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時間多2倍!「熱肝臟」取代冰凍保存 移植手術更順利

Mar 20, 7:31AM

▲(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過去在進行肝臟移植時,通常使用冰凍方法保存,居住在加拿大亞伯達省的修威佛(Wilfred Siu)成為第一個接受「熱肝臟移植」的病患,據悉,保存在保溫箱的肝臟不僅能繼續製造出膽汁,甚至要比冷凍庫的保存期限多出14個小時,對病患與醫學界是一大福音。

熱肝臟是指將捐獻的肝臟保存於一個手提式、名為OrganOx Metra的保溫箱,不同於傳統冰凍方式,保存期限只有10小時;該保溫箱能夠保存肝臟長達24小時,足足多出兩倍多的時間。

專家表示,醫生把肝臟從捐獻者的體內拿出後,就會立刻用管子將肝臟主要的血管連接,並將之放進保溫箱內;保溫箱就像是一個人體一樣,可以使肝臟保持原來的溫度,並繼續產生膽汁,讓血液和所需的養分持續輸入。許多醫師紛紛對該發明表示肯定,更有醫師認為,該保溫箱的發明不僅可以為更多等候肝臟移植的病人謀福利,也可以減少病患因時間限制而無法順利接受肝臟移植的案例。




VOGUE/健康潔白牙齒的8秘訣

Mar 19, 8:00PM

圖、文/Vogue

一白遮三醜,除了用在肌膚上,形容牙齒也能通,想要一口漂亮的牙齒,要排列整齊更要潔白明亮。刷牙是每天必做之事,但其實大多數的人卻一直用錯誤的方式在刷牙!你以為在刷牙,其實刷的是「琺瑯質」,而琺瑯質變薄就是讓牙齒變黃的主因。



1. 從日常刷牙開始保養牙齒

想要有健康潔白的牙齒就從每天刷牙開始。首先,請確定你的牙刷刷毛是柔軟的,過硬的刷毛就像砂紙一樣會不斷的磨損琺瑯質。再來,你有注意過你的刷牙時間嗎?根據美國牙醫協會研究,最佳刷牙時間為兩分鐘,一天至少兩次,但太頻繁的洗牙和刷牙則會造成牙齦的負擔。

2. 抓準時間好刷牙
除了一天至少兩次,一次兩分鐘的刷牙tempo外,刷牙還有它的小禁忌呢!像是飯後不要立即刷牙,刷牙後也避免立刻吃東西,這些都是因為酸性食物容易造成牙齒組織鬆弛,等待1~2小時讓唾液分泌,口中酸鹼值恢復正常後再進行刷牙才能維持牙齒健康長久。

3. 善用牙齒小工具

市面上有許多能幫助牙齒更加清潔的工具,像是電動牙刷就是牙醫師們公認的好幫手。當然手動刷牙也能很乾淨,但根據研究電動牙刷能更確實的潔牙,紐約矯正牙醫傑佛瑞埃文斯Jeffrey Evans說:「電動牙刷不僅可以有效的清除牙菌斑和刺激牙齦,並能設定時間提醒使用者刷的夠久。」另外,牙線則可以隨身攜帶,幫助你清除牙齒隙縫間的殘垢。



4. 針對牙齒問題選擇對的牙膏

牙刷的好搭檔就是牙膏了。有敏感性牙齒就選擇抗敏系列,想要美白就選擇美白商品,對症下藥才能解決你的牙齒問題。另外還有牙粉、漱口水…,正確使用就能保護你的牙齒。

5. 避免會染色的食物和飲料
基本上,任何可以將白襯衫染色的飲料,像是咖啡、茶、紅酒或可樂,也可以染色並腐蝕你的牙齒。牙醫師傑佛瑞埃文斯Jeffrey Evans提醒:「對牙齒傷害最大的東西絕對是熱的、深色而黏牙的食物,像熱巧克力或燒烤醬。若想預防,可以改成喝卡布奇諾、香檳…淡色的食物,或是使用吸管,吃完立刻漱口就能去除牙齒表面深色的『染劑』。」



6. 多喝水漱漱口

酸性食物少吃、太硬的食物少吃、深色的食物少吃,難道不管吃什麼喝什麼都會傷害牙齒嗎?事實上,只要吃完東西後立刻喝水漱漱口就能帶走口中的色素與酸性物質。牙醫師歐文辛格爾Irwin Smigel說:「水是對你最好的武器,因為暗色素只需要30秒就可以滲入你的琺瑯瓷,並多吃鈣含量豐富的食物,像是乳酪、牛奶等等,可以對付侵蝕的酸性物質。」

7. 選擇藍色基調的唇膏

你以為口紅和牙齒沒有關係嗎?數看看你一年吃掉幾條唇膏,就知道這關係可大呢!我們都知道畫紅唇時會沾染到牙齒,也就在那時口紅的色素就會沉澱在牙齒上,因此選擇藍色調帶有光澤的唇膏或唇蜜,例如:櫻桃紅、酒紅色或是漿果色調,會比珠光色調、裸色及棕色調的霧面唇膏較不易加重牙齒染色。若真的無法割愛喜歡的唇色,彩妝師也有小妙招,在牙齒上塗上一層百分之百純凡士林Vaseline,就能確保口紅不會沾染到牙齒,更為牙齒建立了防護罩,隔離食物色素沉澱。

8. 勿信DIY美白牙齒偏方
坊間流傳許多美白牙齒的小偏方,像是使用美白筆、蘇打粉混牙膏、雙氧水加檸檬汁當漱口水…,這些強烈去污漬的美白療效,能暫時掃除沉積牙齒的黃垢,但若使用不當,反而會侵蝕牙齒造成酸軟,嚴重的話甚至會神經壞死、掉牙。想要健康潔白的牙齒,最有效的方法還是諮詢專業醫師,有許多療程等著你來選擇。

延伸閱讀
♥ 喝咖啡好處多多,但想加點糖卻有小小的罪惡感,會不會加代糖較不肥呢!?
♥ 為什麼化了眼妝反而眼睛變小?彩妝師教你放大雙眼10密技
♥ 七種嗆辣香料讓你更纖細、更聰明、更快樂!
♥ 女孩們要注意!10種會讓男人倒彈的常見美妝錯誤
♥ 超甜美的任容萱房間裡居然有魔鏡和蒸腳木桶?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慢性休止期落髪 女大生頭髮掉光

Mar 19, 1:00P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一名19歲的張姓女大生,從小就有頭髮稀疏的問題,3年前開始加速落髮,幾乎快變成光頭,她只好戴假髮上學,還曾因受不了同學異樣眼光,不想到學校上課,母親看不下去帶至就醫檢查,竟發現年紀輕輕的她,頭髮已進入休止期。


▲ 女大生壓力大 進入慢性休止期加速落髪(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收治個案的皮膚科診所院長徐常捷指出,經檢查發現,患者為休止期落髪合併女性落髮,針對症狀治療半年的時間,目前頭髮恢復了同年紀少女應有的髮量。

徐常捷表示,頭皮的毛髮可以分為生長期、退化期、休止期,90%正常情況下的頭髮是處於生長期,僅5至10%是處於休止期,剩下一小部分是處於退化期,休止期的頭髮會自然掉落,每天約掉落50到100根,這是正常現象。

不過,休止期落髮可以分為急性及慢性。徐常捷強調,兩者都是大量生長期的頭髮,突然進入休止期造成掉落,急性的休止期落髮會在一段時間後慢慢恢復,而慢性休止期落髮持續的時間則較長,引起原因多以身體或精神遭受到嚴重刺激,造成壓力龐大有關。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接受減敏治療 有效甩開過敏

Mar 19, 12:00P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1名女性從青春期開始就常有過敏現象,尤其環境若充滿塵蟎或藥物,就恐使症狀更為嚴重;大林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陳建甫指出,尤其這名女性生下孩子後,也將過敏現象遺傳給孩子,造成孩子臉上出現異位性皮膚炎的徵兆。


▲ 留意孩子藥物、飲食等配合,就能讓孩子快樂成長(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其實,若父母有一人具有過敏體質,包括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生下來的孩子有三分之一就恐有過敏可能;陳建甫說,這名過敏的孩子經由抽血報告後,確定塵蟎為主要過敏原,因此在醫師建議下,從六歲開始就接受減敏治療,幫助減緩症狀。

醫師陳建甫進一步說明,接受減敏治療的最佳年齡為5歲至50歲,且必須長期規律的將過敏原注射到人體,透過治療過程產生的過敏反應,再一次次決定當次劑量,通常治療時間多要3至5年,才能有效幫助降低過敏原敏感度,增加免疫力。

除了接受治療外,平時也應配合均衡飲食,且搭配適量運動,才能真正幫助減緩症狀;陳建甫提醒,根據研究,接受減敏治療時間越長,若停止治療,復發率也會降低,因此家長不需過於擔心,只要多留意孩子藥物、飲食等配合,就能讓孩子快樂成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右肩無法上舉 恐是肩膀旋轉肌破裂導致

Mar 19, 11: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1名60歲女性,五年前不小心傷了右肩,緊急進行手術治療後,原以為已經痊癒,五年後卻又再度復發,不但無法上舉穿衣服,就連簡單動作都無法完成,就醫檢查,醫師確診為右肩旋轉肌破裂所導致。


▲ 右肩無法上舉 原來是肩膀旋轉肌破裂導致(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這名患者因肩旋轉肌破裂,屬於舊傷,加上拖延太久才就醫,導致肌肉組織已萎縮沾黏,因此醫師決定採以微創肩關節鏡手術進行治療;大林慈濟醫院骨科醫師林敬興指出,微創肩關節鏡手術傷口較小,加上術後的後遺症較少,患者手術後隔天就能順利出院。

醫師林敬興進一步說明,旋轉肌破裂症狀與五十肩相似,包括常常肩痛、無法施力,甚至半夜痛醒等症狀,其實像是運動選手、老師或是理髮師都屬於高危險族群,尤其當手伸高突然用力時,就會聽見肩關節出現趴的聲音,或突然劇痛,就恐是肩旋轉肌破裂。

肩旋轉肌破裂若長期仍未接受治療,就可能會使症狀持續惡化,加上許多民眾常常誤以為是五十肩,導致錯失最佳的手術時機;林敬興提醒,若出現任何異狀時,就應盡快就醫檢查,找出病因對症下藥,才能避免影響日常生活運作。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研究:老年人常聽古典樂 能延緩失智症發生

Mar 19, 10:00AM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

聽古典音樂除了能夠修身養性,培養氣質外,可能還能延緩失智症的發生。根據芬蘭的最新研究發現,老年人若能常聽古典音樂,能夠增強大腦特定部分的基因活性,進而提升記憶力與學習力。


▲ 研究:老年人常聽古典樂 能延緩失智症發生(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聽古典樂 能改善神經突觸、促進多巴胺分泌

此研究來自芬蘭赫爾辛基大學。研究分別請受測者分別聆聽莫札特第三號G大調小提琴協奏曲216曲20分鐘,結果發現,常聽古典音樂的人,能夠促進腦中多巴胺的分泌以及傳遞,並且改善神經的突觸傳導功能,進一步讓老年人衰退的記憶力,能夠獲得改善,並且減緩有關神經衰退疾病的基因活動。

研究人員指出,此次的發現,能夠給未來在音樂治療上,找到產生效果的原因基礎,不過,若要應用在實際的治療面上,還須要待進一步觀察。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