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嬰幼兒好安靜? 恐是發展遲緩

Dec 14, 2: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現代人往往孩子生的少,許多新手爸媽育兒經驗不足,又缺乏社會參照,在不了解孩子的發展里程之下,常可能忽略幼兒語言發展遲緩的狀況。臺北市衛生局於102年首創「早期療育ING,發展進階不NG」親子工作坊,透過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員,以「早期療育」與「親子共學」來協助,有效提升家長在居家教養的技巧,減少兒童語言表達障礙。

▲嬰幼兒太安靜? 小心為發展遲緩(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根據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的「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醫療服務資訊系統」資料分析,每年接受療育的人數約有4200人,療育兒童中,接受語言、動作和社會情緒治療的比例,分別為40%、36%和26%。新光醫院醫師謝如蘭表示,家長要觀察兒童是否發展遲緩,有幾項特徵可注意,包括嬰兒期太安靜、對聲音缺乏反應;到2歲仍無語彙、到3歲仍無句子出現;3歲後仍說話模糊不清;4歲後句子仍不到3個字等,若有類似情形,最好能把握3歲以下的黃金期治療。

為服務有需要的家長,臺北市衛生局於103年,委託臺大醫院、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及新光醫院,針對設籍於臺北市,1歲半到3歲的語言發展遲緩兒童,舉辦15個梯次的親子坊,共73組且全程免費。在每梯約6周的課程後,三家醫院在幼兒語言表達和互動,皆有明顯改善;而家長在教養技巧和減輕家庭負荷的測量中,也皆有進步,顯示親子坊的訓練,有不錯的成效。

親子坊能達到成效,主要是仰賴小班經營方式,讓跨專業的團隊能透視家庭互動和溝通障礙,並提供個別計畫。舉例來說,新光醫院在互動過程中,發現有家暴家庭,工作坊特別針對家長和幼童的情緒,提出減緩負荷的協助;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則讓疑似自閉的兒童,開始願意安慰其他哭泣的小朋友。若家中有發展遲緩幼兒,想尋求協助,可上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網頁查詢。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VOGUE/用5個簡單的方法來增加每雙鞋的舒適度吧!

Dec 14, 1:00AM

圖、文/Vogue

看看身上,哪件單品讓你又愛又恨?是的,就是腳上那雙鞋。高跟鞋的美麗和加分作用令人心動,但是穿著的不舒適感和穿後的痠痛感卻令人恨得牙癢癢?平底鞋的舒適好走讓你愛不釋手,可是卻不止滑?娃娃鞋好看實穿又好磨腳?而再打折買的零碼鞋卻又太剛好而不常穿?別擔心,以下幾招輕鬆教你克服各種狀況,為每雙鞋舒適度加分。



狀況一:靴筒過窄的長筒靴

有時鞋碼剛好,但是靴筒可能因小腿水腫或褲管而太窄。

解決方法:先用外用酒精擦過靴筒內部,然後穿上較厚的長筒襪再套上長靴,穿著約30分鐘(坐著或走動皆可,走動效果更好),之後就會發現靴筒稍微變得較寬鬆囉!

原理:酒精會讓皮革具有延展效果,增加點彈性空間。



狀況二:太合腳的鞋款

有時鞋款因版型不同、只剩零碼的情況而造成購入「太合腳」鞋款的窘境,請鞋匠撐寬是ㄧ個方法,不過這個也能DIY。

解決方法:先穿上兩層襪子或厚襪在套上鞋履,再拿出吹風機吹上約2分鐘,接著穿著走動等鞋履冷卻,這樣就不會太合腳囉!

小撇步:鞋撐的代替品

如果沒有空用吹風機和酒精來將鞋子撐大的話,還有個懶人代替法,拿個密風袋注入適量的水,放進鞋內後直接送進冷凍庫,當水結冰後體積會變大,就是個變相的鞋撐,隔天拿出塑膠袋就行囉!不過這方法要注意,不適用皮製的鞋履,冷凍會使皮質變得脆弱,另外還要注意塑膠袋一定要密封,不然隔天拿出來還要晾乾可是多道工。



狀況三:磨腳的腳後跟

不管是娃娃鞋、樂福鞋、懶人鞋…等的平底鞋(或高跟鞋)在前幾次穿時都會磨到腳後跟,穿了一天還會磨出水泡!這時除了貼OK蹦或防磨貼外,還可以用凡士林、嬰兒爽身粉或除臭劑抹在鞋子腳後跟的地方,增加潤滑效果,這樣會減少腳後跟和鞋子的磨擦機會。(還可以順便除腳臭喔!)



狀況四:高跟鞋的痠痛

東方人常因腳掌較寬,在穿上楦頭較窄的跟鞋時,因為前傾的關係,腳指頭和腳掌會擠壓得相當不舒服。

解決方法:拿出透氣膠帶,將腳中指和無名指黏在一起,因為這兩指之間有敏感的神經,當此神經壓迫、感受到壓力時會有痠痛感,黏在一起避免壓迫,相對的也會減少酸痛感。

狀況五:不止滑的鞋底

許多懶人鞋、拖鞋或帆布鞋在穿久後鞋底都會被磨的光滑,雨天走在大理石地板上不時會有「甩尾」的感覺,其實只要拿張砂紙輕輕在鞋底磨幾下,就能增加抓地力。

延伸閱讀
♥ 高度和優雅並存 六祕訣讓妳穿高跟鞋更優雅
♥ 三層樓逛到飽!H&M台灣首間旗艦店將於2015年2月隆重開幕
♥ 挑錯靴子讓腿更粗?李佑群老師教你如何依照自己的腿型挑靴!
♥ 該戒掉高跟鞋換上平底鞋,雙腳才會比較舒服嗎?
♥ 好感度大加分!澎潤美肌按摩法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打針治感冒? 恐有感染風險

Dec 13, 8:4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1名高齡90歲阿嬤,到藥局櫃檯領藥時,抱怨之前感冒發燒,接受診所打針後,10分鐘後就退燒,但這一次醫師卻不幫她打針;嘉義長庚紀念醫院藥劑科組長張展維指出,其實這是錯誤觀念,打針只是治療的其中方法,仍存在產生不良反應的風險。

▲打針治療感冒? 恐有感染風險(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打針是將藥物注射到肌肉內或血管,透過血液循環將藥物送至引發病症的地方,而口服藥則必須經由腸胃道吸收後達到療效;張展維說,不管採取打針或是藥物治療,都應依照患者體質和病症給予適合治療,且目的都是為能將身體病症給予足夠的藥物濃度。

藥劑科組長張展維進一步說明,打針其實多用於急診或是住院患者,為了能快速產生藥效,醫師會使用針劑藥物來治療,但在給藥後,醫護人員也會密集觀察患者的反應,就是因為打針也可能會產生不良反應,加上細菌也恐會透過注射混入體內,提高感染性。

因此,以一般感冒而言,經由醫師評估下,給予口服藥用治病通常是足夠的,若要求打針,很多時候屬於過度治療;張展維提醒,患者若能自行服藥,就不一定接受注射治療,患者應遵從醫師囑咐,才能盡快遠離疾病。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預防癌症 必吃八大食物

Dec 13, 4: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梁以辰報導

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顯示,國人十大死因中癌症連續蟬聯32年十大死因之首,平均每100名死者當中,就有29人死於癌症。日前黑心油事件不斷爆發,造成民眾恐慌;而如何從食物裡有效防癌?程涵宇營養師建議民眾,從8種食物來降低癌症的發生率。

▲預防癌症發生 八大食物必吃(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一、大蒜,大蒜能對抗幽門螺旋菌並降低亞硝酸鹽含量,常見含亞硝酸鹽的食物包括香腸、臘肉、培根以及火腿等。由於亞硝酸鹽食物與含胺類食物合吃,在腸胃中容易產生亞硝胺,若減少亞硝酸胺合成的可能,可以降低胃癌發病的機率。另外,蔬果用溫水清洗也能減少硝酸鹽量。

二、柑橘類,柑橘類富含維生素C,堅果類富含維生素E,而魚類則富含硒,研究發現,飲食攝取富含維生素 E、維生素 C 以及硒等抗氧化物,可能有助於減少胰臟癌的罹患風險。

三、茭白筍,茭白筍、芹菜類食物富含纖維,可加快食物殘渣的排空速度,並縮短有毒物質在腸道內的時間,促進膽汁酸的排泄。然而,膽汁酸可以避免膽固醇結晶析出,可預防大腸癌的發生。

四、黃豆,用黃豆製成的豆漿、豆腐,可補充植物雌激素預防子宮頸癌。由於黃豆中含有的異黃酮、木質素有抗氧化的作用,能抑制子宮頸癌的生長。

五、綠色花椰菜,綠色花椰菜與其他十字花科蔬菜如大白菜、小白菜、高麗菜、蘿蔔、花菜、青江菜所含的異硫氰酸酯化合物,能抑制肺部的發炎反應以降低肺癌的發生率。

六、蘑菇,蘑菇含有硒、維生素 B2 與菸鹼酸維持健康的免疫狀況。動物研究證實,蘑菇有抗病毒、抗菌與抗腫瘤的作用,另外也可降低肝癌發生的機率。

七、毛豆,毛豆富含豐富的葉酸,葉酸攝取量及血中葉酸濃度較高者,能大幅降低乳癌罹患率。除此之外,葉酸能促進骨髓中的幼細胞發育成熟,形成正常形態的紅細胞,避免貧血的發生。

八、番茄,番茄富含豐富的茄紅素,可降低罹患前列腺癌的風險。值得注意的是,在番茄選擇上要選擇深色的,顏色越深所含的茄紅素量越高,抗氧化能力也越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新療法RFA 增加肝癌治癒率

Dec 13, 3:3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梁以辰報導

一般人得到肝癌之後,就覺得自己沒希望了;然而,新一代射頻燒灼術(RFA)的出現,拯救了不少患有初期肝癌的人。台中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吳俊穎表示,透過RFA,不僅可把腫瘤燒掉,術後的感染也比手術低。

▲新型療法RFA 增加肝癌治癒機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以往發生肝癌,僅能透過手術切除,更嚴重的肝癌患者,也只能等待肝臟移植;然而,RFA可將早期肝癌患者腫瘤燒除。吳俊穎醫師說,RFA是利用超音波做導引,將治療探針從皮膚導入肝癌腫瘤中心,手術時間約為10至15分鐘,短短的時間就可以把腫瘤燒除。值得注意的是,RFA只能針對早期患者,中期肝癌的患者需接受肝臟動脈栓塞術,而肝癌末期的人只能接受藥物標靶治療或是等待肝臟移植。

由於肝癌晚期者其血小板指數太低,腹水狀況嚴重,不適合用RFA來做清除腫瘤的手術。吳俊穎建議,腫瘤在3顆以內並且為3公分以下,或是僅有1顆5公分以內的腫瘤較適用RFA。若腫瘤太大,或是太多,就算利用RFA也會燒不乾淨,恐將導致肝臟功能變得更差。

吳俊穎醫師表示,其實RFA與以往的切除手術相當,兩年內都會有復發的機率,雖然RFA復發的機率比手術高一點點,但是傳統切除手術容易因傷口的感染而產生併發症,患者術後不舒服感也較高,而有高血壓及心臟病的人也容易因此產生併發症。

由於RFA不需要全身麻醉,約3天後就可回家,醫師提醒,唯有及早發現,及早介入治療,病人治癒的機率才會增加。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補冬5原則 3高也能健康吃

Dec 13, 1: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人們會特別準備豐盛菜餚,來度過寒冷的冬天,包括麻油雞、燒酒雞、薑母鴨、羊肉爐、火鍋店等總是大排長龍;北市聯醫陽明院區營養師黃萾芬表示,補冬食物不外乎是富含高油脂、高普林、高鹽分等菜色,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等三高患者,應避免攝取過多,可採少加工、少油、原味、減鹽和五蔬果等原則來吃出健康。

▲補冬五原則 三高也能吃出健康(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談到冬令進補,不知不覺就容易攝取過多熱量,黃萾芬建議,在吃補時,可以五個原則來著手。

第一原則是少加工,肉類的選擇應適當,最好捨棄內臟、脂肪含量高的肥肉和帶皮的肉類;而加工食品的蝦餃、燕餃、丸子等火鍋料,也含有許多熱量,最好小心攝取。

第二原則是少油,為了減少脂肪攝取,建議在煲湯時,肉類可以先去皮,喝湯前可以先撈掉浮油。

第三原則是原味,可以藥膳和新鮮食材來燉煮,取代調味品。適合的藥膳材料,包括當歸、枸杞、紅棗、黃耆等;新鮮食材則有蔥、薑、蒜、菇類等,利用天然食材煮出鮮甜美味。

第四原則是減鹽,沾醬可加水稀釋或自製減鹽沾醬。

第五原則是五蔬果,吃補的同時,也別忘了每日五蔬果,燉湯時可增加使用青菜和菇類,飯後加上一份水果,營養更均衡。

黃萾芬也傳授一道簡單的食補菜餚「黃耆當歸魚湯」,材料有虱目魚肚二分之一片(約70克)、黃耆7克、當歸3克、枸杞5克、紅棗3顆、薑絲5克、米酒1小匙。將虱目魚肚和中藥材分別洗淨後,再將所有材料放入電鍋中,在鍋外放一杯水燉煮後即可完成。特色是利用中藥的獨特風味,就算不加鹽,也能帶出魚湯的鮮美滋味。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