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鼻中膈彎曲惹禍 頭痛脾氣暴躁

Aug 24, 7:4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坊芸報導

一名55歲的家庭主婦,頭痛時間長達20年,造成吃不好、睡不好,而且脾氣也變得暴躁。到耳鼻喉科檢查才發現,原來是鼻中膈彎曲和中鼻甲肥厚造成的「左側中鼻甲症候群」,導致長期頭痛的症狀。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俊豪表示,單純且輕微的鼻中膈彎曲或鼻甲肥厚,若無明顯症狀通常不必理會,若造成不適可採藥物或手術治療。

▲頭痛脾氣暴躁 鼻中膈彎曲惹禍(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這名婦女20多年來都無法好好入睡,精神狀況也變得很差,每次只要一頭痛就必須服用止痛藥,但卻不一定有效,因此除了醫師開的藥物,還會到藥房買加強型的止痛藥服用。最讓她感到困擾的是,為了治療頭痛,到各大醫院的神經科做了腦波、電腦斷層檢查,還是找不出的原因。最後,從患者本身的鼻塞問題,檢查發現具有鼻中膈彎曲和中鼻甲肥厚,兩者可能會產生鼻塞或頭痛。若妨礙到鼻竇開口或鼻竇黏液流通的路徑,可能導致急性或慢性鼻竇炎;若阻礙到空氣流往上方的嗅覺神經區,則可能使嗅覺減退。

黃俊豪指出,中鼻甲肥厚和鼻中膈彎曲兩種狀況碰在一起,有點像電線短路,進而引發鼻因性三叉神經痛。過大的鼻甲構造若過於肥厚,會使鼻腔通道變窄,產生鼻塞症狀。而鼻中膈若呈現S型彎曲,也會阻擋雙邊鼻腔通道,造成呼吸不順暢。若病患出現長期鼻塞,容易使腦部氧氣供應不足,伴隨悶痛或頭暈,導致白天精神不佳等情形。鼻中膈彎曲或鼻甲肥厚是很普遍的疾病,但若沒有看對科,容易因頭痛被診斷為三叉神經痛,以為是腦部或牙部引起的問題,就算治療後也不見改善。

一般輕微的鼻中膈彎曲或鼻甲肥厚,若無明顯症狀,通常可不予理會,但若不適症明顯,甚至引發中鼻甲症候群時,可先考慮以藥物治療,若成效不佳,則建議以手術治療。手術過程通常只要局部麻醉,主要是切除過度彎曲凸出的軟硬骨和過度肥厚的中鼻甲,讓兩者不再碰在一起。醫師提醒,鼻中隔構造在18歲之前仍在生長,建議手術最好滿18歲後再進行。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屁股不再垂垂 深蹲塑造完美身材

Aug 24, 4:44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楷婷報導

老是坐在辦公室無法讓你的屁股得到舒展嗎?擔心脂肪會逐日累積在臀部,又造成血液不流通嗎?想要塑造完美身材卻不知道該從何開始嗎?專家建議,想讓自己的線條加分,可練習「深蹲」,「深蹲」可一次訓練到多種肌肉,在家也可以做!

▲不再讓屁股垂垂 深蹲塑造完美身材(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中華民國健身運動協會李毅涵教練指出,「深蹲」可訓練臀部與腿部肌肉,能讓你擁有挺翹的屁股,還可以提升整體的穩定度。因為腿部肌肉面積佔全身肌肉面積的70%,有近四百多條肌肉,被稱做人的第二顆心臟,可見訓練腿部肌肉的重要性。

李教練指出,大腿肌肉訓練好,對於體重過重的人,可以增加基礎代謝率;對於老年人,可以增加骨質密度。提醒民眾,深蹲最好是在膝蓋與腰未受傷之狀況下進行,太過劇烈反而會造成腰椎間盤突出與脊椎錯節的狀況,因而形成慢性傷害。任何的運動都應該量力而為,才不會造成不必要的運動傷害。

深蹲的基本動作:

1、雙腳與肩同寬。
2、下蹲時,要注意背部打直,身體微微前傾,好像要往後坐的感覺。
3、膝蓋的彎曲不要小於90度,且膝蓋與腳尖同一方向。站起來的一瞬間,會用到最大的力氣。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新技術! 非侵入式唐氏症檢測

Aug 24, 2:41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懷孕期間,高齡產婦往往會透過羊水穿刺檢測唐氏症,但仍有千分之一的機率可能造成流產。國際上從2011年開始,研究多年的非侵入性檢測演算方法從研究正式進入臨床,但此檢測法已註冊專利,全球僅有美國4家、中國和歐洲的公司具備創新演算法團隊。好消息是,彰基、台大、中研院和本土產業界的研究團隊已在2012年11月宣布成功開發創新演算法,並發表在國際期刊「婦產科超音波學雜誌」,且已申請專利。

▲非侵入式唐氏症檢測 台灣團隊研發新技術(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唐氏症發生的機率高達七百分之一,通常父母親都正常,造成主因是胚胎自己發育時,多了一條第二十一號染色體。過去傳統的檢查方法是針對高齡孕婦做羊水穿刺,但仍有千分之一機率風險會造成流產。因此,針對未滿34歲孕婦,建議進行母血唐氏症篩檢,若是風險大於兩百七十分之一的高危險者,才進行羊膜穿刺。

針對非侵入式的唐氏症檢測,國際上早年已開始研究,台灣在2012年由幾家生技公司開始推廣,大部分作法是送到美國或大陸檢測。後來由香港中文大學學者發明的檢測演算方法,也獲得本土生技公司採用,但該檢測法在美國已經註冊專利,全世界僅有4家美國公司、1家歐洲公司和中國大陸的華大基因公司,擁有創新演算法團隊。其中1家美國領導廠商,就是透過香港中文大學進行技術轉移。

彰基基因醫學部主任陳明醫師致力於發展本土演算法,並主持了由彰基、台大、中研院和本土產業界組合的研究團隊,針對創新演算法進行反覆的研究,經過各式的困難,終於在2012年11月宣布開發成功。今年4月也正式將創新演算法發表於國際期刊「婦產科超音波學雜誌」,在投稿前已完成美國和台灣的專利申請。創新演算法不但可以用於胎兒唐氏症,對於第一號到二十二號的所有染色體的數目異常都能檢測,和過去演算法有諸多不同。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鼻淚管阻塞 眼淚流不止

Aug 24, 1: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1名75歲婦人,出現眼淚流不停的現象,甚至因為經常擦拭眼淚,導致眼皮腫痛,影響日常生活,但接受許多治療,包括使用結膜炎眼藥水等都沒有效果;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林靖洋指出,患者直到經由鼻淚管檢查,且進一步接受治療,才逐漸紓緩症狀。

▲眼睛淚流不止 原來是鼻淚管阻塞(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這名患者是經由局部麻醉後採以鼻淚管檢查,利用淚管開口撐大器將淚管開口打開,再將專用的淚管沖洗探頭將食鹽水注入淚管開口,起初患者沒有感覺到有水進入鼻腔,直到醫師嘗試各種角度後,才讓患者的淚管阻塞暫時通暢。

醫師林靖洋進一步說明,患者儘管開通鼻淚管阻塞,仍必須執行鼻淚管阻塞復健操,且需持續長達兩周,除了每天以溫毛巾敷眼部,並做鼻淚管按摩,且每次需五分鐘,一天兩回,兩周後仍需再回診檢查,才能避免症狀不斷復發。

治療上,若一般鼻淚管沖洗或按摩,都無法有效改善症狀,則建議應盡快採以手術治療;林靖洋提醒,鼻淚管阻塞不會一次治療好,仍必須仰賴患者耐心的保養和按摩習慣,呼籲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盡快就醫檢查,才能避免症狀惡化。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早安健康/聽不見蚊子嗡嗡聲?請吃10大護耳好食材

Aug 23, 10:16AM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文/楊玓縈

網路瘋傳聽力測試影片,你是否也驚訝於自己的聽力年齡,比實際年齡大了10幾20歲?

其實耳朵老化與溝通、安全息息相關,許多人知道自己聽力退步、聽不清楚,卻只當作老化的正常現象。

建議配合8個習慣、10種食材,及早預防是為上策!

8個習慣

習慣 1 :擤鼻涕一次一邊
若是花粉症、過敏性鼻炎發作,導致鼻塞,因而經常用力擤鼻涕,會讓耳部受損。建議擤鼻涕時一次一邊,慢慢來。

習慣 2 :耳機音量不過大
近年流行的耳道式耳機,由於耳機與耳道緊密貼合,聽音樂時應注意音量不要太大,避免造成耳部的負擔。

習慣 3 :聽力衰退應及早改善
若聽力衰退導致無法順利溝通,會讓心靈孤立、提早老化。若因此減少外出,更會造成運動機能衰退。為避免生活品質惡化,聽力衰退要及早就醫。

習慣 4 :中耳炎應及早治療
感冒引發中耳炎若未就醫,細菌可能侵入耳內,讓耳內發炎得更嚴重,導致耳朵機能下降。因此若感染中耳炎,也應該及早治療。

習慣 5: 建立良好生活習慣
若能建立良好生活習慣,飲食清淡、睡眠充足,改掉酗酒、暴飲暴食的壞習慣,並且規律運動,就可以防止耳鳴、聽力老化。

習慣 6 :享受洗澡的時光
由於精神緊繃、壓力也是造成耳部老化的原因之一,不妨慢慢享受洗澡的時光,並且可以配合按摩耳朵四周,促進耳周的血液循環。

習慣 7 :定期健康檢查
若患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心血管疾病等病症,應該按時服用藥物治療,並且定期做健康檢查,以利追蹤病情。

習慣 8 :少喝茶、咖啡
除了茶、咖啡含有咖啡因,提神飲料裡也多含咖啡因,但是咖啡因可能會誘發暈眩、耳鳴等狀況,應該注意不要過度飲用。

10種食材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沙丁魚、蛤蜊:
沙丁魚、蛤蜊等食品含有維生素 B12,可促進末梢神經
代謝,預防耳部老化。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豬肉、肝臟:
豬肉、肝臟等含有維生素 B1,若缺乏維生素 B1,會導致腦部無法順暢
運作,注意力也無法集中,對於耳部的影響也很大。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橘子、檸檬:
橘子、檸檬等柑橘類富含維生素 C,具有紓解壓力、消解疲勞的效果,也
可以改善聽力困難。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鹿尾菜、蘋果:
鹿尾菜、蘋果含有鎂,缺乏鎂會造成聽力減退,因此應透過食物適當補充。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杏仁、核桃:
杏仁、核桃等堅果類中所含的維生素 E 是維持聽力的重要營養素,可以添加在正餐或作為零食補充。

此為《早安健康》特刊06號《抗老!逆轉勝》部分試閱。全國各7-11、全家、萊爾富、OK超商及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熱賣中!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早安健康官網:http://www.everydayhealth.com.tw/
或上Facebook搜尋「早安健康」,點讚分享保健新知!




幫助意外喪親者 陪伴比安慰重要

Aug 23, 9:32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近來台灣連續發生大型災難,造成多人傷亡,也讓許多罹難者的家屬悲痛不已,這時身邊親朋好友的陪伴就是主要關鍵;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臨床心理師高振傑指出,若想給予安慰,卻不知道該如何互動,其實可透過心理急救操作手冊的協助,幫助罹難者家屬走出傷痛。

▲幫助意外喪親者 陪伴比安慰更重要(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首先,應去尊重與了解喪親者的感受,進一步去了解關心他們如何去哀悼往生者,並且同理心感受他們必須經歷的一段難過時期;高振傑說,這時多給予陪伴比起話語安慰會更有力量,像是多待在他們身邊或是給予擁抱,透過肢體關心,安靜地傾聽他們的難過,舒緩悲傷的情緒。

心理師高振傑進一步說明,其實悲傷也反映了喪親者對於罹難者在心中的重要性,屬於健康反映,但有時許多人會藉由喝酒、安眠藥等來讓自己擺脫悲傷,但若過度依賴酒精或藥物,恐怕不但會使症狀更為糟糕,也會影響生理狀況,像是失眠、藥物成癮等風險,因此這時就更需在一旁協助,必要時也應尋求治療。

透過多給予陪伴和關懷,且多點鼓勵,一定能幫助家屬盡快走出悲痛;高振傑提醒,若喪親者在哀悼過程中,感到不適,也應盡快陪伴她接受心理衛生或精神醫療等專業協助,讓他感受到不只有一個人去面對這些難過的喪親之痛。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