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產婦情緒鬱悶 家人陪伴可預防

Dec 07, 12:49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出現產後鬱悶,主要是因生產後的72小時內,產婦身體產生劇烈的荷爾蒙變化所導致,臨床上,占80%的產婦都曾發生產後鬱悶的現象;開業中醫診所院長周秀玲指出,通常產後鬱悶,在用藥的情況下,兩週後就能消退,這時再透過中醫調理,就能大幅減少不適的現象,有效縮短病程。

▲產婦情緒鬱悶 家人支持陪伴可預防(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通常生產後48小開始,產婦就可能會出現情緒不穩等現象,且不適症狀可延續兩個星期,其中占20%的產婦可能會演變成產後憂鬱症;周秀玲說,若情況較為嚴重的患者,但又害怕因服藥影響到母乳品質,這時就可採以中醫治療的方式較為安全。

院長周秀玲進一步說明,其實想要預防產後鬱悶,包括孕婦和家人都應對產後鬱悶有正確的認識,且家人應幫忙協助照顧寶寶,讓產婦有充足的休息時間,尤其家人的陪伴和支持,正是有效舒緩產婦心理壓力的最好方式。

另外,產婦也應減少自我要求,包括哺乳的挫折、身材等,保持愉快的心情,且配合適當的運動,就能降低不適的症狀;周秀玲提醒,若產婦屬於情緒緊張、易生氣等類型,則可採以疏肝理氣藥物治療,而若為身體虛弱、容易疲倦等,則可透過養心湯等安神藥物,對症下藥,就能有效舒緩症狀。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新型抗凝血藥 降心房顫動中風率

Dec 06, 9:36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義輝報導

行政院長王建煊日前因基隆市長張通榮彈劾案未過,加上諸多公務繁忙,導致心律不整病況加劇,身體不適;心臟內科醫師提醒,心律不整易引起中風,一定要服用抗凝血藥物加以防範!

▲新型抗凝血藥 降心房顫動中風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韓志陸表示,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一種心律不整,而且心律不整會升高中風危險;因為心房顫動會導致血栓產生,堵住血管,進而形成腦中風。

韓志陸醫師指出,心房顫動病人最怕出現感染,有酗酒或是甲狀腺亢進的病人,也特別容易發生中風;門診中,就常有心房顫動病人在週六去PUB飲酒狂歡,結果竟導致中風發作來就醫。他進一步指出,心房顫動導致的心律不整可經由服用抗凝血藥物控制,目前有抗血小板藥阿斯匹靈、傳統抗凝血藥(Warfarin)及新型抗凝血藥(Dabigatran)可供選擇;傳統抗凝血藥(Warfarin)由於是一種毒老鼠用藥,在使用上須調整劑量,且需固定抽血檢查、會與食物交互作用,因而近年出現新型抗凝血藥可以選用。

針對新型抗凝血藥(Dabigatran)的適應症,韓志陸醫師說明,新型抗凝血藥(Dabigatran)作用時間快,一天只需服用二顆,血中濃度即可下降,而且手術中不會有出血的問題,不像傳統抗凝血藥(Warfarin)得要幾天才有效,所以針對心房顫動病人,年紀大於75歲,健保已有給付新型抗凝血藥(Dabigatran),至於有糖尿病、心衰竭等有中風風險高的病人,也可使用此藥,但曾經做過瓣膜手術的病人,則不適用此藥。

另外,韓志陸醫師強調,高血壓病人容易出現左心房擴大,也易於發生心房顫動,尤其是有A型性格者,情緒容易激動下,會使血壓易於上升,恐造成心房顫動而導致中風,要特別小心,也可服用抗凝血藥加以預防!

資料來源:  http://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避免中風 每天量血壓與心房顫動

Dec 06, 7:30AM

點評:聖誕節即將來臨,難免會飲酒作樂,大家要有所節制喔!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別以為只有老人家才會出現心房顫動!日前就有一名年約四十歲男子,和友人飲酒作樂一整夜,隔天卻出現心跳加快、冒冷汗的症狀,他原本以為自己心肌梗塞了,於是迅速到醫院求診,結果證實是突發性心房顫動。醫師提醒,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心律不整,會造成中風和心臟衰竭而猝死,不得不慎。

▲避免中風耗家產 每天量測血壓與心房顫動(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心房顫動和老化大有關係,會造成心臟老化的危險如高血壓、糖尿病、抽菸、喝酒等都會造成心房顫動;中壢長榮醫院心臟科主任王德和表示,心肌老化,會使得心臟出現纖維化,進而造成心臟電位出現亂流,以致於就會導致心房顫動,發生心律不整的病況。

心房顫動過去被認為傷害不大,且沒有立即性生命危險,其實這是最容易導致中風的疾病之一。據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統計,心房顫動患者中風風險比一般人高出5倍,死亡風險更較一般人多2倍,每3位患者就有1人出現中風,也就是全台約23萬人因為心房顫動,深陷在中風危險之中。

所以,王德和主任指出,心房顫動雖然是以老人家居多,但是也有不少青壯年,因為喝酒或抽菸,導致心肌出現毒性,對心臟肌肉造成傷害,以致發生心房顫動;且根據研究顯示,對於只是瞬間亂跳一下下就停止的心房顫動心律不整,和已經發生慢性心律不整的病人,中風比例是一樣的,因此要特別注意,不可輕忽其嚴重性。

王德和主任解釋,心房顫動心臟碰碰亂跳造成心律不整,會使得心臟瞬間喪失功能,除了會發生心臟衰竭,導致猝死之外,並進而會使心血管產生血塊,血塊若是流到腦部,就會導致中風,血塊流到腿部、手指,就會造成栓塞,而一旦心房顫動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就會增加中風危險。

王德和主任指出,心房顫動病人的血壓往往會難以量測,因為心跳忽快忽慢,血壓也就無法固定;也因此,定期量測血壓,就非常重要,而且目前有血壓計可合併量測心房顫動的儀器,對於心房顫動所可能發生的危險就可及早做監測。

另外,王德和主任並強調,民眾也可透過風險評分來確定心房顫動患者中風的風險,依據「CHA2DS2-VASC」就可以提供更準確的風險評估;C(心衰竭)1分、H(高血壓) 1分、A(年紀大於75歲) 1分、D(糖尿病) 1分、S(中風)2分,V(支架)、A(年紀介於65-75歲) 、SC(女性),若是分數在1分就應使用抗血小板用藥,2分以上就要使用抗凝血劑,來預防中風發生。

若民眾不幸中風無法自理時,所帶來的鉅額費用更是可觀,每月照護費用從3萬到8萬不等,以每月5萬計算一年約為60萬左右、十年約為600萬;阿基師也特別呼籲民眾要居家量測血壓和心房顫動,做好預防措施,避免中風的發生!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台灣醫界之光 癌症研究嶄露頭角

Dec 06, 7:3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義輝報導

世界癌症醫學會議( BIT’s 2nd Lung Cancer Summit 2013 (LCS-2013) )於十二月三、四、五日在義大利羅馬召開,開幕第一天第一場次演講主題便是中醫及中西醫結合癌症治法,且破天荒首次邀請來自台灣的名中醫師李政育主持並擔任主講。李政育中醫師更邀請了何秀琴、方志男、鄭淑鎂、鍾世芳、王浩五位中醫師博士,分別以「我在癌症臨床與基礎研究時的中西醫結合思想與思考角度」、「肺癌與肺癌幹細胞的中醫抑制」、「中藥誘導週邊血幹細胞增生」、「非感染性發燒」與「大柴苓湯對腦腫瘤放射線治療之輔助-------腫瘤的縮小、腦溶解的防治、腦壓穩定的臨床觀察研究」等主題,成功為醫學會完成了漂亮的開幕講演。

▲台灣醫界之光 世界癌症醫學會嶄露頭角(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由李政育醫師所領導之研究團隊包括國立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研究所謝秀梅教授、遼寧中醫藥大學方志男博士等人,對「肺癌及癌幹細胞的中醫藥對應治療」此一研究主題,有著非常優異的研究展現,更分別獲得美國五項專利。也因此今年五月二十三日於世界癌症2013年會(西安),受邀發表專題並擔任主題演講者與主持人,在大會也獲得極佳好評。

李政育醫師在研究中發現,目前西方醫學在癌症的治療、癌幹細胞的抑制有許多盲點,包括外科腫瘤、血液腫瘤、放射腫瘤在內,極易在治療後的短時間,因治療藥物的抑制與誘導,產生原發癌症的復發,或第二種癌症的產生。至於化放療過程中,造血的抑制、上皮細胞的灼傷、組織的溶解與灼傷,癌治療的藥物性發燒或腫瘤熱……..,在目前的西方醫學尚是盲點,包括化療對骨髓與腎臟分泌血球生成荷爾蒙抑制後,使用G-CSF導致癌幹細胞的活化、肝腎功能的發炎或衰竭、神經的溶解,更是目前腫瘤醫學界的棘手問題。

何秀琴博士則在研究中對腦細胞與週邊血幹細胞的中藥誘導增生,在李政育醫師統合之下,分別與前中央研究院李鴻教授與師範大學生科所謝秀梅教授,找到治療方劑,並獲美國與台灣專利。

方志男博士的肺癌與癌幹細胞的研究,則已經找出除了可以抑制癌細胞增生之外,亦可將癌幹細胞抑制G1階段,不再惡化的方法。鍾世芳博士在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部與放射腫瘤部,經人體試驗委員會通過,用世界標準模式,人體三十六例臨床觀察,分別由神經外科部主任馬辛一、腦腫瘤主任朱大同、電腦刀室主任趙興隆、放射腫瘤部任益民等共同處治研究,發現大柴苓湯加方對腦腫瘤的放射線治療所引起的腦水腫、腦神經溶解、腫瘤的縮小、肝腎功能的防治,具有非常明顯的影像與血檢的意義。而鄭淑鎂博士對中西醫結合腫瘤共治法(化療)的研究,則顯示出其併發症的中醫藥抑制、肝腎功能的促進、造血的促進、腫瘤的緩解皆有具體方劑與藥物,並以此共治法的結論獲得博士學位。

總結來看,李政育中醫師以其所領導的研究成果,能被世界癌症醫學會邀請為第一天第一場次的演講,是中西醫合作癌症治療的一大進步,相信人類癌症在中西醫結合的努力之下,不只副作用、併發症、原發癌症的轉移與再生、第二種癌症發作等等的緩解,將癌症變成像高血壓等慢性病一般,帶病延年是完全可預期與實現的。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熟女醫美 最愛自體脂肪隆乳

Dec 06, 7:28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愛美是人的天性,隨著醫學美容技術發展,具施作簡單、成效良好、復原快速的自體脂肪隆乳、埋線拉皮手術,近來受到熟女的青睞!醫師發現,30歲以上熟女,想要「進廠維修」,往往會看準自體脂肪隆乳可以「一石二鳥」,既能用抽脂手術雕塑下半身,又能增加上半身的「事業線」,當天又同時進行4D埋線拉皮手術,做臉部微整,好讓自己能再恢復青春。

▲熟女醫美最愛 自體脂肪隆乳+4D埋線拉皮(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開業醫美診所醫師丁秉煌指出,診間觀察發現,近年來30歲以上的熟齡女性,有愈來愈注重自己外貌的趨勢,約占門診人數的3分之2;其中會選擇自體脂肪隆乳、埋線拉皮手術者,就將近一半以上。日前就有位來自高雄的準新娘,在試婚紗時共塞了八個水餃墊,信心大受打擊,經友人介紹、上網搜尋比較,不久就來診所諮詢後並決定做自體脂肪隆乳,手術後升級了1.5cup,本來準新郎很反對,但術後讓他們更「性福」,才改變了隆乳手術的看法。

丁秉煌醫師表示,選擇自體脂肪隆乳的女性,不外乎看上手術「一石二鳥」的效果,一方面可利用抽脂雕塑肚子、腰部、大腿、手臂的曲線,另一方面可以達到改善胸部下垂、提升罩杯的效果,胸部形狀還可依照個人需求塑造,觸感非常自然,而且在手術後不需休息、按摩,就能迅速回到工作崗位。

自體脂肪隆乳可抽取身體其他部位多餘的脂肪,達到雕塑身材目的,但是所抽取的脂肪並不能全都用來豐胸;丁秉煌醫師建議,自體脂肪隆乳最好不要填充超過,術後也不要進行減肥,否則會影響成效,且要注意補充高蛋白類的食物,如奶類等,3個月內應避免攝取酒類等刺激性食物。另外,體重40公斤以下者,以及有心臟病、氣喘、凝血功能等問題,則都不適合做自體脂肪隆乳手術。

熟女在瘦腰、豐胸(俗語說:腰束、胸凸)後喜愛追求的就是回春,而臉部埋線拉皮手術具有施作簡單、成效良好、復原快速等優點;丁秉煌指出,埋線拉皮手術時間約10至15分鐘,利用可被人體吸收的線,在臉部真皮層埋入約12至18根,透過長時間刺激皮下組織,使膠原蛋白、彈性蛋白增生,產生組織反應,進而能達到回春凍齡的功效。

丁秉煌醫師強調,埋線拉皮手術過程不需麻醉,患者也幾乎感覺不到疼痛,施作簡單能減少客人的恐懼感,且手術完成後即可看見效果,,且維持效果比注射玻尿酸、肉毒桿菌等持久,適合臉部輕度鬆弛、下垂、凹陷者,建議連續做3次,效果約可維持3至5年。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長期咳嗽恐罹慢阻肺 嚴重需插管

Dec 06, 7:2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81歲的李先生,20歲就開始吸菸,6年前因呼吸困難就醫,發現罹患了慢性阻塞性肺病,嚴重時喘到無法出門,積極使用藥物治療,配合居家氧氣使用,症狀才得以緩解,病情穩定後參加病友會,走出戶外、回歸正常的社交生活。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蔡宗衞醫師指出,肺和氣管如同空調系統一般常暴露於空氣汙染之中,卻不能像冷氣濾網般定期清洗或更換。像李先生這樣,長期吸菸,是一種對肺和氣管不可逆的傷害。

▲長期咳嗽恐罹慢阻肺 嚴重需插管(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COPD,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呼吸道阻塞,使得氣體無法通暢地進出呼吸道的疾病。蔡宗衞表示,重度的COPD患者常因反覆急性發作而住院,嚴重者恐需插管使用呼吸器治療;但其實,只要在初期發現、積極治療,就能減少急性發作,儘早戒菸就能減緩肺功能下降的速度。蔡宗衞建議,40歲以上的民眾,若有下列3種情形:(1) 呼吸困難、持續進行、運動時加劇 (2) 長期慢性咳嗽有痰 (3) 有吸菸習慣或長期暴露在塵埃及化學物質環境中,應儘快至醫院做肺功能檢查。

目前針對COPD的治療選擇,依照病人分期而有不同,主要以支氣管擴張劑治療,包括抗膽鹼藥物、乙二型交感神經刺激劑、茶鹼類,以及復健、手術、氧氣治療、呼吸器支持等。蔡宗衞表示,規則使用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比短效型有效且方便,只要合乎規範,健保皆有給付,前提是一定要遵照醫囑用藥治療。患者除了持續接受藥物之外,也應接受流感疫苗注射,生活上可配合呼吸運動、上下肢運動,也建議食用低醣、高脂、高纖維及避免易產氣之食物。不過,因為許多患者有共病現象,可能同時有心血管或三高疾病,為免顧此失彼,脂肪之攝取仍要節制,當病情改變時應詢問醫師,而非一成不變。

國際組織The Global Initiative for Chronic Obstructive Lung Disease(GOLD),為了讓民眾關心全球日益盛行的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倡議成立世界COPD日,今年為11月20日,位於台南市的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也一起響應,不但鼓勵病友參加聯誼會,並舉辦許多活動,包括經驗分享、復健操及肺功能檢測等。蔡宗衞提醒民眾,絕不可輕忽慢性阻塞性肺病,若有徵兆一定要到醫院就診,更要戒菸、持續用藥,有健康的肺,才能有好的生活品質。

資料來源:  http://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