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76歲阿嬤患罕見型頑固性血壓 血壓藥吃10幾顆仍無效

Mar 26, 8:17AM

▲76歲老婦患有罕見型頑固性高血壓,經三總血管介入性治療後獲痊癒。(圖/記者張暐珩攝)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一名76歲的阿嬤高血壓史已有5年以上,自去年起反覆有肺水腫、端坐呼吸、活動氣喘、雙下肢水腫症狀,常常吃一大把血壓藥也無法改善,經診斷後發現是患有少見「中間主動脈症候群合併嚴重腎動脈狹窄」引發頑固性高血壓及心臟衰竭,經實施專業的血管介入性治療後才痊癒。

三軍總醫院心臟內科鄭正忠醫師表示,高血壓是常見的心血管疾病,一般分為原發性高血壓和續發性高血壓,臨床上95%的人屬於前者,但如果血壓問題嚴重症狀超過五年以上,就要檢查是否為其他的疾病造成續發性高血壓。鄭正忠表示,這名阿嬤因為遠端胸主動脈(中段主動脈)和近端腹主動脈為完全阻塞,且右腎動脈也有嚴重的狹窄,導致治療相當困難。

▲三軍總心臟內科鄭正忠醫師表示,阿嬤術後還是要定期回診追蹤四肢血壓。(圖/記者張暐珩攝)

鄭正忠強調,經血管攝影發現,阿嬤的中段主動脈不僅完全阻塞,而且高度鈣化合併右腎動脈嚴重狹窄,造成下肢動脈與腎臟血流不足,由於使用內科藥物治療反應不佳,因此讓阿嬤接受血管介入性治療,施予經皮下主動脈與腎動脈氣球擴張術及支架置放數,手術順利且無急性病發症,過程大約6小時,但由於前半年支架也有窄化可能,因此每個月要再回診測量四肢血壓,並持續服用藥物。

「中間主動脈症候群合併嚴重腎動脈狹窄」平均診斷年紀高峰為20歲及40-50歲,年輕人多半是因為動脈發炎、而中年人多半是因為動脈硬化導致鈣化,病患需要驗尿、驗血或各式專業的超音波、照影才能查出病因,其他像是早期停經、有糖尿病、高血脂的患者,或是有高血壓家族史的人都應注意自己的高血壓狀況,並尋求專業診斷與治療。




新生兒染輪狀病毒 高峰期家長勿輕

Mar 26, 8: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義輝報導

春節連假期間,中部各大型醫療院所急診部忙翻天,因諾羅與輪狀病毒雙雙盛行,造成上吐下瀉與急性腸胃炎者,高佔急診榜首。「根據以往經驗,初春仍是輪狀病毒感染高峰。」台東基督教醫院新生兒科醫師鄭弋提醒。


▲ 新生兒染輪狀病毒住院月餘 高峰期家長勿輕忽(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鄭醫師曾經接獲一例剛出生一個月就感染輪狀病毒的新生兒,因嚴重脫水,發生代謝性酸中毒,住院長達一個月,若非及早送院,一旦出現抽搐或休克的現象,還可能留下嚴重的後遺症。鄭醫師表示,近來國內低溫又常陰雨,輪狀病毒病例愈來愈多,雖然台灣醫療發達,可以及時搶救脫水的嬰幼兒,感染輪狀病毒很少出現致命病例,但仍可能導致很嚴重的後果。

研究指出,五歲以下兒童因急性腸胃炎嚴重上吐下瀉需要住院的患者,大約每三個就有一個是由輪狀病毒所引起,顯示輪狀病毒的症狀確實較一般感染症嚴重。而為了照顧孩子,全家人都得來回奔波,影響工作和家庭生活。

「其實現在已經有保護效果很好的輪狀病毒疫苗可以預防,包括口服兩劑及口服三劑的疫苗,兩種疫苗保護力均有八成五以上,其中完成口服三劑的疫苗保護效果超過九成」,鄭醫師說,但是很可惜的是,台灣的輪狀病毒疫苗使用率大約三成,無法達到良好的群體保護效力; 她認為,雖然輪狀病毒疫苗需自費,但是因為國內兒童的輪狀病毒感染率極高,比起幼兒常需住院、家長需請假照顧等花費,自費使用疫苗是值得的。

除了接種輪狀病毒疫苗以外,鄭醫師提醒家長常有一些習慣可能會增加幼兒感染的機率,例如家長很喜歡讓小朋友做出「Kiss Bye」,親手手說再見,看起來很可愛,卻潛藏感染危機,她提醒,在外不要讓小朋友的手接觸口、眼、鼻等,因為只要十顆輪狀病毒就會讓人生病,連大人甚至醫師都常常中標,更何況是小朋友。

鄭醫師提醒,三、四月仍是輪狀病毒的感染高峰,為了保護小朋友,平時就要作好防護工作:家長從外面返家後要梳洗乾淨、換衣服後再接觸小朋友,避免將病毒或細菌傳給小朋友;家長要留意小朋友的身體變化,如果嬰幼兒有尿少、哭泣沒有淚水等症狀,表示有脫水現象,要趕快帶到醫院治療;孩子出現腹瀉,要注意補充營養,不要只給幼兒吃白吐司、白稀飯,可以漸進式恢復正常飲食,避免發生低血糖,意識差等,否則可能影響腦部發育。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全台陷入缺水危機!5招省水兼防疫

Mar 26, 7:00AM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

全台用水拉警報!近來台灣正面臨了68年來最嚴重的旱災危機,雖然近幾日陰雨綿綿,但下的雨量仍不足以解決目前所遇見的困難,也因此,部份地區將從4月起,開始實施限水措施。


▲ 全台陷入缺水危機!5招省水兼防疫(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但疾管署提醒,旱災對生活的影響層面相當廣泛,已不單只用水資源不足,就連產生的傳染病威脅,也不亞於風災水患,所以,提出以下5點注意事項,幫助民眾在艱難的時刻裡,預防疫病發生:

1)注意飲水衛生,務必飲用煮沸的開水或市售瓶裝水。

2)注意水塔及蓄水池的衛生安全,限水期間勿用抽水馬達抽水,以免造成水管負壓而吸入污染物;停水復水後,如發現給水有混濁、異色及異味等現象時,請勿使用,並立即通報當地自來水事業單位處理。

3)為預防腸病毒及各種腸道傳染病,缺水期間,洗手動作千萬不能少,為維持手部衛生,請落實下列措施:

● 在限水期間,如轉開水龍頭還有水,仍請依「濕、搓、沖、捧、擦」的步驟洗手,但須注意以下四點,第一勿將水龍頭的水量轉到最大;第二勿長開水喉洗手;第三勿塗抹過多肥皂或清潔劑;第四抹濕、沖洗時,將水龍頭的水量轉小到只有微小水束。

● 在無自來水且須消毒的情況下,可準備三個水盆進行手部消毒步驟,第一盆裝清水,洗淨雙手塵土;第二盆裝濃度約3~5ppm含氯漂白水之消毒液,將雙手放入水中,先兩手心互相磨擦,接著兩手交互揉搓手背及手指間,最後,作拉手姿勢以擦洗手指尖,各約5次:第三盆裝清水,洗淨雙手殘留漂白水。

● 若手部無明顯髒污時,使用酒精性乾洗手液進行手部衛生,可降低細菌類致病原感染的風險;但對腸病毒及諾羅病毒的消毒效果有限。

4)民眾儲存用水時應將容器加蓋,且儲水時間勿超過3天,儲水容器應每週刷洗一次,避免污染及孳生細菌或病媒蚊。

5)學校如使用地下水作為備用水源,應先進行地下水井與化糞池滲漏及其他可能污染源的檢查及維修,以確保用水衛生安全:未經消毒程序與水質檢驗合格的地下水,應僅提供沖廁或澆灌使用,不可作為餐廳、廚房、飲水機或洗手台等之用水。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早安健康/種對植物,宛如天然造氧清淨機在你家

Mar 26, 6:00AM

【早安健康編輯部】
所有的植物都能在合適的環境提供造氧功能,因此每種植物都可以是我們養一個會呼吸的家的好夥伴,只要你喜歡,它便能和你一起生活。由於機能跟預算導向,簡單提供關於空氣淨化機能植物的選擇指標:

闊葉、耐陰、葉片繁茂

因為主要的淨化能力是靠葉片跟盆土加總而產生最大的效益,所以葉片越大越多越好!

接著,為讀者整理推薦數種「綠色居家健康照護師」室內機能植物,是以個人的經驗,就環保署推薦的50種室內空氣淨化植物為淨化能力依據,以好照顧、高造氧、能淨化為主要的考量。

Tips:何謂介質?
提供植物根部支撐及水分、其他養分來源的物質,最常見的就是各種土壤。就植物生長的技術而言,介質不見得要使用土壤,各種自然或人造材質也都能在技術設備下提供植物生長,所以提供植物根系周圍的物質,統一稱做介質。

室內有氧淨化植物第1名 波士頓腎蕨

淨化室內空氣能力
造氧力★★★★★★★★★★
淨化力★★★★★★★★★
控濕力★★★★★★★★★
滯塵力★★★★★★
夜間移除二氧化碳力 ×
淨化揮空氣汙染物種類:甲醛、三氯乙烯、二甲苯

室內管理重點
水量需求大,不建議陽光直曬,須半遮陰以上環境,經常在植栽周圍噴水有助生長。剛換環境時,落葉率會增加;假如植栽的新芽順利冒出,就不用太擔心。

植栽特性
波士頓腎蕨由人類培育數百年的時間,已經繁殖出多樣的園藝品種,許多是基因改良的三倍體,並不產生孢子,只能無性繁殖。這樣的特色,讓對孢子過敏的人,可以放心與波士頓腎蕨共處一室。
所以,或許探望病人的最優選項會是波士頓腎蕨。高度造氧、淨化汙染又沒有孢子困擾,對病人的照護與健康大大加分。

室內有氧淨化植物第2名 山蘇

淨化室內空氣能力
造氧力★★★★★★
淨化力★★★
控濕力★★★★★★
滯塵力★★
夜間移除二氧化碳力 ×
淨化揮空氣汙染物種類:甲醛

室內管理重點
喜濕度,可向植栽噴水提高濕度。稍耐旱要避免介質積水。葉片薄避免陽光直曬。

植栽特性
呈披針形革質的葉片簇生,並以輻射狀開展葉片,中央的巢穴可以接收雨水與腐葉,產生腐植質提供生長所需,也就是說山蘇自己有中央廚房,在半空中自製所需養分。這是很多植物要對抗環境所發展出來的生理現象,相當有趣。

室內有氧淨化植物第3名 白鶴芋

淨化室內空氣能力
造氧力★★★★★★★★★
淨化力★★★★★★★★★
控濕力★★★★★★★★
滯塵力★★
夜間移除二氧化碳力 ×
淨化揮空氣汙染物種類:甲醛、甲苯、二甲苯、氨、三氯乙烯

室內管理重點
喜歡濕潤的環境,但是不能過度潮濕,可於植株葉片稍微萎凋時給水一次。

植栽特性
白鶴芋是少數能耐低光環境,且能開花的觀葉植物,花朵白色。室內光度若低至100 ∼150fc(光的單位)仍可生長一段時間,當然,明亮的光度較有利於造氧、生長與開花。植株強健經常分櫱,可以採分株繁殖。

超級負離子機 虎尾蘭

室內管理重點
耐旱性很好,超級好照顧,2 星期澆水一次即可。

植栽特性
虎尾蘭有著強力釋放負離子的高機能性,跟其他植物比較起來,高達30 倍的負離釋放能力,以及夜間吸收二氧化碳能力!尤其是短葉虎尾蘭,嬌小可愛像個迷人的綠色太陽,不占空間,桌上就能擺置,很有美化視覺跟淨化機能的功效。

行CAM 光合作用的植物,在白天接受全日照的情況下,所發揮的淨化效益最高。因此,要獲得最高的空氣淨化機能,建議將虎尾蘭種在土壤介質中,白天放在戶外充分接受日照,晚上再移入室內,吸收二氧化碳的效率會比單純種在室內的效率高。

(圖文提供/《養一個會呼吸的家:有氧健康宅So Easy,讓你省錢又舒適》幸福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咖啡新喝法!加這3種食材,改善肝臟功能更燃脂
留住花椰菜營養!汆燙時加入一樣東西,維生素C不流失
天然止咳強效組合!蜂蜜水加上1種家中一定有的香料,不再咳不停
驚人奇效!為什麼坐著前彎30秒,半年血管年輕10歲?
花椰菜好難洗?台大教授3步驟洗菜秘訣,農藥不殘留

此為《早安健康》3月號《101種、78%久年醫不好的病都是因為過敏》部分內容。完整精采內容全台各7-11、全家、萊爾富、OK超商及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熱賣中!早安健康嚴選三本免運




年紀大體力差?多補充白氨酸和肌耐力運動 維持「肌」礎建設

Mar 26, 5:17AM

▲維持「肌」礎建設抗老化,平日要多補充白氨酸食物。(圖/記者張暐珩攝)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許多人上了中老年時,常明顯感覺到體力變差、生活工作力不從心,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醫師黃婷毓指出,超過40歲,身體每個器官功能都會逐漸走下坡,如果平日沒有適當補充蛋白質和從事肌耐力運動,肌肉的質量逐年下降,容易造成衰弱、跌倒、骨折,或出現肌少症情況,都間接影響死亡率。

黃婷毓說明,中老年人平日可以透過體適能檢測先了解自己的體能狀態,包括柔軟度、肌耐力、肌力、心肺耐力及平衡能力的測試,許多青壯年族群的核心肌耐力不足、而50歲以上的族群常有一致性衰退、並伴隨肌肉量減退。

為了維持好「肌」礎建設,平日可多補充「白氨酸」的食物,像是黑豆、黃豆、含膜花生、牛腱、秋刀魚、鮭魚、肉魚、白蝦、全雞、糙米等,因為白氨酸是維持肌肉構造和促進肌肉合成的重要成分,且補充的時間點已運動完補充效果最佳,根據文獻指出,如果想預防肌少症的效果,每人每日的蛋白質攝取甚至要到1.2gm/kg,但如果有腎臟疾病的人,則要注意切勿攝取過多蛋白質造成負擔,或是有高血脂或高尿酸血症的人,要透過營養品來補充。

▲書田診所黃婷毓醫師表示,青壯年人可多做平板式運動維持肌耐力。(圖/記者張暐珩攝)

由於不同年齡的體能狀態也不同,建議的加強訓練也不一樣,黃婷毓表示,青壯年人(30-50歲)的工作型態多為久坐,要特別注意核心肌群肌耐力的訓練,如平板式運動,若能兼顧心肺耐力訓練更佳;中壯年人(50-65歲)則應該展開全方位的體能訓練,如規律的游泳、健走、騎單車等,可同時達到肌耐力及心肺功能的訓練;超過65歲的長者,常伴隨關節退化或心血管疾病,建議在醫師指示下進行個人化的運動訓練,才能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家中長輩依然能安全自在到處趴趴走。




少年把握成長密碼 才能高人一等

Mar 26, 3: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南韓演員李敏鎬、金宇彬、歌手Rain等人平均身高超過187公分以上,各個長相帥氣外,身高也高人一等,魅力旋風席捲亞洲,讓不少網友好羨慕;而想要有如此高的身高,除了本身遺傳基因要好之外,其實也和成長過程中所攝取的營養大有關係。至於正在成長階段的少年們該如何掌握成長密碼,家長們可要多用點心。


▲ 想要高人一等,做息要正常(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想要長高是有方法可循的!中醫師劉益伸表示,古人活動量大,多以運功散來提供發育,現代小孩少動,且有過敏體質,因此多會著重在調整體質;此外,還應補充營養、充足睡眠及運動。而且少年長高有固定時間,辨別生長板是否癒合,以腕關節X光或經由專業中西醫師診斷就可看出,一旦生長板癒合,會錯過長高時間。

什麼年齡層是長高最重要的時期?劉益伸醫師指出,一般而言,女生大约9-13歲,男生較晚,大約是11-17歲。女生在第二性徵乳房長大後2、3年,初經來這段時間,服用長大人轉骨方為宜,男性則是長喉結、聲音變聲等第二性徵出現時就可服用(大約國中1、2年級因成長速度快慢因人而異故不一定為這段時間)。對於吃素的家庭,也可提供孩子轉骨的藥膳食療,都有助於長大人。

劉益伸醫師指出,以中藥提供長大人一年四季都可以,而且會依照節氣並看體質而有不同用藥,並以補腎健脾為主,行氣活血為輔;至於長大人中藥有杜仲、續斷、菟絲子、肉蓯蓉與巴戟天等。並可搭配按摩穴位,或是以電療及針灸穴位也有助於長大人,可針對腎經與脾經穴位做刺激,例如百會穴、四神聰穴及湧泉穴、足三里穴,以補腎健脾為原則。

想要「長大人」,青少年在生活起居與飲食要也應有所禁忌,而且青少年由於作息不正常,骨質流失很快,有些國中孩子甚至數值在不正常值以下,在轉骨及保骨中就要特別注意。劉益伸醫師強調,長大人有五大類食材應加強,包括牛奶、魚、菠菜、紅蘿蔔及柑橘類,而且不要吃冰冷或是高糖及高鈉食品,以免影響脾胃吸收,尤其是不要吃太鹹,因為吃太多含鈉量高的食品,身體因要代謝掉鈉,而會使鈣質流失,進而無法補到鈣。

能夠長大人的補氣健脾中藥還有有人參、黃耆、茯苓、白朮等,行氣活血藥有當歸、生地黃、川七、丹參等。劉益伸醫師說,經由適當的調理,青少年平均可長高10多公分;在門診中,就曾診治過一對兄弟,從國二時開始治療,當時只有145公分,至高二時,一人長高到178公分,一人長高到172公分。

想要長高還要遵循關鍵密碼119、395。劉益伸醫師強調,男生11歲、女生9歲時就可開始調養身體,進行3個月強力補養、9個月營養補充、把握5年黃金成長期,並有充足的睡眠、多攝取優良蛋白質、鈣質及維生素D、多做伸展運動,身高才能高人一等。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