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人人有屁放!這五類食物吃多 恐怕變「屁人」

Jan 20, 3:30AM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

「到底是誰放屁,臭死了!」對於多數民眾而言,不管身在何處,只要有人放屁,就會引來旁人的異樣眼光,雖說人人皆有屁可放,不過,對於容易放屁,或是想避免在公共場合糗態不斷者來說,其實是可以透過飲食來降低發生率。

▲人人有屁放!這五類食物吃多,恐怕變「屁人」(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謹記5大產氣食物 減少攝取遠離臭屁

國泰健康管理中心李宜芳營養師表示,放屁除了與飲食有關外,就連腸道健康、活動量等也息息相關,因此,建議可依個人體質,減少以下5類食物攝取,不過提醒民眾,並非每個人都會對這些食物產生反應,所以,不是不能吃,而是要挑對食物吃才對。

1)根莖類、豆類/如地瓜、馬鈴薯、芋頭、黃豆、綠豆、紅豆、大豆等,民眾可依個人體質來減少或避免產氣食物的攝取,雖然根莖類、豆類含有纖維質,利於加速腸胃蠕動,但攝取過多時,就容易出現放屁現象。

2)蔬菜類/如洋蔥、白蘿蔔、高麗菜等,攝取過多易出現脹氣現象,進而增加放屁機率,除此之外,含有硫成份的洋蔥,也會增加「臭屁」的發生率。

3)氣泡飲料/如汽水,因為可樂、雪碧等汽水,本身含有二氧化碳,一旦進入飲用進入腸胃道後,就容易產生脹氣。

4)牛奶/對於乳糖不耐症患者而言,因體內缺乏乳糖酶,以致攝取牛奶後無法將乳糖消化吸收,進而會引發大量氣體產生,所以,營養師建議此類患者,可利用優酪乳取代。

5)高油膩、大魚大肉/一旦攝取高脂肪的食物後,就會減少腸胃道蠕動,進而導致容易出現產氣現象,另外大魚大肉,因含較多硫化氫,且但白質含量高,所以,容易增加「臭屁」的機會。

抽菸、吞口水 也會增加空氣吸入的機會

除了避免、減少攝取產氣食物外,李宜芳營養師也提醒民眾,嚼食口香糖、用吸管喝飲料、抽菸、吞口水等動作,也會在不知不覺中吸入空氣,運動量低、便秘也會使得腸胃蠕動不佳,進而導致容易放屁,所以,民眾在改善飲食習慣減少放屁機會外,也別忘了養成運動的好習慣。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腸寶幸福」寒假冬令營開跑

Jan 20, 2:1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11年新發生癌症人數及排名統計,大腸癌發生人數再創新高,六度蟬聯癌症發生人數第一名,更有「萬病之王」的稱號,而近期連環爆出的黑心食品,使國人對食品安全感到擔憂,因而開始重視食物原料生產、製造等過程,也越來越注重健康與養生,以避免疾病的發生。

▲飲食保「胃」戰 「腸寶幸福」冬令營開跑(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暨中國附醫外科部副部長王輝明說,國內罹患腸癌人數平均每年成長3%至4%,將近1.5萬人罹患腸癌,這樣的高發生率與食安問題息息相關,而大腸直腸癌其實可透過飲食上的改變,來降低發生率。

因此,為提倡健康飲食及腸道保健,台灣腸癌病友協會將首次舉辦「腸寶幸福 寒假冬令營」,期望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將健康概念向下扎根,讓小朋友瞭解自己的腸胃道健康,以及正確的飲食習慣,教導小朋友如何吃的安心又健康,遠離疾病;此外,更可以當個小小實習醫生,認識自己的身體並學習腸道保健知識。

王輝明理事長補充,腸胃道是健康的啟動者,只要顧好腸胃道,要有強健的身體就不再是難事!為了讓健康贏在人生起跑點,因此首創寒假冬令營,期望小朋友能從小建立正確又健康的飲食觀,不再被病魔擊敗,此冬令營分為兩梯次(2/14、2/15),歡迎國小學童一起來護「腸」!有興趣者可電洽02-2719-8555報名。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秀髮如何黑亮? 試試何首烏飲品

Jan 20, 12:1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許多人未滿四十歲已是白髮蒼蒼,想用染髮來遮蓋白髮,又擔心化學藥劑會傷害頭皮外,還可能致癌,被民眾列為拒絕往來戶。其實,人體會出現白髮也與體內缺少某些元素大有關係,中醫學上說「髮為血之餘」、「腎其華在髮」就可知道,我們若要有洗髮精廣告中的主角那樣亮麗的秀髮,顧好身體的五臟六腑才是根本。

▲如何讓秀髮黑又亮? 何首烏飲品報你知(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我們已知頭髮和身體密切相關,那到底是什麼因素引起白髮、掉髮呢?目前市面上有款何首烏飲品,內含何首烏外,還有黃精與女真子等中藥材,由於能夠顧肝、顧腎與顧肺,可以幫助太陰、少陰與厥陰的三陰之氣,進而能有助於改善白髮與氣血不足的問題。

中醫師李深浦表示,要留住身體的能量,才留得住黑髮,必須要從肝、腎、肺由裡到外的保養;由於何首烏有保肝、活化腦細胞以及補神之效。許多人以為「補神」就是「提神」;然而,提神是把原有的精神,在需要時向提款般,拿出來用以致會提早消耗殆盡,而中醫所謂的補神,是提供源源不絕的能量供身體的主人使用。

在藥典中提及,「膏中有珠、澄澈而軟、狀類水晶棋子,曰黃精,總名瞳神,均屬乎腎。」更有文獻提到黃精的功效是:「陰虛勞嗽;肺燥咳嗽;脾虛乏力;食少口乾;耳鳴目暗;鬚髮早白;體虛贏瘦。」至於女貞子則有補肝腎陰,烏須明目之效。李深浦醫師解釋,因為黃精可耐饑、輕身、明目,因而有補氣潤肺;而女真子能入肝,補腎經;補腰膝,壯筋骨,強陰腎,烏髭髮。

中醫師李深浦就每天早餐都會喝一杯含有何首烏、黃精與女貞子的飲品,已經喝了四年;他不但又再長出黑色頭髮,連眉毛與鬍子也都長的比較黑,而且眼睛也更明亮,最近去美國考駕照,檢測眼力時,都不用戴眼鏡。李醫師對於能長出天然的黑色毛髮非常高興,甚至覺得精神與體力更好,更年輕了!

我們常聽到有人說「滋陰補腎」,所謂的「陰」就是三陰經,指的是太陰、少陰與厥陰。李深浦說,在六經辨證上,只要補足肝、腎、肺氣這三個經絡之氣,使體內真陰氣旺盛,不會有氣血虛的問題,自然能留住烏黑亮麗的秀髮。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貓大爺提早白內障 竟因高度近視

Jan 19, 8: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45歲的美食部落客貓大爺,其實是個重度近視患者,雙眼視度數將近2000,拿掉眼鏡後視力近乎全盲,日前,他戴眼鏡卻發現視力仍霧茫茫而就診,檢查才發現,其眼球提早老化近10年,併發早發性白內障。


▲ 從小高度近視 貓大爺提早白內障(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貓大爺說,他在國中時近視度數已達700度,到大學畢業後近視度數破千,長期打電腦經營部落格,最後右眼達1800度,左眼高達2000度的重度近視,生活中只能帶著厚重的眼鏡,每次上節目卻又看不到讀稿機,才下定決心要擺脫近視。

收治個案的開業眼科醫師張朝凱,由於患者的近視數度太高,不適合做一般近視雷射手術,建議接受飛秒雷射超音波乳化晶體置換術,可避免近視回彈,同時解決高度近視、散光、白內障問題,並預防日後出現老花。

張朝凱強調,近視度數逾600度者,是白內障的高危險群,其罹患早發性白內障機率比一般人高10倍,且併發青光眼、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機率也較高;一旦出現併發症,很容易引起失明危機,且增加治療難度,呼籲患者及早治療。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痛經不是理所當然 小心子宮病變

Jan 19, 6:00AM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王馨儀報導

有些女性生理期時會感到經痛,覺得經痛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中醫師提醒,腹部疼痛的時間點很重要,生理期前、中、後的痛分別有不同意義,生理期後仍然出現疼痛,可能是子宮病變的前兆!


▲ 痛經不是理所當然 小心子宮病變(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針對生理期前腹部疼痛的問題,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女性生理前就容易腹痛,這屬於經前症候群,並非生理痛!約有兩成到四成的女性有經前症候群,其中有2.5%到5%的女性生活因此受影響。經前症候群與月經週期的賀爾蒙變化有關,通常會在月經前3到7天出現明顯的情緒變化,或是生理上感到不舒服;其症狀包含拉肚子、頭痛、情緒不穩定等。

周宗翰醫師建議,除了以藥物治療,建議平日可培養有氧運動習慣,可以穩定賀爾蒙,如慢跑、騎腳踏車、游泳等,但要避免重力運練,以免子宮肌肉往下垂;運動加調理會有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感到腹痛時,除了針灸舒緩外,女性可按摩屁股上方的八髎穴、抱著膝蓋捲曲身體並熱敷,以舒緩子宮平滑肌減輕不適。

而若是生理期後還會腹部疼痛,周宗翰醫師指出,生理期後痛,代表子宮可能有病變,像是子宮肌瘤或是子宮腺肌症;由於子宮腺肌症是實體器官的病變,子宮體因許多腺瘤導致嚴重經痛,腺瘤甚至會妨礙子宮血管的收縮功能,導致女性經血量變多,經期長達十天之久。子宮腺肌症常見的症狀包括出血、經痛、慢性骨盆腔疼痛、壓迫的症狀等;醫師提醒女性,若月經過後仍持續腹痛,就要當心可是子宮腺肌症,應盡快尋求醫師的協助。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意志力難戒菸 衛教師提升成功率

Jan 19, 2:00AM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王馨儀報導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這是人人都知道的事情,但到底如何成功戒菸,卻很困難;根據調查顯示,光是靠「意志力」戒菸,成功率極低只有5%,但若有衛教師提供專業戒菸諮詢服務等,成功戒菸的效果高。建議民眾,可善用二代戒菸服務,增加戒菸成功率。


▲ 意志力戒菸困難 衛教師協助提高成功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研究顯示,民眾通常在生病時才會意識到健康的重要性,生病期間戒菸的成功率是ㄧ般民眾的1.65倍。參與戒菸服務近一年的衛教師詹玉容表示,曾接收過一名患有糖尿病及高血壓的黃先生,健檢時發現罹患肺癌而住院化療,生病前黃先生曾嘗試靠意志力戒菸,但總是不敵身旁友人的誘惑,一直到生病後才成功戒除菸癮,過程中雖出現嗜睡、沒精神等狀況,但幸虧在一旁提供建議與協助,戒菸後的黃先生健康也有所改善。

為了提供民眾戒菸治療服務,國民健康署目前培訓了近三千位戒菸衛教師,讓民眾可以在門診、住院、急診以及社區等處,接受一對一面對面的諮詢的服務。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二代戒菸服務除了補助門診外,也增添了補助急診、住院個案運用戒菸服務資源,更提供戒菸補助以消除民眾經濟障礙,讓戒菸者能減緩因戒菸引起的尼古丁戒斷症候群。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
吸菸有害健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