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早安健康/過敏、慢性食物過敏 如何引起?

Mar 28, 8:00AM

【早安健康編輯部】
所謂「過敏」」(Allergy)指的是人體免疫系統的「 異常反應」(alteredreactivity)。一般而言,免疫系統只有在碰到細菌、病毒這些確實會危害健康的物質時,才會啟動免疫機制,希望能將有害物質排出體外、維持體內環境的健康。

但是「過敏」卻是指免疫系統過於「大驚小怪」,把生活中常見的大分子物質(如花粉、灰塵)都認定是入侵者;而慢性食物過敏患者的免疫系統,正是把各種食物都當成了敵人,雖然不至於引起劇烈的排斥作用,各種身體不適的症狀(如疼痛、疲倦)仍會隨之而來。

相對於一遇到敵人就劍拔弩張的「急性食物過敏」,「慢性食物過敏」是一壺溫吞水,不僅可能在進食後數小時或三四天後才引起身體的過敏反應,反應時間還可能持續長達數天到數個月甚至數年;慢性食物過敏的另一個特點是,不馬上發作。又稱之為「不耐受症侯群」。

至於讓免疫系統變得大驚小怪的原因,可能是這個人本身的消化功能不良(例如胃酸與消化酵素分泌不足)、腸道內的菌叢失衡(例如使用抗生素導致腸道內的好、壞菌全軍覆沒),或是體內有發炎反應。

最受到關注的另一個因素,則是「腸漏症」(Leaky GutSyndrome)而導致不必要的大分子進入體內的免疫系統反應。

「腸漏症」是什麼?

許多人聽到「腸漏症」的第一個疑問,就是「腸子怎麼會漏?漏什麼、漏去哪裡?」

陳俊旭博士在《過敏,原來可以根治!》中表示,我們的腸壁是由許多腸壁細胞黏合而成,就像是許多磚頭砌成的牆壁。

照理說,健康的腸壁細胞之間應該毫無縫隙,但是在腸胃道嚴重過敏、發炎的情形之下,腸壁細胞就會一個個腫脹起來,變形的磚塊之間便出現了縫隙。

腸道,是消化系統的一部分。一旦腸壁出現縫隙,就算吃下肚的食物還沒消化成人體能吸收的養分,也很容易從腸壁縫隙滲漏到底下的血管裡。

容易導致腸漏症的10 種因素

1. 腸道壞菌過多:易產生內毒素,改變腸黏膜通透性、增加肝臟負擔
2. 酵素不足(暴飲暴食、胰臟功能不足、切除膽囊):食物分解不完全,大分子過敏原刺激腸黏膜
3. 低胃酸(濫用胃藥):胃酸的酸度不足,食物殺菌不徹底,易致感染、營養不易吸收
4. 酒精:破壞腸黏膜完整性
5. 藥物(長期吃抗生素、消炎藥、化療藥物、中草藥):破壞腸黏膜
6. 垃圾食物、纖維攝取過低(精製食物、三高食物):破壞腸道菌相、腸細胞能量短缺
7. 壓力
8. 脂肪酸不平衡(反式脂肪太多、Omega-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太少):造成發炎,引起腸細胞水腫、滲透壓改變
9. 過敏食物攝取(常吃牛奶、蛋白等食物):造成腸黏膜敏感,過敏蛋白滲入血液、淋巴液中,引發過敏反應
10. 感染(寄生蟲、念珠菌慢性感染):皆易引起腸漏

取材自《過敏,不一定靠藥醫》/劉博仁著,新自然主義出版

延伸閱讀
咖啡新喝法!加這3種食材,改善肝臟功能更燃脂
留住花椰菜營養!汆燙時加入一樣東西,維生素C不流失
天然止咳強效組合!蜂蜜水加上1種家中一定有的香料,不再咳不停
驚人奇效!為什麼坐著前彎30秒,半年血管年輕10歲?
花椰菜好難洗?台大教授3步驟洗菜秘訣,農藥不殘留


此為《早安健康》3月號《過敏,9成過敏可以從腸道根治》部分內容。完整精采內容全台各7-11、全家、萊爾富、OK超商及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熱賣中!早安健康嚴選三本免運




產婦血崩 輸血1萬3000cc順利救回

Mar 28, 5: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1名28歲孕婦,第一胎生產還沒生出來,卻在產房昏迷休克,緊急就醫急救,這名媽媽因產後大失血,造成瀰漫性凝血功能失調;豐原醫院婦產科主任張崑敏指出,經過輸血1萬3000cc後,所幸順利救回,也讓這一家人順利團員。


▲ 產婦血崩 輸血1萬3000cc順利救回(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這名孕婦原本落紅後到婦產科待產,但打了減痛分娩後卻陷入昏迷,緊急產下男嬰,但自己卻陷入危險,急診時不但沒有脈搏,甚至出現產後血崩現象;張崑敏說,因血流不止,只好透過血管栓塞術找到出血點再栓塞止血。

張崑敏進一步說明,但因患者沒有脈搏,找血管、出血點都花了很長時間,總共輸血1萬3000cc後才幸運撿回一命,主要是因患者屬於身材較嬌小,嬰兒又為3700公克,體型較大,打了減痛分娩後使產程加快,才會瞬間擠壓導致產道深部裂傷,出現產後血崩現象。

根據醫學統計,發生高危險妊娠機率多為一成,多發生在懷孕期間就會有類似症狀,包括孕婦和胎兒都會有潛在風險;張崑敏提醒,即使母體狀況良好,生產過程仍會有突發狀況等風險,建議應以高危險妊娠為重點醫療,產檢過程更應加強風險評估。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整牙整到身心交瘁 「立即全口植牙」找回青春

Mar 28, 2: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名家住南部的楊小姐,去年因裝活動假牙引起牙齦脹痛到醫院求診,牙醫師診斷後建議她植牙,但因齒槽骨嚴重萎縮無法植牙,需要先進行補骨手術,評估整個療程大約250~300萬,楊小姐為了擺脫多年缺牙困擾,決定花錢整好一口爛牙。

沒想到補完牙骨後卻出現齒槽骨裂開、崩塌,不但牙痛難耐,而且食不下嚥,連魚肉都無法吞下去,只好每天靠喝魚湯及打蔬果汁渡日,體重因此狂降5公斤,臉頰凹陷外表日漸蒼老,讓她身心俱疲。

楊小姐後來到台北慈濟醫院牙科就醫,經顎面外科許博智醫師診斷後,建議楊小姐接受「立即全口植牙」手術,在她的上顎和下顎各裝上四顆植體,手術當天完成,半年後順利完成全口重建,不但花費約100~150萬即完成療程,現在的她已可以到處品嘗美食,外表看起來更年輕有自信。


▲ 整牙整到身心受創 「立即全口植牙」找回青春(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灣無牙及缺牙率高 易影響身心健康
牙醫師鍾泰豐表示,根據主計處2012年6月統計,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達210萬人,其中全口無牙率高達26.1%,也就是每四個人就有一人沒有牙齒。長期缺牙不但容易因缺乏咀嚼影響消化吸收,容易營養不良,疾病叢生,也容易影響人際關係,降低自信。

高雄長庚醫院牙科部部主任吳友仁醫師表示,台灣許多民眾因經濟考量或節省時間會選擇安裝假牙,65歲以上老年人有九成有裝假牙,裝活動假牙的人數更超過四成,但是傳統活動假牙通常很不穩固,有時還會造成疼痛,使咀嚼食物更加困難。一般假牙若清潔不夠徹底,時間久了,假牙包覆的真牙也會損壞,最後只能接受植牙手術。

傳統全口植牙需補骨耗時長 單根植牙費用上看300萬
鍾泰豐醫師說,傳統全口植牙手術需植入十二至十六顆的人工牙根,為了減輕病人的腫痛感,全口植牙需分多次手術進行。有些患者因牙槽骨萎縮嚴重,還需進行多次的植骨手術,治療時間可能超過二年。若因缺損的牙齦和骨頭太多,也會導致術後美觀不甚理想。

台北慈濟醫院顎面外科許博智醫師說,以案例楊小姐為例,若以單顆植牙計算,楊小姐至少要植入16顆人工牙根,加上可能需要進行多次植骨手術,全部療程至少要花上300萬,長時間的治療及金錢花費,使大多數需要全口植牙的患者卻步,選擇花費較低的活動假牙。

「立即全口植牙」十年植牙存活率高達九成五
吳友仁醫師表示,新型的「立即全口植牙」只需在上顎和下顎各裝上4顆人工牙根就可以,根據力學的原理,讓該四顆植體能承受一般的咬合力,加上專門設計的植體較傳統植體長,可取代對植體數量上需求,因此可以立即受力,不僅上、下顎可以同時進行,補骨的次數也比較少。

「立即全口植牙」手術當天即可完成,剛開始先使用臨時假牙就可以進食,大約半年後再裝上永久性假牙,完成整個全口假牙的重建,大幅減少病人的手術傷口、經濟負擔和等待時間。

許博智醫師說,「立即全口植牙」手術在歐美已經推行了12年,根據發明這項技術的醫師PauloMalo教授的臨床研究統計,手術成功率為94.8%~98%,跟傳統植牙術的95%相當,手術之十年植牙存活率高達九成五,對於全口無牙的患者來說是個不錯的選擇。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戒菸好難? 專業機構助你一臂之力

Mar 28, 12:3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義輝報導

台灣抽菸人口不在少數,為了健康著想,不少人萌生戒菸念頭,卻常陷入戒菸失敗的循環。台南市衛生局指出,吸菸不僅會傷害呼吸道、破壞免疫系統,也可能惡化為支氣管炎及肺炎,呼籲癮君子應及早戒菸,建議利用戒菸諮詢專線、二代戒菸服務。


▲ 戒菸好難? 專業機構助一臂之力(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抽菸對身體造成的危害不可小覷,幾乎是有害無益,不僅會傷害呼吸道的黏膜、破壞免系統,導致支氣管炎和肺炎;香菸中的尼古丁會影響神經系統,導致心跳加速、血管收縮,提高血管栓塞及高血壓機率。菸草中造成癌症的主要物質為焦油,衍生出的癌症有肺癌、口腔癌、血癌、胃癌、肝癌、大腸癌、子宮癌等。

吸菸不僅對吸菸者本身造成危害,二手菸、三手菸的影響也不可小覷,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毒性化合物,可能附著於頭髮、窗簾、衣服、食物、家具等各種物體的表面,且無法透過關窗、關門、開電扇杜絕。因此,就算菸味散去,其肉眼看不見的毒性微粒,仍會存在吸菸環境中;若經接觸進入人體,恐致有癌風險。

目前民眾可透過多項管道諮詢戒菸服務,如免付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由醫師、藥師和護理師等專業人員提供的二代戒菸服務;全市各區衛生所;合約醫療診所、特約藥局的戒菸服務專區、台南市衛生局網站「戒菸服務」專區。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日本核災區商品侵台 北市衛生局配合

Mar 27, 11: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為了追查日本輸入食品報驗資料不實案,台北市衛生局主動依據衛福部公布的業者名單進行稽查,發現有七家業者都位於台北市;北市衛生局表示,目前已掌握下游通路,要求通知業者要在27號晚上24時前完成產品下架作業,否則將依法開罰。


▲ 日本核災區商品侵台 北市衛生局配合調查(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這七家業者共計有122項疑似來自日本禁止輸入的五個縣市食品,衛生局也已派員稽查且約談,業者多表示不知產品標示製造所固有記號代碼就是代表製造商所在地;衛生局說,通知後業者已主動向出口商進行進一步確認,並配合預防性下架作業。

衛生局進一步說明,根據調查結果,包括台北市上煬有限公司進口日清拉麵等26項產品,下游通路惠康、松青等,都下架封存,還有北市恩旺貿易有限公司,進口奶油捲心酥等78件產品,下游通路包含新光三越、HOLA等,產品都已下架封存,另外還有北市台灣麒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柏泓企業有限公司進口相關產品也已確定封存。

想要辨別真正生產地,建議日本食品進口商應參考製造所固有記號,可透過日本製造所固有記號網站,輸入包裝上的製造者搜尋,進一步核對製造所固有記號,就能得知產地;衛生局提醒,日本禁止輸入五縣市進口食品已違反食安法;若申報不實,可開罰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米飯轉換成抗性澱粉 熱量減少六成

Mar 27, 11: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斯里蘭卡研究人員表示,煮米飯加入椰子油,食用前放入冰箱冷藏半天,能減少約百分之60熱量,因為這讓米飯較難被人體吸收,熱量較少。研究指出,最好方式是加入1茶匙椰子油直接煨40分鐘後,待冷卻後放入冰箱12小時,這時米飯的熱量就會迅速減少百分之60。


▲ 米飯放冰箱後再加熱 熱量可減少6成(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顏敏恆表示,米飯為碳水化合物,放入冰箱冷卻後會使澱粉老化,轉變成「抗性澱粉」,澱粉一旦老化,人體吸收其熱量的能力就降低。而澱粉主要是提供熱量來源,攝取後會被人體分解成單醣加以儲存,需要使用時就會轉換為葡萄糖。

營養師顏敏恆解釋,以營養學角度來說,加入1茶匙椰子油煨煮40分鐘後,待冷卻放入冰箱12小時,這時,米飯中的澱粉含有直鏈澱粉,經加熱冷卻,會變成抗性澱粉,米飯重新加熱後,也不會影響營養價值,但熱量卻大幅減少,這就是為何許多代餐包能夠減低熱量,達到減肥效果之原因。

有學者認為,抗性澱粉能改善腸胃道健康、調節血糖。對此,顏敏恆說明,因為攝取的糖分減少,就可有效抑制血糖濃度,又因一般澱粉進入腸道,會很快被分解成葡萄糖,血糖就會迅速升高,但抗性澱粉的消化過程大約7個小時,因此也可以維持餐後血糖穩定,對糖尿病患者有幫助。此外,抗性澱粉在腸胃道裡會發酵,可維持腸道的酸性環境、加速排出毒素,間接預防大腸癌。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