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台灣好冷 幼兒如何增強抵抗力?

Dec 11, 1: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冬季來臨,突然驟降的寒冷氣溫,小朋友的免疫力功能不足,一不小心就容易感冒。根據小兒科醫師診間觀察發現,尤其2至5歲小朋友最容易挑食、偏食,更容易受到細菌、病毒侵襲,常常生病又不容易好,建議家長挑選適合的保健食品,如蜂膠,適量補充可預防感冒。

 

▲台灣好冷 看看歐洲小朋友如何增強抵抗力?(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小兒專科診所副院長盧英仁表示,寒冷的冬季,病毒容易繁殖及增生,5歲之前的小朋友,其免疫力功能成熟度不足,當氣溫變冷,鼻黏膜、呼吸道黏膜劇烈收縮,會將原本寄生的細菌、病毒吸入體內,就容易造成感冒,包括輪狀病毒、急性支氣管炎、流感,都是冬季常見的疾病。

平時應如何增加扺抗力預防感冒呢?盧英仁副院長強調,均衡攝取五色蔬果、充足睡眠、養成運動習慣,以及注重良好的衛生習慣,是預防感冒的根本方法;不過,2至5歲小朋友最容易挑食、偏食,常常吃軟不吃硬、吃到蔬菜就吐掉,或某種顏色食物不吃,加上免疫力功能成熟度不足,遇到季節變換、氣溫變化時,就容易感冒。而且「每天無法食用5種顏色以上的蔬果,就算偏食!」如果小朋友比較偏食、挑食,家長可選擇補充保健食品方式,增加孩子的抵抗力,例如蜂膠。

突然驟降的寒冷氣溫,一不小心就容易感冒;尤其是兒童,抵抗力較弱,更是要小心防範,一旦感冒上身,不只是小孩受苦,大人也會跟著受苦。在歐洲,幼稚園會在感冒季節,提供蜂膠噴霧,噴灑在空氣中,來預防小朋友感冒,為何蜂膠能有此效果?盧英仁解釋,蜂膠是由蜜蜂採集樹脂、植物汁液、花蜜、花粉,混合蜜蜂的分泌物、唾液、蜂臘所形成的膠狀物質,含有天然類黃酮、多種酵素,具有天然保護力、強烈殺菌效果,能夠保護蜂巢抵抗外來細菌、病毒,經過多年醫學研究證實,可增強人體免疫力。

不過,市面的蜂膠產品良莠不齊,盧英仁建議,應選擇容易入口及信譽好的品牌,例如滴劑型的蜂膠,經過去除酒精步驟,添加茴香油較甘甜順口無苦辣味,可直接滴入嘴巴,每天5至10滴約0.25至0.5 cc,或是加水飲用,適合2至12歲的小朋友。

尤其流感在12至1月達到高峰,由於每個人的咽喉處都寄生有肺炎鏈球菌,一旦小朋友得到流感,肺炎鏈球菌會經由血液及呼吸道進入體內,造成肺炎鏈球菌感染而併發肺炎、敗血症,嚴重甚至死亡;因此,盧英仁副院長建議小朋友應按時接種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加以防範。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天冷嘴張不開 顳顎關節痛增5成

Dec 11, 12:3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氣溫驟降,許多人除了早上起床痛苦不已外,還有人起床後卻無法張口刷牙!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顎面外科呂明怡醫師表示,單單上週門診就收治了六位顳顎關節疼痛患者,比平常激增了五成,大部分患者都是情緒壓力過大,加上天氣變冷,出現顳顎關節疼痛,甚至無法張口刷牙,提醒民眾要做好保暖及紓壓,若出現顳顎關節疼痛千萬別輕忽,應盡速就醫,避免病情惡化。

▲天冷嘴巴張不開 顳顎關節疼痛患者增5成(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呂明怡醫師表示,顳顎關節疼痛的發生原因不明,但通常和壓力有關,有八成患者出現單側顳顎關節疼痛,男女性發生比率約3:7,推估與女性情緒比較容易緊張有關。最近有些民眾因平常沒做好口腔衛生,加上年底拚業績,工作壓力加大,造成顳顎關節疼痛,連張口都困難,只好來求助牙醫師治療。

呂明怡醫師說,顳顎關節疼痛是指顳顎及臉部咀嚼肌出現疼痛或功能異常的一種症狀,表現症狀為雙頰顳顎關節處疼痛、嘴巴張不開、咬合無力或張開嘴巴會有卡卡的聲音,嚴重可能造成臉歪嘴斜、或出現嘴巴無法咬合。臨床常見人體老化出現功能顳顎關節退化引起的疼痛外,壓力過大易緊咬臉部肌肉,進而造成顳顎關節疼痛;而且喜歡常常大口咬蘋果或芭樂等食物,或像擔任老師需長時間開口說話的人,也很容易出現顳顎關節痛。

呂明怡醫師提醒,急性期的顳顎關節疼痛可以使用肌肉放鬆藥物緩解症狀,若有需要則會幫患者訂製咬合板,放鬆肌肉及關節。另外,使用二極體雷射治療可以減輕患者顳顎關節疼痛感,效果高達八成,嚴重的顳顎關節疼痛就需要搭配核磁共振及關節造影檢查,再評估採注射玻尿酸或是關節鏡、開刀手術治療。建議如果出現嘴巴張不開、咬合問題等疑似顳顎關節疼痛症狀,要儘速求醫,以免病情惡化,導致治療困難,並且要記得顳顎關節痛第一線的診療科別是牙科。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過動症不過動? 小心ADD作祟!

Dec 10, 1:00PM

健康醫療網/記者余秝潾報導

孩子非常好動往往被認為是有過動症;然而,過動症就一定很過動嗎?苗栗為恭紀念醫院兒童心智科主任吳四維表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中,還有一型是單純無法集中注意力的注意力缺乏症(ADD),這類孩子並非學校的麻煩人物、也不太會有偏差行為,但是由於不專心,學習緩慢且成效差,讓孩子既沒有學習樂趣又自信心挫敗。

▲過動症不一定過動? 小心ADD作祟!(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其實,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分為三型,包括過動/衝動型、注意力缺乏症(ADD),以及綜合型。吳四維主任指出,ADD常見症狀包括上課常放空,容易受教室外風吹草動影響、念書寫作業時心不在焉、不是便當忘了帶去學校、就是聯絡簿作業忘記帶回家等。往往要等到課業壓力重了,才會被察覺不專心的問題。

ADD的孩子因為不專心,課業完成度以及學習程度低,但更需要注意的是,孩子是否有沉迷電玩的狀況!吳四維解釋,正子攝影(PET)顯示,罹患ADD的孩子腦中回饋系統的多巴胺接受體較少,多巴胺濃度低,比一般人還要更難從外在刺激中獲得滿足,因此特別容易被即時回饋性高的事物吸引。

吳四維主任舉例,由於寫作業的刺激較少,可得到即時回饋低,ADD孩子就難以專注,但對於電玩、漫畫等刺激高且能即時回饋的事物,就容易過度依賴、成癮。根據研究發現,ADHD(包含ADD)孩子網路成癮風險較高,雖然玩遊戲時數與一般孩童相同,而成癮程度卻較為嚴重,且孩童不專心症狀與玩網路遊戲與電視遊戲時間長度成正比;呼籲家長,不要輕忽ADD症狀對於孩子的影響,及早介入、給予適當治療,有益孩子未來身心發展。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做到抗寒兩招 預防感冒好過冬

Dec 10, 12:00P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天氣冷了,不少民眾會利用食補、藥補暖身,就怕得到感冒;不過,食補通常熱量高,吃多了體重跟著上升,藥補吃錯了則容易傷身。中醫師吳明珠提供居家對抗寒冬兩招,包括熱水泡腳及乾浴按摩,透過刺激穴道的方式,促進血液循環、增強免疫力,就能預防感冒。

▲居家抗寒兩招 預防感冒好過冬(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開業中醫師吳明珠指出,冬天氣溫降低,血管收縮、血液循環變慢,導致免疫功能變差就容易感冒,其實日常做好身體保暖,可以預防感冒。第一,可以用熱水泡腳,雙腳脂肪層較薄,又是離心臟最遠的器官,熱水泡腳可刺激足底穴位,提高機體免疫力及抗寒能力。

第二,平日可多做乾浴按摩,先將雙手合掌相互摩擦溫熱,再依序輕輕摩擦,包括頭、臉、眼、鼻等部位,接著按摩手臂、身體、腿部、膝蓋等,每天做5至10分鐘,可以達到運動效果且能疏通活血。

另外,吳明珠提醒,冬天寒冷容易穿多、吃熱騰騰的食物或開暖氣,恐導致體內熱氣無法排出,就容易上火,建議少吃麻辣刺激的食物,以免助長內火,而長痘痘、口腔潰瘍。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糖友揪團控糖! 團體學習好控制

Dec 10, 9:30AM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徐書蘋報導

國民健康署於民國93年起鼓勵社區、醫療院所等,結合糖尿病人、高危險群及其家屬,成立糖尿病支持團體,經由團體運作及成員間相互支持與關懷,使得糖尿病人可以做好糖尿病的控制,至今全國約有514個糖尿病支持團體,普及層面幾乎已達1鄉鎮1團體。

▲糖友揪團來控糖! 團體學習加強控制(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本來我很抗拒加入糖尿病支持團體,一次偶然機會下,我變得樂於把自己疾病控制經驗分享給更多人,從分享與支持中也感到成就與滿足感!」蔡先生初期不接受自己是糖尿病人,所以未積極控制,直到一位深愛的長輩因為血糖控制不佳引發糖尿病合併症過世而大徹大悟,決定配合控制血糖、自我管理,現在各項標準都已達標,成為模範糖友。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指出,民眾罹患糖尿病常需要經歷心理上與生活上的調適,才能做到自我保健與正確醫療,除了專業醫療團隊的支持與指導外,透過團體相互鼓勵及共同學習,也能加強血糖的控制。糖尿病容易引起多種併發症,為避免併發症的發生,病友可以從糖化血色素、血壓、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遵醫囑按時服藥,每年至少1次眼底檢查、足部檢查及腎功能檢查等來檢視是否做好糖尿病的控制。

罹患糖尿病,除了專業醫療團隊的支持與指導外,心理上與生活上亦需要很大的調適與支持,病友可以透過糖尿病支持團體相互鼓勵及共同學習一起來控糖,快樂學習自我照顧的技巧!國民健康署呼籲及鼓勵還沒有加入病友團體的糖尿病友,趕快加入團體。病友若欲瞭解所在地附近之糖尿病支持團體,亦可至國民健康署網站上查詢。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三高患者健康吃鍋 忌高脂高鹽

Dec 10, 9: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冬至以後,氣溫逐漸下降,民眾開始穿上外套,喜歡吃熱呼呼的火鍋,但食材不乏大量的肉類、海鮮、加工製品等,都是高膽固醇及高鹽的食物。醫師提醒,高血糖、高血壓及高血脂患者,最好多以蔬菜、豆腐等天然食材為主,並避免喝湯底,以免身體隨時處於發病的狀況。

▲火鍋高脂高鹽 三高患者恐隨時發病(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雙和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欣儒表示,天氣愈來愈冷,周邊血管跟著收縮,除了血壓上升外,也會影響血液循環,尤其原本患有心血管疾病者,如高血糖、高血壓及高血脂;若未妥善做好飲食控制,恐加重病情。

冬天是國人進補的好日子。李欣儒指出,長時間熬煮的湯底含有大量油脂及普林,喝多了可能引發高血脂和高尿酸,而肉類一向是進補鍋物、火鍋的主食,攝取過量可能造成血脂肪失控,另外,內臟類、海鮮類,如蝦頭、蟹黃,以及油炸類,如油炸豆皮等,也都會影響膽固醇。

李欣儒強調,高熱量、高油脂和高鹽分的食物,雖然能暫時讓身體暖呼呼,但卻會讓有潛在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者,隨時處於發病的狀況,建議三高患者,冬令進補要適量,多以蔬菜類、新鮮豆腐等天然食材為主,沾醬可用蔥、蒜、薑等天然調味料取代沙茶醬,降低鹽分攝取。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