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生理期常不適 營養補身少冰品

Aug 22, 8:23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楷婷報導

很多女性在生理期來時,都會相當不舒服;中醫師指出,女性在平時沒有好好照顧自己,像是夏天為了消暑一下,喝杯清涼飲料;為了瘦身,卻忘了均衡飲食;或是生理期結束後,沒有時間為自己燉煮四物湯進補一下,都可能影響身體,而造成不適!

▲生理期多注意 營養補身少冰品(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生理期來時不能吃什麼?是否能洗頭?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喬聖琳表示,不要吃冰涼食物,瓜果類千萬不要吃,還有燥熱的食物,如人參。能否洗頭嗎?在早期因為沒有熱水,洗冷水對於身體基本上本來就不好,建議盡量還是用溫熱水洗澡,洗完之後,要盡快吹乾頭皮。但也有些許女性體質較敏感,在生理期期間,只要一洗頭,子宮收縮快,就會造成血塊很多。

生理期來之前可能會產生的生理現象?
喬聖琳指出,排卵期過後,黃體素就會增加,基礎體溫就會升高,個人會感受較燥熱、容易水腫、胸部脹、排便不順、脾氣不穩定或是出油變多而長痘痘等等,這些都與週期賀爾蒙變化有關。

為何有人會痛到在地上打滾呢?
有些人本身子宮就有狀況,像是子宮內膜異位,即子宮內膜生長在子宮腔以外的地方;子宮肌瘤,可能會使月經週期變短、經量增多或是生理期延長;子宮腺肌症,會使下腹疼痛、月經週期異常。以中醫角度來看,與長期久坐及吃冰關。這些都可能造成生理期來時會相當地痛;其次是忘記自己生理期快來,而接觸冰品,也會造成疼痛現象。

經量變少,怎麼了?
所謂經量變少是自己與自己相比,每個人體質不同,所以不必與他人做比較。隨著年紀增加,氣血逐漸不足,本身製造能力下降,子宮內膜越來越薄,很有可能造成經量減低;另外,除非很嚴重地節食,不然不會有嚴重影響。一般來說,生理期都都是5至7天,依個人體質不同大約30至70毫升。

四物湯可以用電鍋蒸嗎?
喬聖琳表示,煮四物湯時,最好還是用小火熬煮為佳,才能使鍋內水份減少,以濃縮藥汁;若是以電鍋蒸煮,鍋蓋完全蓋緊,只有鍋外的水會蒸發掉,除非鍋蓋稍微打開,才會使鍋內之水份蒸發。而水量要控制多少呢?以淹過藥材再多出約2公分為佳。

而四物湯之藥材,主要以當歸、川芎、白芍與熟地為主。這四種藥材之功效分別為:1、當歸:可以調經與補血,對於皮膚也很好。2、川芎:有活血功效,對於生理期會痛之女性也有止痛效果。3、白芍:也有補血與活血效用。4、熟地:主要是補腎,也具有補血、養肝,防止頭暈目眩、心悸失眠或是月經不順的狀況。喬醫師提醒,以上四種藥材,適用於血虛的體質,但若是身體屬於較燥熱者,可能就要調整劑量,不宜吃太多,否則容易拉肚子,因此最好以個人體質來做藥材調整,較為適宜。

醫師呼籲民眾,可以補充鐵質與蛋白質,若是自己生理週期與經量都維持穩定,無太大變化,都算是正常的。另外,假使本身在服用排卵藥與避孕藥,其月經狀況會有所改變,應該盡量避免。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手擠檸檬汁 注意光敏感性皮膚炎

Aug 22, 8:22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檸檬富含維生素C,許多愛美人士會喝檸檬水美白;日前一名男子每天早上用手擠檸檬,喝下一杯檸檬水就出門上班,結果,數天後發現手臂上出現長條形、水滴狀,且黑褐色的斑點,就醫才發現,是植物性光敏感性皮膚炎惹的禍。

▲手擠檸檬汁 小心光敏感性皮膚炎(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蔡長祐指出,檸檬、柳丁、葡萄柚等水果,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許多人會擠汁飲用,不過,這類植物果皮上的水果酸,具有強烈的感光能力,碰觸到皮膚又曬到太陽,可能造成皮膚發炎引起黑色素沉澱,通常接觸後隔天才慢慢形成,且愈曬愈黑。

蔡長祐也發現,有些民眾擠完檸檬汁後,會將檸檬皮用來擦身體、敷臉,但未經過純化的果酸,其酸度太強、酸鹼質太低,容易造成皮膚刺激,並產生過敏反應,當皮膚發炎再經過日照,更容易造成黑色素沉澱。

「用手擠完果汁,記得清洗乾淨!」蔡長祐建議,想要利用天然植物美白的民眾,記得擠完檸檬或敷臉後,將殘存的汁液清洗乾淨,並做好防曬措施,就能避免植物性光敏感性皮膚炎。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孕婦用浣腸劑解便 恐增早產風險

Aug 22, 8:21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妳也有便祕困擾嗎?據統計,約有5成孕婦有便祕問題,輕則排便不順,重則長期便秘。日前一名26歲的李媽媽,原本就有習慣性便秘,懷胎後長達一星期才排便一次,甚至還曾肛裂出血,常得使用浣腸劑解便。醫師提醒,孕婦使用浣腸劑可能誘發子宮收縮,增加早產風險,最好多吃蔬果或補充益生菌,改善腸道健康。

▲孕婦使用浣腸劑解便 恐增早產風險(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表示,約有半數的孕婦都有解便困難的問題,一方面由於黃體素荷爾蒙分泌增加,導致腸胃蠕動減慢,糞便停留在腸道時間愈長,變得又硬又乾,增加排便的困難度;另一方面,懷孕時子宮會壓迫大腸及直腸,造成所謂的壓迫性便祕。

郭安妮在診間觀察發現,許多孕婦發生便祕,會依賴軟便劑或經常使用浣腸劑解便,其實可能誘發子宮收縮,增加早產風險,也會影響大腸及直腸的蠕動功能,無法根本解決便祕的困擾,長期便祕更可能變成痔瘡。

如何預防發生便祕呢?郭安妮建議,多喝水及多吃糙米、全麥及蔬果等高纖食物,可增加腸胃蠕動,並養成適當運動習慣,如走路、瑜珈等。她也提醒,想要懷孕的婦女,懷孕前就應好好保養腸道,可以適當補充益生菌,增加腸道中好菌,對自己及胎兒的營養吸收都有幫助。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室內外溫差大 恐引發「心」危機

Aug 22, 8:2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每到夏季,對抗炎熱天氣總是人們一大考驗,許多人會藉由吹冷氣、吹電風扇來達到消暑降溫、緩解夏季不適症狀,卻忽略生活中有些行為是不利於心血管健康,例如急速進出冷氣房,若再加上平時偏好重口味飲食,更提高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室內外溫差大 易引發「心」危機(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據臨床研究證實,當氣溫超過33℃時,人體的新陳代謝會顯著加快,導致出汗量大,時常怕熱而選擇待在室內,這時若又將空調溫度調得太低,很容易因為室內外溫度反差,從而誘發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或加重。主要是因為當氣溫劇烈變化時,周邊血管收縮造成血管阻力及血壓上升,使心臟負荷增加,尤其在心臟血管已有動脈硬化狹窄處,更易受寒冷而縮緊使得血流不順暢,加劇心肌缺氧、心絞痛等症狀,甚至因而死亡。

隨著生活形態的改變及飲食的西化,加上上班族每天攝取過多高鹽、高油、重口味的美食,平時又缺少運動,導致體內廢物無法順利排出體外、囤積阻塞於體內,更增加心血管疾病及三高的發生率。營養師呼籲,平時應多補充含有不飽和脂肪、鉀、鎂的食物,如:深色綠葉蔬菜、沙丁魚、堅果類…等食物,或選擇含有從深海魚萃取的高濃度魚油保健食品,因深海魚油富含有可被人體吸收利用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 (EPA及DHA),EPA及DHA能夠調節生理機能,有助提升人體免疫力、建造修補受損的組織、穩定情緒的作用。

但魚油並非萬靈丹,在生活上也要注意情緒、天氣溫度的變化,避免過度勞累,應該保持充足睡眠,杜絕暴飲暴食,並養成天天魚油補充的好習慣,從日常生活中做好心血管保健工作。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BEAUTY/夏天陰道感染機率暴增2倍 7個撇步不再難受

Aug 22, 1:00AM

圖、文/iBEAUTY 愛漂亮

「天啊!實在太癢了」很多女生以為只有自己有私密處問題,而不敢說出口,其實,根據調查統計,在炎熱的夏季有98%的女性都有私密處不適的問題。台灣位於亞熱帶,夏天高溫又潮濕,如今年七月,全台高溫破了台灣近60年的記錄,在這樣的環境下,時常造成「妹妹」的負擔。醫師指出,夏天發生陰部感染的機率是冬天的兩倍,因此,夏季的養護就更為重要了。

為什麼夏季時私密處容易感到不適?
夏天高溫易出汗,愛美的女性時常穿著牛仔褲或內搭褲,造成陰部又濕又悶,就容易滋生病菌。還有些女孩為了要掩蓋異味,喜歡在私密處噴灑香水、或使用有香味的女性用品,這些化學成分和排泄物、經血交互作用,也很容易造成私密處感染。

常見的私密處問題
常見的私密處問題不外乎分泌物過多、外陰部搔癢疼痛及濃厚的異味。正常的情況下,女性陰道都會有適量的分泌物,但此分泌物應該是無色、無味、且無刺激性的,酸鹼值保持在PH值3.8-4.5之間,使陰部維持酸性狀態來抑制細菌的孳長。

然而陰部感染時,分泌物的量、味道及顏色都會改變,伴隨陰部的搔癢及疼痛,使人痛苦難耐。常見的陰部感染為黴菌感染、濕疹、毛囊、滴蟲及陰蝨感染。有時是不明原因搔癢且沒有任何異狀,可能是因為壓力過大、緊張過度、疲勞、免疫力下降或是作息失調等原因造成。

「七個撇步」讓私密處不再感染
私密處問題雖然從外表看不出來,但癢起來可是要人命,因此,要改善易造成感染的私密處壞習慣,有以下七種做法:

1.著寬鬆衣物並保持清潔:夏季盡量不穿緊身不透氣的衣物及內褲,並勤於換洗,內褲應與其他衣物分開洗滌,一定要完全洗淨、烘乾,或是在太陽下曬乾,避免成為細菌溫床。
2.勤換棉片:生理期勤換衛生棉,避免使用有香料或多於成分的衛生用品;非生理期時,也可使用護墊保持清潔。
3.如廁衛生:如廁後由前向後擦拭,完後使用清水擦拭乾淨,並用衛生紙完全擦乾,避免排泄物感染陰部。

4.洗澡習慣:洗澡時避免抓癢或是搓揉,也不能使用熱水清洗,應該使用溫水洗淨,使用中性且無刺激性的盥洗用品,或是私密處專用清潔品。
5.健康生活型態:清淡飲食、生活規律、避免熬夜且作息正常及適度休息舒壓。
6.飲食調整:充分飲水,多攝取含乳酸菌的食物或飲品,能改變體質也能抑制陰道酸鹼值微弱酸性。
7.遵循醫生指示:不亂使用藥物,若真的有私密處問題,應盡速就醫。

【延伸閱讀】
讓「妹妹」回春!英美女性愛陰道整形 男性不買單
女生「妹妹」沒有永遠的18歲 4大元凶讓女人私密處老最快
女人別再害羞不敢整「妹妹」 小陰唇過長易疼痛、陰道鬆弛不性福




VOGUE/5大紓壓食物,讓你不再緊繃

Aug 22, 1:00AM

圖、文/VOGUE

工作做不完、報告寫不出來、壓力超大,怎麼辦?營養學專家表示,當你神經緊繃時,以下5種食物可讓你恢復平靜,降低壓力。吃美食也能身心健康,不妨試試囉!

1. 菠菜

3杯菠菜可提供你一天所需鎂質的40%,這種礦物質可降血壓,減低壓力對身體的不良影響,杜克大學整合醫學科主任Beth說。

紓壓配方:籌備大型活動時壓力好大,不妨在炒蛋或做三明治時放一點新鮮菠菜。

2. 柳橙

研究發現,健康的人碰到感冒病毒時,如果他那時剛好壓力較大,就容易感冒。即使只是短暫壓力也會影響到你的免疫系統,但柳橙所含的維生素C可增強免疫力,讓你不容易生病。
紓壓配方:早餐正愁著喝啥飲料好?來杯柳橙汁吧!

3. 巧克力
這種美食消除壓力的神奇力量其實發生在你大腦中。「可可能提高體內神經化學物質的含量,它會刺激大腦內產生快樂及放鬆感的區域,」芝加哥香味及美味療法與研究基金會主任Alan說。
紓壓配方:幫大家,包括你自己準備一些黑巧克力磚。

4. 魚

鮭魚和鮪魚內所含的Omega-3脂肪酸具有消除焦慮的效果。《糖尿病和新陳代謝》期刊研究指出,這種良性脂肪吃3星期的人,下次遇到重大考試時就不再出現體內壓力荷爾蒙突增的情形。

紓壓配方:參加派對時,多吃點煙燻鮭魚當前菜,增加Omega-3脂肪酸的攝取。


5. 燕麥

多吃燕麥能維持平靜。燕麥中所含的維生素B可刺激血清素生成,它是種神經傳導物質,可對大腦傳送使人平靜的訊息,《Nutrition at Your Fingertips》作者Elisa Zied說,由於燕麥消化較慢,因此可使你的身體穩定吸收血清素。
紓壓配方:到百貨公司血拚前來一碗燕麥吧!

延伸閱讀
不用計較卡路里的健康瘦身3吃法
太神奇!讓你瞬間回春的6撇步
7款利用髮夾創造的新髮型
減肥失敗大檢測 瘦不下來的6大原因
每天10分鐘 讓肌膚嫩得像baby的按摩手法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