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康健雜誌/保鮮膜包傷口更快好

Jan 30, 4:00AM

作者/李佳欣   圖片/康健雜誌

傷口要消毒?要保持乾燥?新療法一次顛覆傷口照護的四大迷思。

最近,有醫師在網路上分享用保鮮膜包紮傷口的居家療法,只要用清水沖洗傷口、塗上一層凡士林,再用保鮮膜包起來,就能加速傷口癒合,引起熱議,到底保鮮膜有何神奇?

傷口不是愈乾燥愈好

分享這篇文章的嘉義基督教醫院家醫科醫師余尚儒說,其實重點不在保鮮膜上,以凡士林作為敷料,並利用保鮮膜取代紗布的覆蓋,主要的原理就是要保持傷口的濕潤性。

受到潮濕容易孳生細菌的觀念影響,許多人以為傷口應該盡可能保持乾燥。但其實,細胞的生長因子需要水分充足的環境才能順利生長,發揮免疫、組織再生等功能。有點像小時候以培養皿種綠豆的原理,必須保持棉花的濕潤,種子才會快速生長發芽。

而傳統用紗布包紮,或讓傷口開放以「保持通風」,反而會使傷口的組織液被吸乾或蒸發,讓傷口環境變乾燥。

但組織液內含有豐富的消炎細胞,能吞噬傷口病菌、殘餘物的免疫細胞,是最好的「消炎藥」。因此,用濕潤性的敷料覆蓋傷口,再用保鮮膜來「保濕」,不僅可以隔絕環境的髒污,避免孳生病菌,也能讓組織液完整地保存在傷口中。

另一個好處是,以往用紗布覆蓋傷口,最令人頭痛的就是紗布常會因組織液黏在傷口上。不僅更換困難、疼痛,快好的新生組織也可能會在去除紗布的過程中,再度被撕裂、破壞。

保鮮膜包紮法是日本鳥谷部俊一醫師發明。因為褥瘡病人長期躺床,不易天天到醫院照料傷口,便想出這種以病人居家就可取得的保鮮膜來保持傷口的濕潤。2010年,日本褥瘡醫學會還正式承認這種療法,納入褥瘡治療的臨床指引中。

余尚儒說,自己後來親自幫幾個病人試過後,發現傷口真的癒合較快,操作又簡單,便在網路上分享。

余尚儒說,其實市面上的人工皮,就是採用同樣的原理。不過,保鮮膜的好處是它跟傷口中間留有一些空間。傷口修復的過程,若組織液太多而滲出,也有機會流出保鮮膜之外,不會悶在傷口內。而且價格便宜,方便觀察傷勢。

結痂不代表傷口快好了

採用濕潤療法,傷口也不易結痂。過去,許多人以為傷口一定要結「痂」才會好,其實也是個迷思。

臺北榮民總醫院傷造口護理師林瑞萍說,「痂」是傷口表面如血小板、纖維蛋白、細菌殘骸等組織,因缺乏水分、油脂而乾燥壞死形成。

「結痂不代表傷口癒合的前兆,」林瑞萍說,黑色的痂皮遮蓋傷口,反而不易知道組織到底癒合了沒。有時患者用手剝掉痂皮才發現底下還有嚴重的發炎感染。而且痂皮也會延緩新生表皮細胞的流動、生長。

余尚儒提醒,當傷口呈現淡淡的粉色,摸起來跟周圍皮膚一樣平滑,其實就是癒合了…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康健》194期網站

延伸閱讀
傷口處理,你可能都做錯了!
小破皮變成皮開肉爛!傷口為什麼好不了?
切割傷、擦傷、創傷 你該知道的照護方法
皮膚藥膏用不完,可以留著下次擦嗎?
油漱口把細菌、毒素「拉」出來?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運動+胰島素 糖友半年減30公斤

Jan 30, 2:3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30歲的阿翰體重高達120公斤,原想透過胃繞道手術快速減重,但害怕手術風險,因而打退堂鼓,後經醫師診斷竟發現罹患第2型糖尿病,血糖超標,糖化血色素超過8%;在使用口服降血糖藥物合併長效型胰島素治療,並搭配單車運動,控制血糖也減重,沒想到半年後成功減重30公斤,體重降至90公斤。他從此更成了單車愛好者,甚至單日從台北騎單車到高雄,瘦得健康又安全!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內分泌科蘇景傑主任(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許多第2型糖尿病患者都是長期飲食習慣不良、過度肥胖引起,罹病後,又因為血糖控制不佳,擔心會低血糖,相對攝取較多的食物,從此日益肥胖。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內分泌科蘇景傑主任表示,由於新型長效型胰島素類似物,為六聚體分子,透過極細的筆針施打,經皮下吸收後,與血清中蛋白質結合,能慢慢發揮藥效,可以減少低血糖的情況,對於體重減輕也會有幫助。

蘇景傑主任說明,大多糖尿病患者以為施打胰島素是病情失控,但其實胰島素並非血糖控制不好或病入膏肓才使用,從國外大規模研究得知,第2型糖尿病患者,胰島細胞在罹患糖尿病後會逐漸衰敗,所以需施打胰島素補充。在糖尿病罹病初期就施打胰島素,對於血糖控制也會有很好效果,經國外大型試驗證實,一天注射一次胰島素,就可以使6成以上控制不良的患者,糖化血色素降到標準值7%以下,更對胰臟細胞的衰敗有預防之效,並可延緩併發症產生。

糖尿病患者的治療目標,除了穩定血糖,控制體重也相當重要!蘇景傑主任建議可從改善飲食習慣著手,嚴格控制食物的攝取量,並選擇體積較大卻熱量低的食物,較有飽足感,例如去油高湯加蔬菜熬湯、蒟蒻製品、蕃茄、無糖或加代糖之愛玉、仙草、洋菜凍、茶凍等。

藥物治療方面,蘇景傑主任表示,可以選擇某些比較不會增加體重的口服藥或針劑,施打胰島素治療時,不要固定注射在同一處,也比較不會使脂肪增生。國外也有動物實驗證實,使用可與白蛋白結合的新型長效型胰島素治療,會影響大腦對於飽足感的反應,因而攝取較少的食物,熱量減少,體重自然就能夠獲得控制。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控制異位性皮膚炎 首重保濕!

Jan 30, 12:3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異位性皮膚炎常見於嬰幼兒,會在皮膚上長出紅疹,且奇癢無比。小朋友通常無法忍受搔癢,把皮膚抓到皮破血流,甚至引發細菌感染。醫師指出,控制異位性皮膚炎發作,首重皮膚保濕,建議選用含有植物性油脂護膚保養的產品,成分天然且溫和,較適合小朋友使用。


▲ 與異位性皮膚炎共存 控制病情重保濕(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皮膚科醫師曾忠仁指出,異位性皮膚炎發生的原因,有先天及後天兩種因素。先天性因素是因為基因的變異,造成皮膚表皮功能缺損,容易發生異位性皮膚炎;另外,家族中有皮膚過敏、氣喘、過敏性鼻炎等病史者,其後代出現異位性皮膚體質的機率也較高,後天性因素則是環境影響,如空氣汙染等外在刺激。

據統計,愈工業化的國家,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人愈多,曾忠仁醫師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表皮皮脂膜異常,保護皮膚功能不足,容易受到外界刺激而損傷,且會出現發癢、紅疹等症狀,尤其2至6歲的小朋友,常因搔癢而抓破皮,進而造成皮膚發炎、細菌感染。

如何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曾忠仁醫師指出,由於異位性皮膚患者的症狀從輕微到變成較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需要一段時間,若家長能於平日幫助孩子做好皮膚保濕的工作,可以及時控制搔癢感,皮膚就不容易因搔抓而引起的發炎;一旦出現皮膚發炎的症狀、癢到睡不著,甚至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就必須使用口服或外用類固醇治療。

「治療異位性皮膚炎,首重保濕。」曾忠仁醫師強調,保濕不只是補水,還要有油脂才能夠包覆水分,延長水分停留在表皮的時間,因此需要額外補充具有油脂成分的產品,包括動物性、礦物性、植物性等。其中動物性油脂來源如綿羊油、馬油等可能有汙染疑慮;礦物性油脂如凡士林等,是由石化原料提煉而成,其中分子鏈較大者質地較油膩可能阻塞毛孔;植物性油脂來源如燕麥芯精華及乳木果油,成分天然、較溫和且清爽,不容易刺激皮膚。

曾忠仁醫師進一步指出,燕麥芯精華具有模擬皮脂膜的成分功能,臨床文獻證實1-5%有效濃度範圍的燕麥芯精華,可幫助重建受損的皮脂膜,保持皮膚水分不流失,並降低皮膚敏弱不適症狀。此外,如脂肪酸、神經醯胺、角鯊烯等,與組成人體皮膚的成分相似,也是不錯的成分選擇。除了注重皮膚保濕外,也要選擇不含皂鹼、Paraben防腐劑、香精及人工色素的保濕品,並建議患者穿衣服時最好選擇天然材質,如棉、麻,可降低皮膚過敏情形,避免症狀復發。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持連續處方箋 可預領春節用藥

Jan 29, 1:00PM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今年有長達六天的年假,慢性病患者用藥中斷怎麼辦?衛生福利部健保署表示,如果持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病患,上次給藥天數的最後一天(藥品吃完的日期),若是落在春節期間(104年2月18日至104年2月23日)者,可提前自104年2月8日(春節前10天)起開始領藥。


▲ 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 可預領春節用藥(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健保署專委王淑華表示,因今年春節年假較長,避免春節假期使用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民眾用藥中斷,目前已發函請全國健保特約醫院、診所及藥局,將會協助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民眾「預領」下個月(二月)的用藥。

王淑華解釋,全民健康保險「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是指醫師開給病情穩定的慢性病患的長期用藥處方箋,而目前「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效期是依醫師實際處方給藥的日數計算,最多至90天,且分次(通常是以月計算)調劑,每次給30天以內的用藥量。

王淑華說,按照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辦法的規定,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領藥的民眾,必須在上次給藥期間屆滿前10天內,才可以憑「原處方箋」再次領取下一個月的用藥,但因應104年春節假期,健保署特別援例放寬規定。健保署提醒,持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民眾,可提前至健保特約醫院、診所及藥局領藥,避免中斷用藥,才能安心又健康的過好年!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英國研究:2050年癌症將是「非致命疾病」

Jan 29, 1:00PM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編譯

癌症令人聞之色變,得知病號的患者,常覺得如同被宣判死刑,但這個噩耗或許在未來有解!根據英國的一項研究顯示,未來隨著醫學科技的發展,到2050年,癌症可望將成為一種非致命性的疾病,到時,80歲以下的患者將不會死於癌症。


▲ 據英國研究指出:2050年癌症將是「非致命疾病」(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低劑量服用 助於降低罹癌率

這項由倫敦大學(University of London)發表的研究指出,只要每天服用少量的阿斯匹靈,是一個逐步防止癌症的方法。帶領此研究的酷茲克教授說, 50歲~65歲間的病人若能10年不間斷的每天服用少劑量的阿斯匹靈,能減少7到9%的罹患癌症、心臟病和中風的機率,整體而言,20年內可降低4%死亡率。

這項研究的結果表示,按照目前的治療方案,到2050年癌症將不太可能導致80歲以下的患者死亡。且專家說,自1990年以來,英國癌症患者的死亡率已下降了20%,顯示癌症將成為一種可以預防或可以治癒的疾病。

而要成功達到這結果,應採取些積極的措施。如:長期服用低劑量的阿斯匹靈,及保持健康的生活型態還有定期健康檢查。但值得注意的是,阿斯匹靈的副作用:胃出血和胃潰瘍,所以在服用前,應徵詢醫生的意見。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製作手工紅包袋 身心患者受好評

Jan 29, 11: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義輝報導

為迎接羊年到來,臺中慈濟醫院身心科病患首次嘗試以手工製作「喜洋洋紅包袋」,成果大受好評,訂單接到手軟,對這些病患也帶來莫大的成就感。職能治療師蔡依君表示,透過這次製作紅包袋,及親身販賣等過程,許多患者的生活變得充實,也獲得重新走入社會的勇氣,意義非凡。

▲參與製作手工紅包袋 身心科患者大受好評(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臺中慈濟醫院身心科為了給予病患與人群接觸的機會,特別從門診中挑選四位生活功能不錯的病患,進駐「幸福小棧」商店,販賣手工製作商品,應景的喜洋洋紅包就是其中之一。手工製作的紅包袋,利用彩色瓦楞紙製作出羊的身體,再加上羊的四肢和身體,每個成品皆十分費工,但因為樣貌討喜,所以一推出就大受歡迎,還得推掉無法負荷的訂單。

身心科患者中一位陳姓學員,是一位強迫症病患,總認為周遭環境很髒,若不得已要摸桌子,只敢用一根指頭碰觸。但參加這個活動後,必須要在小店收錢,製作紅包袋時要碰到膠水,現在的他已經可以克服。透過職能治療活動,也順利幫助他,能走出家門和團體生活,心態更能適應社會。

臺中慈濟醫院身心科醫師蕭亦伶表示,許多人不了解身心科個案,其實像是失眠、憂鬱症等,都屬於身心失調症狀,近年來罹病人數持續上升。一旦身心科症狀開始影響到生活和職業時,就應該就醫尋求幫助,只要能接受治療和按時服藥,在家人陪伴協助下,仍可回歸正常生活。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