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冬季抗癌水果王!草莓嬌貴農藥多?農夫喊冤:反而最少

Feb 26, 5:00AM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

外表鮮紅欲滴,顯得極為嬌貴的草莓,捧在手心中,不吃,也賞心悅目,一口咬下,酸香多汁,讓不少喜愛草莓的饕客,每年都引頸期盼,等到年終歲末盛產季,好能驅車趕往草莓之鄉「苗栗大湖」,搶在最前線,親自體驗摘草莓的樂趣,不過,網路上卻有一說,認為草莓嬌滴滴的外表,都是猛撒農藥的傑作,也因此,草莓遭打入「農藥最多的水果」臭名之中,但草莓農藥真的很多嗎?

 
▲冬季抗癌水果王!草莓嬌貴農藥多?農夫喊冤:反而最少(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草莓」冬季限定抗癌水果王

先看看草莓的營養價值有多少,別以為草莓中看不中用,事實上草莓營養與外型兼備!草莓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其中的維生素C,更是一舉超越多種水果,每百公克達60毫克,值得一提的營養素,尤其是鞣花酸,經研究證實,能夠保護人體細胞不受致癌物質的侵害,避免癌化,在年節期間,眾多加工食品皆容易吃下肚的時刻,草莓無疑是冬季限定的抗癌水果王。

除了抗癌成分外,草莓同樣飽含膳食纖維、果膠、生物素、鈣、磷、鐵、鉀、有機酸等物質,果膠及膳食纖維能幫助消化,有助體內環保,各種礦物質,也能維持身體正常運作,維生素C同樣有美白抗老的效果,更是對女性肌膚最好的水果之一。

草莓農藥多?冬季天冷沒人灑農藥

盤點完草莓這麼多的營養價值,外界怎會盛傳草莓容易有農藥殘留?有機草莓農場業者范銹龍喊冤,其實草莓的農藥很少,不少人會有此種印象,原因都出自「外型太好,還會晶閃閃發亮」。現在普遍提倡,不好看的水果或是蔬菜,上頭還要有幾個昆蟲咬過的痕跡,才是農藥少的證據,使得總是長得極為漂亮的草莓,受到無妄之災。

他說,草莓在盛產的季節,一般農夫頂多會在開花季時噴灑些許農藥,以防真菌、細菌、害蟲,但十一月份開始,東北季風開始南下,乾冷的空氣都會讓這些病菌害蟲無所生存,像是今年大湖地區就冷到結了三次冰霜,害蟲早已結繭過冬,農藥自然不再施灑。

醜菜無農藥?表面無光澤才是農藥多

范銹龍強調,「在草莓果實纍纍的盛產季,農藥已停藥長達五十天以上,」在許多人到大湖採草莓的旺季,農藥早全都分解,無須過度擔憂,他如此分析。為了釐清大眾對於醜菜無農藥的迷思,范銹龍更說,蔬果的表皮如果沒有光澤,長得不好看,才是有農藥,因為農藥會破壞植物表皮,使其黯淡無光,要判別有沒有農藥殘留,看有無光澤,最準。

也因此當草莓園都換上一件件紅衣時,民眾大可放一百個心,安心採著紅艷的草莓,在農曆年節時,也能有個添紅好兆頭,但若擔心草莓外表有殘留物,可用流動水浸泡五分鐘左右,則能安心無虞!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進補過度 快喝綠豆湯、冬瓜茶化燥

Feb 26, 4:30AM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俗話說「冬令進補,開春打虎」。到了冬天,隨處可見主打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的店家,提供了進補的方便性,但因為這些藥膳含有許多溫補的藥材,例如黃耆、桂枝、茴香等,都是屬於容易化燥的藥材,醫師也提醒,若是出現口乾舌燥、口腔潰瘍、便秘、流鼻血等現象,可以服用綠豆湯、冬瓜茶或是多吃蔬菜水果來改善。


▲ 進補過度便秘、流鼻血 快喝綠豆湯、冬瓜茶(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3大補湯聰明吃 看體質別亂補

另外,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唐玫珊醫師表示,不少人會自行購買藥膳包來燉煮食材,中藥房常見的冬令進補藥膳主要有四物湯、八珍湯、以及十全大補湯。但不同體質對於冬令進補的需求也不同,若服用與體質不合的藥膳,就會發生不良反應。以下針對常見的進補藥方簡單的說明:

● 四物湯/四物湯包含熟地黃、白芍、當歸及川芎等藥材。屬於溫補,男女皆可服用,有促進血液循環、幫助造血的功能,可改善臉色蒼白、頭暈目眩、血色素偏低、指甲或手掌部位發白等症狀。但若體質並非血虛,或是燥熱的體質,服用四物湯後,常常會覺得口乾舌燥、臉上容易長青春痘。

●  八珍湯/將四物湯加四君子湯(人參、白朮、甘草、茯苓)後即為「八珍湯」,功效在於益氣補血及改善消化系統吸收的功能,主治面色蒼白、氣短懶言、頭暈目眩、胃潰瘍、消化不良等症狀。倘若體質不是氣血兩虛的人,服用八珍湯後,容易口渴、便秘及口腔潰瘍。

● 十全大補湯/
八珍湯再加上肉桂、黃耆就是十全大補湯。在冬令進補中最常被做為藥膳,增加了補氣及溫陽的藥效,適合面色蒼白、四肢冰冷、體力不足、習慣性腹瀉的體質服用。所以,若不是嚴重的血虛、氣虛及陽虛的體質,服用就容易口乾、發痘子、便秘、口腔潰瘍、難入眠或是流鼻血。

因此,唐醫師也提醒,每個人體質不同,而且可能兼有數種體質,因此建議進補前宜先向中醫師諮詢,尤其是有慢性疾病或是痛風。另外有一些比較溫和的藥材,如山藥、蓮子、紅棗、枸杞、及何首烏等,因為屬於較平性的藥材,適合加到料理中,能發揮藥膳的功能又鮮少發生不良反應。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半數國人過肥!揪團減重成功率大增

Feb 26, 4:27AM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

一人減肥太過孤單,多人減肥相互提醒,也許能大大提高減重成功的機會,也因此若你時常缺乏減重的動力,不妨可參加國民健康署所舉辦的體重管理計畫,邀集身邊的親朋好友,一同提升戰鬥力,一次擺平身上多出來的肥肉!


▲ 半數國人過肥!揪團減重成功率大增(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每兩個人 一人體重超標

根據國健署的調查指出,國人肥胖盛行率由1993~1996的33.2%上升至2005~2008年的43.5%,2013~2014年調查結果為43%,雖肥胖盛行率趨於平緩的趨勢,但數字仍站在高峰,等同每兩人就有一人體重超標。

肥胖除了外型有所變化,更是罹患癌症的主要禍首,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肥胖者罹患,大腸癌、乳癌、子宮內膜癌、高血壓的風險,比維持健康體重者高出2倍;罹患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及血脂異常的危險性,更高出3倍以上。

一人減重 容易缺乏戰鬥力

雖眾人皆知,肥肉危害健康,甩肉絕對重要,但一人減重要成功,實在有所難度,但根據研究指出,獨自一人減重,缺乏競爭和意志力,即使做出完美的減重計畫,但是缺乏旁人的督促,很容易不小心就失敗放棄,因此若是有三五好友「揪團減重」,成立減重小組相互激勵與提醒,可以讓減重工作持續有效地進行,大大提高成功的機率。

也因此國民健康署正舉辦「2015 與健康為伍」的「健康體重管理計畫」,這項計畫4年來已經有289萬人次參加、減掉447萬多公斤,且原本體重過重或肥胖(BMI≧24 kg/m2)的參與者,以健康減重方式回復正常體位者累積超過20萬人次(約7.2%)(18.5≦BMI<24 kg/m2)。民眾可邀請親朋好友一起參加,讓減重過程更有趣,也更有效。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膀胱滴滴答答流不停 她竟在客戶面前漏尿

Feb 26, 3:00AM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

誰說只有結婚生過小孩的婦女,會有漏尿方面的困擾,其實就算是未婚者,也會有罹患膀胱過動症的風險,只是不在少數而已!日前,一名27歲未婚的劉小姐,是位打拼的上班族,但卻經常有頻尿及憋不住尿的情形,不僅常在會議中途離席,也曾因出外拜訪客戶找不到廁所,而發生漏尿的尷尬場面,使得她在社交生活方面,產生嚴重的影響。


▲ 膀胱滴滴答答流不停,她在客戶面前漏尿(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對此,馬偕紀念醫院婦女泌尿科黃文助醫師表示,許多人都以為生產過的婦女,特別是經產婦才會有漏尿問題,但像劉小姐這樣的病人,經檢查後診斷為膀胱過動症的仍不在少數,只要給予適當藥物,配合行為治療,就能擺脫解尿問題,所以,呼籲有此困擾的婦女應即早就醫,以避免延誤治療。

大多會將問題歸咎於生產、老化 而不願就醫

根據歐美及台灣的統計資料顯示,膀胱過動症的盛行率約介於16~18%之間,且隨著年齡增長有明顯上升的趨勢,也就是說,平均約5~6人中,就有1人為此疾病所困擾著,只不過,真正就醫者卻低於6成。

對此醫師表示,有多數民眾會將的膀胱過動症,歸咎於生產、停經、老化所造成的自然現象,而隱晦不願就醫,大多都會採取預防性的解尿、限制飲水量、經常性使用棉墊、穿著寬鬆或深色衣服等,來避免漏尿導致的尷尬情況。

膀胱過動症 恐會增加骨折、憂鬱風險

在臨床上,膀胱過動症雖非致命性的疾病,但其所造成的症狀卻無時無刻地影響著患病者生活的各層面,包括影響日常生活、外出活動,再者,也會增加跌倒、骨折、住院的機率,甚至導致焦慮、憂鬱的產生;另外,也可能擔心漏尿等情形而影響夫妻間的親密關係,其對生活品質上的傷害著實不小。

黃文助醫師表示,膀胱過動症是可以被治療的,只要藉由藥物治療配合行為療法,如飲食習慣的改變,減少刺激性飲料攝取,配合骨盆底肌肉運動、膀胱訓練等方式,便可解決頻尿、急尿、尿失禁等膀胱過動症的擾人症狀。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通宵打麻將肩部懸空 年節酸痛症暴增

Feb 26, 3:00AM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酸痛最常見的原因就是「長期姿勢不良」。而逢年過節應是全家團聚,享受假期的輕鬆時光;卻也因採買年貨、準備年菜、通宵打麻將、熬夜用電腦等情況,而衍生出文化獨特的「年節酸痛症候群」。


▲ 通宵打麻將肩部懸空 年節酸痛症暴增(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什麼樣的族群最容易得到此症呢?佳里奇美醫院復健科林彣芷醫師解釋,過年前最大宗病人來源為忙碌的家庭主婦,症狀為腰背酸痛及上肢疼痛。而過年後的病人則多以肩頸痠痛為主,可能是因方城之戰的肩部懸空所造成,或者過年期間有更多時間低頭滑動手機或用電腦。

30分鐘換姿勢+伸展運動 痠痛不來

林彣芷醫師說,要避免此症狀其實很簡單,不要「長期」的「姿勢不良」即可。何謂「長期」,大部分人的肌耐力約30至50分鐘,之後肌肉便容易疲勞而失去彈性。建議每30分鐘變換姿勢,最好加上伸展運動以回復肌肉彈性。伸展運動的要領是感覺微酸但不可疼痛。

睡眠太少肌肉難放鬆 恐加重酸痛

然而,正確的姿勢是酸痛根治之本。所謂「坐有坐姿,睡有睡相」,好坐好睡是避免酸痛的第一步。正確的坐姿,是盡量坐有背靠的椅子,減少背部肌肉的出力;桌椅間的距離要適當,避免身體前傾,應讓身體重心落在臀部的坐骨上,可讓脊椎呈最省力狀態。

此外睡眠可讓肌肉放鬆,然過年期間的守歲習俗與通宵達旦生活方式,更讓過勞的肌肉無法好好休息,加重酸痛的發生機會。有些睡姿上的小技巧可避免酸痛發生:若已有肩頸僵硬的情形,應注意枕頭的選擇與高度,林醫師也建議將枕頭下拉至肩部上緣支撐頸部以減少出力。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捐血可減肥? 醫:間接幫助

Feb 26, 2:4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台灣目前正在鬧血荒,然而,滿天飛的捐血網路謠言與迷思,讓許多人想要捐出熱血但又猶豫不決、裹足不前;有人說,平常吃太多,身體裡有太多油脂,若是要減肥可以去捐血,促進新陳代謝,所以大吃大喝也不怕!?


▲ 捐血真可減肥嗎? 醫:間接幫助控制體重(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捐血中心謝輝和醫師表示,捐血確實可促進血液的新陳代謝,所以許多研究發現,定期捐血的人比較會注重飲食習慣、運動與健康,應說有間接幫助控制體重的效果。

研究發現,定期捐血人為了能夠捐血救人,會比較重視飲食清淡和運動,所以相對有良好的飲食習慣與運動,應有助於體重控制。根據台北捐血中心數據統計,定期捐血人的血清鐵蛋白(代表體內鐵的總儲存量)比較低;研究報告顯示,胰島素敏感性會提高,對碳水化合物消化較快,是有助於體重控制,而如果要達到減肥成效,應搭配更嚴謹的飲食及運動,才能健康的瘦身。

謝輝和醫師解釋,因人體血液中的細胞包括紅血球、血小板等,無時無刻都在進行著新生、成熟、衰老、凋零的新陳代謝。如果能定期捐血,不但可加快排出體內已老化的紅血球,更可刺激骨髓加速紅血球的生成,新生紅血球細胞膜平整,可促進血液在微血管的流動速度,而且新生紅血球帶氧功能也比較好,人會感到身體輕鬆。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