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按穴+食療 有助身體排毒

Jan 25, 5: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義輝報導

餿水油風暴遍及全台,造成民眾恐慌,就是因為來源不明且含有化學成分的餿水油,殘留過多的重金屬以及化學物質,長期累積在體內,恐會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張祝霖指出,其實可透過按穴位配合食療的方式,幫助身體排毒。

 

▲幫助身體排毒 可透過按穴和食療(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傳統中醫上,難以排出體外的毒與痰濕性質相似,想要促進排毒就為祛痰除濕;張祝霖說,在穴位上,像是位於膝蓋內下方的凹窩陰陵泉,是屬於健脾除濕的大穴,可幫助體內代謝濕氣,另外,包括經穴中解毒之大穴的築賓以及化痰祛濕的代表穴豐隆,能幫助身體代謝痰濕。

醫師張祝霖進一步說明,在食療上,可利用紅豆、綠豆、薏仁等,都有助於濕毒排除的功能,另外薄荷、藿香、陳皮等,因具有芳香辟穢的特性,可幫助打開人體排毒的通道,而像是秋葵、木耳、山藥等或是雞腳、海參以及豬皮,因有豐富膠質,可提供給人體足夠的津液稀釋,有效代謝體內廢物。

利用穴位、食療的方式,就能幫助身體排除黑心油的毒;張祝霖提醒,民眾不須過於恐慌,除了平時飲食多挑選多注意,且保持均衡營養,養成運動習慣,搭配上穴位按摩和食療,就能讓身體甩開負擔,保持健康機能。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老嫗肝內膽管癌 微創手術減疼痛

Jan 25, 3:4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位73歲的阿嬤,平時身體健康,但前陣子突然感覺食慾不振,且呼吸時右肋骨下緣隱隱作痛,到醫院檢查後,發現肝臟長出一顆比壘球還大的腫瘤,約13公分,被確診為少見的肝內膽管癌。由於阿嬤已高齡,但又需以手術治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外科主治醫師吳明哲特別採用先進的微創手術開刀,以3D多角度內視鏡伸進腹腔,順利取出腫瘤,患者也在術後快速康復。

▲老婦人罹肝內膽管癌 微創手術減疼痛(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吳明哲表示,患者長出的腫瘤,位在肝臟正中間,橫跨左右兩肝葉之間,腫瘤又大又硬。肝內膽管癌不常見,因為長在肝臟中,為廣義的肝癌,好發於老年人身上,有三分之二的病患發病年齡超過65歲,至今致病機轉仍不清楚。由於早期幾乎沒有症狀,許多病人意識到體重減輕、發燒、噁心、右上腹部持續疼痛、摸到腫塊、黃疸時,多半已屆臨癌症末期。

由於肝內膽管癌的癌細胞特別頑強,化學治療和放射治療的效果不佳,外科手術切除,成為唯一治癒的機會。家屬不捨年邁的阿嬤面臨巨大疼痛,因此希望患者在手術免於痛苦、傷口能盡早恢復、手術後能盡早出院。執刀的吳明哲特別決定以微創手術開刀,於患者腹部劃開五個1~2公分傷口,透過3D多角度內視鏡伸進腹腔,將不正常肝葉切除,取代傳統的大傷口、大手術。

手術過程充滿挑戰,不能傷害到肝臟正中央的血管和膽道,腫瘤切除後,左右肝臟仍需正常運作,因此利用3D多角度內視鏡,可協助達到精確的判斷。患者的腫瘤達13公分,為順利從身體取出,只好從恥骨上方劃出約10公分傷口,才完成手術。取出腫瘤重達535公克,約一台斤重,術後患者如期順利出院,擺脫疾病纏身困擾。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常丟三落四?研究:閉眼回想有助找回失物

Jan 25, 3:30AM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

你是常常忘東忘西,丟三落四的人嗎?如果下一次又有東西弄丟,那不妨閉上眼睛,以類似冥想的情境,忘卻緊張,屏除雜念,好好的思考一下東西到底忘在哪邊,也許能很快的找回失物。

▲常丟三落四?研究:閉眼回想有助找回失物(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閉眼回想 能夠釋放更多腦力

根據英國薩里大學的研究,研究人員針對兩百多名男女,進行一項心理測驗,讓他們分別看一段影片,並且在影片結束後,詢問他們有關於影片內容的問題,來測驗記憶力。

研究也把這些人分為兩組,一組是可以閉上眼睛回想影片的內容,一組則是只能睜著眼睛回想,結果發現,閉眼的組別,回答正確的比率高達七成,只能睜著眼睛的比率,卻僅僅只有五成左右。

會有此種差異性,心理學家表示,人在閉上眼睛時,可以釋放更多腦力,也可以屏除外界的干擾,進而能夠回想起更多的內容 。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她冬天愛吃、不想動 竟是憂鬱症作祟

Jan 25, 2:00AM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

冷颼颼的天氣,除了會使身體出現手腳冰冷、流鼻水等各種的症狀外,竟也會導致憂鬱症復發!日前,一名30多歲有憂鬱症病史的王小姐,原本固定以藥物控制病情,但自從進入秋冬後,不僅憂鬱症狀變得明顯,容易因小事而生氣、懶洋洋不想動,就連飲食也受到改變,吃很多整個都人胖了一圈。

▲她冬天愛吃、不想動,竟是憂鬱症作祟(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對此,醫師表示,近來季節性憂鬱的患者有增多的情形,可能與冬季日照時間變短有關,所以,建議民眾起床後,拉開窗簾或到戶外享受陽光,並保持運動習慣,避免憂鬱症上身。

不想動、吃多 為季節性憂鬱症狀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曾昱綸醫師表示,其實每個季節都會出現憂鬱症患者,但有部分的患者,確實在特定期間容易復發,然而,典型的季節性憂鬱症狀與一般憂鬱症稍有不同,前者有明顯的開始和結束時間點,例如:秋冬或梅雨季,症狀包括易怒、沒有元氣、不想動、吃很多,尤其愛好澱粉類食物,造成體重增加的情況。

至於,一般憂鬱症則沒有季節的分別,面臨壓力就可能復發,但大約有10~20%的患者會注意到冬天時症狀會加重,症狀包括情緒低落、失眠、食慾減退、自卑、無助感甚至有自殺的念頭。

冬天日照短 恐與誘發憂鬱症有關

曾昱綸醫師表示,季節性憂鬱症在全世界的盛行率約為4~10%,但發作的真正原因為何,目前並不清楚,只不過,醫界的共識是與日照有關,日照會影響腦內血清素分泌,也會影響褪黑激素、日夜節律等,血清素的高低可能會影響心情,抗憂鬱劑等藥物就是用來調節腦內血清素的運作。

每周運動3次 有助於穩定情緒

不同的憂鬱症會有不同的治療模式,對於原本就有憂鬱症病史的患者,可以預防性投藥或長期服藥,避免發生季節性憂鬱,如果是典型的季節性憂鬱的患者,則可選擇光照治療,模擬太陽光來調整生理時鐘。

因此,曾昱綸醫師建議民眾,每天最好要暴露在光線下至少2小時,早上起床後拉開窗簾,讓自己處在明亮的環境,若天氣不好沒有陽光,在室內則應該要開燈,另外,運動可提升腦部血清素,以快走、慢跑等中強度運動為佳,每週3~4次、每次30分鐘,除了有助於穩定情緒,也能有成就感。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癌症標靶藥物 恐會影響心臟

Jan 25, 1:3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國內癌症患者連年攀升,許多人都會接受化療,但相關藥物可能帶來的併發症,也不能輕忽。奇美醫學中心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瑋婷表示,標靶藥物在治療腫瘤的同時,也可能在體內其他細胞產生作用,尤其可能對心臟產生心臟毒性,發生率約為5~20%。

▲癌症標靶藥物 恐對心臟有影響(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心臟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利用標靶藥物治療時,對心臟產生的心臟毒性,大部分病人都是在產生心臟相關併發症後才被診斷,常常介入時間已太晚。張瑋婷醫師指出,根據統計,目前可能產生心臟毒性的藥物,包括傳統小紅莓(Anthracyclines)、紫杉醇類藥物、五氟尿嘧啶(5-FU)、順鉑(Cisplatin)、癌得星(Endoxan)、泰嘉錠(Lapatinib)、基利克(Imatinib)、蕾莎瓦(Sorafenib)、紓癌特(Sunitinib)、賀癌平(Trastuzumab)及癌思停(Bevacizumab) 。放射治療也帶來心臟毒性的風險,尤其是接受高劑量的病人,風險可能持續長達數十年。

張瑋婷說,年紀特別輕或較年長的病人,併發心臟毒性的機會較高;若病人治療前已有心衰竭、心血管疾病或是相關因子,或者同時併用化療及放射治療,且藥物劑量高的患者,機率更大大提高。因此,治療前應該先監測病人的心臟功能,心臟射出率需超過50%才可進行。目前乙型阻斷劑、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等傳統心臟衰竭藥物,被報導可預防或治療,但仍缺乏證據證實。

「需要治療的患者,不需要過度驚慌或恐懼治療」張瑋婷說,目前微脂體小紅莓(pegylated liposomal Doxorubicin)已被證實可有效預防心臟毒性發生。此外,透過周全的治療計畫和適當劑量,來控制心血管疾病相關危險因子,加上醫療團隊密切追蹤,不僅能治療腫瘤,同時增加存活率,避免心臟毒性產生。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戰勝冬季癢 縮短洗澡時間、少泡湯

Jan 24, 12:00PM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醫師,怎麼一到冬天,我就渾身發癢?」天氣愈來愈冷,因皮膚乾癢求診患者明顯增加。皮膚科醫師指出,門診每到冬季就會聽到病患抱怨;檢查後會發現都是「冬季癢」在作祟,因此為避免乾癢,提醒患者冬天應減少洗澡次數和時間,以及泡湯頻率。

冬季癢愛作怪 皮膚乾患者大爆增

阮綜合醫院皮膚科劉昭宏醫師說,冬季癢又稱「乾燥性皮膚炎」或「缺脂性皮膚炎」。乃因氣溫下降使皮膚的血管收縮,皮脂腺及汗腺分泌減少,缺乏足夠脂質層保護,造成水份散失。

事實上,冬季癢好發於乾性膚質患者以及銀髮族,還有更年期的女性、糖尿病患、洗腎患者。尤其是對銀髮族來說,夜晚受到皮膚癢的折磨,嚴重影響睡眠及生活品質。

沐浴用品選擇低敏、無皂鹼

因此,劉醫師也建議,為了減少冬季癢,冬天應減少洗澡次數和時間,最好是縮短到洗三分鐘戰鬥澡。同樣的,泡湯雖然舒服,卻不能夠紓緩皮膚癢的症狀;反而會導致皮膚的油脂流失,加速水分散失,造成病情惡化。最好是洗完澡或泡湯後,擦乾身體立刻擦上保溼潤膚的乳液。

此外,患部應減少肥皂、清潔劑的使用,更不要使用沐浴刷具。若如果必須使用沐浴乳,可選擇低敏、無皂鹼、中性或弱酸性且質地溫和的沐浴乳,少量使用,特別是膚質較乾的人不要天天使用。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