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走出悲傷! 多給予關心和支持

Aug 25, 6:49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坊芸報導

1名54歲男性,澎湖空難事故後,就常常無精打采,而且說話時還會突然站起來再坐下等行為出現,甚至常常感到焦慮不安,在太太陪同下就醫檢查,才了解是因為朋友的兒子在空難中不幸身亡,間接影響到情緒等反應,進而造成急性壓力表現。

▲走出傷痛! 應多給予關心和支持(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其實,當不幸事件發生時,除了面對事情的倖存者以及家屬應多給予關心和鼓勵外,包括身邊的親朋好友,甚至一般民眾,也有可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焦慮等情緒;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身心科主任陳羿行指出,主要是因反覆的想像不幸過程,導致出現的解離症狀。

主任陳羿行進一步說明,治療上,除了多與專業人員會談外,也可透過抗焦慮放鬆的藥物來輔助,通常在與患者對談中,都可以發現患者對於傷痛事件多感同身受,這時就應多給予正面思考,甚至讓患者不過度關注事件,應更珍惜身邊家人朋友,好好過生活。

若是沒有受到適度治療,甚至症狀持續一個月時間,恐會使症狀演變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陳羿行呼籲,若發現身邊家人或朋友,出現類似情況時,就應盡快陪同就醫,透過心理治療和輔助藥物,一定能幫助患者慢慢走出焦慮情緒。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夏季想美白 多選擇高纖低GI食物

Aug 25, 4:46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夏天紫外線強大,這時若未做好完善的清潔保養,恐會讓油脂、斑紋甚至是粉刺、青春痘找上門,致使肌膚暗沈無光;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鄭欣宜指出,皮膚除了要定期保養、保濕等防曬工作外,其實也可透過飲食方式,有效抗痘,達到美白效果。

▲夏天想美白 多選擇高纖低GI食物(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像是可多食用高纖維且低GI飲食,包括全穀類、深綠色蔬菜、黃紅色蔬果、黃豆製品等,都能幫助腸道蠕動,減少宿便產生;鄭欣宜說,蔬果及黃豆製品等,因含有植化素、大豆異黃酮等抗氧化的營養素,也能幫助皮膚增加抵抗力。

另外,可多選用含有維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包括櫻桃、番石榴、黑醋栗、奇異果等,建議一天最好食用2至3份水果,就能幫助減少黑色素形成,幫助美白;鄭欣宜說,每天也可攝取一小把的堅果類,因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及維生素E等營養,也能達到抗氧化的功效。

若平時睡眠品質差,也可食用香蕉、溫牛奶、黃豆製品等,因含有舒緩神經功效的色胺酸,有效達到助眠;鄭欣宜呼籲,平時也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且減少食用油炸類或加工精緻等食物,降低誘發青春痘的危險因子,就不怕皮膚出問題。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美忍者/改善敏感部位潮濕悶熱及異味的方法

Aug 25, 2:46AM

圖、文/美忍者

月經來時,敏感部味的潮濕悶熱及搔癢、異味是很令人在意的吧!特別是夏天時,感到不適的人應該很多吧?生理期用的衛生棉,使用的是絕對不會讓經血外漏的素材,所以透氣性不佳,總是會導致潮濕悶熱感,而這也是造成異味的原因

這樣潮濕悶熱的環境,也會導致細菌繁殖,除了味道外洩很尷尬之外,也是造成肌膚搔癢及紅腫的原因。這回,要來告訴大家消除生理期中的不適感的對策方法。

■1:布衛生棉對預防潮濕悶熱很有效

在喜歡自然派的日本女性之間,這幾年倍受矚目的布衛生棉,對皮膚溫和又注重環保,即在生理期間也能感到舒適,是越來越多人使用的原因。

布衛生棉因為是布的關係,沾到經血總是給人濕黏的感覺,但是其實因為是天然素材的關係,透氣性佳不會感到濕悶,感覺清爽可以減輕搔癢及紅腫。

布衛生棉不僅可以用於生理期間,還可以使用於白帶及產後容易引起的漏尿問題,非常經濟實惠喔。最近販賣布衛生棉及有機衛生棉的地方越來越多了。可愛印花設計的布衛生棉越來越多,大家不妨試著找找看。

■2:生理褲的選擇也很重要

除了上述以外,生理褲也應該針對透氣性、素材及加壓感進行選擇。為了防止經血外漏跟滲到外衣或褲子上,生理褲多半是化學纖維製或是加壓的設計,但是這都會帶來生理期間的不舒適。生理期間腹部容易著涼,還很容易水腫,所以利用鬆緊適中的中腰內褲來為腹部保暖也是不錯的選擇

布衛生棉及生理褲在設計上多半有點老氣,但是最近市面上也出現了許多華麗可愛的產品。在意濕悶、紅腫搔癢及生理期間的不快感的人,請一定試試看喔!

@作者:庄司 真紀/譯者:藍藍
(文章來源:http://biranger.tw/archives/18069)

 ※ 本文由《美忍者》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減壓「蔬」活 過勞死可避免!

Aug 25, 2:26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勞工團體接獲投訴,一名在媒體公關業任職的40歲女性上班族,下班後經常收到長官透過WhatsApp交辦工作而忙到深夜,最後積勞成疾而不幸中風過世。經勞保局認定,成為國內首例舉證僱主透過通訊軟體指令而加班的過勞死案例,並獲得197萬職災補助。

▲吃對食物減壓「蔬」活 過勞死可避免!(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過勞死指的是工作壓力太大或工時長期太長,導致心血管疾病(如:粥狀動脈硬化、高血壓、冠心症等)快速惡化,突然病發衰竭而亡;除了要讓自己養成有正當的休閒習慣來釋放壓力外,也要搭配正確的飲食和生活習慣,來預防過勞死的發生。然而,現在社會工作壓力大,時間又長,慣性久坐是常見的問題,加上三不五時需要應酬,容易接觸菸酒,讓上班族健康亮紅燈,變相成為心肌梗塞高危險的族群。精神科醫師表示,過勞死即過度壓力造成極性的心血管病變,來的突然,通常發生在自我期許高,並且容易緊張及幾乎沒有休閒活動與嗜好可抒發壓力者,建議應該養成良好的休閒娛樂習慣,來幫助壓力的舒展。

除了舒壓,飲食及生活習慣也同樣重要,營養師林玉鳳表示,現在人多是外食主義,很難評估是否能夠吃的健康,而避免食用高油、高鹽、高膽固醇食物,拒絕接觸菸酒,平常應多攝取蔬果及多補充水分,是現在上班族應該要注意的。

為了讓心血管疾病遠離,坊間有一種運用大蒜、薑母、檸檬、蘋果醋、果寡醣五種天然食材的生機飲食,據說能保持血管暢通;台中已有業者嚴選台灣在地食材,將大蒜、薑母、檸檬、蘋果醋、果寡醣製成複方養生飲品,幫助忙碌的上班族能輕鬆吃的均衡健康、低卡沒有負擔。至於這種生機飲食是否有實際幫助,營養師表示,此種飲食方式是來自古老食療方法,內含的天然食材,可幫助調節生理機能,促進新陳代謝,營養補給、健康維持。而果寡醣能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促使排便順暢,可以拿來做為日常飲食調理。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告別水腫! 食補紅豆水怎麼喝?

Aug 25, 2:08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楷婷報導

浮腫一直困擾許多女性,最近有不少愛美人士紛紛指稱靠喝紅豆水消水腫,甚至有女星透露,最怕水腫不上相,會讓小V臉成了大餅臉,因此有喝紅豆水消水腫的習慣。然而,該如何正確選用,以及該注意哪些事項,都值得多加認識,才能健康飲用紅豆水。

▲告別水腫! 食補紅豆水怎麼喝才健康?(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紅豆有什麼好處?
新光醫院營養師夏子雯表示,紅豆本身的維生素B1含量高,能促使能量代謝,因此紅豆當飯可以幫助減肥,但是紅豆本身還是有熱量,所以在食用時,仍要控制份量,加上紅豆屬全榖根莖類,吃多了容易肥胖。然而,紅豆亦富含膳食纖維,能預防便祕;植物性鐵質也豐富,可以補血,但相對於動物性鐵質來說,例如內臟類,其血紅素與人體比較相近,利於吸收,鐵質也比較豐盛。

紅豆水為何能夠消水腫?
紅豆水可以消水腫是因為紅豆含有皂角化合物與鉀離子,黑豆、薏仁、西瓜與冬瓜亦有消水腫之作用。針對外食族、孕婦水腫或是壓力大者所造成的排尿困難,紅豆水都具有很大的幫助,因為不像西瓜是涼性食物,紅豆仍屬溫性,所以孕婦可食。夏子雯營養師呼籲,在煮紅豆水時,千萬不要將紅豆皮煮破,一旦煮破,澱粉質就容易溶解出來,消水腫及排水效果就會變差,且紅豆水頓時變為紅豆湯,熱量也會隨之提高。

紅豆水會造成痛風嗎?
造成痛風的原因之一就是吃進太多普林,所有的食物都有普林的成分,紅豆的普林是在整顆紅豆裡面,但是如果純粹萃取紅豆水,其實普林的含量是非常低的。所以紅豆水並不會造成痛風,反而利尿劑使用過多才會造成痛風。夏子雯建議,針對痛風的人,盡量不要喝大骨湯、蘆筍、黃豆、香菇或是肉類也不宜過多,且應盡量少喝酒,因酒精會抑制普林的代謝。所以多喝水就可以將尿酸排出,就不會堆積在體內。

夏子雯營養師提醒,像是孕婦或是工作時間太長無法排尿之上班族,平日可以適量喝紅豆水來消水腫,但是身體有重大疾患者,建議還是尋求醫師之協助。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鼻中膈彎曲惹禍 頭痛脾氣暴躁

Aug 24, 7:4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坊芸報導

一名55歲的家庭主婦,頭痛時間長達20年,造成吃不好、睡不好,而且脾氣也變得暴躁。到耳鼻喉科檢查才發現,原來是鼻中膈彎曲和中鼻甲肥厚造成的「左側中鼻甲症候群」,導致長期頭痛的症狀。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俊豪表示,單純且輕微的鼻中膈彎曲或鼻甲肥厚,若無明顯症狀通常不必理會,若造成不適可採藥物或手術治療。

▲頭痛脾氣暴躁 鼻中膈彎曲惹禍(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這名婦女20多年來都無法好好入睡,精神狀況也變得很差,每次只要一頭痛就必須服用止痛藥,但卻不一定有效,因此除了醫師開的藥物,還會到藥房買加強型的止痛藥服用。最讓她感到困擾的是,為了治療頭痛,到各大醫院的神經科做了腦波、電腦斷層檢查,還是找不出的原因。最後,從患者本身的鼻塞問題,檢查發現具有鼻中膈彎曲和中鼻甲肥厚,兩者可能會產生鼻塞或頭痛。若妨礙到鼻竇開口或鼻竇黏液流通的路徑,可能導致急性或慢性鼻竇炎;若阻礙到空氣流往上方的嗅覺神經區,則可能使嗅覺減退。

黃俊豪指出,中鼻甲肥厚和鼻中膈彎曲兩種狀況碰在一起,有點像電線短路,進而引發鼻因性三叉神經痛。過大的鼻甲構造若過於肥厚,會使鼻腔通道變窄,產生鼻塞症狀。而鼻中膈若呈現S型彎曲,也會阻擋雙邊鼻腔通道,造成呼吸不順暢。若病患出現長期鼻塞,容易使腦部氧氣供應不足,伴隨悶痛或頭暈,導致白天精神不佳等情形。鼻中膈彎曲或鼻甲肥厚是很普遍的疾病,但若沒有看對科,容易因頭痛被診斷為三叉神經痛,以為是腦部或牙部引起的問題,就算治療後也不見改善。

一般輕微的鼻中膈彎曲或鼻甲肥厚,若無明顯症狀,通常可不予理會,但若不適症明顯,甚至引發中鼻甲症候群時,可先考慮以藥物治療,若成效不佳,則建議以手術治療。手術過程通常只要局部麻醉,主要是切除過度彎曲凸出的軟硬骨和過度肥厚的中鼻甲,讓兩者不再碰在一起。醫師提醒,鼻中隔構造在18歲之前仍在生長,建議手術最好滿18歲後再進行。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