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康健雜誌/林書煒:失智母親教會我的事

Apr 05, 9:00AM

出處:康健雜誌197期
作者/曾沛瑜
圖片/陳德信

失智母親教會她力行「請、謝謝、對不起、我愛你」政策

「我媽是非常會算數的人,誰欠她一塊錢都記得一清二楚,那天,醫生問她12+27是多少,她答3。」林書煒回想當時陪媽媽做失智症篩檢的場景,忍不住大哭,覺得怎麼可能!

篩檢發現媽媽輕度失智,進一步檢查大腦萎縮的狀況,確定是早發性的額顳葉型失智,林書煒直言,全家根本無法接受,因為媽媽大部份的時候都很正常,而且才60歲,年輕時又那麼活躍,完全無法跟失智聯想在一起。

直到有次媽媽走丟,她們才願意相信媽媽真的失智。那天爸爸起床後發現媽媽不見,一路追查,發現媽媽約莫早上7點搭計程車到教會,有了線索,全家開始分頭協尋。她們看遍周邊所有監視錄影機畫面,在每個捷運站出口放照片,朋友甚至找大師幫忙感應,結果找到當晚12點多仍音訊全無,林書煒跟爸爸無助地在公園裡抱頭痛哭。

不久後竟接到基隆警局的電話,說媽媽被發現坐在地上淋雨,趕到一看,媽媽躺在急診室擔架,全身濕透、鞋子磨破、指甲也斷了,一看到她們如釋重負地笑說:「你們終於來了!為什麼我找不到教會?」

談到媽媽,林書煒的眼淚就失守,「最近一年我才開始放下媽媽不認得我的事實,但至少她還記得六個名字。例如她會看著蔡詩萍叫書煒,蔡詩萍就開玩笑說『我是金城武』,媽媽便笑著反擊,『你是蔡詩萍!』」

每件不幸背後一定有個祝福

「不知道媽媽現在的生命停在哪裡,但她就這樣停住了,像個沒有靈魂的人。」林書煒感慨,媽媽節儉了一輩子,寧願把錢都拿去投資自己也搞不懂的基金;減肥了一輩子,吃進去的每一口都斤斤計較,結果都還來不及好好享受。

因著媽媽這場病,林書煒開始重新思考生命的價值,人生到頭來追求的究竟是什麼?她決定:要努力在健康的時候留下美好回憶,於是開始透過一個個好習慣的實踐,努力讓人生更圓滿。

● 感受食物真原味,你家餐桌就是米其林

相信病從口入的林書煒,從天天吃下肚的食物把關起。蔬果必定挑當令當季,儘量避免加工品,並善用蒸煮法做菜,減少用油,真正吃到食物原味。12月剛到日本享用米其林大餐的她也體悟,頂級就是當季新鮮食材加上廚師的創意,「所以我家餐桌也天天媲美米其林。」

● 將運動與樂趣結合

運動是林書煒最大的罩門,但媽媽的狀況警惕她一定要動起來,現在她有一群朋友每三個月會相約一起路跑,也督促她平常必須更積極地自主練習…【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康健》197期

【延伸閱讀】
家屬告白/Ella:妳忘記沒關係,我幫妳記得
家屬告白/郎祖筠:什麼都不怕,就怕爸爸忘了我
嚴劍琴、張鎮華 妳怎麼會連累我
先生失智,太太也會嗎?
說過的話馬上忘?15個增強記憶力的好習慣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家庭醫師謝至鎠積極投入安寧醫療

Apr 05, 7:4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義輝報導

從小在花蓮長大的謝至鎠醫師,過去積極投入臨終安寧療護照顧,幫助許多癌末患者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程,不但給予相關的醫療服務作業,更曾承接國民健康署社區與醫療院所整合性防跌計畫,不但進行居家安全訪查,也幫助降低長者意外傷害的發生。


▲ 花蓮家庭醫師謝至鎠 積極投入安寧醫療(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因此為了感謝謝至鎠醫師的長期奉獻,也特別頒發花蓮縣104年社會優秀青年代表;花蓮慈院表示,謝至鎠醫師曾經為了完成癌症末期患者看日出的心願,不但想辦法動員病房醫師、社工等相關人員,還評估患者身體狀況,攜帶帶了氧氣筒和居家訪視箱,竟然順利完成患者看日出的旅行。

尤其隨著台灣邁入老年化社會,老年人意外事故傷害佔地二名就是別倒,也因此讓謝至鎠醫師走出醫院深耕花蓮13個社區,還開設老人防跌班,直接訪視社區關懷據點進行衛教,甚至身體力行到長者家中檢測居家環境,直接對症下藥,獲得許多老年人的讚賞。

另外,一向把患者當作親人一樣的對待的謝至鎠醫師,即使患者最後還是不幸往生,仍收到許多家屬每年寄來的感謝卡片甚至小點心,謝至鎠醫師也表示,能看到受到疾病所苦的患者,在接受治療後能改善生活品質,就是最大的安慰。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癌症高居死亡之首 免費篩檢防治

Apr 05, 4:4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義輝報導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103年死因統計顯示,癌症蟬聯國人死亡率之首,為喚醒民眾對健康的重視,台南市楠西區衛生所結合各社區關懷照護據點,提供癌症防治的衛教宣導,加深民眾對癌症預防的認識,以降低癌症發生率和死亡率。目前衛生所提供乳癌篩檢、子宮頸抹片檢查、大腸癌篩檢和口腔黏膜檢查服務。若有需要的民眾,可電洽衛生所諮詢。


▲ 癌症高居國人死亡之首 免費篩檢防治(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楠西區衛生所為減少民眾奔波醫院產生的不便,特別提供多項便民的癌症免費篩檢服務。45到69歲的婦女,可接受兩年一次的乳房攝影乳癌篩檢;30歲以上的婦女,可接受每年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50到75歲的民眾,可接受每兩年一次的糞便潛血大腸癌篩檢服務;30歲以上的嚼檳榔或吸菸者,可接受每兩年一次的口腔黏膜檢查服務。

以上各項癌症篩檢服務,除了婦癌篩檢需要電洽衛生所,採預約服務,其他類型篩檢,可直接到衛生所洽詢。目前楠西區衛生所除了提供癌症篩檢,同時不定期舉辦癌症防治、防疫、健康體能、代謝症候群、肥胖防治、低碳飲食等議題知識宣導。

目前癌症高居國人死亡之首,儼然成為最大的健康殺手,因此,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就可免去後續繁雜、不適的療程,甚至撿回寶貴的生命。提醒楠西區區民可攜帶健保卡至楠西區衛生所,接受各項癌症篩檢,為自己的健康把關。若有相關疑問,可電話洽詢(06)5751006。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拒吸二手菸 公園綠地設吸菸區

Apr 05, 2:3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為提供市民健康休閒的空間,從103年4月1號開始國民健康署已正式公告,包括國家公園、風景特定區、森林遊樂區等,甚至公園,除了吸菸區外,全面禁止吸菸。


▲ 避免二手菸傷害 公園綠地設吸菸區(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其實目前在許多景點以及公園等旅遊地點,都會看到入口處張貼本場所禁菸或除吸菸區外不得吸菸等標示,但仍有許多民眾遭到衛生所或衛生局的巡視人員稽查,若是違反規定,依法可罰新台幣兩千以上到一萬元以下的罰鍰,不得輕忽嚴重性。

為了加強維護民眾健康,台南市衛生局也不定期派員到各個禁菸場所進行稽查,包括台南公園、水萍塭公園、永康探索教育公園等,希望透過稽查方式,一方面也能加強宣導,避免更多民眾受到二手菸的傷害。

若是平時有吸菸習慣的民眾,到公園休閒時一定要避免在公園內吸菸,若是願意戒菸者,則建議可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或是洽詢衛生局和各區衛生所即可。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VOGUE/運動過後全身痠痛怎麼改善

Apr 04, 11:00AM

圖、文/Vogue

經歷高強度的運動課程或重訓後,隔天起床及接下來的幾天內你可能都會感到身體肌肉像被卡車輾過般的痠痛,導致原訂的運動計畫受阻,甚至必須得休息上好幾天才有辦法重新投入運動。幸好,運動後常見的「延遲性酸痛」,透過適當的手段就能獲得舒緩,來看看下回運動前、運動後你可以怎麼做:

1. 運動前喝一杯含咖啡因的茶或咖啡,有助於增加肌肉能量並緩解運動後的痠痛感。

2. 運動前,先吃一份低脂肪、高碳水化合物的點心並搭配攝取少量蛋白質。

3. 透過適量的心肺運動或動態伸展充分暖身,讓身體肌肉與關節都做好運動前的準備。

4. 運動過程中,組間休息時不要原地靜止不動,可以透過平緩穩定的踏步讓身體保持在運動狀態,這樣新鮮的血液才能流到需要修復的肌肉。

5. 運動時,讓身體持續攝取水分是很重要的,可以以15分鐘為區間補充適量水分。

6. 如果你流了很多汗,一定要補充流失的電解質,藉以維持正常的心跳、肌肉收縮與神經功能,不管是喝運動飲料或是攝取富含電解質的食物皆可。

7. 運動後藉由伸展及按摩滾輪按摩,可以舒緩緊繃的身體並帶動血液循環。

8. 運動後立刻吃一個小點心,幫助身體快速補充流失養分;例如巧克力牛奶或蛋白質含量豐富的點心,都是不錯的選擇。

9. 利用運動按摩增加身體循環、改善乳酸堆積。

10. 運動後立刻洗一個冷水澡有助於降低肌肉發炎狀況,或者乾脆在浴缸中倒入冷水和冰塊來個冰水澡,這麼作有助於改善肌肉痠痛高達20%!

延伸閱讀
♥ 運動前後的動態伸展 超模卡莉克勞斯Karlie Kloss親自示範給你看
♥ 如何將運動變成習慣而不是壓力?初學者10大疑問一一破解!
♥ 遠離膝蓋痛伸展絕招,單車族必學(影片教學)
♥ 運動後總是狼狽?試試潔西卡艾芭的「健身房偽素顏」絕招
♥ 就是要用到最後一滴!美妝品必學延年益壽法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康健雜誌/子宮頸抹片異常,該加做HPV檢查嗎?

Apr 04, 5:00AM

出處:康健雜誌197期
作者/李宜芸
圖片/鄭佳玲

國外近年提倡抹片之外加做HPV檢查,才能讓子宮頸癌無所遁形。台灣女性是否該跟進?

自政府全面推廣「6分鐘護一生」後,子宮頸抹片檢查的篩檢率逐年提高,子宮頸癌的發生率也從1995年女性十大癌症首位,退至2011年的第7名。

但子宮頸癌的陰影尚未遠離,仍不乏有年年做抹片的婦女,突然被診斷罹患子宮頸癌的不幸發生。

台灣曾有研究追蹤1995年到2004年共9萬5千多名抹片檢查結果為「意義不明確的非典型細胞(ASC-US)」的婦女,其中860位之後診斷為子宮頸癌,這860位婦女中,有540位之前未曾做過抹片,320位曾接受抹片檢查,推算下來,沒有做抹片檢查以及有做抹片檢查分別的子宮頸癌發生率是每十萬人257人以及92.3人。這數據顯示,做抹片的確可以降低癌症發生率,但仍有漏網之魚。

因此,在子宮頸癌篩檢的環節,美國近年出現一些不一樣的聲音。2011年發表的雅典娜試驗(Athena Trial)便提出,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檢測比做抹片偽陰率低,更能發現早期危害,因此建議婦女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時,應同時做HPV檢驗,甚至可將HPV檢測拉到第一線。

除此之外,美國婦產科醫學會(ACOG)臨床指引也建議,21~29歲的婦女應每3年做一次抹片檢查;30~65歲則優先(preferred)做抹片加HPV檢查,若兩者結果皆為陰性,則可以每5年做一次,或是每3年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也是可接受(acceptable)的方法。

美國婦產科醫學會指引已更改,台灣的女性是否該加做HPV檢查免於罹癌風險?

台灣婦癌醫學會理事長屠乃方表示,目前國內婦癌界對於HPV檢測是否要取代抹片檢查仍持保留態度,除了需要更多研究證實,改變制度將牽涉國家衛生、財政等政策修訂,且抹片檢查仍有其必要性,也累積幾十年基礎,現今仍以抹片為主,或與HPV檢查同時進行。

國內婦癌界持保留態度

而台北馬偕婦科癌症學科主任張志隆也解釋,若現在全面檢測HPV,大約有10~15%的女性會檢查出HPV,因此若將HPV檢測作為初步篩檢工具,檢查結果可能造成民眾恐慌。

但是兩人皆認同,人類乳突病毒已確定是癌症或癌前病變的元兇。

若抹片與HPV檢查同時做,的確能大幅減少抹片篩檢的死角,揪出癌前病變,以免未來演變為子宮頸癌。

這是因為子宮頸抹片長期有偽陰率的疑慮。子宮頸抹片原理是透過細胞學檢查,觀察抹片上的細胞,看是否有異於正常的細胞,不過抹片從採樣、固定、染色、判讀,以及病人狀態如子宮頸內縮採樣不到等因素,都使抹片檢查的偽陰率偏高,有些國家偽陰率甚至高達五成…【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康健》197期

【延伸閱讀】
婦女感染HPV病毒,該怎麼辦?
子宮頸抹片報告紅字,我該怎麼辦?
子宮頸癌篩檢你做對了嗎?
子宮體癌 十年內成長速度最快的癌症
乳房出血,是癌嗎?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