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魚肉不忌口 小心急性蕁麻疹發作

Feb 19, 3:5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過年期間大魚大肉,小心蕁麻疹發作!一名20歲的年輕男子,在除夕夜一連吃了數隻蝦子、螃蟹,當晚雙眼、嘴唇紅腫,全身也出現大大小小的風疹塊,癢到無法忍受只好就醫,檢查發現為食物引起的急性蕁麻疹。


▲ 大魚大肉不忌口 小心急性蕁麻疹發作(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收治病例的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該男子坦承自己曾有蕁麻疹病史,對甲殼類海鮮會過敏,但過年期間抵擋不住美食誘惑,一連吃了數10隻蝦子、2隻螃蟹,才造成蕁麻疹急性發作。

趙昭明指出,一般民眾在過年期間,會吃下比較多且複雜的食物,若本身體質較敏感,或不小心一口氣吃了過量會引發敏感的食物,就容易產生全身性的蕁麻疹,包括帶殼海鮮、香菇、豆類、筍子,以及醃製類食物,如香腸、臘肉等,甚至高熱量食物,如火鍋,也都可能引發全身性過敏現象。

一旦出現皮膚發癢、起紅疹等症狀,趙昭明建議,要盡快大量喝水,加速體內的過敏物質代謝;若過敏症狀沒有好轉,就必須就醫,利用注射抗組織胺類藥物及服用抗敏感藥物,症狀即能改善,而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不要接觸會引起過敏的食物。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沒冰年夜菜別吃 以免急性腸胃炎

Feb 19, 2: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中國傳統習俗,除夕夜與家人團圓享用豐盛年夜飯,餐桌上有多達10種以上佳餚,適逢天氣冷,有民眾以為不會細菌孳生,沒有放到冰箱冷藏,隔餐就繼續加熱食用。醫師提醒,雖然天氣較冷,但食物只要放在室溫超過30分鐘,就開始孳生細菌,即使外觀無異狀仍已腐敗,吃下肚引發急性腸胃炎,而上吐下瀉。


▲ 沒冰年夜菜可別吃 小心急性腸胃炎(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中山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吳德強指出,年夜飯常見的佳餚,都是肉類、海鮮等動物性食物,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在室溫下非常容易腐敗,若沒有做好冷藏,就會孳生沙門氏細菌、大腸桿菌,吃下肚恐發生食物中毒。

吳德強表示,當發生食物中毒,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等急性腸胃炎的症狀,嚴重者可能脫水,甚至死亡。一般來說症狀約1天以內會好轉,若症狀持續,甚至出現發燒,最好立即就醫治療。

「未吃完的食物一定要冷藏!」吳德強強調,不論天氣冷熱,只要食物停止烹煮,放在室溫下就會滋生細菌,即使外觀、氣味沒有異常,但食物已經腐敗,最好不要食用,以免引發急性腸胃炎。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春節到寒流一直來!6招護心要訣 頭部也要記得保暖

Feb 19, 1:00AM

▲國民健康署提醒,抵禦寒流除了手腳保暖外,也要注意頭部保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春節到寒流卻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跟先前溫暖的天氣相比,溫差變化大。國民健康署提醒,每當溫度降低或氣溫驟降時,血管也會跟著收縮,容易造成血壓升高,可能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尤其是心血管疾病患者、年長長輩及肥胖等族群,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除了注意手腳保暖外,頭部的保暖也很重要!手套、襪子、保暖衣物不可少,戴帽子和圍巾尤其重要。

20歲以上民眾4成患有三高任一疾病 天冷更須注意

國民健康署「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顯示,20歲以上的民眾中,有4成(約730萬人)患有三高之任一項疾病。面臨寒流來襲及氣溫驟降,提醒前述三高患者,天氣變冷容易引起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因此除規律服藥、定期回診和飲食控制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定期量血壓,並做好血壓監測。

另外,65歲以上之長輩,可能因環境溫度變化而使反應變遲鈍,在寒流來襲這段期間,家人要特別關照長輩的起居與活動,以免因周邊循環及神經肌肉系統反應鈍化,而增加跌傷、骨折的風險。

國民健康署呼籲6招「護心」、「保暖」要訣

第一招:監測血壓及控制病情

面臨寒流來襲,提醒三高患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除規律服藥、定期回診和飲食控制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定期量血壓,並做好血壓監測。

第二招:夜間與清晨起床及出門要注意保暖

提醒民眾晚上睡覺時,要先備妥衣物在床邊,不管是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是早上起床,都要記得先添加衣物保暖後再進行活動。除了注意手腳保暖外,頭部的保暖也很重要!因此除手套、襪子及保暖衣物不可少外,戴帽子和圍巾尤其重要。

第三招:氣溫回升再出門運動

清晨外出運動時要特別注意禦寒保暖,避免太早出門,最好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後再出門運動,並建議結伴同行。

第四招:泡湯注意事項

心血管疾病患者泡湯要注意溫度勿超過40℃,並且避免長時間泡在溫泉中,以免因四肢血管擴張,周邊血流量遽增,引發心血管或腦血管急症。

▲戴帽子、圍圍巾都能幫助頭部保暖。(圖/記者陳明仁攝)

第五招:避免大吃大喝及情緒起伏太大

除了避免因天冷而大吃大喝或是情緒起伏太大等情形,另應多喝水、並多攝取纖維素,以預防便秘,以及避免突然用力、緊張、興奮、激烈運動等。

第六招:出現心臟病及中風徵兆,請立即就醫,爭取黃金搶救期

心臟病徵兆:

突然發生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該要立即就醫接受治療;有冠狀動脈疾病病史者,在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

中風徵兆:

牢記「FAST」口訣,以辨別中風四步驟,把握「急性中風搶救的黃金3小時」:
1.「F」就是FACE: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2.「A」就是ARM: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
3.「S」就是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
4.「T」就是TIME:當上面三種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




情侶出國吵架 醫:別爭輸贏

Feb 19, 12:3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春節連假多,是夫妻情侶們都相約出國遊玩的好時機,但你知道嗎?也有許多人抗拒與另一半出遊,因為人在異地更容易為了細故吵架,吵架後又無處可去,只能待在另一伴的身邊,怒氣消不了,所以「甜蜜出國、翻臉回國」,佳偶變怨偶。


▲ 情侶出國吵架怎麼辦? 醫:別爭輸贏(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陳姵蓉醫師表示,兩人墜入愛河後變成男女朋友、甚至是結婚成為夫婦,一起出遊是許多人的夢想。但旅行是具體而微,甚至密度更稠的生活,出國旅遊至少五天,每天都要與同樣的人相處、容易發現對方的缺點,這時,若缺點是你無法接受的,爭吵就隨之而來,剩下的旅行都會被壞心情打亂。

陳姵蓉醫師說,在旅行的途中,因為身邊的景物是新的,氣象是新的,所有的新、不熟悉,緊鑼密鼓且鋪天蓋地而來時,人的精神就越見緊繃,摩擦增加,本來應該是放鬆的旅行變質了。一般來說,人都會有期待心理,在旅行前會對於兩人世界充滿想像,所以在受挫時,後做力便更強,尤其是在異鄉,總會無心的、下意識的放大了摩擦,以至雙雙對對出門,孤孤單單回家。

陳姵蓉醫師建議,可將摩擦視為契機,在異地更應保持理智的處理每一次的爭吵,別爭輸贏,也可趁此機會在摩擦擦出來的火光,讓它引導你重新看見,當初是怎樣愛上這樣一個與自己不同的另一半。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禽流感竄台「不敢吃雞鴨鵝」! 素食年菜訂單暴增七成

Feb 18, 3:00PM

▲禽流感疫情,素食餐廳年菜訂單增六、七成。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因為禽流感疫情,讓年菜市場起了變化。以往雞鴨鵝是年菜必須的菜色,今年很多人都捨棄了,嘉義有一家素食餐廳,因此多了六、七成的年菜訂單,爲了能夠順利出貨,生產線不停的運作,電話線更是響個不停,訂單爆量的結果,工作人員根本無法放假。

工作人員將素料均勻攪拌後,再將白飯與素料倒入攪拌機,Q彈的白飯與炒得香味四溢的素料,混搭之後就是一道香噴噴的素肉燥拌飯。另一頭大鍋裡正在攪拌的是素肉羹,倒入包裝盒放到輸送帶上 一個個密封,不同的生產線都在加緊趕工,忙個不停,辦公室櫃檯前工作人員同樣一刻不得閒。

▲不敢吃肉!素食生意強強滾,訂單接到手軟。

一通通電話打進來,都是要預訂年菜的,工作人員手還在寫單子,忙著回應顧客問題,四個人都在忙線,卻還是有電話響個不停。這是嘉義的一家素菜餐廳,農曆年的年菜訂單讓大家忙到無法放假。

員工說,「我們今年年菜總冠軍!就已經應接不暇,訂單增加了六、七成以上,因為這次的禽流感疫情,所以很多人雞鴨鵝肉都很害怕。」素菜變成年菜主角並不稀奇,像是一道「紅燒酥炸魚肉」,光從外型來看,如果不說,看起來就跟葷的沒兩樣,外型幾可亂真、味道真假難辨,加上今年遇上禽流感,預約素菜的訂單一下子爆量,多出來的六七成,工作人員只能加班再加班來滿足大家的需求。(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年節零食暗藏高油鹽糖!首選原味堅果降膽固醇、抗氧化

Feb 18, 8:00AM

▲過年看電視聊天配零食吃,其實暗藏高油、高鹽、高糖及高熱量!(圖/記者周宸亘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農曆春節6天年假裡,民眾常會邊看電視聊天邊抓零食吃,國民健康署提醒,千萬別小看這些零食,其中暗藏高油、鹽、糖及高熱量,若每天吃4片蜜汁豬肉乾、2個土鳳梨酥、4顆花生糖、1包油炸海苔及喝1瓶可樂,熱量就高達1407大卡!超過60公斤靜態工作者一天所需熱量(1800大卡)的三分之二!春節6天下來,需連續快走超過1天1夜(25小時35分鐘)才能消耗完多吃進去的熱量。

9成國人堅果攝取不足 年節零食選堅果就對了!

依據102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3到17歲兒童及青少年每日堅果種子類攝取量不足1份者高達9成9以上,18歲以上成人每日堅果種子類攝取量不足1份者達9成。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年節零食多為高熱量、低營養價值之食品,在採買年節零食時應把握「選原味堅果」、「天然少加工」、「看熱量標示」3大原則,並適量食用,讓您年節過得健康無負擔。

1. 選原味堅果:年節零食首選為各式「原味」堅果種子類,其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纖維質、鎂等營養素,可降低壞膽固醇(LDL-C),亦有抗氧化、促進腸胃蠕動、保護心臟等功能。提醒民眾除了過年之外,平日也要記得攝取堅果種子類,但其屬於油脂類,所以每日攝取1份(1湯匙量約為開心果15粒、或原味腰果7粒、或花生18顆)即可,不要過量,如過量攝取,亦會造成肥胖。

▲原味堅果有降膽固醇、抗氧化等功能。(圖/國民健康署)

2. 天然少加工:許多加工食品含鹽、糖及熱量較高,建議以原味取代蜜汁或其他加工口味,如原味豬肉乾取代蜜汁豬肉乾或泰式檸檬豬肉乾。民眾愛吃的水果乾(如芒果乾、蜜餞)或水果加工製品(如土鳳梨酥)含糖分高,且經加工後營養素易流失,建議民眾以新鮮水果取代,並建議天天攝取2到4份水果(1份水果約等於23個小番茄、或2個蓮霧、或1個柑橘、或1個土芭樂、或1個小蘋果),不僅吉祥又增健康。

3. 看熱量標示:建議在購買零食時,參考包裝上的營養標示,選擇熱量相對低,且反式脂肪為「0」的品項。最後,以白開水、無糖茶取代含糖飲料,既能解渴,也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像是原4片蜜汁豬肉乾、2個土鳳梨酥、4顆花生糖、1包油炸海苔及1瓶可樂(熱量約1407大卡),若依上述3大原則,可替換成3條原味豬肉乾、1個柑橘、1份(18顆)原味花生、1包烘焙海苔及1瓶白開水或無糖茶(熱量約322大卡),如此一來,就能降低四分之三以上的熱量,還可滿足每日1份堅果種子類的攝取量。

零食少量分享吃 相約走春好活力

過年團圓的時刻,若不可避免的有零食餅乾,請把握「選原味堅果」、「天然少加工」、「看熱量標示」3大原則,並少量吃、慢慢吃,與親朋好友一起分享,避免過量。另外,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歡度佳節也別忘了維持「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健康生活方式,注意熱量的攝取,天天量體重,並與親朋好友相約外出走春,隨時增加身體活動,也別忘帶水壺出門,多喝白開水,幫助身體正常代謝功能。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