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天冷少流汗 腋下氣味更難聞

Jan 06, 9: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夏天流汗多,讓許多狐臭患者很困擾;但是,天冷腋下氣味更難聞!醫師指出,其實天氣冷流汗少,汗水會集中到腋下,容易產生異味,且穿衣又多又厚無法透氣,更會促使細菌孳長,氣味會比夏天更臭。

▲天冷流汗少 腋下氣味更難聞(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雙和醫院皮膚科主任李婉若表示,腋臭是指腋下的頂漿腺分泌異常,加上汗水、細菌感染等多重因素,會使腋臭更加嚴重;至於腋臭治療方式有外用藥膏、手術刮除汗腺、雷射燒除汗腺及頂漿腺,以及微波熱能除汗術。

為何天冷腋下氣味更難聞?李婉若解釋,天氣冷全身毛孔不易流汗,汗水集中到腋下,容易產生汗臭異味,加上常待在空氣不流通的室內,且著衣厚重不常更換,無形加重腋下細菌滋長,散發的氣味更難聞。

李婉若指出,腋臭治療外用藥膏的改善效果有限,通常患者會接受手術刮除汗腺,但手術傷口較大,也容易留疤痕,微波熱能則不會傷害周邊皮膚組織,通常接受1至2次治療,就能改善異味。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網友隔海求救 藥師熱心相助

Jan 06, 8: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板橋開業藥師洪秋楓,多年前在深夜11時即將歇業,卻看到電腦螢幕跳出臉書訊息,原來是附近商家的女兒到澳洲打工,其室友皮膚長一顆顆水泡,用遍台灣帶去的藥膏都無效,症狀甚至愈來愈嚴重,只好隔海求救。經由洪藥師給予用藥諮詢,皮膚病得以痊癒。

▲網友深夜諮詢 藥師隔海相救(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洪秋楓回想,當時一個人已經連續好幾天,每天工作超過14小時,只想帶著疲累的身體趕緊下班,卻在關電腦時發現,有人向她諮詢用藥建議,於是細心詢問對方的症狀,也找到當地適合的藥膏,最後也回覆訊息感謝。她說:「透過網路,可以用我們的專業幫助需要的人,這就是存在的價值。」

除了提供民眾用藥諮詢外,洪秋楓平時主動參與政府推動的計畫案,在多場社區用藥安全宣導都可以看到她的身影。

洪秋楓也是路竹會義診醫療服務團成員,每次出團義診前,她都會先依天數、國家、參與醫師人數、科別等,整理種類繁多的藥品,幫助義診順利完成,並降低用藥疏失,將自己的專業化為大愛。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打胰島素控糖 血糖達標體重不飆

Jan 06, 1:5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許多糖尿病患者以為施打胰島素會產生洗腎、失明等併發症,或是病情失控才需要胰島素。但醫師強調,其實胰島素治療只要注意相關事項,治療方便也安全,而且腎臟與視網膜功能惡化,是因為血糖控制不佳所導致,而非施打胰島素的原因;反過來說,胰島素的作用是為了積極控制血糖,延緩這些併發症的產生。

▲胰島素控糖 血糖達標體重不飆(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三軍總醫院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謝昌勳表示,大部分糖尿病患者用口服降血糖藥物就可以控制血糖,但人體本身的胰島素分泌,會隨著年紀增長,功能持續下降,大部分患者到了一定時期,都會面臨需要施打胰島素。讓病人對施打胰島素產生遲疑的原因,通常是它所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包括低血糖和體重增加。

25歲的阿程剛步入社會,擔任汽車業務員的工作正要嶄露頭角之際,卻在發現罹患第一型糖尿病,需終身施打胰島素。阿程剛開始使用傳統胰島素治療後,常發生低血糖狀況,又因為工作消耗較多體能,沒有及時補充熱量,一度昏倒送醫。他因為害怕低血糖,因此常大量進食、攝取過多熱量,使得體重上升,血糖飆高。後來改由新型長效型胰島素治療後,血糖控制趨平穩,也較不會出現低血糖情況,體重不再直線上升。

謝昌勳醫師說,傳統胰島素有作用尖峰期,施打後6~8小時,容易造成低血糖,患者吃東西的量較難控制,也因為容易低血糖,攝取較多食物,使體重過度上升;新型長效胰島素吸收較穩定,且效期更長,因此能發揮更平穩的降糖作用,更能方便調整飲食來搭配血糖控制。

對於糖尿病防治,謝昌勳醫師提醒民眾,除了65歲以上每年定期做健康檢查外,40歲以上,若有糖尿病家族史、體重過重、高血壓、高血脂等危險因子,過去有妊娠糖尿病等高危險族群,每三年也需要做一次糖尿病篩檢。若已經罹患糖尿病,除了配合醫師指示用藥積極控制血糖外,體重控制對於改善各項代謝指標如血糖、血壓、血脂異常等更有極好的助益,因此均衡飲食很重要,不能偏重攝取單一營養,每週也需至少運動3次,透過飲食、運動、藥物的管理,達到穩定控糖的目的。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COPD不是老人咳 感染肺炎恐要命

Jan 06, 12:1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名64歲的老翁,被診斷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卻以為只是老人咳,而沒有認真配合治療,結果一次肺炎感染,導致呼吸衰竭,緊急送醫插管急救,才撿回一命。老翁出院後除了乖乖服藥,還搭配肺部復健運動及補充營養,原本因COPD導致體重過輕的他,治療後體重上升了5、6公斤,呼吸、肌耐力等皆增加,身體狀態好轉,生活品質也獲得改善,已有兩年未再因COPD惡化入院治療。

▲COPD不是老人咳! 感染肺炎恐要命(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慢性阻塞性肺病絕對不是老人咳!」振興醫院呼吸治療科主任陶啟偉表示,COPD好發族群為45歲以上老菸槍,許多病人覺得呼吸困難、氣喘、咳嗽有痰,就自己到藥房買成藥吃,或是當一般感冒來處理,往往延誤就醫治療。若再加上經常急性惡化,兩年內的死亡率往往高達五成以上!

嚴重的COPD病人靜止狀態就喘得非常厲害,更別提運動時會呼吸困難,最後甚至會呼吸衰竭需長期使用呼吸器。醫學研究顯示,COPD病人會因為發炎物質由肺部隨血液跑到全身,引起心臟、肌肉及骨骼等的全身性病變。有超過六成以上的COPD患者,常會合併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與其他代謝性疾病,如肌肉萎縮、骨質疏鬆、體重過輕等問題;陶啟偉並形容COPD是「24小時都在喘,連吃飯力氣都沒有、導致營養不良,最後全身崩壞!」

陶啟偉主任指出,COPD患者除了肺部復健來改善症狀外,研究結果顯示,搭配藥物使用,更可增加肺部復健的有效率,目前藥物治療以長效型的抗乙醯膽鹼(LAMA)和乙型支氣管擴張劑(LABA)為主;藥物吸入器也有新的選擇,如新型噴霧型裝置吸入器,一天服用一次,效果可達24小時,再加上容易吸入操作便利,不容易沾黏在咽喉副作用少,可提高服藥順從性,被稱為「尚速沛」的治療方法;若使用傳統型吸入器,要考量肺功能與配合度,尤其當有合併類固醇一起使用時,則須注意使用完畢要漱口,以避免聲音沙啞或口腔喉嚨念珠菌感染。

臨床上,COPD病人中,65到70歲者高達七成以上,通常到院治療時,症狀都已經很嚴重了,陶啟偉呼籲,秋、冬是COPD易急性發作的季節,如果老人家喘得厲害、咳嗽有痰,持續兩到三週以上,就要懷疑可能是慢性阻塞性肺病,應及早前往胸腔內科進一步診斷,以免造成嚴重後遺症。 +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助體操選手奪金牌 競技物理治療

Jan 05, 1:00P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去年澳洲國際少年運動會,年僅14歲的體操選手林冠儀,榮獲男子團體體操、個人全能、吊環、跳馬,勇奪4金1銀佳績,其實他在訓練時腰部曾扭傷,只能靠著護腰硬撐,媽媽帶他四處求醫,症狀卻沒有好轉,最後才發現是下肢軟度不夠,導致劇烈腰痛。

▲競技物理治療 助體操選手奪金牌(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林冠儀說,去年8月在上海訓練時,操作跳馬、吊環時,感覺腰部劇烈疼痛,只能使用護腰忍痛練習,期間到中醫治療3個多月,但疼痛情形仍未好轉,後來藉由競技物理治療約1個月,腰再也不痛了,讓他可以順利奪金。

台大醫院骨科部主任楊榮森指出,個案經過X光檢查,沒有發現結構性問題,比較偏向運動時產生的軟組織傷害,進而將轉介至物理治療中心進行物理治療。

台大醫院物理治療師楊宛青表示,經評估發現,其運動時產生的腰痛,其實是髖部柔軟度及核心肌群的問題,隨即量身打造競技物理治療,透過加強下肢軟度訓練,以及加強腹橫肌、多裂肌的肌力,配合按摩、熱敷放鬆肌肉,經過1個月治療,腰痛的症狀獲得改善。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打哈欠「波」一聲 顳顎關節異位

Jan 05, 12:00PM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徐書蘋報導

一位37歲的郭老師,顳顎關節出現異聲已有數年,最近因為所帶的班級即將升學,課業壓力變大,郭老師開始睡不好,而且磨牙問題加劇;某次打哈欠時,聽到「波」的一聲,左邊臉部開始痛到嘴巴開不大,且張口時會往一邊歪斜,至牙醫診所詢問後,被轉診至奇美醫學中心口腔外科治療。

▲打哈欠「波」一聲 小心是顳顎關節盤異位(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收治郭老師的奇美醫學中心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于錫倩指出,檢查後發現,郭老師的左側顳顎關節盤異位,且併發肌筋膜疼痛,在藥物治療及咬合板治療下,並搭配物理治療及緩和運動後,郭老師的症狀均已得到緩解。

于錫倩醫師指出,顳顎關節障礙常見的症狀包括張口閉口有異聲、張口疼痛、咀嚼時顏面疼痛、張口受限、張口歪斜、下顎無法咬回固定的位置或下巴脫臼、顏面肌肉痠痛、頭痛、脖子肌肉痠痛、耳朵內疼痛或耳鳴。

至於顳顎關節疼痛的治療;于錫倩說,會先做檢查,確定關節和肌肉疼痛的部位、張口受限的程度,以及排除因牙齒造成的感染或外傷,再做物理治療;並會教導戒除不良習慣或姿勢,視情況給予熱敷或藥敷處置,且會給予消炎止痛劑或肌肉鬆弛劑幫助減緩疼痛。對於不適當的咬合干擾點進行修整,或用咬合板減少夜間磨牙,若保守性治療無效,可考慮進入手術治療,包括關節沖洗,玻尿酸關節腔注射,關節鏡手術及其他顳顎關節手術。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