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菸齡二十年共抽30萬根菸 不「折壽」都難

Jan 26, 2:00AM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

什麼是菸權?是保障菸癮君子,能夠大喇喇地於公共場所抽菸?還是保障在國家公園內,也有抽菸的權利?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統計,因為菸害,足讓台灣每年可以損失兩棟101造價的金錢,粗估,一千兩百億如此天價,令人費思,菸權團體還能大談要求抽菸人權,國健署也直指,唯有健康才是真正的人權。

▲菸齡二十年共抽30萬根菸 不「折壽」都難(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台灣每年兩萬人死於菸害 請別再心存僥倖

百萬人抽菸,全台受害,一年吃掉上百億健保費,吸菸無疑是國人健康頭號殺手,導致每年兩萬人死於菸害,平均每二十五分鐘,一人因此喪命,請別再心存僥倖心態,因為菸害可不是你想像中的如此簡單。

菸害與現今人人所害怕的空汙,亦或食安危機相比,菸害實在遠遠大勝,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香菸共有七千種化學物質,九十三種遭列致癌物,十五種被列為一級致癌物,在全球,平均每五秒,一人因吸菸丟掉小命。

當眾人撻伐黑心食品廠商,奮力爭求空汙假的時刻,怎麼不見有人力抗吸菸,反而還有菸權團體,要求爭取吸菸權力?  

台灣菸價如此便宜 何以再談菸權?

放眼全球菸價,唯獨台灣菸稅二十八年從沒動過,董氏基金會菸害防治組主任李清麗質疑,全球就屬台灣菸價最為便宜,政府聞風不動,有漏洞卻頻頻放任低菸價橫行,在南韓,今年就把菸價一次大幅調漲至兩千韓元,莫約四十元台幣左右,且公共場所禁菸,一次到位,反觀菸權團體還要吸菸人權,就是個假議題。

全球菸稅頻繁調漲,台灣卻遠遠落後,國際菸價早已一包上百元,甚至直逼兩百元不等,我國菸價卻還是處在古早時代,一包七十元皆可購得,雖菸害防治法上路八年,但法規仍須調整,光看菸稅不調整,健康捐每每吃下敗仗,菸害防制法簡直淪為無牙老虎,放任癮君子還是輕鬆將香菸入袋,何以再談「菸權」?

菸齡二十年 共抽三十萬根菸

有沒有算過,香菸到底花了你多少錢?若以一天一包菸計算,一天二十根,一年七千兩百根,菸齡二十年,就等同抽了十五萬根菸,二十年共花近六十萬元,然而,每天抽兩包菸的,還是大有人在,一百二十萬現金全都一夕燒光,而這些還不包含抽菸所帶來的健康代價,抽菸引起三高,各種慢性病以及癌症,光治療費都不知默默侵蝕了多少荷包,值得注意的是,一人抽菸罹癌,還拖全民下水,用健保埋單。

綜觀而言,除了各大公共區域,仍須持續擴大禁菸,菸價的調漲更須雷厲風行,一次到位,觀察南韓調查,此波菸價調漲,就讓九成民眾想要嘗試戒菸,可見調漲菸價,能正中癮君子下懷,進而大幅減少抽菸人口,讓瀰漫在台灣上空的烏煙瘴氣能夠獲得舒緩,不過,還待政府有所作為,財政部與國健署聯合擔起調漲責任,才能看見戒菸曙光。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早期失智難察覺 親友應留意

Jan 26, 1:0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義輝報導

台灣失智症協會邱銘章理事長表示,早期失智症外觀與一般人無異,但在記憶力、方向感、語言、個性及行為上會有些改變,家人或親友需細心觀察,若發現家中長輩出現失智症早期徵兆,須盡快尋求醫療及相關資源的協助。

▲早期失智難察覺 親友應留意細微改變(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一名失智症患者家屬表示,太太以前很愛打麻將,某天卻不再出門打牌,詢問太太卻只得到一句「我不想打了」,直到問了太太牌友後,才知道原來是太太的牌技變差,遭牌友們嫌棄;之後太太陸續出現煮菜忘了調味、認不得朋友,甚至連十多萬的鑽戒都會忘記放在哪裡等等症狀。直到後來就醫檢查,才知道太太罹患失智症。事後他反省,認為自己當時不該常罵患者糊塗。

邱銘章指出,失智症患者的社交語言是最晚喪失的,在與患者對話時,患者會裝沒事,回答閃爍其詞、模稜兩可,此時家屬或親友需反覆詳細詢問,來做確認。邱銘章進一步提醒,不要罵患者「你怎麼什麼都不會?」、「說過幾百次了怎麼都不記得?」等話語,這樣不止會傷了患者的自尊,也會傷害彼此間的關係,所以一定要留意患者細微的改變,及早接受治療。

民眾若有失智症相關問題,可撥打台北市衛生局失智症關懷專線1999轉5880,其他地區民眾亦可撥打0800-474-580全台服務專線,歡迎民眾多加使用。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長期下背痛 內視鏡手術趕走疼痛

Jan 26, 12:1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您曾有過下背疼痛的經驗嗎?引發背痛的原因包含姿勢不良、脊椎退化、腰椎受傷等;臨床上有一名50歲婦人,因長期腰椎痠痛,嚴重影響工作效率及生活作息,因而決定前往醫院求診,經檢查後發現,此患者椎間盤突出導致神經根受壓迫,才會引發下背痛,需盡快接受手術治療,才能緩解症狀,但她十分害怕開刀,遲遲不願手術,為避免延誤治療黃金期,醫師建議使用內視鏡微創手術治療,不需動刀也可將脊椎沾黏清除乾淨,達到減輕背痛的效果。

▲長期下背痛!? 內視鏡手術趕走疼痛(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收治這名婦人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陳孟超說,不論年長者或是青少年,都有可能出現下背疼痛的症狀,一般背痛分為急性與慢性兩種,若持續治療長達3個月疼痛未改善,恐為慢性;然而,近來求診的患者中,每3位就有2位患有慢性下背痛,比例甚高,面對慢性下背痛該如何治療也成為醫界的一大課題。

傳統治療慢性下背痛的方式多為手術治療,不過許多患者擔心手術麻醉的風險,常對治療感到卻步,陳孟超指出,目前已有內視鏡介入性治療,不但局部麻醉風險低,且手術傷口僅有0.2cm,對於不敢開刀、術後發生沾黏或因心臟疾病無法開刀的患者,多了一項新選擇。

陳孟超醫師進一步解釋,此手術是利用內視鏡的影像,能夠清楚看見脊髓腔發炎的狀況,再搭配可彎式導管及雷射清除沾黏,更能對症下藥,達到微創手術的效果。這位婦人就是藉由此微創治療,清除椎間盤突出導致的發炎與沾黏,輕鬆舒緩背痛症狀。不過,並不是所有背痛患者皆適合此手術,治療前應與專業醫療團隊討論,找到正確的治療方式,才能確實緩解背痛症狀。

另外,陳醫師補充,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下背痛的治療方式不勝枚舉,民眾若有下背疼痛的情形,應及早就醫,切勿害怕治療,避免延誤治療黃金期,平時也應保持正確的姿勢、養成運動的習慣,才能夠遠離下背痛!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愛滋用藥回歸健保 降低負擔加防疫

Jan 25, 3:00PM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愛滋病已不在是人人口中的世紀黑死病,而是慢性疾病的一種,因此,對於愛滋病患者不應該再存在著歧見或不平等待遇,反而是要以平常心、平等的方式去相處,所以,為落實疾病平權,今天立法院三讀通過,未來非本國籍愛滋患者入境及停居留將不再受限,愛滋醫療費用也將回歸健保。

▲愛滋用藥回歸健保,降低負擔加防疫(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過去愛滋患者 申覆在台定居困難度極高

自73年至103年,國內通報外籍愛滋感染者共954人,有48人因申覆成功得以在台居留,其餘依法不得長期居留,僅能短期停留。過去由於申覆的程序,如沒有人從旁協助,幾乎無法成功,即便送出申請,也常因為資格不符,須放棄在台灣的學業、工作,甚至與配偶、子女分離。

舉例來說,有位化名為阿梅的女子,在日本認識馬來西亞籍的先生,兩人決定在台灣定居,因此,在申請居留證時做了健康檢查,結果發現雙方都感染愛滋,但由於先生無法證實是受阿梅傳染,或是在台灣接受醫療過程中感染,因此,夫妻兩人被迫長期分隔兩地。

健保給付愛滋藥 可降低延遲就醫率

為防止這些悲劇不再重演,外籍感染者不再因愛滋被拒於境外,並可享有平等的居留權,因此,將部分條文修正,另治療也是防疫的重要環節,愛滋用藥回歸健保給付後,除了能讓感染者獲得同等的醫療照護與保障,也能避免因經濟壓力及其他因素,而延遲或不願就醫,造成防疫缺口。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春節狂吃血液恐「結塊」 中風危機飆

Jan 25, 7:00AM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春節是中國人傳統的團圓日,但其實充滿許多「危險因子」,都易引發中風。如過年時食用較多高脂、高鹽的食物,及更多抽菸的機會,都會讓血管收縮與血壓升高。還有長時間坐在麻將桌上,忘記補充水份,血液變得濃稠;在春節團聚期間,這些不利因素都會導致中風的風險上升。

▲中風高危險群需當心 春聚增加血凝塊危害(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神經內科劉建良醫師指出,腦中風在寒冷冬天更是好發季節。中風血凝塊產生有3個主要成因:血液過度濃稠、心律不整及血管內壁損傷,凝塊會變成血栓,當血栓進入腦血管,就會引發中風。

久坐不動 恐增中風機率

劉建良醫師也提到,每年過節都會看到媒體報導有如下的報導:「春節摸八圈 久坐恐塞血管」、「過年摸八圈 摸到送醫急救」,但從醫師角度來看,問題不在打麻將,而在於久坐不動而造成的負面影響。

例如,冬天久坐感覺遲鈍的老年人就不會察覺自己口渴,長久不喝水,或是喝了很多利尿的茶葉或咖啡,身體脫水而不自知,同時茶葉或咖啡中的咖啡因會導致血壓飆升。

春節團聚 健康習慣不能夠「放假」

另外,打麻將時牌友的二手菸、熬夜時吃高脂高鹽的宵夜,以及缺乏睡眠而增加的壓力荷爾蒙等等,都是讓中風風險增加的不利因素。因此,與其說要戒掉春節打牌習慣,劉建良認為,倒不如將冬天保養原則應用在農曆春節的生活裡,讓健康習慣不因春節而「放假」。

首先,不要因寒冷就一直想要進補,吃得好就容易吃進高脂、高糖和高鹽分,所以一年四季的飲食應該要避免三高,不因特殊年節而有改變,是保健的首要原則。其次,規律運動能讓血液有較好的流動,降低血液滯留風險,促進血管內壁健康。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火鍋健康吃 肥胖不上身

Jan 25, 7:00AM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王馨儀報導

連日低溫,許多民眾喜愛選擇吃到飽火鍋聚餐,但你知道一頓火鍋熱量高達3170大卡嗎?相當於11碗飯的熱量,超過體重60公斤的成年靜態工作者一天所需的熱量1800大卡;鈉含量更高達5700毫克,是衛生福利部建議每日鈉攝取量2400毫克的2.4倍!

▲六招健康吃火鍋 肥胖不上身(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火鍋通常鈉含量高、油脂多、熱量高,經常食用會導致體重過重、肥胖、高血壓、動脈硬化、甚至導致腦中風、狹心症、心肌梗塞等嚴重併發症;對此,國民健康署提供六招,教導民眾如何吃的健康又暖活!

第一招:拒吃吃到飽,養成餐餐七分飽的習慣。

第二招:選清湯底,以昆布或番茄蔬菜湯為主,少選麻辣鍋、酸菜白肉鍋等熱量較高的湯底。兩碗麻辣湯的熱量高達382大卡,是清湯湯底的38倍之多。

第三招:巧搭醬料,建議使用天然食材,如蘿蔔泥、蒜、蔥及香菜,減少食用沙茶醬、醬油、辣椒醬及豆瓣醬等醬料類。

第四招:多吃蔬菜,選擇可見食物原貌的食材,熱量低、營養及纖維質含量高,又可增加飽足感。

第五招:少吃加工品,像是炸豆皮、貢丸、火鍋料等,多會使用肥肉增加口感,脂肪及熱量高。

第六招:少吃甜點,建議食用火鍋時,選擇白開水或無糖茶取代店家提供的飲品或甜點。

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享用火鍋時,要注意避免攝取膽固醇較高的內臟類,以及脂肪較高的食物,例如牛肚或鴨血等;此外,由於火鍋湯底久煮後,普林含量高,應少喝火鍋湯,以免造成痛風。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