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哈菸「包年數」逾30 每年要癌篩

Feb 16, 4:17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不到黃河心不死!要愛抽菸的人戒菸總是難上加難。對於這些哈菸族,醫師除了不斷勸導戒菸之外;更是呼籲,尤其是抽菸的「包年數」超過30以上者,就應該要每年做肺癌篩檢,以期能及早發現並即時做治療,才能夠提高存活機率。

▲哈菸族「包年數」逾30 應每年篩檢肺癌(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香菸中的尼古丁與焦油危害健康甚鉅,尤其是肺部,更是首當其衝;安南醫院家醫科蔡忠紘醫師表示,根據衛福部統計,肺癌發生率與死亡率皆高居前三名,故有受封為「國人健康NO.1殺手」,而唯有在症狀未出現前,儘早檢出早期肺癌並治療,才能夠提高存活機率。

蔡忠紘醫師指出,吸菸、有肺癌家族病史、曾罹患肺結核或慢性阻塞性肺病,以及曾曝露於放射線或石綿,都是罹患肺癌高危險族群;其中吸菸跟肺癌是最直接有關係,而且二手菸早已在國際上公認為致癌物,連三手菸也有可能會致癌。

蔡忠紘醫師進一步指出,美國預防工作小組(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在2013年底公布最新肺癌篩檢建議中提到,年齡層在55至80歲,若吸菸「包年數」逾30者,就應每年定期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所謂「包年數」,就是每天吸菸包數乘以吸菸年數(如每天抽1包菸持續30年則包年數為30),以期能藉由早期發現及治療以降低肺癌死亡率。

根據研究顯示,相較於胸部X光檢查肺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檢查,更能早期發現小於2或3公分的肺癌病灶,長期追蹤後發現,肺癌死亡率可降低約20倍;不過,蔡忠紘醫師提醒,哈菸族是肺癌的高危險群,雖然每年定期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檢查能盡早發現,但這畢竟只是治標,治本之道還是應該要戒菸。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調整姿勢+運動 可改善肩頸痛

Feb 16, 2:31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你也有肩頸痛的現象嗎?其實這已是許多上班族常見的症狀,且同時可能會合併出現頸部痠痛、上背部等肌肉痠痛的現象;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物理治療師周雅惠指出,想要疏緩肩頸痛症狀,可透過物理治療的方式,也可利用放鬆後頸部和上背部肌肉、手部運動和調整姿勢等來改善症狀。

▲上班族易肩頸痛 運動+調整姿勢多管齊下(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周雅惠指出,像是手腕因常使用鍵盤造成的痠痛,或久坐影響到腰部活動等,都可能是因肌筋膜症候群或頸椎關節面活動度受限所導致。而這些症狀透過熱敷、電療等物理治療,加上配合運動和姿勢的調整,加強肌耐力,就能有效減少症狀復發。

周雅惠進一步指出,肩頸痛的現象會因肌筋膜症候群造成,主要是因肌肉長期處於緊繃,導致不正常收縮,才會使頸部等部位出現壓痛點;另外,若為頸椎壓迫神經根病變,則是因長期錯誤姿勢,造成神經壓迫所導致。

有小疼痛出現時,就應提高警覺,以免病況越來越嚴重!周雅惠提醒,平時多注意小細節,調整到正確姿勢,且配合關節柔軟度等運動,就能避免疼痛找上門;有小疼痛出現時,最好是能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對症下藥,若置之不理,長期累積下來,延誤治療期,恐使症狀加劇。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天氣冷手腳冰冷 中醫調理可改善

Feb 16, 12:2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天氣越來越冷,許多人常常感到手腳冰冷,且不管喝多少熱水、穿多少衣服仍無法暖和身體,其實這恐是氣血不順惹的禍;開業中醫診所醫師吳嘉興指出,以傳統中醫而言,主要是因氣虛、血虛導致的血液運行不暢等所造成,才會常常感到全身發涼。

▲天氣冷手腳易冰冷 透過中醫調理可改善(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其實除了透過改變飲食習慣,加上配合運動外,也可透過中醫調理的方式,改善體質;吳嘉興說,像是人參茶、薑母鴨、桂圓茶等溫補食物,適量食用都可以達到補身的效果,而像是人參、黨參、當歸、乾薑、花椒等,也可用來泡茶、入菜,都有相同效果。

醫師吳嘉興進一步說明,而民眾也可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像是十全大補湯、八珍湯、四君子湯等,透過醫師診脈確診,選擇適合自身體質的中藥,另外,也可利用按摩穴道的方式,包括氣沖穴、勞宮穴等,都有助於改善症狀。

民眾若長期有手腳冰冷、麻木等現象,就恐屬於氣血毛病;吳嘉興提醒,改變生活習慣,養成均衡飲食,透過中醫調理、食補等方式,多點耐心調理,就能遠離成為冰棒人。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天寒手指卡卡 快做握拳張開動作

Feb 15, 8:26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許多民眾常有手指僵硬的情形,尤其面臨天氣寒冷時,症狀更為加劇;鹿港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師謝渝婷指出,主要是因天氣冷,促使血液循環變慢,加上大多數人的活動減少,才會促使手指的靈活度降低,甚至感到麻痛的感覺。

▲天寒手指卡卡 快做握拳張開動作(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想要舒緩手指麻痛的感覺,其實可透過簡單的手指操舒緩症狀;謝渝婷說,像是翻轉硬幣,利用拇指和中指拿著十塊硬幣,再透過食指向內或外翻轉,另外,也可用拇指、食指及中指抓握鉛筆,利用三指的動作,讓鉛筆上下移動,就能幫助改善症狀。

治療師謝渝婷進一步說明,民眾也可以利用小彈珠,取3至5顆在手掌中,用一次醫科的方式,將小彈珠送到手指的尖端,再送回手掌內,並重複動作,若沒有任何工具下,則可簡單反覆做出握拳、張開等動作,都可加強手指的靈活度,減少麻痛感的出現。

每項舒緩手指動作最好執行約十分鐘,且每天至少三次,就能有效出現療效;謝渝婷提醒,若遲遲仍無法改善,建議民眾最好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查看是否是因其他疾病等所導致,才能避免危害健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年老神智不清 恐因心跳過慢

Feb 15, 6:11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花蓮一名八十五歲阿嬷,日前因全身浮腫、呼吸急促,出現神智不清現象,且心跳一分鐘只跳20-30下,趕緊被家人送至花蓮醫院治療;院方以暫時性心律調節器來改善心臟衰竭的問題,同時測毛地黃血中藥物濃度並無偏高,研判心跳過慢是因為心臟傳導系統因老化而出現問題,得置放永久性心律調節器治療。

▲年紀老化心跳過慢 可能導致神智不清(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這名阿嬷有高血壓和糖尿病史,且在服用毛地黃藥物,她時常覺得眩暈和全身軟弱無力,去年曾因為心搏過緩入住加護病房,醫師當時有建議停用毛地黃藥物後再作觀察,出院後阿嬷沒有回門診追蹤。

衛福部花蓮醫院心臟內科涂崇誠醫師表示,人的心搏率通常是由一個天生的起搏器所控制,這個起搏器是由右心房壁的一群特殊細胞所組成,起搏器經由兩個心房將電脈衝信號發射到心室去,這些電脈衝信號會使心肌發生有節律的收縮,如果這個天生的起搏器運作得太慢或太不規則,就會有眩暈、精神錯亂及疲乏無力的症狀。

至於心臟房室傳導阻滯也會引起眩暈、精神錯亂及疲乏無力的症狀相似的症狀;涂崇誠醫師指出,心臟房室傳導阻滯通常分為三度,一度的心搏脈衝傳導阻滯要比正常心搏慢,但不會引發症狀,二度的傳導阻滯,是有些心房脈衝無法傳至心室,將造成脈搏變得不規則起來,三度的房室傳導阻滯,是脈衝根本就不能傳導了,心室單獨繼續搏動,與起搏器及心房完全無關,而服用毛地黃過量及奎尼丁中毒也能引發房室傳導阻滯。

涂崇誠醫師指出,臨床表現上,一度房室傳導阻滯無自覺症狀,主要是心電圖診斷;二度房室傳導阻滯可有心悸、乏力、氣短、胸悶等,聽診可發現有漏跳現象;三度房室傳導阻滯為完全性傳導阻滯,自覺心跳緩慢、疲勞、活動時氣喘甚至暈厥。如果診斷為心臟傳導系統障礙,可能就得使用植入一具心律調節器以保住性命。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糖尿病腎病變 應攝取低蛋白飲食

Feb 15, 4:02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飲食控制不佳,往往是造成糖尿病腎病變的主要原因;營養師建議,糖尿病人若是出現腎臟病變,最好是能攝取低蛋白飲食,可利用低蛋白澱粉的食物如冬粉、米粉、地瓜粉、藕粉等,增加熱量攝取,以避免腎病變惡化。

▲糖尿病腎病變 宜攝取低蛋白飲食(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中山醫院營養組組長林素貞營養師指出,臨床上常發現糖尿病腎病變出現在多年糖尿病病史的患者,主要都是由於飲食控制不佳;由於長期攝取高糖或高蛋白質食物,就容易引起糖尿病腎病變。

農曆年後,有不少糖尿病患者吃太多火鍋,進而造成血鉀濃度過高,引發身體不適送醫;另外,更有些糖尿病患者擔心血糖過高,不敢吃白飯或肉類,造成營養不良、體重下降,最後頭暈、無力,還誤以為是中風,而到醫院掛急診。

對於糖尿病人一旦出現腎臟病,到底該如何吃,才能吃得健康呢?林素貞營養師強調,糖尿病腎病變的患者,飲食重點應是高熱量及適量蛋白質,而且應調整蛋白質攝取量約一天5份;因此,可利用低蛋白澱粉如冬粉、米粉、地瓜粉、藕粉、太白粉等,或是服用市售低蛋白低磷低鉀牛奶特殊營養品,以增加熱量攝取。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