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康健雜誌/刮痧解暑、去痠痛 7件事非知不可

Aug 14, 3:40AM

出處:康健雜誌201期
作者/曾慧雯
圖片/呂恩賜

有人刮痧刮到頭暈反胃,也有人刮到瘀斑多日未消。刮痧看似簡單,卻有大學問。

烈日當空,在室外待一會兒就覺得酷熱難當、頭昏眼花。中暑、疲勞或發燒時,很多人會隨手拿起梳子、瓷湯匙就開始刮痧,刮完身上出現像被毒打過的紫紅色瘀斑,但人卻變得神清氣爽。

不過也有人刮痧刮到頭暈、反胃,或因為刮太用力,瘀斑多日未消而求診。更危險的是,有人甚至刮到破皮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或壞死性筋膜炎。

刮痧是歷史悠久且有效的保健方法,但到底該怎麼刮痧才能趨吉避凶?刮痧的原理是什麼?刮哪個部位最有效?出痧顏色愈深愈好嗎?所有關於刮痧的疑問,中醫師一次解答。

Q1.「痧」是什麼?為什麼刮痧可以緩解不適?

刮痧時,皮膚會刮出紫紅色的皮下出血點或瘀血斑,這就是所謂的「出痧」。

「痧」指的是皮膚的反應,有的可能是出血、瘀血,有的則是「刮」的外力造成微血管擴張、皮下充血,所以皮膚看起來才會發紅。

中醫認為,當體內氣血淤積、阻塞時,病症就會隨之而來,而刮痧可以刺激體表經絡,達到促進氣血循環、疏通經絡、調整臟腑的功效;當氣血調和通暢,能讓身體各處都能獲得充分的營養供應,不舒服的症狀自然就會減輕。

「刮痧的概念類似流汗,」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兒科主任申一中表示,汗流不出來、覺得很悶時,去跑跑步或是洗熱水澡促進排汗,就會感到比較舒服,而「痧」跟汗液一樣,也是一種身體調節的機制,刮痧就是藉由外力刺激去加速身體循環,使體內的熱邪可以宣洩出來。

Q2.哪些症狀可以用刮痧來處理?

刮痧可以改善「功能性」的問題,例如局部痠痛無力、嘔吐、頭暈、頭痛、煩躁、發熱、中暑、胸悶、呼吸不順、氣血循環不良等,但對於心臟病、肝病、腎臟病、神經系統疾病等「器質性」的病症效果有限。

以最常見的中暑為例,中醫師程惠政指出,中暑這類因為天氣變化、身體無法調節而引發的不適,刮痧往往能發揮不錯的功效。「痧是風、濕、熱造成,夏秋兩季常見,」程惠政說,當外邪進入體表,藉由刮痧可讓外邪透過汗、血液或體表排出;有些人的散熱功能不好,容易中暑,透過刮痧可刺激汗腺排汗,流汗後體溫下降,身體自然也恢復平衡。

不過他也提醒,若是熱痙攣、熱衰竭等危急情況,應立即送醫治療。

除了中暑,受到風寒也可刮痧。御絨中醫診所院長廖婉絨表示,刮痧不但能宣洩體內的熱邪,也可以溫經,她建議刮完痧後熱敷,能有效逼出體內寒氣。

有些人去做臉時,美容師會用較輕的力道做臉部刮痧,刮完再蒸臉,可以促進臉部的血液循環、改善膚況及黑眼圈等。廖婉絨提醒,臉部刮痧不是每個人都會做,若刮破皮感染就得不償失了,應交由專業美容師來做,或是改用手指指節按摩臉部即可。

肩頸僵硬、血液循環不佳也能藉由刮痧改善。刮痧後血管擴張、血流較順暢,可緩解肌肉的緊繃與痠痛…【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康健》201期

【延伸閱讀】

專題報導/改變,為更美好的醫療奮戰!

千萬別輕忽!「中暑」會奪命

必學中暑救急法!5招自然養生告別暑熱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癌篩有功! 1年抓出逾5萬人癌前病變

Aug 14, 3:27AM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

癌症連續33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冠,為此,國健署自99年全面推廣四癌篩檢,同時協助各級醫院建置友善的癌症篩檢作業流程,包含資訊系統自動提示、形塑主動關懷文化、提供衛教資訊等。統計指出,103年全國四項癌症篩檢共服務523萬人,當中發現逾5萬名癌前病變,及超過1萬名癌症個案。

▲全台四癌篩檢,1年抓出逾5萬人癌前病變(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癌篩增2 成 減少後端醫療費用支出

國健署指出,根據資料數據,92%的民眾每年至少會使用健保卡看一次病,建立醫院主動癌症篩檢服務,將是最符合篩檢效率的方法。醫院103年的四癌篩檢量,比98年成長超過2倍以上,這些民眾在醫院協助下早期發現、及早治療,發揮了醫院更積極的救人使命。

邱淑媞署長表示,過去醫院強調醫療,自從推動癌症篩檢後,醫院開始改變重治療、輕預防的文化。醫護人員能主動與病友、家屬接觸,並且鼓勵、勸導民眾接受癌症篩檢,確實做到了上醫治未病的功能,同時減少後端龐大醫療費用支出,更大大減少了民眾的生命損害。

醫院主動關懷 自助助人守護全人健康

根據國民健康署103年的資料顯示,每54位接受篩檢個案,就有1位是癌前病變或確診癌症個案,比率可說非常高,透過第一線與病患接觸的醫護人員、志工及院內員工主動提醒、貼心叮嚀,民眾就可能搶得治療先機。

像是台南新樓醫院某位醫師,平常並無腸胃道相關疾病,在醫院主動通知及安排下,接受了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立即接受大腸鏡檢查,發現一顆0.4公分瘜肉並予以切除,其病理檢查結果確認為腺瘤。該名醫師表示現在他都用自己親身經驗鼓勵就診民眾參加篩檢,自助且能助人。

另外,彰化基督教醫院在每位員工生日時提供免費健康檢查,陳姓護理師應用這個機會參加乳癌篩檢,發現乳房有鈣化點,原本也不以為意,沒想到進一步檢查下,結果發現原位癌,目前已完成所有治療,回到醫院工作崗位,她說去年的生日就是她的新生,她也會珍惜自己的生命經驗,鼓勵民眾參與篩檢。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高油、高糖影響代謝 肝苦無人知

Aug 14, 3:22AM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

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由於代謝為肝臟的主要工作之一,當肝臟功能變差時,許多疾病便跟著來。根據調查,國人一天兩餐外食的比例高達八成,雖然近年來民眾健康飲食意識逐漸提升,有四成願意定期使用保健食品維持健康,但營養師強調,要護肝,除了補充健康食品外,調整生活作息也是重要的一環。

▲外食高油、高糖,成肝臟代謝負擔(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外食高油、高糖 成肝臟代謝負擔

台灣人因外食頻繁,常攝取高油、高糖,使得負責身體代謝的肝臟,在不自覺中增加了許多負擔,特別是藝人、上班族、外食族,因為工作超時、餐餐外食、用餐不定等,長期下來身體根本不堪負荷,高油、高糖的飲食,以及作息不正常都會非常「肝」苦,像是藝人浩角翔起就是肝苦人的代表之一。

為避免外食增加代謝負擔,營養師謝蕙菁提醒,外食美味黃金比例,通常含有高油高糖,容易造成身體代謝負擔,因此,民眾除了要養成規律的運動、減少熬夜、把握黃金睡眠時間,留意飲食選擇,減少糖、油的攝取等好習慣外,也可藉由保健食品來修補受損的肝細胞,幫助維持身體良好代謝運作。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風災後登革熱升溫 「巡倒清刷」除病媒蚊

Aug 14, 2:44AM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近日因颱風帶來豪雨,導致台灣多處積水,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今年國內已累積775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尤其南部地區疫情嚴峻,且台南市出現今年入夏以來,全台首例登革熱重症死亡病例,因此提醒民眾,在大雨過後,應遵循「巡、倒、清、刷」,徹底進行環境清理,以杜絕登革熱病情、慎防傳染病。

▲風災後登革熱升溫,4招除病媒蚊(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感染控制護理師表示,登革熱是一種由登革病毒所引起經由蚊子傳播給人類的急性傳染病,臨床上重複感染不同型登革病毒,可引起宿主不同程度的反應,從輕微或不明顯的症狀,到發燒、出疹的典型登革熱,或出現嗜睡、躁動不安、肝臟腫大等警示徵象,甚至可能導致嚴重出血或嚴重器官損傷的登革熱重症。

防蚊孳生 颱風後速清積水容器

南部本土登革熱疫情持續升溫,再加上蘇迪勒颱風帶來強勁雨勢,造成部分地區淹水或積水,為防止積水容器孳生病媒蚊請民眾務必加強環境清理,清除戶內外病媒孳生源,可依疾管署建議的清除孳生源4大訣竅「巡、倒、清、刷」:

1)巡/經常巡檢,檢查居家室內外可能積水的容器。
2)倒/倒掉積水,不要的器物予以丟棄。
3)清/減少容器,使用的器具也都應該澈底清潔。
4)刷/去除蟲卵,收拾或倒置勿再積水養蚊。

提醒民眾,在外出務農或爬山休閒等活動時應該穿著淺色衣物,並使用合格的防蚊產品,以降低蚊蟲叮咬。如果民眾出現突發性的高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出疹等現象應該儘速就醫。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喝酒臉紅非好事 罹癌風險飆增50倍

Aug 14, 2:41AM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

有人說,喝酒臉紅是因為體內代謝力好所致,也有人說是代表身體不好,所以,喝酒臉紅到底是不是件好事?根據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喝酒臉紅是因為體內缺乏一種「乙醛去氫酶(ALDH2)」酵素,若長時間飲用,酒精無法完全代謝,罹患食道癌的風險就會比不喝酒者高出50倍,且在台灣約有4成7的人缺乏這種酵素,比例佔全球之冠,因此,建議喝酒會臉紅的民眾,應盡量減少喝酒頻率,以免曝露於罹癌風險之下。

▲喝酒臉紅非好事,罹癌風險飆增50倍(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平均每2個台灣人 就有1人缺乏ALDH2

根據史丹福大學調查發現,全球約有5億6000萬亞洲人缺乏ALDH2,但比起中國大陸、日本及韓國,台灣人缺乏率佔了世界之冠,幾乎每2人中就有1人缺乏ALDH2,特別的是,原住民並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不過,為什麼體內缺乏ALDH2會提高致癌風險?研究人員陳哲宏教授表示,因為酒精乙醇進入人體後,會由ADH1B代謝成乙醛,再透過ALDH2代謝成乙酸,一旦區乏ALDH2時,乙醇就無法完全被代謝,經年累月下來,罹患食道癌的風險就大幅增加至50倍。

利用OK繃原理 自我也可做檢測

最後建議民眾,若想得知自己是否缺乏ALDH2,可利用高梁酒、竹葉青等酒精濃度超過20%的烈酒,沾濕OK繃,貼在上手臂內側靜待20分鐘,如果該部位變紅的話就代表缺乏,盡量不要喝酒,而此檢測方式準確性達7成。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水果當正餐吃 婦人血糖飆破千昏迷送醫

Aug 14, 2:39AM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夏日炎炎,水果正甜,但可別讓水果成為血糖失控的隱形幫兇!一名平時血糖控制甚好的糖尿病婦人,近兩週被發現精神不濟、疲倦不已,體重一下子減輕5公斤,因意識模糊被送至急診,量測其血糖值高達一千,甚至造成急性腎功能受損,被診斷為「高血糖高滲透壓狀態」;所幸及時住院治療,給予大量輸液及使用胰島素控制後,血糖回歸正常並順利出院。

▲婦人把水果當正餐吃,血糖飆破千昏迷送醫(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病人為何會血糖急速竄升?醫師說,個案因家裡栽種的水果產量過剩,所以食用了大量的荔枝、鳳梨、西瓜,更有幾餐飲食以此代餐,導致本身血糖飆高,近而演變為需要住院的情形。

水果潛藏高糖份 恐是血糖飆升殺手

據國健署的監測報告,成人罹患糖尿病的比例逐年升高,其中更潛藏部分尚未被診斷的個案;甚至有許多人自恃身強體壯,對於飲食習慣並不注意、毫無限制。加上大眾或許知道高血糖,與含糖飲料及甜點蛋糕等加工品的攝取相關,但往往輕怠疏忽水果其實也富含糖份,特別是台灣出產的水果味美汁甜,一旦大快朵頤而沒有節制,造成血糖飆高的例子比比皆是。

糖尿病友應把握以下幾個注意事項,才能輕鬆控制血糖:均衡飲食、定時定量、維持體重、清淡低油、少糖少鹽、控制醣類攝取。6大類食物應該平均攝取:全穀根莖類、低脂乳品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豆魚肉蛋類、蔬菜類,一樣都不能少。

拿捏水果份量 糖尿病友也能享受美味

而讓糖尿病友又愛又怕的水果,只要能夠謹記份量計算,依然可以享受水果的甜美滋味,而不會造成體內血糖的負擔。像是水果一份=1顆青龍蘋果(小)=3/4顆杏水梨=半根香蕉(中)=1顆柳丁=1片西瓜(連皮約半斤)=1顆土芭樂=1/3顆泰國芭樂=2粒蓮霧=13顆葡萄=9顆荔枝=2個半圓片鳳梨=1顆半奇異果。

醫師也提醒糖尿病友,平時應遵從醫囑,定時服用藥物或注射胰島素控制血糖,自我監測血糖;在日常生活中也可多聽營養師及衛教師的建議,適時調整飲食習慣及建立規律的運動模式。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