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早安健康/不失智飲食:無麩質飲食,讓大腦遠離自由基

Aug 20, 11:00AM

【早安健康編輯部】

現在,我們已經瞭解了發生失智的種種原因,這才發現原來失智並不單單只是腦部出了狀況,而是當我們血液循環不良、三高、肝功能低落、腸道機能失常......身體各部位生病,都有可能影響腦部的健康。飲食深深地影響著我們的身體,吃進不適當的食物,不僅得不到該有的養分,還會危害身體機能,而飲食的方式不正確也有一樣的「效果」,但我們卻常常忽略它的重要性!

飲食不當造成的糖尿病與失智為何會產生關連性,當代醫學研究者還沒有給我們一個確切答案,但若是先不從「糖尿病」這三個字表面開始,而是探尋造成糖尿病的根源─血糖太高著手,美國神經專科醫師大衛博瑪特或許提供了一套完整的理論基礎。

都是麩質惹的禍

博瑪特在《無麩質飲食,讓你不生病》一書中,提出穀物中的麩質,是造成當代人們許多疾病的根源,包括失智。麩質存在於許多麥類穀物中,是一種具有黏性的分子,腸胃不是那麼順利就可以把它分解,就會留下殘渣在消化道中。這時身體就會把他們視為外來異物,開始啟動免疫系統。

免疫系統在對抗外來物時,會產生「細胞激素」去通知或活化相關免疫細胞大軍、催化了發炎反應準備對抗大敵,如果腸胃道中一直都殘留麩質,這個過程將一直持續。結果是,免疫細胞不但攻擊麩質的分子,還連帶把腦部某些也長得很像的蛋白質分子一併拖下水。

另一方面,研究已發現許多罹患腦部神經性疾病的病患,腦部的細胞激素含量很高。由於細胞激素催化了發炎,發炎的結果之一就是產生了大量自由基,因此腦細胞會受到更多攻擊與破壞。

高血糖破壞蛋白質結構

除了麩質的危害, 血液中如果長期含大量血糖,也會對體內的蛋白質造成負面影響。博瑪特指出,糖會與蛋白質結合,讓蛋白質纖維變形,除了讓他們無法發揮原有的功能,還會黏附上其他正常的蛋白質,讓無辜的蛋白質也跟著受害。蛋白質與糖結合的過程又產生自由基,再給腦細胞新一波傷害。

預防失智對策:避免過食我們終於瞭解,我們的飲食習慣深深影響腦部神經性疾病的發展。台灣人的飲食習慣漸漸西化,米吃得更少、麵粉食品吃得更多,攝取更多麩質給腦細胞製造一堆敵人;飲食精緻化讓血糖快速升高,過量飲食則攝取過多糖份,結果不但得到糖尿病,還讓腦部受到不正常蛋白質的侵害。

含有麩質的食材與食物

大麥、小麥、穀粉、全麥麵粉、裸麥、黑小麥、麥芽、啤酒、藍黴起司、肉湯罐頭、裹麵包粉烹調的食物、早餐麥片、巧克力牛奶、夾心酥、能量棒、調味咖啡、薯條、炸蔬菜/天婦羅、熱狗、冰淇淋、人造蟹肉棒、番茄醬、美奶滋、乳瑪琳、肉丸、燕麥、烘焙核果、沙拉醬、沙士、香腸、素肉、醬油、糖漿、小麥草、麵筋。

不含有麩質的食材

米、小米、玉米、葛粉、蕎麥、馬鈴薯、高粱、黃豆、木薯、莧米、藜麥、無麩質燕麥。

延伸閱讀
多燃燒30%內臟脂肪!咖啡這兩個時間喝,燃脂更加倍
熱檸檬水削綠皮 護肝不傷胃的正確做法
三個月瘦10公斤!運動員的祕密減肥法
膽固醇是好東西!別怕吃太多蛋,只要注意一件事
小腹凸凸?早晚各做30秒這個動作,骨盆正了就會瘦

此為《早安健康》8月號《到100歲不失智的健腦術》部分內容。完整精采內容全台各7-11、全家、萊爾富、OK超商及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熱賣中!




三明治世代!35~44歲中壯年 精神壓力最大

Aug 20, 8:56AM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一名工作忙碌的四十歲青壯年,近期因為工作和家庭壓力繁重長期疲累,造成精神過度疲勞,常與家人與同事產生摩擦,情緒也較為失控因而求助本院身心科門診。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吳至芳心理師表示,中壯年常是「上有父母,下有孩子」的三明治世代,以台灣目前社會來說,大約在35~44歲左右,但隨著平均壽命的延長以及經濟結構的變化,未來的年齡範圍可能持續向上擴大。

▲三明治世代!35~44歲中壯年 精神壓力最大(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心理師表示,每個人的壓力感受不一,只要在壓力感受相對大時,生理和心理上很容易出現一些狀況,主要是人的身體有自我防禦功能,提醒你要照顧自己,保護好自己的身體,好讓你可以持續的生存。

記性變差、注意力難集中 恐是壓力警訊

一般人容易輕忽的感覺疲累、睡不飽等狀況,會誤以為睡得不夠,睡得不好,便利用假日補眠,喝個舒眠茶,減少睡前的活動等方式,但改善好像還是有限;有時感覺記憶力變差、忘東忘西,注意力不集中,很難持續,做事情的效率降低許多,可能呈現的是一種慢性疲勞、缺乏活力、動機的狀況,也有人容易暴躁、缺乏耐心、情緒低落,和人對話時,急於打斷要求別人說重點,或是根本無法聆聽,敷衍回應等,這些都是壓力開始影響我們的訊號!

心理師也說,民眾可覺察自己的身心狀況,一但發現有異,試著了解壓力的來源,去尋求資源、協助或是作個人的調適。可藉由運動、共同出遊等方式,幫助抒壓也增進人際間的良性互動與感情;或是調整對自己的要求、降低物慾。如果上述的調適方法改善都十分有限時,也不要感到彆扭的尋求專業的協助,讓專業的醫師與臨床心理師們協助發現困難,才能對症下藥。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保險套6迷思 放皮夾、戴2層都NG

Aug 20, 3:11AM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

保險套戴2層比較安全?小心增加破損機會!七夕情人節即將來臨,做好安全性行為可避免感染愛滋病及性病,但錯誤的認知,可能導致性行為變得不安全;疾管署表示,感染愛滋病毒者中,有9成為不安全性行為所造成。

▲保險套6迷思,放皮夾、戴2層都NG(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預防性病上身 別再這樣使用保險套

國人對保險套常有迷思,像是喜歡把保險套放在皮夾中,然而長時間置放,恐導致保險套變質;為此,疾管署整理6大保險套使用迷思,提醒年輕朋友正確使用保險套,以確保自身及親密伴侶的健康。

1) 隨時將保險套放皮夾以備不時之需/由於保險套不耐高溫,長時間放在皮夾內會造成保險套乳化變質。

2) 保險套戴兩層比較安全/保險套是一次性使用完就必須丟棄的消耗品,戴兩層保險套保護力並不會比較好,還可能因為摩擦增加保險套破損的機會。

3) 保險套無敵,只要用了保險套就能避免感染所有性病/發生性行為時,應全程使用保險套,並依照「撕、捏、套、取、丟」的正確使用步驟,才能減少接觸病毒的機會。

4) 沒有水性潤滑液,用凡士林、嬰兒油也沒關係/保險套是乳膠材質,若使用凡士林、嬰兒油等油性潤滑液會造成保險套乳化並破損,因此使用保險套必須搭配水性潤滑液才安全。

5) 口交時不需要戴保險套/有些傳染病,如A型肝炎、桿菌性痢疾等,會透過不安全性行為造成感染,唯有落實安全性行為才能降低感染的風險。

6) 保險套過期了還可以用/保險套如超過保存期限,會因品質劣化或破裂失去保護效果,增加感染病毒的機會,民眾別為了省錢而賠了健康。

疾管署呼籲,浪漫過節的同時別忘保護自己,做好安全性行為才能避免感染愛滋的風險。民眾如有高感染風險情形,應主動至疾管署愛滋病指定醫院或匿名篩檢醫院檢驗。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注意!與另一半吵架 容易讓人想吃垃圾食品

Aug 20, 2:04AM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

不論是感情多好的夫妻、情侶,都可能因為日常生活中所發生的事情而有所爭執,雖然適度的吵架,可使雙方更加了解彼此,增加情感間的緊密度,但爭吵過頭,除了容易傷感情、使人受傷外,日前更有項最新研究發現,伴侶吵架,體內的「飢餓激素」會增加,讓人更想攝取高油、高鹽、高糖的垃圾食品,長期累積下來,身材恐會也會變了樣。

▲注意!與另一半吵架,容易讓人想吃垃圾食品(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感情出現危機、敵對 飢餓激素會激增

根據《每日郵報》指出,該研究主要是由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找來數對吵架中的情侶,讓他們在和好前一起享用餐點,接著透過問卷來了解是否有焦慮、睡眠狀況,並取得血液及唾液,結果發現,當感情出現危機或處於敵對狀態時,飢餓激素就會激增,進而讓人更想攝取高油鹽糖的高熱量食物。

但此研究結果只適合用於正常體重以及微胖者身上,身體質量BMI超過30者則不受影響,所以,研究人員希望透過這項研究,能讓更多人了解到婚姻問題與健康間的關聯性。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iBEAUTY/大姨媽來不能吃?奇異果的4大好處與禁忌!

Aug 20, 2:00AM

圖、文/iBEAUTY 愛漂亮

如果你想要美白,補充體內的維他命C,你會選擇吃什麼樣的水果呢?很多人會利用奇異果維持身材、養顏美容,像是藍心湄平時就會食用帶皮的奇異果來維持身材,但是你知道奇異果除了這些食療效果之外,對人體還有什麼其他的幫助嗎?

1. 幫助減肥、改善口臭
奇異果內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消化,並且幫助降低血脂與高血壓。根據研究發現,奇異果與肉類同時食用,可以加速消化速度,不但不易發胖,也能夠改善吃肉後所產生的噁心、脹氣、口臭等問題,在減肥上來說,是很好的幫手。

2. 幫助淡化黑斑、養顏美容
奇異果內含豐富的維他命C、果酸、能夠幫助淡化黑斑,避免黑色素沉澱,達到養顏美容的食療效果。除了內用之外,其實奇異果也可以拿來外用保養肌膚,只要將奇異果去皮之後,均勻塗抹於臉部後加以按摩,可以改善毛孔粗大的問題。

3. 舒緩小便灼熱、幫助降低膽固醇
很多人認為,奇異果大多只適合女生食用,但其實奇異果對男人的幫助可不少。如果你小便時感到灼熱,那麼也可以食用奇異果,能夠舒緩此症狀。除此之外,常吃奇異果也能夠幫助降低膽固醇含量、減少癌症發生的機率。

4. 提升睡眠品質、幫助提高性能力
奇異果內含鈣質,能夠幫助穩定情緒,幫助提高睡眠品質,改善失眠的情形。如果平時習慣熬夜者,奇異果也能夠提升你的免疫力,並且讓人更有精神。除此之外,對男人而言,奇異果內含許多精氨酸,可以加速血液循環,幫助增加性能力。

雖然奇異果有許多好處,但要注意的是,建議月經血量過多者,盡量避免在經期時用奇異果。除此之外,平時食用奇異果的時候,盡量避免與牛奶同時飲用,否則容易產生腹瀉、腹痛、脹氣的情形。若本身脾胃較虛寒者,也建議盡量避免食用過多奇異果。

延伸閱讀

水果中的「美容大王」 奇異果能美白還可提升睡眠品質!
心情不好怎麼辦? 多吃奇異果、蔬果就能趕走憂鬱!
瘦身同時也美白 藍心湄靠「奇異果減肥法」兩個月鏟肉5公斤!




太熱猛吹冷氣 寶寶發燒遭忽視

Aug 20, 12:53AM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由於新生寶寶神經中樞尚未發育完成,造成體溫無法恆定,常出現體溫忽高忽低的狀況。尤其,現在正值夏日,寶寶因新陳代謝快速,在高溫環境下容易流汗,若不小心容易染上風寒。若是寶寶發燒感冒,媽媽們照顧寶寶的負擔加重之外,內心也更是自責不已;許多新手媽媽因此心理壓力過大的消息時有所聞,小兒科醫師告訴你,如何輕鬆避免小兒感冒。

▲夏天狂吹冷氣 寶貝發燒卻不知(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醫師表示,臨床上認為,當寶寶體溫到達38度時,就是發燒。要特別注意的是,由於寶寶中樞系統尚未發展完整,若父母或照護者發現3個月以下的新生寶寶體溫超過38度時,應立即送醫,倘若無立即偵測到寶寶體溫變化,無法及時送醫,再加上寶寶病程進展快,稍有延誤恐引起併發症,如敗血症、腦炎、肺炎、泌尿道感染等,造成永久傷害。

因現值梅雨季,午後常有雷陣雨,許多爸媽帶寶寶出遊,常會在外頭淋到雨。對此,盧英仁醫師解釋,淋雨、室內外溫差大,都可能誘發寶寶生病感冒!病毒多在咽喉部位,若是因氣管快速收縮,病毒隨之進入體內,恐有細菌感染等疾病上身!

醫師也提供照護寶寶小秘訣,室內冷氣溫度應比室外溫度低三度即可、冷氣不要吹頭部、避免整日吹冷氣,也可讓寶寶穿連體衣(即包屁衣),因為寶寶的肚臍、腹部部位一旦受涼,就容易感冒;冷氣室內也可擺放水盆、讓寶寶適量喝水,避免缺水。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