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喝牛奶防失智?研究:一天3杯效果最好

Mar 31, 9:00AM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

隨著老年人口的增加,目前全世界罹患失智症的比例越來越高,且這種腦部退化或病變所引起的疾病,至今仍缺乏有效的治療方式,但日前在國外卻有項研究發現,一天喝3杯牛奶的年長者,其腦部的抗氧化物比較多,除了能對抗氧化壓力外,還能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


▲ 沒事多喝牛奶補充穀胱甘肽,防失智(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喝牛奶補充穀胱甘肽 可對抗氧化壓力

該研究主要是由美國堪薩斯大學醫學中心,針對60名年長者進行飲食習慣的觀察,並做腦部掃描,檢測腦內穀胱甘肽的量,結果發現,最近有喝牛奶的人,腦內穀胱甘肽的含量比較多,且一天喝3杯者最多。

對此研究人員表示,穀胱甘肽是一種天然強力的抗氧化物,除了可對抗氧化壓力,還可修復腦部正常新陳代謝時,所造成的傷害,且大腦的氧化壓力,與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息息相關,因此,當長者的牛奶攝取量較多時,他腦部的穀胱甘肽含量也會比一般人較多,如此一來,就能降低罹患風險,而目前此研究刊登於《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氣溫變化大!春季憂鬱來襲 精神病患激增兩成

Mar 31, 8:00AM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

春季,時而陰雨綿綿,時而豔陽高照;昨日氣溫冷得叫人直發抖,今日卻熱得短袖短褲全都出籠,面對春天後母心,說翻臉就反臉,不少人心情也跟著七上八下!根據精神科醫師的觀察,每年到了春季,門診罹患憂鬱、焦慮的患者,就會因此暴增兩成之多,建議春季之時,民眾務必加緊每天運動的腳步,才能擺脫春季憂鬱!


▲ 氣溫變化大!春季憂鬱來襲 精神病患激增兩成(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多吃香蕉喝牛奶 助減少溫差衝擊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環境因素影響心理甚鉅,像是春天進入梅雨季,因為外頭陰雨綿綿,日照變短,若以腦科學來解釋,這會改變人腦的松果體運作,讓退黑激素的分泌產生波動,進一步使人體內的血清素降低,引發憂鬱或焦慮問題。

其實,就連溫度的變化,也會影響心情,楊聰財說,溫差會對腦中的下視丘產生極大的刺激,同樣也會讓人出現情緒障礙。而進一個月來,因大陸寒流的間接性來襲,導致溫差好幾次都動輒將進二十度以上!使得體質較為敏感的人,容易出現焦慮、憂鬱心情,而早已有情緒障礙的患者,更可能因此病情加重。 

至於如何減少季節變化所帶來的情緒衝擊,楊聰財說,可多吃一些含有色胺酸的食物,例如,牛奶、香蕉,或是多攝取魚油,有助於保護腦神經不受外界的刺激,最重要的是,此時此刻,更要加強運動量,才能避免春季憂鬱來襲!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養成良好運動習慣 長者健康活力

Mar 31, 7:52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1名76歲阿嬤,每個月有固定當志工的習慣,不僅幫忙公園打掃環境,也可增加體能,達到健身效果,日前北區衛生所於勝安里舉辦的走活動,阿嬤特地帶著自己孫子參加健走,讓孫子也能養成運動的好習慣。


▲ 養成運動習慣 長者健康活力(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為讓更多長者動起來,台南北區衛生所舉辦健走活動,參加長者的年齡多在65歲至83歲,在健走活動中,各個都展現了活力,且過程中,因為大家聚在一起,現場也充滿許多笑聲,活力百倍。

現代社會逐漸邁向老化,尤其生理機能隨著年齡退化,加上生活習慣不佳,就很容易使慢性疾病找上門;北區衛生所表示,除了透過醫療科技幫助延長平均生命外,最根本仍是須從平時生活開始做起。

除了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也應擁有均衡飲食,最重要是配合適當的運動,才能幫助長者健康老化;北區衛生所提醒,長輩的健康就是子女最好的福氣,透過運動最好的健康投資,也能讓長者隨時保持健康活力。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老翁打嗝不止多年 檢查竟是胃癌

Mar 31, 7:30AM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一名高齡70歲的王先生,長期因為打嗝不止,感到相當困擾。某日因連續打嗝,出現嚴重頭暈及噁心感,就醫檢查發現有胃潰瘍症狀,進一步進行組織切片檢查,結果竟是惡性腫瘤,好在經過手術治療,目前恢復良好。


▲ 七旬老翁打嗝不止多年 檢查竟是胃癌(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阮綜合醫院消化系外科宋天洲醫師說,病患平常作息相當正常,但由於父親死於胃癌,身體硬朗的他也因此相當注重健康。但近5年,他卻因為不斷打嗝而飽受困擾,原以為是消化不良,嘗試用啤酒、高粱、水果醋等偏方來緩解症狀,卻一直不見效果。

反胃打嗝、胃灼熱 持續2周就要注意

一般來說,打嗝是常見的生理反應,一般人並不會因此和胃癌聯想在一起。引發打嗝的原因,可能是腫瘤已經大到造成胃擴張,刺激迷走神經所致。而胃癌患者手術治療是優先考慮,但家屬擔心老先生的體力無法負荷,幾經考量,醫療團隊決定採用3D腹腔鏡手術治療,傷口較小以減少併發症。

因此醫師也建議,由於胃癌初期沒有明顯症狀,因此常被忽略,若持續2星期以上消化不良、上腹疼痛、打嗝、噁心、反胃、胃灼熱感、腹脹等症狀,就應該就醫檢查。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看電視可助眠?醫:反而更亢奮、難入睡

Mar 31, 7:00AM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

隨著3C產品日益普及,有許多民眾喜歡在睡前玩手機、看電視等來培養睡意,但根據國內睡眠醫學會的研究發現,在20~49歲的族群中,失眠者在睡前使用3C產品的比例為53.3%,略高於非失眠者,對此醫師表示,雖然多數民眾認為睡不著時,可藉由看電視等增加來睡意,但實際上卻會增加焦慮、亢奮的機會,反而適得其反。


▲ 看電視可助眠?醫:反而更亢奮、難入睡(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睡前半小時放鬆訓練 可縮短入眠時間

根據研究發現,失眠者在睡前床上從事看電視活動的比例明顯多於非失眠者,可能因為睡不著,所以,失眠者更容易選擇看電視打發時間,或是企圖藉此增加睡意。但長庚醫院睡眠中心吳家碩臨床心理師表示,失眠者若在床上從事非睡覺的行為(如看電視),其實是很容易延長躺在床上睡不著的比率時間,進而增加焦慮、亢奮的機會,導致失眠延續的惡性循環。

所以,建議有失眠困擾者,可在睡前0.5~1小時安排固定的放鬆時間,以引導身體的方式,慢慢準備進入睡眠,若學過腹式呼吸法、肌肉放鬆法等,也可將這些放鬆訓練編入睡前固定活動,更能縮短入睡時間並增進睡眠品質。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胖瘦跟職業比例、地理環境有關 台東人最胖、台北人最瘦

Mar 31, 4:37AM

▲ 肥胖也有城鄉差距?根據衛福部調查結果顯示,台東最胖、台北最瘦。(圖/東森新聞)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根據衛福部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台北人最瘦、花東人肥胖率較高,同時,45歲以上成人超過2成有肥胖的風險,超過一半以上有體重過重及肥胖的危機,有醫師就指出,肥胖與社經地位,地理位置、是否有酒類及加工食品攝取過量是重要原因。

根據《聯合報》報導,衛福部這項調查是以身體質量指數(BMI)高於24即為過重,結果顯示,台東縣最高,高達44.7%,花蓮居次,佔44.1%,最低則是台北市,過重比率為34.3%。

雖然台北市外食人口多,但民眾較具有「多吃蔬果」的健康意識,留意體重管理,再加上運動率高、吸菸率低,比起其他縣市相對有優勢,而偏鄉不易取得生鮮食物,吃現成加工品較多,勞工比例也較高,因此多以攝取便宜、熱量高、易飽足、多油多糖的食物為主,同時飲酒文化、以及交通不發達,仰賴騎車、開車代步,運動量少,都是導致肥胖率高的原因之一。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