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免筋骨痠痛 快做羊年如意操

Feb 11, 6: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過年久坐打牌、看電視,筋骨好痠痛?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發表「羊年如意操」,以綿羊、山羊、羚羊為動作發想,設計一套5式的有氧運動,融合伸展、放鬆,以及強化心肺及肌力的動作,每天只要5至10分鐘,就能免除筋骨痠痛。


▲ 羊年如意操 5分鐘免筋骨痠痛(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第一式「綿羊毛暖跪咩咩」,雙腳與肩同寬,雙手抱肩順摸至腹部,同時身體慢慢蹲下,雙手摸地如相撲選手,身體再低,雙臂著地如羔羊跪哺。

第二式「山羊登高不用階」,雙腳與肩同寬,右手張開成抓狀,右臂向上高舉,右腿同時向上提高,前腳掌可墊起,換左臂、左腳反覆操作。

第三式「羚羊飛躍只一瞥」,雙手屈肘屈腕、雙腳蹲低,快速挺身向左、右跳躍。

第四式「吉祥如意幸福耶」,雙腳與肩同寬,雙手合掌在胸前互推,雙掌並列朝地向身體同側,微蹲向下壓,頭部保持正向不動。

第五式「洋洋得意逛大街」,雙腳與肩同寬,雙手垂立放鬆轉動身體,抬頭挺胸向左、右甩動手臂,同時一腳跨向對側,使身體呈扭曲腰身,有如七爺八爺逛大街。

簡文仁強調,這套羊年如意操,包括四肢的放鬆及伸展運動,以及強化手掌、手臂、胸部、背部、腰部、軀幹、大腿、小腿、腳板的肌力訓練,動作簡單易學、生動有趣,適合全家大小一起操作。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褲子穿不下 竟因罹患腎臟腫瘤

Feb 11, 3:00AM

點評: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年約四十歲的李小姐,在2009年因腹部脹痛前往就醫,發現腹腔脹大而且有脂肪腫瘤,後來至台北榮總就醫,主治醫師張延驊建議進行手術切除,但李小姐害怕疼痛與手術,便拒絕積極治療。直到4年後,2013年,因為腹部脹大到褲子穿不下,再次前往求助張醫師,才下定決心要手術切除腫瘤。


▲ 腹部大如懷三胞胎 原來是罹患腎臟腫瘤(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收治病例的張延驊醫師表示,李小姐所罹患的是「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臨床上統計其發生率約為百分之0.1至0.22,可以說是一種罕見疾病。而腎臟血肌脂肪瘤可分兩類,其中百分之八十為偶發性,多數病患無臨床症狀,好發於中年女性(約43歲),單側腎臟出現單一腫瘤;另外少數的病患為一類合併於染色體顯性遺傳疾病「結節性硬化症」,則好發於年輕病患,約有百分之八十的病患會有兩側、多發性的腎血肌脂肪瘤。

張延驊醫師提醒,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也可能合併臉部皮膚血管纖維瘤、視網膜異位瘤、心肌瘤、肺部淋巴管肌瘤增生及腦皮質結節,其中腦部病變的患者約有百分之六十五會有引起癲癇以及智力下降、退化等現象發生,不可不慎。

張延驊醫師說,目前臨床上以手術切除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為唯一的治癒性治療,包含腎全切除以及腎保留之腫瘤摘出術。病例中的李小姐就是接受了腎保留之腫瘤摘出術以及右腎的固定術,切除了約九公斤的腫瘤,術後住院休養十天後即出院,術後更顯輕盈美麗,再也不需要為了腹部脹大、疼痛的問題困擾了,個性變得更開朗、大方。

李小姐說,「切除的腫瘤等於是三胞胎的重量,難怪褲子穿不下!手術之後生活變得更健康!」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主婦、廚師為肺癌高危險群 定期檢查助防範

Feb 11, 2:45AM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

肺癌是全球癌症的頭號殺手,死亡率不論男、女均佔據第一位,且肺癌大部份早期沒有症狀,所以,不容易被察覺,往往等到感覺身體不適,檢查確診時已是第三期或第四期。


▲ 主婦、廚師為肺癌高危險群(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梁永昌醫師表示,第三期或第四期的患者,已不適合手術治療,此時主要治療方法為化療及放療,部份病人癌細胞如有上皮細胞生長因子基因或EML4-ALK基因突變,則可合併採用標靶藥物治療,只不過,化療及標靶藥物使用一段時間後,均會出現抗藥性而無效。

放射治療 可有效殺滅癌細胞

針對肺部原發腫瘤,高劑量放射治療或放射手術,均可有效殺滅癌細胞而獲得良好之病情控制,但由於多數患者,在接受完一般常規放射治療後會出現肺組織反應,例如:放射性肺炎和肺組織纖維化,導致呼吸喘窘,且嚴重時,甚至會影響日常居家活動,無法運動。

因此,許多患者經常因害怕而錯失有效放療之機會,但其實肺癌放療如治療得宜,往往可獲得極佳的療效,而不會產生明顯的副作用。

早期發現病灶 仍是肺癌的治療關鍵

肺癌如能早期發現,手術切除可得到極高的治癒率,但對於身體狀況不佳或年紀老邁者,則不適合麻醉開刀,因此,醫師建議可利用銳智刀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治療,效果等同外科手術,只不過,早期發現肺癌病灶,仍是治療的關鍵。

對此,梁永昌醫師建議,40歲以上吸菸者、肺癌家族史者、戒菸超過15年者、長時間在廚房煮菜之家庭主婦、廚師和暴露在有毒氣體工作環境之工人等5類民眾,最好定期接受胸部篩檢,才能遠離肺癌上身。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好憂鬱! 竟是更年期荷爾蒙惹禍

Feb 11, 2:2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女性步入中年,因為女性荷爾蒙濃度會降低,以致更年期婦女常會有許多不適症狀,因此較易出現憂鬱、低落情緒、睡不好,同時還會影響到自律神經系統。然而,卻有許多更年期婦女對於荷爾蒙變化不了解,因而在出現身體不適時,竟沒有對症下藥,進而發生到處逛醫院的現象。


▲ 情緒低落好憂鬱 竟是更年期荷爾蒙惹禍(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臨床上,婦女出現更年期不適,常因為睡不好而就醫;國泰健康管理陳皇光部長表示,尤其是40-45歲婦女,會因睡眠品質不佳而出現焦慮與憂鬱來看診,經由抽血檢查即可發現,她們會有好的膽固醇HDL降低,血糖上升,骨密度檢查出現骨鬆,而這些身體的退化,都和荷爾蒙相關,雖然是自然的過程,但卻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更年期女性會出現很多不舒服的現象,其實都和雌激素降低有關!陳皇光部長進一步解釋,由於雌激素下降,會使婦女出現熱潮紅、盜汗,而且會睡不好,也和雌激素下降導致副交感神經功能衰退有關係;此外,也會使記憶力及腦力退化,乳房、子宮與卵巢生殖器官都會萎縮,以及使陰道乾燥,進而易於細菌感染。而且皮膚會失去光澤、出現骨疏疏鬆,甚至會使脂肪堆積在肚子,由梨形肥胖轉變為鵝卵形肥胖,造成代謝疾病機率大增,容易出現血糖、三酸甘油脂及尿酸上升,好的膽固醇降低。更年期除了雌激素下降外,女性體內的睪固酮濃度也會降低,造成愉快感消失、性慾降低與情緒低落。

目前治療女性更年期不適有雌激素補充、大豆異黃酮、生物等同荷爾蒙及類荷爾蒙藥物;陳皇光部長表示,雌激素長期補充有乳癌及子宮內膜癌的風險,有腫瘤家族遺傳病史應定期檢查;長期使用雌激素也有形成血栓的風險,中風的機率會增加,因此使用雌激素建議不要超過5年。大豆異黃酮其實效果不明顯,而生物等同荷爾蒙則無法保證絕無罹患癌症與血栓的風險。另外有新型的類荷爾蒙藥物不會有導致乳癌風險,也可改善停經後的症狀、骨質與代謝疾病,但目前健保並不給付此類藥物,可詢問婦產科醫師自費使用。

另外,陳皇光部長強調,女性在即將進入更年期時,就應該要做好保養,注意下列幾件事:第一要避免過勞。人體的DHEA(脫氫表雄酮)是抗壓荷爾蒙,也是製造雌激素的原料。過勞會使DHEA過度消耗,導致雌激素製造不足,提早產生停經的症狀。第二是不要熬夜,熬夜不但會過度消耗DHEA,還會使二氫睪固酮升高,產生掉髮與青春痘的問題。第三要避免肥胖,肥胖不但增加代謝疾病的風險,脂肪組織會製造過多雌酮(E1),使罹患婦科癌症與血栓的機會增加。

陳皇光部長並建議,想要使更年期婦女生活品質提升,應該及早培養興趣,轉移對於更年期出現不適的注意力,並應養成運動習慣,尤其運動可增加副交感神經功能,可助眠;而且多運動、適度曬太陽、吃高鈣食物可以防骨鬆;另外,就是要控制體重,才能降低血糖、三酸甘油脂及尿酸增高等代謝疾病機率。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抗生素療程要吃完 以免有抗藥性

Feb 11, 2: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臨床上,許多患者會擔心服用類固醇、止痛藥,甚至是怕吃抗生素,主要是因為害怕服用完後會出現水腫、且傷腎等副作用;彰化基督教醫院藥師傅淑卿指出,部分患者甚至認為抗生素常吃不好,因此病情一旦好轉就會自行停藥,其實這都是錯誤觀念。


▲ 抗生素療程不吃完 恐出現抗藥性(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抗生素主要能影響細菌生理,包括阻斷基因物質的轉錄轉譯或如抑制細胞壁等,幫助殺死細菌等效果;傅淑卿說,其實像是抗生素的抗藥性,就像是基因改變,細菌在細胞分裂繁殖的過程,有可能就發生突變抗藥性的基因,才會導致藥物失效。

藥師傅淑卿進一步說明,若是濫用抗生素,或是未按照醫師指示完成療程,可能反而導致細菌繼續繁殖,但許多患者都會擔心抗生素殺死細菌,恐會影響健康,但其實人體和細菌結構都不相同,並不會因此出現相同效應,不過抗生素仍是藥物一種,還是存有副作用出現的疑慮。

臨床上使用抗生素會依照抗菌範圍,以及藥物敏感性試驗報告給藥;傅淑卿提醒,患者除了應按照醫師囑咐按時服用藥物外,若有任何不適症狀,也應盡快停藥並尋求醫師協助,才能避免影響健康。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男性要如何重拾健康活力第二春?

Feb 11, 1:4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玩笑話說:「男人二十奔騰,三十而立,四十微軟」,那年過50 之後的你,是否有時會感到「無力」呢?別沮喪,這有可能是更年期悄悄來訪了。趙順榮藥師表示,年齡增加,荷爾蒙會遞減,進而會伴隨著更年期的困擾,這時若提升DHEA(Dehydroepiandrosterone去氫皮質酮)在體內的含量,對於男性更年期症狀會有舒緩效果,並能重建男性雄風!


▲ 男性如何重拾健康活力第二春?(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男性的老化原因及症狀
趙順榮藥師指出,男性邁入中年後,內分泌系統功能會隨之退化,睪丸雄性素分泌機能不足時,腎上腺皮質網狀細胞所分泌的DHEA(去氫皮質酮)是雄性素的替代來源。一般來說,男性在30歲時,DHEA分泌量達到高峰,以後年齡每增加10 歲,腎上腺分泌的DHEA平均減少29%,部份較嚴重者會產生DHEA分泌停滯現象。DHEA隨年齡增長而遞減的速度不同,下降速度較快者,老化衰退速度也就更快。

美國聖路易大學針對睪固酮低下症設計了自我檢測量表,共有十個問題。

1、您是否有性慾﹝性衝動﹞降低的現象?
2、您是否覺得比較沒有元氣﹝活力﹞?
3、您是否有體力變差或耐受力下降的現象?
4、您的身高是否有變矮?
5、您是否覺得生活變得比較沒有樂趣?
6、您是否覺得悲傷或沮喪?
7、您的勃起功能是否較不堅挺?
8、您是否覺得運動能力變差?
9、您是否在晚餐後會打瞌睡?
10、您是否有工作表現不佳的現象?

若有三項答是的話,就要懷疑有睪固酮低下症,經由抽血檢查睪固酮或檢測DHEA-S的濃度,若是低於標準值,就表示邁入了男性更年期了。

進入男性更年期,有什麼方法可以治療呢?趙藥師說,既然是體內睪固酮的濃度不足而造成男性更年期,那就從提高血液中「睪固酮濃度」著手!建議可多吃些富含男性荷爾蒙的食物,如帶殼的海鮮,是一種很好的食物療法,或使用睪固酮凝膠及直接補充DHEA等治療!

補充睪固酮,重拾雄風
1994年費德曼博士在麻塞諸塞州男性老化研究大型試驗中發現,人體內17種荷爾蒙中,僅有DHEA與男性勃起障礙有直接關聯。因此自從1994年起,DHEA(去氫皮質酮)即開始被重視並探討與性功能、心血管疾病、防治癌症腫瘤方面的關聯。

雖然目前仍然欠缺大型臨床證明DHEA的效果,需要進一步臨床研究加以證明。然而,睪固酮低下與否,可由抽血檢查睪固酮的濃度(DHEA-S 正常值男性500μg/dl,女性300μg/dl);趙藥師指出,DHEA濃度較低時,若補充DHEA 能改善成人的腎上腺皮質酮低下(Adrenopause)症候群,同時可排除其他嚴重疾病的可能性,以及對其他藥物治療效果不彰時,可以考慮使用或併用DHEA。

如何選擇DHEA?
DHEA很安全,所以自1993年起FDA(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即把DHEA當作保健食品而非藥品。趙藥師提醒,相異的品牌可能有不同的「純度」,甚而影響「效果」之顯著性。所以,並非所有DHEA 都安全有效,建議可選擇有「正式臨床驗證依據的產品」,或經FDA審核通過並簽證的製造廠,或有美國專業參考書PDR(Physicians' Desk Reference)登載的產品,較符合安全規範的選擇。同時,諮詢專業醫師,以達到預防保健的實質意義。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blog/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