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突發性劇烈頭痛 當心是腦中風前兆

Feb 02, 3:00AM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依衛福部資料,民國102年國人十大死因,腦血管疾病依然高居第三名,更是造成青壯年失能或殘障的一大主因。門診也者常見患者問:「我常常感到頭痛,會不會是腦出血或中風的前兆?」醫師表示,的確,突發性的劇烈頭痛是出血性腦中風常見的症狀之一,然而腦出血引起的臨床症狀,主要還是與出血的位置有關。


▲ 突發性劇烈頭痛 當心是腦中風前兆(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腦出血患者近3成發病後一個月內死亡

阮綜合神經外科吳育綸醫師解釋,腦中風患者中,約7成屬於梗塞型,而謂的「腦溢血」,則是指出血性腦中風,約佔了2至3成。雖然近來國人對血壓的控制有進步,腦出血的比率逐年下降,然而死亡率依然遠比腦梗塞高出許多,約有近3成患者在發病後一個月內死亡。

而造成腦部血管破裂出血的原因有許多,常見的是高血壓病史,或使用抗凝血劑、抗血栓藥物,或有酒精或藥物成癮,或是血液疾病。另外如果有顱內動脈瘤、動靜脈血管畸形、腦瘤或類澱粉樣血管病變等,也會引起腦出血。

症狀除了頭痛,還可能伴隨噁心、嘔吐、血壓升高或頸部僵硬。許多患者會在6小時內明顯惡化,出現像是肢體偏癱(一側手腳無力)或是失語症(無法言語或口齒不清),甚至出現意識障礙、昏迷等。

遠離腦出血威脅 控制血壓為首要

一旦臨床確診是腦出血,多以減少血塊產生的併發症作為治療目標。若出血的情況不嚴重、神經症狀輕微,或是太過嚴重,抑或視丘及腦幹出血,則不建議手術治療。倘若是較大的小腦出血且有症狀惡化,特殊腦血管病變,年齡小於60歲較年輕患者,合併中度至重度的腦葉或基底核出血,則可考慮手術。

至於要如何預防腦溢血?吳育綸醫師提醒,平日控制血壓是最主要的預防方法,此外清淡飲食、減少煙酒及藥物濫用,也可以降低出血機率。規律的生活搭配適度運動,保持心情愉悅,並且在寒冷的冬季確實注意保暖,皆可以助於遠離腦溢血威脅。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含糖飲料危害大 肝炎、乳癌、憂鬱症攏總來

Feb 02, 2:30AM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整理

普遍民眾都知道,飲用含糖飲量對身體負擔大,不僅會變胖,還會增加糖尿病風險,但對於愛好者而言,不管何時、不分季節,只要想喝幾乎人手一杯,但你知道嗎?根據《人類生殖期刊》一項最新研究指出,女性若攝取過多含糖飲料,除了會使月經提早來報到外,也會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


▲ 含糖飲料危害大,肝炎、乳癌攏總來(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糖分攝取多 未來罹患乳癌率將提高

該研究主要是由哈佛醫學院,在1996~2001年間針對5500多名9~14歲的少女進行觀察,而這些女孩在一開始參與研究時,初經皆尚未報到,但5年後他們發現,每天攝取1杯到1杯半含糖飲料者,若與每周喝2杯以下者相比,他們的初經平均提早來了2.7個月。

對此研究人員表示,初經提早2.7個月來報到,對於乳癌的影響程度為「中等」,因為根據過去的研究發現,初經若提早1年來,未來罹患乳癌的機率將會提高5%,這是因為人體若迅速且大量攝取糖分的話,可能會導致胰島素快速增加,進而影響賀爾蒙濃度,只不過,目前仍有部分專家對於此份研究的抱持存疑的態度。

飲料喝多 容易引起憂鬱症

雖然此研究結果,並非所有專家都可接受,但其實過去關於含糖飲料的研究,反面論述從來沒有停止過,且危害程度是從心理到生理皆有影響,董氏基金會在2013年時,曾將憂鬱程度與生活習慣進行分析,結果發現,飲用過多含糖飲料者,容易有憂鬱傾向,而這就是所謂的心理影響。

果糖危害大 代謝症候群、肝炎皆與它有關

至於生理風險,除了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就連腸道壞菌也會連帶受到影響,在國外曾有研究指出,含糖飲料中的糖,尤其是果糖,會引發壞的細菌增加,進而增加許多危害健康的併發症,如代謝症候群。

不僅如此,在《優活》過去的曾報導過的「肝炎、癡呆都與高果糖漿扯上一腿」文中,董氏基金會尤宣文營養師就特別指出,高果糖漿比起一般天然糖類,例如:蔗糖、紅糖等,傷害更劇,除了引起肥胖之外,肝炎、肝硬化、老人癡呆症都能與它有關。

以水取代飲料 增加代謝無負擔

綜觀以上種種含糖飲料對身體的危害,民眾除了盡量減少飲用外,也建議以水取代飲料,如此一來,除了可幫身體增加代謝外,也無須過度擔憂糖對身體帶來的影響,透過簡單的小改變,就能達到身體保健的效果。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降低腦出血 關鍵在飲食清淡

Feb 02, 1: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1名60歲男性患者,在家中跌倒無法站起來,緊急就醫時已呈現昏迷狀態,且左手左腳都無法動彈,經由腦部斷層檢查後,醫師確診為自發性腦出血所導致;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吳宗憲指出,進一步諮詢後,才發現患者原有高血壓問題,但卻未正常服藥控制,且檢查後也出現血糖過高問題。


▲ 降低腦出血 飲食清淡是關鍵(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根據統計,自發性腦出血佔中風患者的22%,發病一個月內的死亡率約為26%至30%;吳宗憲醫師指出,尤其天氣早晚溫差大,心血管疾病更容易好發,加上30歲過後中風機率提升,萬一合併糖尿病、高血壓等病史,就更應特別注意。

醫師吳宗憲進一步說明,出現腦出血,會有局部神經症狀,且常合併頭痛、噁心嘔吐、意識障礙等現象,約35%的患者會在6小時內持續出血,甚至隨著血塊變大使病情更為惡化,這時,除了應讓患者保持呼吸道通暢外,若出現昏迷或腦幹功能障礙,則必須給予氣管插管,幫助患者維持呼吸換氣。

腦出血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多為顱內壓升高,治療上會以高滲透壓藥物加以舒緩,若是腦內血塊出血量多,甚至壓迫到腦幹,這時就必須在患者允許下進行手術治療;吳宗憲提醒,平時除了要控制血壓,也應保持飲食清淡,且減少菸酒,才能有效降低腦出血的情況。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年終拚業績 櫃姐顳顎關節卡卡

Feb 02, 12: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年終拼績效千萬別過頭,否則壓力過大恐造成顳顎關節卡住,無法張口!台中市一名26歲百貨公司櫃姐,早上起床刷牙,沒想到嘴巴一張開卻合不起來,照鏡子發現臉歪嘴斜;一度緊張以為是中風了,到醫院急診檢查身體沒有異狀,轉診到牙科檢查,才發現是工作壓力過大,引起顳顎關節症候群,經藥物治療及使用咬合板後,才獲得改善。

▲年終拚業績 櫃姐顳顎關節卡住無法張口(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收治該名櫃姐的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顎面外科呂明怡醫師表示,顳顎關節症候群是指顳顳關節及臉部咀嚼肌,出現疼痛或功能異常症狀,有近八成會出現在單側顳顎關節,常見症狀為雙頰顳顎關節處疼痛、嘴巴張不開、咬合無力或張開嘴巴會有卡卡的聲音,嚴重可能造成臉歪嘴斜或出現嘴巴無法咬合。最近天氣寒冷,加上許多上班族拼年終業績壓力大,造成顳顎關節症候群患者激增三成。

臨床上,顳顎關節症候群常見的患者包括百貨公司櫃姐、學校老師及業務人員,呂明怡醫師指出,通常是因為這些人常需要講話,或工作壓力過大,以致造成緊咬臉部肌肉,長期緊繃就容易造成顳顎關節疼痛。

呂明怡醫師表示,顳顎關節症候群是現代常見的文明病,但引起的疼痛或咬合障礙,常讓患者感到困擾或緊張,甚至不以為意而延誤治療。顳顎關節症候群的治療包括保守治療及外科手術治療,保守治療除了提供藥物放鬆肌肉緊繃外,若有需要則會幫患者訂製咬合板,放鬆肌肉及關節。

不過,呂明怡強調,顳顎關節症候群比較多是張不開口,若是合不起來是脫臼,比較少用咬合板治療,反覆脫臼的患者會建議打玻尿酸或手術治療;另外,使用二極體雷射治療可以減輕患者顎關關節疼痛感,效果高達八成。若是因長期心理壓力引起,則需要搭配心理諮商及教導正確放鬆技巧。至於外科手術則會先以核磁共振搭配關節造影檢查,掌握關節結構破壞程度,辨別是外傷造成或是發育過程引起的顳顎關節障礙,再評估採注射玻尿酸或是關節鏡、開刀手術治療。

呂明怡醫師建議,民眾平常應多學習正向的情緒管理、養成均衡的飲食習慣,及搭配適度的運動,都有助於顳顎關節症候群的預防及治療,若出現顳顎關節疼痛千萬別輕忽,應盡速就醫,避免病情惡化。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子宮好空? 醫:冰品吃太多

Feb 01, 9:20AM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王馨儀報導

女生們注意了!生理期間有時候會有「子宮空空的」感覺嗎?有些人會感到「子宮下墜感」或是「涼涼的」,這到底是為什麼呢?醫師表示,這通常是因為平日食用過多冷食,長久下來造成子宮血液循環不良,未來發生痛經、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的機率都會增加,甚至可能降低受孕的機率。

▲子宮空空的? 醫:冰品吃太多(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解釋,會有這樣的感覺主要有三種可能的原因,第一是冰冷食物吃太多,第二是平日缺乏運動,第三可能是天生遺傳子宮環境不佳所造成。

周宗翰醫師叮嚀,生理期間最忌諱的就是生冷飲食,不只是冰品,包含沙拉、冷水等都要注意,生冷飲食容易造成體內血塊不易化開,經血凝成血塊就難以排出,積年累月下來可能會造成子宮病變,如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等,甚至可能降低受孕的機率。

所以,女性盡量要減少吃冰品,尤其是虛寒體質的女性影響更大;雖然對熱性體質者影響較小,但少吃冰,小腹可以變小,是腹部保健的好選擇!周宗翰醫師建議,女性朋友生理期間,若有「子宮空空的」感覺,可以將熱敷袋放在肚臍下部熱敷,幫助子宮腔循環變好,能夠暫時舒緩不適;但若想要改善,一定要從生活作息來調整,少吃冰品、平時可藉由溫浴的方式,促進子宮腔體的循環。

此外,女生們平日別忘了平日要多做運動,運動時分泌多巴胺,能夠減緩經前症候群症狀,也能減少發生「子宮空空的」機率;另外,生理期間則可選擇輕鬆適當的運動取代劇烈運動,避免血液循環加快,出現經血量瞬間暴增的狀況,達到舒緩子宮收縮的效果,經痛自然不上身。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關節炎治療 自體生長因子新選擇

Feb 01, 4:4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自體生長因子注射是目前骨科治療的新利器,多用於骨科治療上;高雄開業骨外科診所院長張永享指出,其實就是利用自體的生長因子注射到病變部位,就能有效修復磨損的關節軟骨等,包括關節炎、五十肩、足底筋膜炎等都能有效舒緩。


▲ 關節炎治療新選擇 自體生長因子注射夯(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1名65歲婦人,近來走路走沒多久,膝蓋就出現痠痛等症狀,且就醫服藥,甚至打玻尿酸,都仍未見效;直到經人介紹,進一步就醫,在膝關節打了自體生長因子,痠痛才逐漸獲得改善。

院長張永享進一步說明,以實證醫學上,目前並未有自體生長因子注射的深入研究報告可供參考,但在臨床上,確實有治療效果;隨著臨床病例的累積,相對也有助於研發,加上經驗成熟,對於日後骨科治療上會是一個新的選擇。

不過,對於嚴重的關節炎等症狀,使用自體生長因子注射的效果有限,仍建議以開刀治療較佳;張永享提醒,注射生長因子仍須仰賴醫師的經驗,且事前都必須針對患者的整體病情做評估,才能確保是否適合相關治療的處置。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