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眼睛疼痛亂點藥水 恐眼角膜潰瘍

Jan 03, 3:3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1名79歲阿嬤,左眼出現刺痛充血且視力模糊,就醫檢查後,醫師發現患者左眼角膜潰瘍及穿孔,且視力低於0.01!

▲眼睛疼痛亂點眼藥水 小心眼角膜潰瘍(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收治這名阿嬤的彰化秀傳紀念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蔡明輝指出,進一步諮詢後,發現患者因出現眼睛乾澀等症狀,接受民俗醫療業者的眼藥水治療,初期雖有改善,但持續使用後,症狀卻越來越嚴重。

患者直到左眼出現強烈疼痛,家人發覺事態嚴重,才緊急就醫檢查,醫師發現患者不但左眼眼角膜已溶解穿孔,且眼角膜感染以及潰瘍;蔡明輝說,原來患者使用的眼藥水,竟是濃度較高的類固醇藥水,一般在眼科治療上,只用於患者眼睛出現嚴重發炎情況,但患者發炎症狀改善後,卻未立即停藥,才使症狀加劇。

主治醫師蔡明輝進一步說明,透過用藥控制感染,但因就診時患者左眼角膜已有感染情況,也要求患者住院治療,期間便施以抗生素治療控制病情,且經由角膜修補手術後,患者視力才逐漸恢復。

民眾應多注意,眼睛若出現任何不適症狀就應立即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千萬不能濫用或聽信謠言,自行購買藥物使用;蔡明輝提醒,若濫用含有類固醇藥水,不但容易出現青光眼,嚴重甚至會使眼角膜潰傷,甚至失明,不得不輕忽嚴重性。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多吃多補觀念錯誤 孕婦肥胖與高脂飲食對胎兒有害

Jan 03, 2:11AM

▲孕婦肥胖與高脂飲食對胎兒有害。(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過去,坊間的觀念大多是「多吃多補」,導致許多孕婦在懷孕期間常常為了胎兒的健康,而攝取過多熱量。不過,根據最新的醫學研究指出,懷孕期間若過胖,或吃太多高脂肪食物,可能會危害胎兒的健康。

奧勒岡健康科學大學(OHSU)研究人員發表於「分子代謝」(Molecular Metabolism)期刊的最新發現提到,妊娠肥胖症與孕婦高脂肪飲食,可能會影響胎兒肝臟幹細胞的正常發展。

實驗中,研究人員讓有肥胖症且懷孕中的老鼠,進行高脂肪、高糖分的飲食,發現一段時間下來,對老鼠的心臟與循環系統有害。研究團隊在聲明中也指出,隨著高脂肪飲食越來越普遍,且肥胖人口也持續增加,計畫懷孕或懷孕中的婦女,應為了胎兒的長久健康,控制飲食、避免攝取過多高脂肪的食物。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好危險! 駕駛睡眠呼吸中止症

Jan 03, 1:30AM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徐書蘋報導

一位53歲男性貨運車司機,最近3年白天開車時常打瞌睡,數月前曾發生高速公路擦撞事故,且夜間睡覺時打鼾嚴重,影響太太的睡眠品質,日前終於鼓起勇氣至成大醫院耳鼻喉科門診就醫,經診斷為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術後打瞌睡情形已獲改善。

▲睡眠呼吸中止症好危險! 駕駛害人也害己(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收治這名患者的成大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林政佑表示,檢查發現病患上呼吸道部份結構呈現阻塞,綜合臨床各項表徵,診斷為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與病患、家屬討論後,選擇鼻部息肉切除手術合併陽壓呼吸器治療,術後迄今半年,在配合使用呼吸器之狀況下,每晚的呼吸中止或低下指數明顯降至5.0次/小時,平均每晚配戴時間超過4小時,且病患自述白天精神明顯改善。

林政佑指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 OSA)是近年來逐漸受到大家正視的健康議題,依據國內外醫學文獻顯示,OSA與心臟衰竭、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疾病有關。也有研究證實OSA與交通事故增加有相關聯,被許多學者認定是主要的公共衛生議題之一。

睡眠呼吸障礙除了夜間嚴重打鼾、呼吸中止症狀外,白天也容易出現注意力不集中、嚴重嗜睡、工作效率不彰情況。一旦公共運輸駕駛勞工罹患睡眠呼吸障礙,白天就容易引起交通意外事故,危害車輛駕駛與乘客的生命安全。過去許多研究已顯示,駕駛勞工的睡眠呼吸障礙盛行率遠高於一般民眾,且疾病嚴重度越高,白天發生交通意外事故的風險也越高。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GQ/跑得更有勁!劉軒獨家分享「5大路跑備戰攻略」

Jan 02, 9:00AM

圖、文/GQ

台灣年底最大的體育盛事,台北國際馬拉松即將在12/21(日)登場!向來積極推廣路跑運動的adidas,近期在台北101 球場舉辦台灣首創為期14天的「adidas Running EXPO-跑步博覽會」,給所有愛跑步的人全新運動體驗;還特別邀請跨界創意家劉軒,分享個人的「5大路跑備戰攻略」,要給所有參加馬拉松的跑者來個體能訓練!

這次劉軒分享的「5大路跑備戰攻略」包含在路跑前可先進行「足部檢測」,透過現場adidas的最新科技,對跑者實際跑步時的足底壓力分析,讓跑者了解跑步的腳掌動作,進而選擇適合功能性的鞋款;再來就是挑選合適的跑鞋,確認合腳度,並習慣跑鞋避免運動傷害;另外也要挑選一件舒適的運動服裝,達到冬季路跑排汗與保暖的效果。

另外想更了解自己路跑狀況的跑者,可以選擇配戴時下流行的智慧型運動手環,能夠完整每次路跑練習過程、測試心率,間接調整到最佳狀態。最後劉軒也分享路跑時最In的運動飲料以及補給品,那就是水與香蕉;長時間路跑的人容易喪失水分與熱量,因此香蕉跟水是跑者最佳的運動補給品。當然想要讓自己路跑表現更好,慎選同伴也是相當重要,有一個能並肩作戰的同伴,可加強戰力也互相砥礪,進而讓成績更加進步!


延伸閱讀:
>>必練!15招肌肉鍛鍊課程
>>4招!教你練出冰塊盒結實腹肌
 




她蕁麻疹反覆犯 疑安眠藥惹禍

Jan 02, 8:00AM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徐書蘋報導

你知道安眠藥會導致蕁麻疹嗎?一位47歲婦女因為皮膚搔癢紅疹反覆發作近6年,原來該婦女長期為失眠及憂鬱症所苦,且已有近10年長期服用鎮靜安眠藥;最近才被中醫診斷出蕁麻疹是因安眠藥所引起,經由中藥及針灸治療,不但改善蕁麻疹,連失眠問題也一併解決。

 

▲睡不著就吃安眠藥 她反覆發作蕁麻疹6年(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失眠已成為全民公疾!因為選舉、社會、經濟或家庭的種種因素,失眠患者有越來越多的趨勢,根據統計,平均每5人就有1人失眠,65歲以上民眾更是每2人就有1人失眠;因此,安眠藥的使用也逐年增加。而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統計,國人一年約吃掉3億2,700萬顆安眠藥。

收治該名女子的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郭祐睿表示,中醫治病根據望、聞、問、切,先治標解決蕁麻疹,接著治本再針對失眠進行治療,當身體達到陰陽平衡的狀態時,自然就會恢復健康。除了中藥及針灸之外,也建議平常可吃糙米、麥片、菠菜、奇異果、豆漿等食物,少食烤、炸、辣及咖啡,在完整的藥、食搭配後,就可以不吃安眠藥一覺到天亮,也因為精神好,憂鬱症才能一併改善,人也變得輕鬆開朗。

郭祐睿指出,雖然使用鎮靜安眠藥是最快最方便入睡的方法,且也不一定會上癮,但若長期使用,過程中會漸漸增加藥量,更會出現心理依賴,也易引起其他的副作用。此外,中醫治療失眠的方法除了使用中藥外,還有針灸、耳穴等,還可再加上飲食搭配,效果好且不會有成癮的問題,不失為民眾治療上的一種選擇。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冬季呷補 生理期能吃嗎?

Jan 02, 7:00AM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王馨儀報導

天氣越來越冷,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等暖呼呼的真吸引人,但相信許多女性都有一個疑問,秋冬食補碰到生理期,到底吃還不吃?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要依照體質去分,燥熱體質應避免食用!

▲冬季進補 生理期到底能不能吃?(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周宗翰醫師表示,生理期間應避免食用冬季補品的民眾有兩大類,一是燥熱體質者,另一個是患有子宮肌瘤或是子宮內膜異位的女性。

周宗翰醫師提醒,患有子宮肌瘤或是子宮內膜異位的女性,應避免自行食用含藥的補品,到底是補還不補,必須經由醫師的判斷,以免造成補身體不成,反而肌瘤越補越大;他提到,若是子宮內膜異位的女性,經血沒排乾淨時,食用到溫熱的食物,會讓子宮環境充血更嚴重,因為血流不出來以致經痛產生,相反的也可能造成血流量增加。

燥熱體質的女性,碰到生理期時,就更不應該吃!但若是虛寒體質的婦女,如更年期女性,如果冬季想要吃補品,可以選擇在生理期前一周食用。

周宗翰醫師提醒女性,如果不知道自己生理期時到底可不可以吃,可先自我檢測,若生理期間吃了這些補品有痛經、經血量變多、痘痘變多、口乾舌燥及晚上不好睡等症狀,建議下次生理期就要避免食用這些食物。

周宗翰醫師強調,有需要再補,不需要就不吃!以免補錯了造成口乾舌燥、經血量增加等。至於民眾若不知道自己到底需不需要進補,而在寒冷的冬季想要食補的話,建議要注意食用量,一個禮拜吃1到2次為限,或是選擇在天氣寒冷的時候吃較佳。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