藉由避免長時間的近距離用眼來預防高度近視的發生;同時,糖尿病患者應控制好血糖,防止老花眼提早發生。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達悟族居家安寧 氣留蘭嶼

Dec 28, 1:00AM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王馨儀報導

提供居家安寧照護服務對蘭嶼來說非常重要,蘭嶼有高達95%為達悟族人,在達悟族文化中,死後必須在24小時內下葬,年長者多選擇回蘭嶼走完人生最後一程;因此,安寧照護基金會今年募集了一批物資,提供蘭嶼安寧居家護理師使用,讓當地民眾能在家享有舒適的照護。

▲達悟族「死亡=惡靈」 居家安寧氣留蘭嶼(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達悟族人平均壽命為69.5歲,所以55歲以上就被達悟族人定義為老人,當地老年人口約八百人。安寧照顧基金會執行長林怡吟指出,在達悟族文化中,達悟人死後必須於24小時內在蘭嶼下葬,他們深信,疾病與死亡代表惡靈;為了不讓下一代或周遭的人招來厄運,確保能將最後一口氣留在蘭嶼,老人家臨終前多選擇獨居,寧願拒絕回本島從事醫療行為,也不願留下無法遵循傳統下葬儀式的遺憾。

安寧照顧基金會拋出要提供蘭嶼居家安寧護理所急需物資時,許多台灣民間企業在第一時間運用自身的專業,提供各式高品質的舒壓床墊、枕頭等物資,期望讓蘭嶼的居民,能在舒適並遵循達悟傳統的方式下,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安寧療護的興起,是由英國桑德斯博士於1967年開辦的醫院開始;國內則是從2000年「安能緩和醫療條例」制定施行至今,服務對象由癌末擴展到十大疾病,並由醫院走向社區醫療與長期照顧機構系統。截至今年10月止,我國已有25萬6383位民眾簽立「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並已註記在健保IC卡上。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時常脫臼? 微創手術可修補

Dec 27, 9:00AM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王馨儀報導

一名25歲戴先生,這一年來受左肩疼痛所苦,身為運動員的他,因此無法進行排球運動。原本以為休息一段時間做復健就可以解決疼痛問題,但沒想到之後連手舉高到某個範圍時,就會出現疼痛及無力感;就醫與醫師商量後,決定接受微創肩關節鏡肩盂唇及肩關節囊修補手術,術後一個月雙手就可以舉高了,重拾排球活動。


▲ 時常脫臼? 微創手術修補肩關節(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新竹馬偕醫院骨科醫師葉雅菱表示,肩關節常因重複動作或意外傷害造成疼痛,長期重複使用肩關節,可能會使肩盂或肩峰等構造和旋轉肌腱發生磨損,造成關節囊鬆弛或旋轉肌腱的撕裂傷,以致肩關節活動時會不穩定或是因為夾擠產生疼痛感。

葉雅菱指出,年輕人的肩盂唇撕裂大部分不會自行癒合,導致日後所謂的習慣性脫臼,每脫臼一次,肩關節就受傷一次,多次脫臼後關節軟骨就會磨損,提早老化。而年長者,發生脫臼時,除了上述受傷外,旋轉肌腱常常會一起破裂,一旦破裂就不易癒合,日後便會疼痛且無力。

葉雅菱說明,過去傳統的肩關節手術為了看清楚傷勢必須將關節完全打開,因此會犧牲正常的組織造成劇烈疼痛及肌肉萎縮,另外,術後的傷口疼痛、關節囊發炎及纖維化,則會造成病人關節活動受限和復健時間拉長。至於傷口小、復原快的微創肩關節鏡手術,可以讓運動員術後迅速重返球場;手術中僅需在肩膀上開三個一公分的小洞,手術後隔天就可以出院了。身為運動員的戴先生,術後一周回診拆線開始復健,一個月後手就可以完全舉高了,幫助他花費較少的時間重拾排球做運動。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麻辣鍋惹禍 男子高血壓+痛風

Dec 27, 6:3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梁以辰報導

一名年約50歲的男子連續好幾天麻辣鍋加上喝酒,導致發生高血壓和痛風而住院;到底麻辣鍋對身體會產生什麼影響?張湘寧營養師表示,常吃麻辣鍋,不僅會導致肥胖,也容易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高血壓,以及高血脂的問題。

▲嗜吃麻辣鍋 男子高血壓+痛風住院(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張湘寧營養師說,麻辣鍋熱量非常高,光是不含料的麻辣鍋湯底250cc,熱量就高達約260大卡。而每個人每天所需的熱量約為理想體重乘以30到35,以體重50公斤為例,其每天所需熱量約為1500-1750大卡。

由於麻辣鍋含有中草藥,感冒發燒、發炎性疾病、高血壓者、孕婦要盡量避免食用;然而,麻辣鍋含有高鉀、高鈉、高普林、高膽固醇,對於腎臟病、水腫、高血壓、痛風、高血脂、心臟病者較不適合。張湘寧營養師提醒,若是長期食用,不僅讓體重增加,麻辣鍋伴隨的高鹽分、高油脂容易使人患有高血壓、高血脂,以及痛風,甚至容易產生便秘。

營養師表示,吃麻辣鍋時應多喝開水;吃完麻辣過後,應多運動、多吃蔬果,以及早睡並飲食清淡,讓鹽分和油汁可以快速代謝掉;若忌不了口,也要盡可能少吃,建議最多一個月一次。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妙齡女膝蓋痛 竟罹患「跑者膝」

Dec 27, 3:2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一位24歲女性,近2年膝蓋常反覆疼痛,還伴隨著喀拉聲,走路偶爾會突然軟腳,氣溫下降時,膝蓋更是感到苦不堪言。進一步就醫,被診斷為罹患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俗稱為「跑者膝」或髕骨外翻,透過中藥配合針灸與傷科手法後,患者的症狀已好轉,遇到秋冬季節,膝蓋不再疼痛的難以入睡。

▲妙齡女膝蓋疼痛 竟罹患「跑者膝」(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收治這名患者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王亭云表示,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雖然男性或女性都可能罹患,但女性發生機率相對較高,不僅老年人會出現,青壯年罹病案例也相當常見。患者主要症狀為膝蓋髕骨周圍痠痛、膝內緣壓痛、膝關節在彎曲伸直時發出聲響,若是久坐、蹲跪、上下樓梯或行走斜坡後,疼痛感更加劇烈。若未好好治療,將使得膝蓋對溫度變得異常敏感,只要氣溫一下降,患者常疼痛到難以入睡。

王亭云分析,罹患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的原因很多,像是有些人因扁平足、長短腳、骨盆傾斜等,造成骨盆、膝蓋、腳踝的生物力學結構失衡;另外一些人是,膝蓋髕骨周圍的肌肉與軟組織張力不均所造成。運動員也可能罹病,主要因長時間長距離跑步過度訓練,或持續進行上下坡跑步所致。一部份的人是因為外傷演變而成。在門診會發現,現代人常常久坐久站和姿勢不良,儘管沒有外傷,仍然對膝蓋造成傷害。

目前治療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的方式有許多種,包括藥物、熱敷、電療、復健,中醫能根據疼痛部位,選擇適當的經絡,運用傷科整復手法治療,或在合適的穴位針灸;病程較久或年長患者,可以搭配丸劑治療,如養筋健步丸等增進療效。醫師提醒患者,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容易反覆發作,必須積極治療並調整姿勢,才能減少發作頻率甚至痊癒。若置之不理,導致髕骨下軟骨磨損,將影響膝關節提早退化,不可不慎。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