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南高屏疫情仍待控制 郭旭崧:基層防疫人員功不可沒!

Sep 03, 4:28PM

▲台南市區隨處可見登革熱宣導人員。(圖/記者游琁如攝)

記者李佳蓉/台北報導

依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2日統計資料顯示,目前全台本土登革熱確診病例已破4000人,全台22個縣市除台南、高雄、屏東的疫情仍待控制及積極防治,其餘縣市在基層防疫人員的努力下,疫情並沒有造成次級的傳播。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署長郭旭崧表示,基層防疫人員功不可沒,並致上最深的敬意!

疾管署表示,南台灣入夏發生登革熱病例後,即投入稽查大隊至各縣市進行登革熱防治工作,並且將台南市列為重點協助對象,共同召開擴大協調會報,定期參加該市登革熱指揮中心會議,已掌握疫情狀況,適時提供必要之協助。衛生福利部提供公衛及醫療各方資源及協助,期望疫情在各方努力合作下,即早獲得控制。

疾管署提醒,清除孳生源為防治登革熱最有效的方法,請民眾加強居家環境巡查,並落實戶內外積水容器清除,以降低感染風險。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或活動史,以利即時通報與治療。




65%灼傷→0.5%零星小傷 港塵爆傷患「莫子青」出院了

Sep 03, 1:43PM

▲慶祝莫子青康復,長庚醫院送上蛋糕。(圖/長庚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電訪報導

八仙塵爆事件70天來總共帶走12條人命,但也有許多傷者熬過清創、植皮與換藥的煎熬,恢復健康。香港籍女學生莫子青便是其中之一,全身有65%的皮膚受到2至3度灼傷的她,在加護病房住了58日後,於8月24日成功出院。

為了感謝長庚醫護人員的照顧,莫子青在母親的陪同下,於今(3)日於林口長庚醫院舉辦記者會,席間除了表達對母親的感謝外,更鼓勵其他塵爆傷友,「可以哭泣,可以生氣,但絕不可以放棄!」

19歲的莫子青是元智大學中文系的學生,主治醫師陳宏彰接受記者電訪時表示,當天她被送來醫院時,全身有65%的2到3度灼傷,腿部的傷勢尤為嚴重。由於燒燙傷患者皮膚水分流失,若不緊急處理可能造成體內壓力過大、組織壞死終致截肢,陳醫師考慮莫子青身體狀況,先於28日幫她做焦痂切開術,而後又陸續做了5次清創手術與3次補皮手術。

「子青是我看過最有毅力的病人。」陳醫師回憶起當時情感慨地說道,「常常早上7點不到,我在做晨間巡房時,就看到她已起床,一個人練習肺部擴張運動。」雖然2度的吸入性嗆傷,讓醫院在第一週一度對莫子青發出病危通知,所幸在長庚灼傷團隊的悉心照料下,她的復元狀況日益進步,目前只剩下0.5%的零星小傷,「加起來大概半個手掌大」,已可出院在家休養,只需定期回診追蹤並回院做復健治療。

長庚醫院在八仙塵爆發生後,共收治了61名患者,至今已有42人出院;尚有19位燒傷面積24%~90%的患者留院治療,其中14位本屬重度傷患住在燙傷中心,但已完成清創與補皮手術,剩少數傷口須持續照護;5位病人在一般燙傷病房,亦完成相關處置。莫子青未來仍會留在台灣進行復健,待傷勢穩定後,將重返校園,完成她最愛的學業。




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開跑 食藥署:得獎者可儘快過審查

Sep 03, 12:22PM

▲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開跑,食藥署:得獎者可儘快過審查。(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藥品差額負擔」風波讓原廠藥與學名藥之爭浮上檯面,食藥署為了鼓勵台灣新藥開發,帶領生技醫療與世界接軌,於今(3)日協同經濟部共同舉辦「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說明記者會,會中署長姜郁美除了表示今年得獎者將可獲得「獎座」一座外,更承諾得獎廠商都有機會「儘快通過審查」。

姜郁美表示,政府近5年來積極催生台版「生物經濟產業發展方案」,將生技領域擴大應用到農業、工業、健康等領域,其中新藥開發與新興醫療科技研發將會是最重要的主力,因此2015年「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的適用對象,將從公司、法人、團體擴展到「個人」,競賽項目則同2014年,分為藥品、醫療器材與製造技術3項。

▼台灣研發型生技新藥發展協會理事長與食藥署及經濟部長官合影。(圖/記者嚴云岑攝)

經濟部工業局翟大陸組長也表示,「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自2001年開辦以來,已頒發超過100獎項,得獎者均有相當卓越之發展,未來生技發展前途樂觀。台灣研發型生技新藥發展協會理事長張鴻仁也表示,過去台灣的藥多靠進口,「但近年來已可自行製造出口」;此外,他更提到這項比賽不僅是政府與業者的橋樑,「更是業者與國際接軌的關鍵」,鼓勵生技公司多多參與。

2015年「衛福部‧經濟部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自即日起至9月30日接受報名,未來將由衛生福利部、經濟部、科技相關代表、學界代表及產業界代表組成藥物科技研發審議會共同評選,依其貢獻程度分別授予金質獎、銀質獎及銅質獎,預計在10月進行初審、11月複審,得獎名單將於12月15日公告,屆時亦會舉辦盛大頒獎典禮,鼓勵生技產業對台灣的貢獻。

報名資訊與更多詳細辦法請上研究發展獎官方網站(http://www.bioaward.url.tw)查詢。




「藥品差額負擔」喊卡? 健保署無奈:我們是為民眾好

Sep 03, 10:17AM

▲衛福部的「藥品差額負擔」計畫,引起外界強烈反彈。(圖/藥品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衛福部2日宣布明年1月1日起試辦2年「藥品差額負擔」引起反彈,還有民眾批此類作為是加深貧富差距,由於反對聲浪遠大於贊成聲浪,中央健康保險署今(3)日宣布,「不會這麼快實施」。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施如亮則表示,當初會推這項計畫是為民眾好,「沒想到大家都不支持,我們也很無奈」。

施如亮表示,二代健保修法時,曾將藥品差額負擔計畫納入考量,但立法院在決議後,決定先行通過「醫療器材」一項,目前塗藥血管支架、特殊質材人工髖關節及特殊功能水晶體等,早已讓民眾自付差額,「實施10多年來,也沒有出現貧富差距的問題」,眼見時機成熟,會在2012年生策會上,重新提出此項計畫。

「我們推行的藥品差額負擔計畫,並不會動到原有健保給付的範圍,而是推出新方案,讓民眾參與,沒想到大家都不支持,我們也很無奈。」施如亮表示,若健保藥改採差額負擔,可能會引起患者反彈,「相信藥廠會自行評估」。

▼健保署對民眾的反彈表示無奈。(圖/記者林信男攝)

由於衛福部推行「藥品差額負擔」計畫的初衷,是讓病患有選擇用藥的權利,提高藥品品質,但被問到學名藥與原廠藥療效是否一樣?推行差額負擔是否會衝擊學名藥的市場時?衛福部回應,目前食藥署有一套嚴謹的標準把關,請民眾要有信心,若對於藥品療效有疑義,亦可透過醫療人員向食品藥物管理署通報。

至於此項計畫是否會如期於2016年1月1日推行?健保署表示,由於這個計畫尚屬初步規劃階段,加上外界反彈聲浪過大,目前會先與各界包括醫界、藥界及付費者代表等相關團體溝通,「不會這麼快實施」;衛福部也表示,將以民眾權益為第一優先考量,「對於是否試辦藥品差額負擔,我們會繼續與各界討論後再決定」。




化粧品不能防蚊蟲咬!食藥署公布5種含DEET認證防蚊液

Sep 03, 8:56AM

點評:大家不要被誤導了...

▲市面上的精油防蚊液防蚊效果目前未經確認。(圖/東森新聞)

記者李佳蓉/台北報導

防蚊液產品種類眾多,衛福部食藥署3日提醒民眾,市面上的化粧品不具有「防止蚊蟲叮咬」功用,且前行政院衛生署已明文規範「減少/防止蚊蟲叮咬、防蚊」不屬於化粧品之功效,因此若想要購買這類產品,更應該小心留意。食藥署表示,化粧品是指塗抹於人體外部,潤澤髮膚、刺激嗅覺、掩飾體臭或修飾容貌的物品。凡屬化粧品管理之產品「標示」宣稱防蚊,涉違反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可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下罰鍰。

食藥署也呼籲民眾,具藥品許可證之防蚊液指藥含DEET(diethyltoluamide)成分,目前列屬藥品管理,上市前須經審查其效用、安全及品質,正常使用不致產生毒性,可影響蚊蟲嗅覺,塗布身上後通常藥效可維持數小時,建議需長時間待在戶外或至蚊蟲較多的地方時,應優先選用此類產品。

至於常見的精油成分包括香茅精油、檸檬胺精油等,則列屬於一般商品,市面上常見販售的草本防蚊精油、防蚊噴霧及防蚊手環等產品,具有揮發性作用短暫,需要時常補充才能持續發揮作用,但該類產品防蚊效果目前並未經確認。

▼台灣目前販售之含DEET成分藥品製劑許可證清單。(圖/翻攝自食品藥物管理署)點我看大圖




本土登革熱病例突破4000大關 台南單日增加318例

Sep 03, 5:09AM

▲本土登革熱病例突破4000大關,台南單日增加318例。(圖/東森新聞)

記者嚴云岑/台北電訪報導

登革熱疫情繼續延燒,今(3)日已突破4000大關,感染人數達到4343人,其中台南市佔了3825例,為全台最多,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台南市疫區仍以北區最為嚴重,雖然疫情在上週有減緩的趨勢,但受到連日降雨的影響,本週發病人數又再度上升,2日單日增加量更達到318人。

疾管署3日公佈自5月以來的本土登革熱病例數,在4343名感染病人中,以台南市3825人為最多,其次分別為高雄市455人、屏東縣18人、新北市13人、台中市10人、桃園市7人、新竹縣6人、嘉義縣4人、新竹市3人,基隆市、台北市2人,花蓮縣、嘉義市、宜蘭縣、南投縣、雲林縣、苗栗縣、金門縣、彰化縣各1人。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上午受訪時表示,高雄主要的疫情都集中在三民區、左營區與苓雅區,其中三民區因為人口稠密,還曾出現社區群聚感染的情況,但經過高雄市衛生局多日清理,三民區的疫情已得到控制,單週感染人數從64人降低到39人,反而是左營區、苓雅區的狀況需要加強。不過,莊人祥也強調,「若高雄持續做好防疫措,疫情控制可能比台南還要好」。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