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中風為失能首因 積極復健恢復自理功能

Mar 22, 7: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義輝報導

中風目前位居台灣十大死因的第三名,而且是造成國人失能的首因,許多病患在急性醫療後,出現失能狀況,對家庭、社會照顧帶來沉重負擔。因此,衛生福利部於民國102年正式規劃急性後期的醫療照護模式(PAC),在復健黃金期給予積極的整合照護,減少後續就醫的負擔。成大醫院103年已下轉超過20名急性中風病患,經過復健治療後,患者多恢復自理功能,已返家重拾正常生活。


▲ 患者失去自理功能,成為家庭、醫療體系的負擔。(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52歲的謝小姐,因突發右側肢體無力、口齒不清,而送院急診,被診斷為急性缺血性中風,住院一周後雖然右側仍無力,但意識清楚,可以站立但無法單獨行走,吃飯、如廁、沐浴都需他人輔助。由於符合急性中風後期照護試辦計畫的收案條件,成功轉至合作醫院接受復健,住院8天後,日常功能多能完全自理。另一位51歲的曾先生,到院治療也被診斷為急性缺血性中風,日常生活無法自理,同樣也接受後續復健照護,住院21天後,恢復基本自理功能。

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蘇慧真表示,中風最讓人擔憂的是,出院後的照護問題,像是出院後短時間內,因反覆併發症而進出醫院,患者失去生活自理功能,也成為家庭、社會、醫療體系的照護負擔。透過急性後期之醫療照護模式,患者可在復健黃金期內,接受積極的整合照護,減輕後續再住院的醫療費用,也可強化急性醫療的資源配置。

包括輕至中重度功能障礙的中風患者,且有積極復健潛能和家庭支持系統者,可轉介到成大團隊的承作醫院,接受3到6周的復健照護,內容包括物理、職能、語言治療等,若病情需要,最長可展延到12周。目前成大醫院團隊的承作醫院,包含衛福部台南醫院、台南新樓醫院、麻豆新樓醫院、郭綜合醫院、仁村醫院、永和醫院及安南醫院等。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康健雜誌/熟年整理,擁有清爽下半生

Mar 22, 6:00AM

出處:康健雜誌196期    作者/曾沛瑜    圖片/陳德信

隨著子女逐漸離家,加上捨不得丟棄、無意識地累積,下半生成為被雜物綁架的混亂人生。

家,倒映著每個人的夢。從練習整理內心開始,進而帶領空間產生變化,你也有機會讓夢想成真。

我一直忘不了那天到林先生家採訪的經驗。他跟媽媽兩個人住在一棟四層樓的透天厝裡,總面積約80坪,但他們生活的空間卻僅剩客廳裡一張媽媽睡的單人床、一張林先生坐臥用的折疊椅,以及撥開報紙、衣物、廢棄家電等雜物後勉強通行的走道。

林先生當然想過整理,然而,獨力照顧90歲失智母親早已累得他連洗澡、睡覺都沒時間,於是,母親的餘生、他的下半輩子,只能在如同垃圾屋的環境裡掙扎。

失智、失能的現實逼得做子女的林先生必須與無止境的雜物共處,然而,更多時候卻是父母無意識的囤積導致無力收拾,子女也擔心。

《零雜物》作者Phyllis在繼承媽媽龐大遺物後,非但難以心存感謝,反而大為崩潰,因為大量衣物、書籍、各式興趣帶來的雜物不說,光生活用品就十分驚人,衛生紙至少超過200包,還有一箱箱未開封的醬料、罐頭,從此,她家更衣間瞬間成了媽媽的遺物間。

林先生、Phyllis並非個案,相信許多的中年子女正走在相同的路上,期待為父母創造更舒適的生活,卻往往力不從心,然而,回頭檢視自己,是否也正重蹈著同樣的覆轍?

事實上,囤積最常出現在熟年階段。美國精神醫學學會最新出版的《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DSM-5)首次將「囤積症」診斷標準獨立出來,而五、六十歲正是它好發的時期。

當然多數人不到病態的程度,但許多因素都導致熟年這階段展開囤積,一方面可能繼承大量遺物,一方面是子女逐漸離家留下的痕跡,一方面則是自己屆齡退休,面對變動的不安,往往令人愈想抓緊不變的過去。

這幾年日本延燒起「老前整理」的概念,倡導者坂岡洋子原本從事室內空間規劃,親眼見到許多老年人家裡被雜物淹沒,後來實際到照護現場,發現許多人其實很想整理,卻因體力每況愈下而力不從心。

因此她在《老前生活整理,預約優雅後青春》一書提到「五、六十歲前就要開始進行老前整理」,最好在仍有體力、有精神、也有時間的階段,一一將所有物品進行整理,才有機會安心養老,迎接優雅的後青春。

面對即將展開的退休人生,迎接你的將是悠遊自在的美好想望,或者被雜物綁架的混亂人生?時值熟年的你,手上正握著決定下半生幸福的鑰匙…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康健》196期

【延伸閱讀】

熟齡同學會 歲月帶來的回甘韻味
徐薇:老同學是下半輩子的好朋友
兩個半小時的味蕾輕旅行
5個準備,迎接一個人的老後
大點名!7招重拾舊朋友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腦下垂體瘤惹禍 他全身肥胖變形

Mar 22, 4: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名36歲的邱先生,最近兩年來,就像是慢速度變型的史瑞克,手指腳趾慢慢變粗大,嘴唇變厚、下巴也越來越「戽斗」,但是他都沒有察覺;直到連續有三名醫師提醒他要抽血檢查,他才進一步就醫,結果才發現他長了腦下垂體腫瘤,進而造成生長激素異常,且合併肢端肥大症。


▲ 腦下垂體瘤惹禍 他全身「走鐘」(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邱先生下巴越長越長,接著出現牙齒咬合問題,還掉了一顆牙,他才意識到應該要進一步檢查。收治邱先生的豐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張正一指出,經電腦斷層發現,患者的腦下垂體長了腫瘤,腫瘤分泌的生長激素造成他肢端肥大症,不但手指腳趾變粗,下巴、額頭也越來越凸出,以及有視力模糊的情形。經導航內視鏡手術,為這名患者切除腫瘤約一公分大。

張正一主任表示,這種腦下垂體腫瘤,因為不斷分泌生長激素,如果發生在未成年身上就會造成巨人症,發生在成人身上,骨骼發育已經定型,所以會變成肢端肥大症,因為變化細微緩慢,患者通常不知不覺,等到發現變型,已經是好幾年了。

經由手術切除腫瘤之後,邱先生發現看東西變得好清楚,視力變好了。張正一主任說,肢端肥大症屬於罕見疾病,等到患者感覺到自己已經變臉,恐怕已經十年以上,邱先生算發現得早,手術迅速阻止變型。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背痛30年才知罹患脊椎炎 他終生駝背

Mar 22, 1:53AM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60多歲的黃先生,在30年前開始出現身體僵硬和下背痠痛現象,尤其是早上起床時最明顯。當時黃先生誤以為只是一般的腰痠背痛,遂先自行貼痠痛貼布,後來不適症狀無緩解的現象,還去國術館進行拔罐、放血長達半年;不料,痠痛一天比一天加劇,且疼痛難耐,輾轉反覆求診經過10年,直到找上風濕免疫科醫師,才確診是罹患了僵直性脊椎炎(AS)。


▲ 背痛是脊椎炎的前兆,及早治療可避免不可逆結果。(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遺憾的是,黃先生因延誤治療,導致脊椎沾黏,背部已呈現駝背。對一般人來說是簡單的彎腰和穿襪動作,但對黃先生都是一種折磨;又因關節已變形,膝蓋需置換人工關節,喜愛的爬山和戶外活動都被迫放棄。

台北榮總風濕免疫科林孝義醫師表示,根據台灣流行病學調查,保守估計約有7萬名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在已確診的病友中,有高達95%~97%的機率驗出擁有HLA-B27基因,可知AS多是因遺傳而罹病。

林孝義醫師說,僵直性脊椎炎常見有關節炎、脊椎炎或其他為膝、踝、趾週邊關節炎;其他症狀則有眼睛虹彩炎或葡萄膜炎、口腔或生殖泌尿道的黏膜潰瘍、腸胃道反覆下痢、香腸指、皮膚乾癬,少數人會有肺炎纖維化和A型免疫球蛋白腎病變等。建議民眾可從共病臨床症狀來觀察是否罹患僵直性脊椎炎。醫師呼籲,有家族史的家長應留意孩子們的生活徵狀,以利及早診斷、治療。

中華民國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理事長高正表示,僵直性脊椎炎多好發在青少年時期。生理上的不適可透過治療獲得改善,但在心理上的障礙,就必須由身邊親友共同支持。

高正理事長說,許多正值人生黃金期而發現罹病,變形的外觀和疾病遺傳的陰影,讓病友備受壓力,建議病友應培養運動習慣且持續進行治療,可與疾病和平共存。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長期經期不順 潛藏子宮內膜癌危機

Mar 22, 1: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義輝報導

不少女性受到經期紊亂問題所困擾,尤其是更年期前後的婦女,更為常見。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婦女泌尿科主任吳銘斌表示,若出現經期紊亂或陰道不正常出血等狀況,有可能是子宮息肉、子宮內膜增生或子宮內膜癌造成,不可輕忽。其他像是剖腹產傷口缺損、子宮內沾黏、被遺忘的子宮避孕器等,也可能造成經期紊亂。目前可透過子宮鏡檢查了解病因,若有類似問題,應盡速就醫治療。


▲ 長期經期紊亂 潛藏子宮內膜癌危機(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吳銘斌表示,女性的卵巢會分泌雌激素作用,子宮內膜進行周期性增生和脫落,造成子宮出血,也就是月經來潮的原因。正常的月經周期約為28天,平均行經天數約為5天,若超過7天,便視為過長;經血量正常則為25~80ml,超過80ml便為經血量過多。然而,女性進入更年期後,卵巢功能會漸漸衰退,分泌的雌激素量將減少,因此,雖然有月經周期,但無排卵性周期會增多,最後會停止排卵。

目前常見的更年期月經紊亂有三種狀況,第一是,月經量減少、周期變長,行經期可能從28~30天延長至2~3個月,經血量和來經期開始減少、縮短,最後停經,為最常見狀況。第二是,極少數更年期女性月經會突然停止,但卵巢功能是逐漸衰退,因此這類情況較少見。第三是,部分女性會有月經量過多、行經期延長、經期不規則狀況;或是月經量不多,但滴滴答答不止,經過一段時間才停經。

吳銘斌說,更年期女性月經紊亂為正常現象,不影響健康,但不可忽略的是,經期紊亂的症狀,可能是潛在病灶造成,包括子宮頸癌、子宮肌瘤、子宮腺瘤等婦科腫瘤。為避免將疾病造成的陰道不規則出血,誤認為更年期停經,可透過子宮鏡檢查來釐清病情,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其他婦科檢查,包括子宮頸抹片及內分泌檢查,必要時還需要做腹部經陰道超音波檢查。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寂寞要人命! 研究:孤獨的人死亡機率增30%

Mar 21, 2:27PM

▲美國研究發現寂寞有害健康。(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楊百翰大學(Brigham Young University)研究發現,「寂寞」的感覺跟肥胖一樣有害健康,時常獨來獨往、容易感覺孤單的人要比交友廣闊的人短命,死亡機率多出3成。

研究針對平均年齡66歲的民眾進行調查,發現每70名受訪者中就有3人表示容易感到寂寞。研究者表示,朋友多不見得就不寂寞,有些人即使被一群人擁簇還是容易覺得孤單,認為社會大眾應重視「孤獨感」對人體健康可能會產生的問題,鼓勵容易感覺孤單的人應積極與人建立關係,有助紓減生活中的壓力並賦予生活意義。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