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意志力難戒菸 衛教師提升成功率

Jan 19, 2:00AM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王馨儀報導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這是人人都知道的事情,但到底如何成功戒菸,卻很困難;根據調查顯示,光是靠「意志力」戒菸,成功率極低只有5%,但若有衛教師提供專業戒菸諮詢服務等,成功戒菸的效果高。建議民眾,可善用二代戒菸服務,增加戒菸成功率。


▲ 意志力戒菸困難 衛教師協助提高成功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研究顯示,民眾通常在生病時才會意識到健康的重要性,生病期間戒菸的成功率是ㄧ般民眾的1.65倍。參與戒菸服務近一年的衛教師詹玉容表示,曾接收過一名患有糖尿病及高血壓的黃先生,健檢時發現罹患肺癌而住院化療,生病前黃先生曾嘗試靠意志力戒菸,但總是不敵身旁友人的誘惑,一直到生病後才成功戒除菸癮,過程中雖出現嗜睡、沒精神等狀況,但幸虧在一旁提供建議與協助,戒菸後的黃先生健康也有所改善。

為了提供民眾戒菸治療服務,國民健康署目前培訓了近三千位戒菸衛教師,讓民眾可以在門診、住院、急診以及社區等處,接受一對一面對面的諮詢的服務。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二代戒菸服務除了補助門診外,也增添了補助急診、住院個案運用戒菸服務資源,更提供戒菸補助以消除民眾經濟障礙,讓戒菸者能減緩因戒菸引起的尼古丁戒斷症候群。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
吸菸有害健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美麗佳人/【開運迎新年】10招心靈排毒讓你越來越旺!

Jan 19, 2:00AM

Text/美麗佳人 Photo/達志影像 Source/ health.qq.com

情緒低落、自責、憤怒等各種負面情緒容易讓人覺得「心累」,累積在心內就會變成「心毒」,不僅影響了工作和人際交往,甚至還會傷害人體健康,讓人陷入諸事不順的惡性循環中。

到底該怎樣才能排出「心毒」讓好運緊緊跟隨你呢?其實只要學習以下10個日常生活就能做到的心靈排毒術並且養成習慣,自然而然就能轉化自己的磁場,讓自己身心健康、運氣一級棒!

1. 揮別舊記錄
舊的不去心的不來!在整理心情的同時,記得把不愉快的舊記錄通通刪掉,例如舊情人的簡訊照片,讓自己下定決心朝全新生活邁進。

2. 將預定行程寫進記事本
感覺心中的負面情緒慢慢提升時,可以攤開記事本,寫下預定行程。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有條有理,會讓自己產生進步、前進的感覺,使心態轉趨積極。

3. 到寬廣的地方散心
假日到公園、海邊等寬廣的地方散心,內心的煩惱也煙消雲散。只要心跟著寬廣了,嫉妒、後悔、執著的心情就會漸漸消失。同時,旅行也能快速轉換心情,暫時脫離日常的瑣事與煩憂,讓你煥然一新。

4. 把負面的想法寫在紙上,撕毀丟棄
日本精神行為專家建議,將自己的不安與焦慮以書畫的方式寫在記事本裡,便能成功將壞情緒從大腦轉移出去,減輕壓力。或者把不滿都寫在紙上,然後大力撕破、揉成紙團丟掉,讓心毒像垃圾一樣被丟掉。

5. 遠離手機與電腦等電子設備
現代人無法離開手機與電腦,每天活在資訊爆炸中,反而會消耗心的能量,讓人感到焦慮。為了將心情保持在良好狀態,記得要留一點和自己對話的時間,關掉電腦、手機,享受片刻寧靜。

6. 整理房間
房間可以表現一個人的心理狀態,當房間淩亂不堪的時候,可以想見住在裡面的人一定也有處理不完的煩惱。因此,在打掃房間時,不妨冷靜下來,讓多出來的空間能注入正面能量。並藉由這類輕度的勞動行為,稍微轉移自己的注意力。

7. 運動與伸展
運動與伸展都能幫助身體放鬆,把情緒、精力發洩在揮灑汗水上。專家建議兩種運動,一是「健走」,不僅能幫助瘦身,一邊走也能靜下心來。二是伸展操。睡前做伸展操,可以讓精神得到平靜。

8. 對著鏡子笑
當你感受到負面情緒時,記得看看自己的微笑,並試著讓自己笑得自然些,便能達到撫平情緒的功能。即便假笑也沒關係,根據專家的說法,刻意擺出微笑也能達到放鬆的效果,心理感覺有壓力時,更要多笑一笑。

9. 讓自己置身大自然
專家表示,森林、海邊、湖泊等自然景致能讓我們感到自己返樸歸真,回到沒有任何煩惱的簡單生活因此,假日不妨帶著家人一起到戶外走走,呼吸新鮮空氣。只要放開心胸,心毒也會跟著一掃而空。

10. 尋求宗教慰藉
無論是哪一種宗教,都有撫慰人心的力量。如果感到徬徨無助,可以到宗教場所參拜、禱告、祭祀,隨著周圍的氣氛慢慢靜下心來。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美麗佳人》官方網站《美麗佳人》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你懂情緒嗎?排毒請先從心排起
比起自信心,妳更應該培養自尊心
戀愛10撇步 工作愛情兩不誤!




「家」是愛滋感染者溫暖的避風港

Jan 19, 1:4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小霖(化名)從小就被父母拿來與弟弟比較,弟弟各方面表現又都較為優秀,因此常與父母口角、感情不佳。直到幾年前小霖因感染愛滋發病,被送進加護病房,家人輾轉得知感染事實後,小霖曾十分擔心家中那個威嚴的父親,會作何反應,是不是會將他臭罵一頓,或是不願意認他這個兒子;沒想到父親非但沒有指責小霖,反而私下找到感染科個管師,希望了解能幫小霖做些什麼事情。

▲溫暖的「家」! 是愛滋感染者最佳避風港(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何茂旺醫師指出,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國內的愛滋感染者人數持續增加中,近幾年的新感染者約有三成年齡才15歲至24歲,且從臨床發現,多數的感染者擔心家人無法接受,而選擇隱瞞病情。家人成員中感染愛滋病時,確實可能會造成許多影響與衝擊,但多年的臨床觀察發現,多數的家庭不是排斥或放棄感染者,而是接納及支持病人。

許多愛滋感染者常有疑慮,是否會將病毒傳染給家人,何茂旺醫師表示,事實上,愛滋病會透過體液、血液及母子垂直傳染,當中以未正確使用保險套進行不安全性行為最多;另外,血液傳染大多發生於毒癮者共用針頭而感染,因此在一般的日常生活當中,是不用過分擔心會傳染給家人。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個管師表示,常有感染者擔心家人無法接受,所有的事情都往心裡藏,反而壓力太大,雖然表面上看不出來,但其實這類型感染者,更需要周遭親友伸出友善的手,避免憾事發生;因此個管師會依照感染者的角色(子女、父母或伴侶)給予適當建議及協助,做為兩端溝通的橋樑。

何茂旺醫師提醒,許多感染者本身不接受感染事實,對於後續的治療就會相對排斥,雖然治療的過程中可能會帶來些許不適,但現已有很多治療選擇,建議感染者不要斷然拒絕甚至放棄治療,若未來發生伺機性感染,反而將來會更難控制。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除給予感染者各方面的協助外,也希望透過更多不同的平台及管道,讓更多人知道正確的觀念,並給予感染者支持、鼓勵及關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誤信偏方 型男險禿頭

Jan 19, 1:2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掉髮問題不及時正確治療,恐使頂上頭毛不保!一名長相帥氣的33歲銀行理專,大約兩年前發現有掉髮問題,並未立刻採用正確方式治療,嘗試調整作息、換洗髮精,甚至使用民俗偏方,最後因掉髮嚴重而就醫;醫師檢查後發現,他的雄性禿掉髮已進入第4期。皮膚科醫師提醒,發現早期掉髮徵兆,應該及早採取正確方式治療,以免拖延而錯過治療黃金期。

▲洗髮精無助生髮 型男用錯方法險禿光(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收治該名上班族的台中開業醫皮膚科診所林軼群醫師表示,這位病患求診時提到兩年前洗頭、打掃房間時發現掉髮明顯增加,吃飯聊天時朋友也告訴他髮量少了很多。但他當時沒有立刻用正確方式治療,先嘗試調整作息,少吃油炸食物,又聽了髮型師推薦,購買幾款昂貴的洗髮精和頭髮保養療程。雖然嘗試各種方法,甚至尋求民俗偏方,吃黑芝麻,並用粗鹽、生薑、米酒抹頭,但是兩年下來,掉髮問題卻沒有改善。讓他對自己的外表沒有自信,和異性相處時也變得不自在。去年底,自覺掉髮嚴重,才就醫治療。

掉髮家族遺傳須注意 及早正確治療
結果這名男子被診斷為第4期掉髮,額頭髮線明顯後退,呈現M型禿現象。林軼群醫師指出,門診觀察發現,因掉髮而求診的民眾,約九成為遺傳性掉髮;所以,若家中父執輩有落髮問題,即為高危險群,需要特別注意。由於當雄激素攻擊毛囊時,會使毛囊逐漸萎縮,頭髮開始變得細軟,前額髮際線漸漸後退。部分患者屬於頭頂的地中海型禿髮,更容易因不常看見而忽視。許多患者還沒釐清掉髮成因前,就尋求坊間號稱可抗掉髮的洗髮精或其他萃取物、甚至使用民俗偏方,不但無法有效刺激萎縮中的毛囊,還可能因錯過黃金治療期,最終毛囊會壞死,再也長不出頭髮。

咖啡因、草本等萃取物洗髮精 無助生髮
林軼群醫師提醒,坊間宣稱可抗掉髮的萃取物洗髮精,如草本、咖啡因、精油等,並非經衛福部核可用於治療雄性禿的用藥,僅建議清潔使用。有掉髮問題,應及早採取正確方式治療,建議可使用經美國FDA認證及國際臨床實驗證實有效,含Minoxidil成分的外用生髮產品,它可以針對萎縮中的毛囊刺激活化,讓頭髮再生,只要耐心早晚各一次持續使用,大約4個月後可以看到效果。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30歲女性突貧血 恐為癌症前兆

Jan 18, 9:3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位31歲的虞小姐,身體狀況良好,但近期常感覺頭暈、疲倦,稍微運動就呼吸困難和心悸,經醫師診斷為缺鐵性貧血,透過一連串深入檢查後,確診為大腸惡性腫瘤第三期,也是導致貧血的原因。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血液腫瘤科醫師劉耀中表示,國人癌症有年輕化現象,而任何毛病事出必有因,像是大腸癌、血癌或淋巴癌等,貧血都可視為罹病前兆。


▲ 30歲女性突然貧血 竟為癌症前兆(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目前缺鐵性貧血是世界上最常見的貧血,治療上常以補充鐵劑或輸血治療,但往往不知道要持續補充多久。劉耀中說,貧血是身體發出的警訊,可能為癌症前兆,若診斷出缺鐵性貧血,應該進一步找出合理病因解釋。以虞小姐例子來說,之前補充鐵劑後,貧血獲得改善,但不久後症狀又復發。到醫學中心求診後,發現未補充鐵劑前糞便偶有血絲,但過去有輕微痔瘡,而不以為意;透過腸胃鏡和電腦斷層檢查後才發現,罹患大腸惡性腫瘤第三期,最後需採取化療。

根據衛生福利部健康國民署公布的最新癌症資料,癌症前三名分別是大腸癌、肝癌和肺癌;其他血液惡性疾病,如多發性骨髓瘤、血癌以及淋巴癌等,前兆多半有貧血症狀,因此不可小看貧血現象。由於台灣已是先進國家,營養攝取不足不再是造成貧血的主因,因此,若有貧血症狀應尋求合格血液專科醫師做諮詢,獲得正確診斷,避免延誤病情。

劉耀中強調,高齡化社會、致癌物質暴露、生活型態改變、肥胖人口增加等,使得癌症發生率不僅人數持續增加,且有年輕化趨勢。然而,現在健保資源普及,且就醫方便性大大提高,抽血是就醫時常做的檢查之一,提醒民眾,應了解檢查結果,並針對異常數據找出合理解釋,勿忽略身體發出的任何警訊。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ADHD及早治療 小學為關鍵期

Jan 18, 7:3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小安從小就出現過動、衝動、不專心等狀況,被確診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小學時曾短暫接受過動症藥物治療,但媽媽怕孩子對藥物產生依賴,便逕自停藥,未料狀況愈演愈烈,上國中後小安開始翹課、偷竊、結交壞朋友。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精神科醫師蔡佳叡表示,ADHD是一種生理疾病,小學被視為關鍵治療期,若放任不治療,症狀可能像滾雪球般,日趨嚴重。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小學為治療關鍵期(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在台灣,ADHD盛行率為7.5%,一班30位孩童中,就可能有2~3位有ADHD,但高達七成以上未接受治療。蔡佳叡分析,國內就診率偏低的原因,主要是許多家長對治療有疑問,未和醫師討論,自然不敢接受治療。罹患ADHD是因為腦中多巴胺分泌較為不足,進而產生過動、不專心等症狀。大部分可在小學被確診,這時期較不易因課業、交友受挫而產生心理負面影響,且許多行為和態度仍在建立中,為治療關鍵期。

一項研究指出,患有ADHD的小孩,7歲時症狀多以單純的過動、衝動、注意力不足、以及低自尊來表現;若未治療,到11歲時,症狀會演變為混亂行為、學習障礙、以及社交技巧問題;持續到13歲甚至成年後,症狀將複雜化,包括對立反抗、挑戰權威、品行混亂、學習障礙、甚至出現退學、犯罪、成癮等狀況。

蔡佳叡說,家長最常有的三個疑問分別是,ADHD是疾病嗎?為什麼需要用藥?用藥要持續多久?等問題。透過腦部影像證實,ADHD是生理疾病,源自於腦內多巴胺較一般人少。因此,治療ADHD可透過補充多巴胺,以提升專注力、協調力及學習動機,行為治療加上藥物治療,效果更佳,透過培養自我控制習慣,未來可增加停藥可能性。至於用藥時間,可每年做一次評估,若症狀改善可嘗試於寒暑假期間減量或停藥;若孩子對立反抗嚴重時,建議先持續用藥。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