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潤餅皮不只有吊白塊 防腐劑恐怕也超標

Mar 24, 8:00AM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

潤餅皮除了違法添加吊白塊之外,防腐劑恐怕也雙雙超標!台中市衛生局日前針對各大菜市場所販售的潤餅進行抽驗,首次檢驗共抽檢60件產品,其中三件潤餅皮不符規定,而這些違規潤餅皮,除了近日鬧得沸沸揚揚的吊白塊之外,更有兩件遭驗出防腐劑,目前已勒令全部下架。


▲潤餅皮不只有吊白塊 防腐劑恐怕也超標(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台中豐原區兩家攤商 潤餅皮添加防腐劑

衛生局指出,在吊白塊追查部分,衛生局第一時間取得「廖皇奕攤」販售的潤餅皮檢出甲醛25ppm、二氧化硫0.02g/kg隨即聯繫臺中地檢署並會同警察局第六分局偵查隊前往調查,除責令業者暫停作業,並現場經業者同意監督銷毀涉嫌潤餅皮18台斤。

據該攤商表示,潤餅皮係向彰化縣大村鄉業者購入,每日進貨約20台斤,客源多為散客,因無法提供大村鄉源頭業者資料,全員旋再南下續查。抵彰化業者處,發現一瓶不明酸味液體剩約20ml,業者自述添加含吊白塊成分,經封存後即刻通報彰化縣衛生局到場續辦追查。

另外豐原區府前街停車場前的「潤餅攤」及水湳市場內「永豐製麵廠」製售之潤餅皮分別經檢出防腐劑己二烯酸4.87 g/kg、苯甲酸3.49 g/kg,經查來源分別為自製及向本市「王振義」購入後販售給一般消費者,本局已責令全面下架回收並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8條處3萬至300萬元罰鍰。

吊白塊吃多 容易引起嘔吐、腸胃不適

衛生局表示吊白塊是一種工業用漂白劑,使用於食品中會殘留甲醛及亞硫酸鹽,甲醛會造成頭痛、眩暈、腸胃不適、噁心嘔吐,亞硫酸鹽會刺激呼吸道,造成過敏和氣喘,嚴重者甚至呼吸困難甚至死亡。

防腐劑苯甲酸食用過量,容易引起流口水、腹瀉、腹痛、心跳快等不適情形,己二烯酸食用過量,則可能會刺激腸胃道,引發胃痛等症狀危害人體健康。衛生局提醒消費者,謹慎選擇商譽良好、完整包裝之產品,勿選購顏色太白或不易破裂的潤餅產品,也要注意販售環境的衛生,趁新鮮儘快食用完畢。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看不見的致癌物 霾害PM2.5肺癌風險大增

Mar 24, 7:00AM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空污問題不可不慎,因為霾害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以細懸浮微粒PM2.5來說,除了會影響能見度,還會損害人體健康。且PM2.5引發肺癌風險更勝二手菸,乃因PM2.5易附著戴奧辛、多環芳香烴以及重金屬等有毒物質。


▲ 空污拉警報!當心霾害PM2.5肺癌風險大增(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嘉義市PM2.5空污飆高 5招來防護

PM2.5是指空氣污染中一種粒徑≦2.5μm的細懸浮微粒,是引發肺疾病、心血管等疾病之危險因子,而依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空污品質監測網資料顯示,嘉義市PM2.5濃度高達「極危險」等級,因此衛生局籲請民眾加強5招防護減少暴露危險:

第1招/減少外出

第2招/外出應戴上口罩

第3招/室內適當關閉窗戶

第4招/由室外進入室內時加強洗手、洗臉、清潔鼻腔等衛生防護

第5招/減少室外運動型態,以做好自我保護;另有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或是過敏族群更要小心。

PM2.5引發肺癌風險更勝二手菸,由於PM2.5易附著戴奧辛、多環芳香烴以及重金屬等有毒物質,長期吸入會引起過敏、氣喘、肺氣腫、肺癌、心血管疾病、肝癌、血液疾病等,甚至會增加洗腎患者死亡的風險,尤其兒童、老人、心血管疾病患者、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糖尿病、肥胖、孕婦等皆是易受PM2.5影響危險族群。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全台進入「糖癮時代」 失智患者恐激增

Mar 24, 7:00AM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陳承璋/採訪報導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所發佈的失智症統計指出,全世界約有超過4750萬的失智症人口,每年並以770萬人的速度增加,換言之,平均每4秒鐘,就會有1名新增個案;而過去關於失智症的研究,在世界各國也正如火如荼的展開中,為得就是想了解失智的危險因子,緩解失智人口的飆升。


▲ 貪喝飲料、吃甜點全台進入「糖癮時代」 失智患者恐激增(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隨著台灣正式步入「糖癮時代」,事實上,人們手上天天一杯的手搖含糖飲料,亦或各式精緻甜點,令人意想不到,竟然也會讓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大幅攀升!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白明奇醫師表示,在臨床甚至研究上,其實並沒有完全證實失智症與糖間有任何關連,只不過,若從兩個層面上來看的話,彼此的確存在著極大的正相關。

糖分攝取過多胰島素罷工 將對腦部造成毒性

第一,當糖分攝取過多時,血糖會迅速往上升,體內就必須分泌胰島素控制血糖,就如同警察交通秩序一樣,只是,當人們一直吃糖,扮演交通警察的胰島素,將因此疲於奔命,久而久之就會出現所謂的胰島素「罷工潮」,使其敏感度、功能變差,最後就無法清除腦中毒素「類澱粉」。

什麼是「類澱粉」?就是造成阿茲海默症的關鍵元凶之一,白明奇說,一但腦中的類澱粉大量堆積在腦部,將產生神經毒素,進而傷害腦內神經細胞,引發阿茲海默症。

第二則是血管照護不佳,也會增加失智症惡化速度,對於三高患者來說,當糖分攝取過多時,糖就會開始傷害血管,不僅會把血管變硬,沒有彈性外,就連血氧功能也會跟著受到影響,進而引發失智症,加快惡化速度。

肥胖更是主因 失智風險激增三倍

除了上述兩個原因之外,貪吃甜食,所造成的肥胖問題,更是失智症的危險因子。根據國外的多份研究指出,若體重超標,意即BMI值超過三十以上,其未來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將比常人暴增三倍之多!然而,卻鮮少人熟知,其實糖、肥胖,都與失智症有著密切的關聯性。

隨著台灣進入超高齡社會的倒數計時,失智症問題無疑是國人走向未來的一大挑戰,但同時,台灣的糖癮問題,卻是日益嚴重;甜點店如雨後春筍、飲料店進入戰國時代,都讓失智症問題雪上加霜!綜觀而言,倘若你曾害怕,步入老年生活後,猶如喝下夢婆湯一般,驟然忘記所有回憶,戒糖!顯然是跨出避免老人失智症的第一步。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全台九成民眾「細胞鬧飢荒」 恐失智、神經退化

Mar 24, 6:00AM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

早上,以一杯咖杯,簡單搭配三明治,開啟一天的美好早晨,準備趕到公司努力工作,為生活拚搏。中午,一個排骨便當,便當內菜色,青菜少許,排骨肉與白飯佔滿幾乎八成空間,吃完後突然感到一陣倦意。晚上回家,為了犒賞一日辛苦,先買包鹹酥雞,滿足口腹之慾,壓力才能瞬間解放,畫下無怨無悔的句點。這其實是全台大多數人的飲食寫照,共同缺點就是,沒人在乎蔬果的攝取,讓現代年輕族群,全都陷入「隱性飢餓」的危機之中。


▲ 全台九成民眾「細胞鬧飢荒」 恐失智、神經退化(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九成九國人每天吃得很飽 細胞卻嚴重飢荒

什麼是隱性飢餓?隱性飢餓簡言之,正是當人們只在乎大魚大肉、高油高脂、燒烤、油炸物的同時,雖「每餐都吃得很飽」,但卻忽略蔬果、豆類、全穀根莖類的攝取,而讓身體缺乏大量微量元素所致。換言之,乍看之下,即使每個人餐餐都能飽食一頓,可是體內的每個細胞,宛如天天上演飢荒。

台北市聯合醫院營養部主任金惠民說,倘若身體長期缺乏微量元素,例如,維生素、鈣、鉀、鎂等等,恐怕會引起身體多種疾病,像是高血壓、心律不整、身體慢性發炎,甚至是神經退化、免疫失調、老年失智。

世界衛生組織曾經發布,全球約有二十五億人因食物攝取過於單一,處於隱性飢餓當中,反觀國內情況,因外食人口居高不下,情況更為嚴峻。根據國民健康署過去所發布的資料指出,台灣九成民眾,微量元素鉀、鋅、鈣,嚴重攝取不足,另一份最新調查更直指,高達九成九的比例,每日飲食未達衛生福利部六大類食物建議標準。

金惠民進一步分析,現代人生活步調快、工作壓力大,細胞消耗微量元素的速度會更快,但我們所攝取的各種營養卻少之又少,才會讓各種慢性病、疲勞、焦慮、憂鬱、免疫失衡,普遍成為國人的身體老問題。

身體缺乏微量元素 高血壓、乾眼症通通找上門

再仔細探究,微量元素與身體的關聯性,像是缺乏維生素B1會使周邊神經發炎,缺乏維生素A會誘發乾眼症、夜盲症;尤其是國人蔬果吃得少,鉀離子近九成民眾攝取不足,使得高血壓成為台灣國病。

金惠民呼籲,國人應重視隱性飢餓的嚴重性,唯有均衡飲食,蔬菜、水果、全榖根莖類、豆魚肉蛋、乳品、堅果等六大類食物,每日都應足夠攝取,倘若真的難以達到,建議必要時能透過含二十多種人體無法製造的綜合維他命,讓營養更加充足,以避免細胞鬧飢荒。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驚!天天吃薯條漢堡 19歲男長4公分腸息肉

Mar 24, 5:00AM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由於息肉早期沒有明顯的徵兆,許多患者直到腹痛、血便等異常症狀到醫院檢查後,才知道已有息肉產生。就有一位19歲男生,因腹瀉又伴隨劇烈腹痛求診,檢查發現竟長了四公分的大腸息肉,令醫師感到訝異,詳細問診後才發現原來患者每天早餐都是以漢堡、薯條為主,加上父親也曾罹患大腸息肉症,醫師呼籲,除了飲食的重要,大腸息肉症多有家族性,一定要定期檢查才能及早發現治療。


▲ 他每日早餐吃薯條漢堡,才19歲竟長了4公分腸息肉(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飲食不均+久坐 息肉偷偷長你不知

聖馬爾定醫院腸胃肝膽科羅清池醫師表示,患者求診時已腹瀉一周,加上強烈的腹痛,實在忍不住只好來掛門診,原本以為是感染到現在流行的諾羅病毒,在醫師建議下做大腸鏡才發現,主因是乙狀結腸內長了一顆4公分有如乒乓球大小的息肉,所幸檢查後為良性,當下就進行切除。

所謂大腸息肉,主要包括增生性息肉和腺瘤性息肉,好發在乙狀結腸、降結腸與直腸。羅醫師指出,患者習慣性的早餐選擇都以早餐店或速食店的漢堡薯條為主,加上工作關係需要長時間開車,水分蔬果攝取不夠,導致息肉隱隱生成。

息肉超過2公分要當心 易有癌化可能

一般常見的息肉大約在1公分以下,像患者已經長到4公分大小算很少見,且超過2公分就有20%為惡性息肉,愈大的腺瘤也愈有癌化之可能。雖然患者已進行切除,但醫師建議每一年還是要定期做大腸鏡檢查,以免復發。

除了體質、家族性遺傳外,飲食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建議多攝取高纖維食物,規律運動,多喝水,使腸道維持正常蠕動,並養成每日排便習慣,降低息肉生成的機率。

另國健署目前針對50到74歲的民眾,提供政府補助每兩年可至醫療院所或衛生所的免費大腸癌篩檢。羅醫師也提醒,大腸鏡檢查能精準篩檢癌症與發現息肉之蹤跡,切勿因沒有明顯徵兆或自恃體質良好而忽視檢查的重要性。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糖」猶如毒品吃多毀一生!戒不掉?吃黑糖較健康

Mar 24, 4:00AM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陳承璋/採訪報導

走在街上,只要留心觀察,不難看見,迎面而來的路人,不少人手上都擒著一杯手搖飲料,大口大口的用力暢飲,再往販售甜點的精緻咖啡店,潔淨的落地窗看去,鬆餅、蛋糕幾乎成為每一桌上,不可缺少的必點品項!是的,台灣早已進入,只要一天不碰糖,渾身就不對勁的「糖癮時代」。


▲ 糖癮猶如毒癮吃多毀一生!戒不掉?請改吃黑糖(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步入糖癮時代 「戒糖」才能明哲保身

糖癮,在人體上,究竟會帶來多少衝擊?除了基本常識「肥胖」之外,再近一步探究,包括,失智、心臟疾病、慢性發炎、代謝症候群、癌症、糖尿病、肝炎等,洋洋灑灑,隨意數數超過十項以上的相關疾病,都與糖癮有著直接或間接的關係。

當然,站在健康的立場上,若要讓國人的健康,有著立竿見影的全面改善,完全性的「戒糖」則是當前台灣人預防疾病的重要課題之一,但事實上,糖癮猶如毒癮,若談到完全戒糖,對於不少人而言,簡直要命,也因此,《優活》針對六種常見的糖白糖、蔗糖、代糖、蜂蜜、高果糖玉米糖漿、黑糖進行比對,初步歸結出,「高果糖漿」最毒、「黑糖」對於健康最和善的結論。

國泰健康管理中心李宜芳營養師表示,一般來說糖主要是從嘴巴先進行大分子分解,接著才到腸道進行小分子吸收,而白糖、蔗糖、代糖、蜂蜜、高果糖玉米糖漿、黑糖6種,除了代糖不會被人體吸收外,其餘皆屬於小分子會直接被腸道吸收,進而影響血糖。

高果糖漿 健康的最大殺手

高果糖漿則成為打壞身體的頭號殺手!高果糖玉米糖漿主要是從基因改造的玉米,經過分解、轉化而成的一種人工糖漿,成本低廉、穩定性高,所以被廣泛運用在台灣手搖飲料店中。

整體而言,一般的天然糖份,例如,蔗糖或天然果糖,攝取後都會刺激胰島素分泌,但高果糖玉米糖漿不會,也不會使血糖升高,不僅如此,倘若攝取過多的高果糖漿,會比天然糖類,更容易在肝臟、肌肉中累積成脂肪肝。

戒糖的第一步:別喝手搖飲料

值得關注的是,高果糖漿除了與糖尿病、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有關之外,就連脂肪肝、肝硬化等問題,都與高果糖漿有著高度性的關聯,此外,根據美國的研究更顯示,高果糖漿恐會增加老年後,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由此可知,屬於人工糖的高果糖漿,還是少吃為妙,也因此戒糖的第一步,不妨可從手搖飲料下手,若能完全屏除飲料的誘惑,對於身體健康而言,猶如獲得關鍵的一勝!

若忍不住要吃糖 那就改吃黑糖吧!

不過,若真要吃糖,其實還是有較佳的選擇,李宜芳營養師表示,天然製成若與人工相比,仍是略勝一籌,因為天然糖仍含有一些維生素、礦物質等,但人工的在製做過程中,因無法預知,不管是成分、添加物等都有疑慮,所以,容易增加身體負擔。

也因此,硬要將白糖、蔗糖、代糖、蜂蜜、高果糖玉米糖漿、黑糖這6種做比較,那麼哪個是最好?哪個則是最差?李宜芳判斷,最好的無非就是黑糖,含有豐富維他命C、礦物質、葉酸等,但要注意的是,因為黑糖的甜度較低,經常遭添加過量,所以,在使用黑糖時,適量即可,千萬不要因為沒有甜味瘋狂添加。

糖攝取過多 免疫力、慢性病樣樣來

李宜芳營養師同時提醒,一旦糖分攝取過多,不管是哪種,都會增加肥胖、慢性病、心血管疾病、蛀牙的風險,且長期累積下來,就連免疫力、脂肪肝等,都會一一找上門,為避免一天攝取太多糖分,建議糖的攝取量上限,應占每日總熱量中的20%,才不會增加許多疾病的風險。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