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上班族常下背痛 嚴重恐影響睡眠

Mar 14, 7:2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許多上班族常出現下背痛問題,主要是因長時間維持坐姿,但因姿勢不良造成腰痠、腰痛等現象;二林基督教醫院物理治療師張依宸指出,起初出現腰痠痛,接著就會衍生成腳麻、腳痛,甚至影響睡眠等生活品質。


▲上班族下背痛 嚴重恐影響睡眠(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脊椎、椎間盤、肌肉、韌帶等屬於下背部結構,當這些其中結構出現問題時,就會引發下背痛問題;張依宸說,像是軟組織受傷、肌筋膜發炎、椎間盤突出以及脊椎退化性關節炎,都是常見的下背痛原因,出現任何症狀時,就應盡快就醫治療。

治療上,分為藥物治療、物理治療以及外科手術,其中像是物理治療就會透過熱敷、電療等方式,配合運動治療幫助放鬆肌肉;張依宸說,平時患者也可透過脊椎穩定運動,幫助舒緩症狀,像是可利用屈膝下臀部抬離床面,讓腰部、臀部和膝蓋呈現一直線,有效幫助舒緩下背部疼痛問題。

臨床上,多數患者接受治療後,約二至四週就能有效改善,但仍有半數患者兩年內仍有可能再度復發;張依宸提醒,若是接受保守治療後仍未改善,則建議應盡快接受外科手術治療,才能避免症狀持續惡化。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手腕刺痛痠麻 腕隧道症候群導致

Mar 14, 4: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1名女性,因工作擔任會計必須整天使用電腦,最近一年卻發現自己右手出現麻痛等現象,甚至晚上睡覺時也會常常被痛醒,就連平時上班騎機車都受到影響,就醫檢查後,醫師發現,原來是因職業造成的腕隧道症候群。


▲ 手腕刺痛痠麻 原來是腕隧道症候群造成(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當手腕的正中神經受到壓迫時,就會出現麻木、刺痛或是灼熱等症狀,就稱為腕隧道症候群;外科醫師劉育志指出,包括大拇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的一半等都屬於正中神經分布範圍,若是指頭出現刺痛等現象,長期下來恐會使手部肌肉萎縮。

外科醫師劉育志進一步說明,通常在半夜或剛睡醒時,症狀最為明顯,必須活動手腕才能逐漸舒緩,治療上,可透過藥物以及改變工作習慣,並可戴護具固定,減少造成手腕壓力,幫助改善症狀,但若仍無效,則建議以手術治療。

像是裁縫師、駕駛、音樂家、打字員、家庭主婦等,都屬於腕隧道症候群的高危險族群,平時除了多留意手腕姿勢,也可戴護具保護手腕;劉育志提醒,若發現手腕出現任何異狀時,就應盡快就醫檢查,才能避免症狀持續惡化。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耳屎掏不出 原來是罕見外耳道癌

Mar 14, 1:4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義輝報導

高齡90歲的沈女士,近半年來發現左耳有悶塞感,且近日左側外耳道還出現腐敗味的分泌物,從外觀看來,外耳道有像是耳屎的塊狀物,無法用棉花棒移除,還會出血。收治病例的臺南市立安南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邱怡喬表示,患者罹患的是極為罕見的外耳道鱗狀細胞癌,常見症狀有耳悶塞感、聽力下降及外耳道出血,提醒民眾,若耳朵出現類似異狀,應及早就醫檢查。


▲ 耳屎掏不出 竟是罕見外耳道癌(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沈女士雖然有糖尿病和高血壓病史,但家族並沒有癌症史,醫師檢查發現,她的左側外耳道充滿疣狀腫瘤,約0.4公分大小,利用棉花棒觸碰,容易出血且合併黃色分泌物。經過外耳道腫瘤切片,病理化驗後,確診為外耳道鱗狀細胞癌。

歐洲文獻記載指出,外耳道癌是極為罕見的癌症,每年發生率僅一百萬分之一,而外耳道癌最常見的類型是鱗狀細胞癌及基底細胞癌。一般來說,外耳道癌好發於50~60歲的中年族群,會出現的症狀,包括耳漏、耳悶塞感、聽力下降及外耳道出血等。目前最佳的治療方式為癌症廣泛切除術,合併術後的放射治療。

邱怡喬表示,外耳道癌儘管接受手術和術後放射治療,但5年的存活率僅37%,預後狀況並不好。呼籲民眾,若耳道出現有無法移除的腫塊,且合併聽力下降、耳漏、出血等現象,最好盡速就醫;耳鼻喉科醫師可進一步評估,是否需切片檢查,排除外耳道惡性腫瘤可能。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乳癌肝轉移 雙標靶療法救命

Mar 14, 12:3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義輝報導

一位48歲婦女,近期因臉色蠟黃,在丈夫強烈要求下,到醫院治療,檢查發現,原來婦人2年前就診斷出罹患乳癌,但因害怕失去雙乳,而隱瞞家人且未接受治療,如今乳癌已轉移至肝臟,可活生命剩不到兩個月。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張景明表示,了解患者病情後,立即採用雙標靶合併傳統化療治療,奇蹟地保住生命。但其實並非每個人都適合此療法,呼籲患者,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避免憾事發生。


▲ 乳癌生命剩2月 雙標靶療法救回(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原來這位患者兩年前就知道,左側乳房有一顆約3公分的腫瘤,應立即開刀治療,術後進行化療。但患者無法接受失去雙乳的樣貌,因此遲遲不肯面對病情,也未告知家人。半年前開始,患者臉色明顯蠟黃,丈夫發覺異狀,因此陪同就醫。張景明表示,檢查發現,該名患者乳癌已經轉移到肝臟,肝指數已達14,超過正常值逾10倍,幾乎接近肝臟衰竭程度,若不治療,恐活不過兩個月。

張景明指出,藉由乳癌切片,用螢光原位雜交法驗證惡性腫瘤是否屬於HER2陽性乳癌,以確定是否能採用乳癌雙標靶治療。此療法適用於乳癌腫瘤過大者,可利用固定療程讓腫瘤萎縮變小,之後採用外科手術,提供患者保留乳房的機會。若是乳癌末期且有癌細胞轉移的患者,HER2雙標靶治療則對穩定病情有明顯效果,讓病人可維持正常生活。

幸運地,這位患者的乳癌屬HER2陽性,因此立刻接受3個月的雙標靶合併傳統化療治療,經3個月的追蹤檢查,患者的黃疸指數已接近正常,且肝臟轉移的腫瘤以及乳癌,萎縮90%,成功保住生命。張景明說,僅有20%~25%患者的乳癌屬HER2陽性,並非每個人都適合。提醒民眾應定期接受乳癌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不應輕易放棄。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乙型鏈球菌感染 男嬰發燒痙攣

Mar 13, 11: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一名才出生七天的小男嬰,出現發燒、呼吸急促、食慾差,並發生四肢抽搐、意識喪失等痙攣情況,家長立即帶其就醫,檢查結果發現,小男嬰感染了乙型鏈球菌,造成細菌性腦膜腦炎及敗血症;經由抗生素及抗癲癇藥物治療,病況穩定後,又再接受抗生素治療三週,才逐漸獲得改善。


▲ 小男嬰發燒痙攣 竟因乙型鏈球菌感染(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乙型鏈球菌又稱為B型鏈球菌(Group B Streptococcus),屬於革蘭氏陽性球菌的一種,乙型鏈球菌是一種常見的腸內菌,多存在於女性的泌尿及生殖系統;根據統計,台灣每六名孕婦中,就有一名是帶菌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杜戎玨表示,臨床上,絕大多數的帶菌孕婦不會有症狀,但是偶爾會在生產時導致新生兒感染,例如新生兒敗血症和腦膜炎,即是最常見的乙型鏈球菌感染疾病。

杜戎玨指出,乙型鏈球菌感染造成腦膜炎的新生兒,即使在接受完整的治療以後,也常常會留下一些後遺症,例如聽力或視力受損、學習障礙、運動障礙或腦性麻痺等,往往需要長期的醫療照護及早期療育復健。

為防範新生兒感染乙型鏈球菌,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自民國101年起,已全面補助所有孕婦接受乙型鏈球菌的篩檢;杜戎玨醫師提醒,孕婦在懷孕的第35~37週時,務必接受篩檢,若篩檢為陽性者,及時給予預防性抗生素治療,可大幅減少新生兒感染機會。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喝醋可柔軟筋骨? 女子喝到牙痛

Mar 13, 10: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養生概念當道,許多愛美人士每天都要喝上一杯梅精、水果醋飲料,保持身體健康。一名25歲女性,因接觸瑜珈多年,但覺得自己筋骨僵硬,聽同練瑜珈的同學說,喝醋不但可幫助柔軟筋骨,還可幫助調整體質,於是早晚一杯水果醋、常吃醋做成的產品,;沒想到半年後,喝冰水竟牙齒痠痛到掉眼淚,甚至頭痛,不得不求助醫師。


▲ 喝醋有助柔軟筋骨? 妙齡女喝到牙痛頭痛(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灣微創植牙醫學會理事陳學甫醫師說,常有患者喜歡喝醋、梅精、酵素、檸檬汁等「鹼性食物」,但這些飲料、食物的pH值都大於7,在口腔內會呈現酸性,會對牙齒造成酸蝕與軟化。

陳學甫醫師進一步解釋,常有許多患者接觸酸的食物而不自知,或對酸的食物有所誤解。這裡所指酸的食物,是單純指pH值而言,並非指消化後的產物。酸性食物會造成齒質的酸蝕、軟化,讓牙齒容易敏感,如果汁、碳酸飲料、運動飲料、咖啡、紅酒、醋、檸檬汁等。但由於pH值大於7的食物,代謝後有可能產生鹼性的產物,而被營養專家稱為鹼性的食物,這往往讓一般民眾對食物的酸、鹼性產生混淆。所以,當牙齒因飲食變得脆弱時,若再加上不當的潔牙方法傷了牙齒,讓牙本質外露,就容易造成牙齒的敏感。

陳學甫醫師提醒,民眾也不必因噎廢食,而不去食用這些pH值大於7的食物,因這些「鹼性食物」確實能夠平衡體內的酸鹼值。只要不讓牙齒長時間浸泡在酸液中,(如將檸檬汁含在口中),加上食用後馬上大量漱口,稀釋口腔內的酸度(提升pH值),等候15分鐘後再刷牙,就可以降低飲食造成的影響,避免成為敏感性牙齒。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