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衛福部成立 邱文達任首任部長

Jul 23, 8:57AM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衛生福利部今日正式成立,並舉行揭牌暨首任部長佈達典禮,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都出席。由政務委員張善政頒授印信給首任衛福部長邱文達。邱文達宣誓時表示,這是衛生署成立60年來最大的變革,將整合衛生醫療與社會福利業務,總預算從756億增為1600億。衛福部成立後,首先將整合資源、建構完善的衛生及福利服務體系,要打破「因病而貧」、「因貧而病」的循環。

▲衛生福利部成立 邱文達任首任部長(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邱文達強調,將持續宣傳二代健保、解決醫界五大皆空、護理人力、食品安全等問題,更要彌補家庭照顧功能的不足,將全方位照顧國人生理、心理及社會等各層面,符合世界潮流,期望透過衛生醫療與社會福利合而為一,達到全人健康與福祉的新境。

邱文達表示,衛福部由原衛生署與5個所屬機關,重新規劃為8司6處,並成立社會及家庭署,整合婦女、兒少、老人、身障者等所需的福利政策規劃與執行,讓弱勢者獲得適切的照顧;設置社會保險司,統整規劃國民年金制度、全民健保及長照保險;原隸屬教育部的中醫藥研究所,改隸衛福部,與中醫藥司合併,使中醫藥整體政策規劃更現代化。

另外,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食品藥物管理署、中央健康保險署、國民健康署、社會及家庭署,以及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等6個所屬機關、39家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同時完成首長佈達及更名揭牌。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小腿長滿紅疹 毛囊角化症作怪!

Jul 23, 5:36AM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一名三十多歲女子,小腿上長滿雞皮疙瘩般的紅色小疹子,雖然不痛不癢,但卻很不美觀,這名女子進一步就醫,才知道原來是毛囊角化症作怪!

▲雞皮疙瘩長滿小腿 竟是毛囊角化症作怪(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收治該名女子的童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李俊諒表示,毛囊角化症是皮膚角質化異常的疾病,因為當皮膚的角質快速增生時,毛囊皮脂腺管開口處,會出現角化現象並形成角栓,至於角栓是由角質、脂質、塵埃共同構成,當角栓硬化後就造成毛囊口的阻塞。

李俊諒醫師表示,毛囊角化症屬於家族性遺傳疾病,常出現在青春期至40歲;而且毛囊角化症大多不痛不癢,並常被誤以為是粉刺或青春痘,通常會出現在手臂外側與腿部,因為一顆一顆的凸起猶如雞皮疙瘩,又被稱作雞皮症。

李俊諒醫師指出,如發生毛囊角化症時,千萬不可搔抓,以避免出現傷口,也不要摳擠,以免造成皮膚炎,並應穿著透氣衣物避免摩擦;雖然毛囊角化症無法預防與根治,但可使用讓角質軟化、去角質的藥膏擦抹,症狀也會有明顯改善。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暑期玩翻天 小心腸病毒上身

Jul 23, 5:31AM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天氣越來越熱,正是腸病毒的好發期,小兒科門診中,常見到腸病毒孩童來就醫,臨床上,甚至有全家反覆三度感染到不同腸病毒;醫師提醒,孩童在暑期時仍應維持正常生活作息,並避免去人潮擁擠的場所,以及要勤洗手,才能將腸病毒感染降到最低。

▲暑期玩翻天 小心不同腸病毒上身(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吳秉昇指出,腸病毒約有67種,感染其中一種腸病毒,並不能對其他種類的腸病毒產生抗體,所以有可能每年反覆得到腸病毒;門診中,就有孩子曾得過腸病毒後又感染另一型腸病毒,之後又傳染給媽媽,全家反覆三度感染到不同腸病毒。

腸病毒重症主要發生在三歲以內的嬰幼兒,尤其是腸病毒71型,容易伴隨腦幹腦炎或心臟衰竭重症,在 1998年夏天,台灣有78名嬰幼兒被腸病毒71型奪走寶貴生命;吳秉昇醫師說,今年主要是克沙奇A6型腸病毒,病童感染後,手、腳、臉等全身皆大面積長滿水泡,疼痛不已,水泡體液並有大量病毒顆粒,全家互相傳染力高。

放暑假,家長可別疏於防範腸病毒!吳秉昇醫師強調,台灣感染腸病毒門診人數,上個月攀升至三萬多人次,創下七年新高;所以,暑期也千萬不要掉以輕心,應隨時隨地加強洗手,更要注重環境清潔,可用100cc漂白水稀釋10公升清水,擦拭桌椅或床沿等經常碰觸到的地方,以降低腸病毒感染。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小資女窈窕新選擇 無糖高纖豆漿

Jul 23, 5:30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台北報導

每天上班朝九晚十,三餐外食,經常要加班沒有時間運動,加上營養不均衡,眼看身上肥肉一圈圈增加,卻苦無沒時間運動,這樣可怎麼辦好?小資女張小姐每天都在自問自答,始終無法下定決心要與脂肪說分手。

▲溫和入口的無糖高纖豆漿風味,在餐前飲用,成了張小姐的減重幫手!(攝影/黃志文)

她曾經試過水果減重法,只吃水果餐,但是一但恢復正常飲食,體重就胖回來,也試過斷食減肥法,但是餓久了反而讓腸胃吸收更好更快,直到嘗試了使用無糖高纖豆漿瘦身,了解原來超商隨手可得的無糖高纖豆漿,一樣可以輕鬆控制體重,在三個月內成功瘦身8公斤,整個人更加有自信了。

無糖高纖豆漿經濟實惠 小資女瘦身窈窕新福音

根據國內最新研究實測證明,每日午晚餐前30分鐘各一瓶無糖高纖豆漿,證實能有效協助體重控制,降低BMI值以及體脂肪。

小資女張小姐選擇無糖高纖豆漿瘦身之前,相當排斥瓶裝飲品,只願意喝早餐店的豆漿,但在使用無糖高纖豆漿之後,她愛上了溫和入口的無糖高纖豆漿風味,由於餐前飲用無糖高纖豆漿增加飽足感,後續的進食就不會太失控。加上無糖高纖豆漿容易取得,價格經濟實惠,張小姐隨身就將無糖高纖豆漿當成營養補充品!

▲小資女張小姐利用超商無糖高纖豆漿在三個月內成功瘦身8公斤,整個人更加有自信了。(攝影/黃志文)
 

無糖高纖豆漿中的植物性蛋白質&膳食纖維 體重控制關鍵

肥胖專科醫師蕭敦仁表示,無糖高纖豆漿瘦身法強調的是「餐前減重」概念,藉由餐前30分鐘飲用無糖高纖豆漿,讓人體產生飽足感,減少後續進食的慾望。

李姿儀營養師說明,無糖高纖豆漿內豐富的膳食纖維由於熱量低,可增加飽足感,更有利體重控制,其中優質的植物性蛋白質能夠提高人體的攝食產熱效應,增加熱量消耗,營養師也建議應選擇有完整營養標示、健康食品認證及非基因改造黃豆的製品,兼顧健康與營養,對於瘦身更有效果。

張小姐表示,飲用無糖高纖豆漿後,明顯感受到膳食纖維幫助排便順暢與促進身體代謝,讓人覺得輕盈起來,也不用讓她一直與美食天人交戰,更不用進行無謂的打針吃藥等醫療行為,不再怕被黑心減重藥品騙,傷財又傷身。




在家就能種菜!無毒環保栽種新風潮

Jul 23, 5:30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台北報導  圖片提供/強復工業有限公司

日前食品安全的問題在台灣鬧得沸沸揚揚,毒澱粉事件、過期原料等新聞讓消費者對於食品安全信任度大減,也凸顯了食物的安全性應列為民眾重視的生活事項之一;不論是肉類或是蔬果,都有可能有農藥殘留,或是衛生方面問題,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從食材上就開始自行把關。

▲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在家裡為自己保留一塊綠色空間,同時享受綠意與健康的蔬菜來源。(圖片提供/強復工業有限公司)

現代人大多居住在都市鬧區,長期生活在高樓大廈之中,沒有機會親近綠地,或接觸大自然,因此在家中栽種綠色植物,逐漸成為都會人士另一種形式的休閒娛樂,近來更有新型態的栽種設備,讓人不用頂著烈日下田農耕,也能在家栽種蔬菜,不但少了農藥殘留等顧慮、增進健康,還能將大自然帶進家庭生活,達到居家享受自然樂活的目的。

居家田園 健康又有樂趣

自行栽種蔬菜除了可拿來食用,從種植蔬菜的成長過程中,也可達到學童教育學習、銀髮族養生、上班族放鬆身心的效果,尤其是減少家庭伙食開支,以及提升居家生活品質的方法。此外,國外研究也指出,自行栽種蔬菜,由於能現摘現吃,營養成份不會因放置過久而流失,可以吃到最完整的營養價值。

智慧型環保家電新趨勢

近來市面上推出了一款能讓人嘗試在家栽種蔬菜的智慧型生態家電,不但可以提高空間的氧氣換氣量,同時能降低二氧化碳含量,且設計上也完全模擬蔬菜自然生長環境,無需添加水體殺菌、除霉劑等有毒物質,也不用要求無菌室之環境種植,提升產品普遍性及作物耐受性,也較符合一般人方便、好用的需求。

改良了原本水循環過濾裝置的設計,因此也不用擔心有廢水排出的問題,也不用使用外接過濾器,全機種植水槽一體成形,不需再組裝,只要拆箱後即可使用,簡單易懂的使用方式,也為居家栽種風潮加分不少。

節能減碳 日用電量低於1度

智慧型生態家電可讓收成時間縮短(約減少30%),僅需加水接電即可使用,無需過多的人力照顧,因此在栽種成本上也不會太高;此外採用全頻譜LED光源,可在室內無自然光環境下種植,節能減碳的設計理念,不會讓家中電費支出增加太多負擔,也能兼顧維護地球生態環境。




腸道健康靠益菌 寶寶遠離腹瀉便秘

Jul 23, 5:30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你家的寶寶動不動就急性腹瀉,甚至消化不良引起便秘嗎?由於幼兒腸道尚未發育完全,加上免疫力較差,若不小心吃壞肚子,或是嘴巴吃進髒東西,就容易引起急性腹瀉,而水份攝取過少、奶粉不適,則容易造成便秘。在寶寶轉換吃副食品階段,除了應該注意衛生習慣,挑選富含益菌的奶粉,如添加Bbi得益氏菌的奶粉,更能提供寶寶鑽石級的免疫力,遠離頻繁發生的腹瀉或便秘。

▲好奇寶寶們最喜歡把東西往嘴裡塞,一不小心吃進髒東西就容易腹瀉。

寶寶容易腹瀉便秘 當心腸道拉警報

寶寶從出生6個月以後,從母體帶來的抗體逐漸消失,免疫力持續下降,特別容易因接觸外在不乾淨的病菌,引起急性腹瀉。尤其在這個階段,寶寶容易拿起物品就放在嘴裡「探索」一番的衝動,細菌很容易直接從嘴巴跑到身體裡,另外,若大人不注意衛生,對小朋友又親又抱,還有可能讓寶寶面臨腸病毒的威脅。

除了常見的急性腹瀉,寶寶也可能因為副食品較難消化、腸子蠕動慢、水份攝取過少或是奶粉比例不當引起便秘,當糞便在腸道逐漸吸收水份,如堆積木一般越堆越多、越來越粗硬時,排便時就會造成肛裂、出血。

若腹瀉、便秘頻繁出現,就要當心寶寶腸道健康拉警報!預防腹瀉,要特別注意衛生習慣;對付便秘,則可多補充水分,或藉著手掌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針按摩都有助改善,但最重要的是在寶寶轉換吃副食品階段,補充添加益菌的奶粉,才能有效刺激腸道正常蠕動,進一步還可提升寶寶免疫力,免受病毒威脅。

鑽石級益菌 守護腸道健康

益菌為一種促進腸道微生物維持平衡的物質,要維持腸胃道良好的消化、排泄功能,就必須擁有一個好菌多、壞菌少的腸道環境,對於正值成長黃金期的嬰幼兒來說,可藉由奶粉補充益菌,來增加腸道益菌數,守護腸道健康。但益菌種類相當多,並不是所有菌種都能幫助改善腸胃道健康,且也不是攝取的越多越好。

若菌種本身無法通過消化系統內胃酸、膽鹼的侵襲,在還沒發揮效果就提前陣亡。近年據台灣、加拿大、紐西蘭跨國性的長期研究發現,從2000多株天然菌種中精選出的Bbi得益氏菌,研究發現能通過胃酸、膽鹼的侵蝕,有效在腸道內增生存活,又被稱為鑽石益菌。

建議家長們慎選有添加Bbi得益氏菌的成長奶粉,除了能補充轉換副食品階段的營養,研究也發現,得益氏菌經寶寶喝下肚以後,1周就可改變腸道內菌叢生態,即使在停止飲用6周後,仍可維持一段時間的高濃度免疫活性,有效調整體質,守護腸道健康,自然也可避免反覆腹瀉、便秘的症狀。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