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節食減重不吃肉 容易貧血、頭髮狂掉

Jan 21, 1:00AM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

握緊拳頭,下定決心要減重的時刻,務必雷厲風行,電光石火飛速達成,一個月內減下五公斤,設定目標,馬上執行,但事實上,甩肉不能求快,若一求快,恐怕把自己弄得體弱多病,昏昏沉沉,有醫師就指出,總體而言,女性約四分之一有缺鐵性貧血,而隨著眾多人,以激烈的手段減重,讓缺鐵性貧血的患者,愈來愈多!

減重肉類不宜偏廢 當心身體壞掉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指出,約有四分之一的女性,會有嚴重程度不一的缺鐵性貧血,平日有時會感到頭暈、運動會喘等症狀,尤其是月經來潮,或是懷孕婦女,症狀則可能加重。

他說,整體而言,缺鐵性貧血患者,生活飲食更要注意營養均衡,肉類中的紅肉,像是,豬肉、牛肉等,因含有豐富鐵質,更不可偏廢,不過,部分女性因減重節食,導致鐵質攝取不足,進而產生嚴重貧血症狀,甚至引發心悸與頻繁頭暈。

減重醫師方銀漢也說,門診的確碰過不少因節食減肥,產生貧血症狀的女性,多數都為不吃肉類,或飲食過於單一化所造成,「極端減重的女性,很容易出現貧血,」他說,這些女性除了缺鐵,還缺維生素B12、葉酸等,這些營養素在肉類中較豐富,如果只吃蔬果減重,很容易產生副作用。

女子猛泡澡又節食 減出貧血、掉髮

方銀漢分享,近日就有一名二十四歲女上班族,除了節食之外,更遵從近期泡澡減重法,每天泡澡達一個小時,認為這樣能促進新陳代謝,泡了將近一個月後,雖體重有微幅下滑,但也付出健康代價,不僅頭重腳輕,昏昏沉沉,還容易疲累,頭髮還亂掉一通,已快達貧血的危險邊緣。

醫師呼籲,減重快不得,節食減重除了容易復胖,更容易因此有營養不良,導致貧血的風險,唯有營養均衡,且加倍運動,才是最佳減重之道。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遠離腎臟病 須慎防三高

Jan 20, 1:00P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一名45歲男子,患有高血壓病史,但未按時服藥,也沒有定期回診檢查,日前,他在小便時出現泡泡尿,且泡泡許久都未消失,結果就醫檢查,竟已腎臟病末期需要洗腎。醫師指出,腎臟是無聲無息的器官,初期沒有明顯症狀,等到有徵兆時往往很嚴重,建議慢性病患者應遵從醫囑服藥,並定期檢查。


▲ 罹高血壓不吃藥 他泡泡尿須終生洗腎(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收治個案的新北市立聯合醫院腎臟科主任許文定表示,腎臟及肝臟都是不會說話的器官,初期可能沒有明顯症狀,多數患者容易忽視;一旦出現,如疲倦、貧血、噁心、嘔吐、抽筋、浮腫等症狀時,往往病情已經很嚴重,可能危及生命。

許文定指出,慢性疾病如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都容易造成動脈硬化、血管阻塞,導致流進腎臟的血液變差,造成腎功能下降,其中糖尿病更是引發腎臟功能惡化的元兇。

遠離三高,是預防慢性腎病變的首要工作。許文定強調,除了三高疾病外,肥胖、藥物濫用、錯誤飲食習慣、抽菸,都是會增加腎臟負擔,當腎臟無法正常代謝人體廢物,而漸漸失去功能時就變成慢性腎臟病,需要洗腎才能存活。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糖尿病患不控「糖」 足部病變嚴重恐截肢

Jan 20, 11:00AM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

一名64歲的劉小姐,有家族遺傳糖尿病史,最近稍為運動一下,便覺得足部疼痛痠麻。起初不以為意,但狀況並未隨休息改善,於是前往醫院求診,原來是糖尿病造成足部產生病變。醫師建議,糖尿病病人血糖控制好壞,是足部併發症發生的關鍵,而若有小傷口建議及早就醫治療,以免延誤病情,造成感染或截肢。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復健科主任孫丕昌說,糖尿病在臺灣盛行率及死亡率均逐年增加。而足部病變是糖尿病患者常見的併發症之一,伴隨產生足部的潰瘍、感染以至於截肢是造成患者嚴重失能,甚至死亡的重要因素。

早期發現+提早復健 延緩足部肌肉萎縮

在所有非外傷所造成下肢截肢的患者之中,其病因約有一半以上是和糖尿病的控制不良,造成下肢病變有關。糖尿病患常常併發周邊血管病變,引起足部缺血,加上神經病變,使足部感覺減弱,甚至出現畸形,此時若再發生感染,就會導致嚴重的足部問題。

因此他強調,早期發現並預防糖尿病造成的各種足部問題,是避免將來發生感染、截肢等嚴重併發症,進而危及生命。而糖尿病患最重要的還是血糖控制,若能在早期尚未產生足部變形時,透過復健活躍遠端肌肉,或許可延緩肌肉萎縮。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立院三讀 取消外籍愛滋患者強制出境

Jan 20, 10:41AM

▲立法院取消外籍愛滋感染者入境及停留、居留限制。(圖為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院會20日三讀修正通過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HIV)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部分條文,外籍感染者,不會再因感染而遭拒絕入境或強制出境。

依我國現行法律規定,中央主管機關對入境停留達3個月以上或居留外國人、中國大陸地區人民、香港或澳門居民,必須實施檢查措施,或要求提出最近3個月內檢驗報告。如果結果呈陽性,應撤銷或廢止簽證或停留、居留許可,並令出國境。

對此,基於國際人權趨勢,行政院提案修法,應取消相關限制。而立法院院會也三讀通過刪除條文,外籍愛滋感染患者入境、居留不受限制,台灣也因此加入全球139個對愛滋感染者沒有限制的國家行列。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愛滋及結核病組長陳昶勳表示,現況申請到台居留、停留工作者或外籍配偶須健康檢查及相關出入境限制,修法後就沒受限,但工作部分涉及勞動力型態差異,可能在其他規定會另考量。

對於外籍愛滋感染者到台灣、疾管署無法追蹤,是否將造成防疫漏洞?陳昶勳回應,現況就是這樣,外籍短期旅客到台灣,不可能每人檢驗追蹤,他國也是這樣。




注意! 食用二甲基黃恐傷肝腎

Jan 20, 9:1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台北市衛生局日前抽驗「度小月美食」的度小月麻油辣腐乳,經檢驗,證實含有二甲基黃與二乙基黃。該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王明理處長表示,此批辣腐乳是出口至香港,有效日期至2016年8月26日的「度小月麻油辣腐乳」。檢驗結果出爐,檢出二甲基黃陽性。此批產品是委由新北市四川土產公司製作,生產原料豆腐則是由桃園市仁傑食品公司供應,已分別移請新北市、桃園市政府衛生局處置。


▲ 又見黑心食物! 食用二甲基黃恐傷肝腎(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王明理處長解釋,二甲基黃是一種化學染料,基本上多用於工業或皮革的染色等用途,在我國的法規中是明文禁止使用的。目前動物實驗與研究報告顯示,由於長期食用二甲基黃會「蓄積」在人體內,可能危害人體的肝臟與腎臟功能。

日前才傳出某豆干食品商也使用禁用的二甲基黃來染色,經追查和檢驗,證實連知名食品商,如黃大目食料品、寶鴻企業、裕香食品也有產品淪陷。現在又傳出連豆腐乳都使用該染色劑來製作,引發民眾恐慌。

王明理處長說,據業者表示案內產品未於國內販售,僅外銷至中國大陸及香港,但秉持食品安全無缺口,已要求業者通知國外廠商全數下架不得再販售。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10款規定,食品添加未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之添加物,不得製造、販賣、輸入、輸出、公開陳列,違者依同法第44條處6萬至2億元罰鍰,另依同法第49條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8,000萬元以下罰金。情節輕微者,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800萬元以下罰金。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屁不只有大小聲 其實多數都是「靜音模式」

Jan 20, 9:00AM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

「噗!噗!噗!」放屁對於多數民眾來說,是一件尷尬、沒有形象的事情,但醫師表示,只要腸胃蠕動,就會造成產氣現象,其中每個人平均一天會排出500~800毫升的屁,然而,多數的屁,都是在無形無味無聲之中,排出人體,若放屁頻率真的過高,就要檢討平日的飲食情況,很可能是肉類等高蛋白食物吃太多所致。

屁味區分法難 蛋白質攝取多味道較重

過去有許多說法,紛紛將屁的味道、濃度做區分,但馬偕醫院腸胃科王蒼恩醫師表示,若以味道來做區分,其實滿困難,也沒有所謂的區分方法,只有味道重與沒味道而已,一般來說屁味較濃、味道較重的話,表示攝取較多蛋白質及含硫的食物,以致在體內發酵,產生較濃的氣味,另外,攝取較多豆類、纖維質時,則是使得放屁頻率變高。

屁!其實會在無形中排出

既然排氣是腸胃的正常反應,那麼如果不放屁是否代表著腸胃不健康?王蒼恩醫師表示,大家對於屁的觀念,是短時間、大量,且有感覺的排氣,但其實大部分的屁,是在不知不覺中排出人體,無聲無味,悄然不覺。可見人人有屁,皆放之,誰都無法避免。

攝取山楂、麥芽 可緩解腹脹不適

不過,除非是氣體滯留在體內,才會容易引起腹脹等不適產生,若以中醫的觀點,其實可以透過按摩穴道的方式獲得緩解,對此,吳明珠中醫師表示,腹脹主要可分為內在因素及外在因素,而所謂的內在因素指的是先天性脾胃功能不佳所致,使得吸收效果差,也較容易引起腹脹問題,此時,就可以按壓足三里來獲得緩解。

外在因素指的是因緊張、壓力大、情緒起伏大,或經前症候群所造成,所以,若是因經前症候群所引起,可按壓三陰交,反之,若因情緒引起,則可按壓或浸泡太衝穴,此外,也可攝取一些山楂、麥芽、神麴等,皆可有效緩解腹脹不適。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