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預防蛀牙 口腔塗氟經濟有效

Jul 22, 8:24AM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根據統計,6-12歲國小學童蛀牙率達六成五,尤其是身心障礙學童,因為不懂刷牙技巧,蛀牙率更高達九成五;有鑑於此,北市衛生局自即日起到八月二日止,舉辦學齡兒童免費塗氟活動,以期有效降低國小學童蛀牙率。

▲預防蛀牙大作戰 口腔塗氟經濟有效(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口腔醫學部馬魁主任指出,口腔塗氟可以增加牙齒對酸的抵抗力,並可抑制細菌生長和新陳代謝,達到預防蛀牙的目的,就像為牙齒穿上防彈衣,可以減少蛀牙的機會。

氟化物施用方式繁多,包含有飲水加氟、局部塗氟、含氟漱口水、含氟牙膏使用等;馬魁主任表示,由於飲水加氟影響人口及環保層面較複雜,且濃度不易控制,所以局部塗氟經評估是目前最有效、經濟的預防蛀牙方法。

北市學齡兒童免費塗氟活動自即日起至8月2日止在北市聯醫各院區實施,家長可事先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各院區牙科報名,額滿為止;電話預約就醫時間,不需掛號費、健保卡,但需帶家長私章、戶口名簿及兒童牙刷。

另外,低收入戶、身心障礙等弱勢團體學齡兒童不受名額限制,弱勢團體可洽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林佳儒(1999或2786-1288分機8203),將派專責醫師前往服務。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咳不停! 鼻涕倒流易引慢性咳嗽

Jul 22, 7:21AM

點評:長期咳嗽應提高警覺,查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改善症狀。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咳~咳~咳!常有人會酷酷嗽,動不動就咳兩聲,已出現慢性咳嗽的病況!醫師指出,慢性咳嗽以感冒引起居多,而且主要是因鼻涕倒流所導致,若是出現慢性咳嗽,一定要查明病因,才能對症下藥。

▲酷酷嗽! 鼻涕倒流易導致慢性咳嗽(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胸腔內科楊思雋醫師表示,咳嗽依時間的長短可分為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通常急性咳嗽最常見的原因是病毒感染,往往會在三週內自行痊癒,少部份會併發肺炎,需要抗生素治療。

至於造成慢性咳嗽的原因還真不少;楊思雋醫師指出,慢性咳嗽以上呼吸道咳嗽症候群最多,佔四成一,其次為氣喘佔二成四、胃食道逆流佔二成一,以及慢性阻塞性肺病佔5%,還有因呼吸道反覆發炎破壞所造成的吞嚥功能失調,以及使用高血壓藥物所造成的乾咳等。

每種慢性咳嗽的治療方法都不同,一定要對症下藥才能治癒;楊思雋醫師進一步指出,例如上呼吸道咳嗽則與鼻涕倒流有關,需要使用抗組織胺類藥物或抗發炎性鼻噴劑來治療,氣喘則以吸入性類固醇配合支氣管擴張劑為主,胃食道逆流需使用制酸劑,並且要少吃容易造成胃酸逆流的食物,慢性阻塞性肺病與抽菸或空氣污染暴露史有關,需要使用支氣管擴張劑及戒菸。

因此,楊醫師呼籲,若有超過三週不知原因的慢性咳嗽,應即早至胸腔科門診就醫,且搭配適當的檢查,才是解決慢性咳嗽最根本的方法。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胰島素過度分泌 竟致低血糖抽搐

Jul 22, 7:20AM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新手媽咪看過來!生下巨嬰可得要小心!一名小女嬰出生時重達4350公克,5個月大時,體重已達10公斤,為免小女嬰過胖,女嬰媽咪調整了配方奶餵食濃度及時間;沒想到小女嬰竟發生抽搐現象,經由送醫診治,才發現是罹患了胰島素過度分泌低血糖症。

▲女嬰胰島素過度分泌 竟導致低血糖抽搐(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收治該名女嬰的新竹馬偕醫院小兒科醫師林昭旭表示,小女嬰媽媽並無妊娠糖尿病史,小女嬰發展也很正常,5個多月就會翻身,奶量也正常,由於5個多月大體重就達10公斤,媽媽因為覺得她過重,所以就換了含糖濃度較低的配方奶,並且稍微拉長餵食時間。

林昭旭醫師指出,經由檢查後發現,小女嬰腦波及腦部超音波正常,但血糖偏低,喝完奶驗血糖只有48mg/dl,而住院期間空腹血糖常介於20-40mg/dl,合併胰島素值以及昇糖素測驗等相關報告,確診為持續性幼兒型胰島素過度分泌低血糖症( PHHI)。

林昭旭表示,新生兒及幼兒低血糖定義為血糖值小於50mg/dl,由於腦部代謝主要是以葡萄糖作為能量的供應,若是持續性且反覆的低血糖發作,會使得腦部血流缺氧和缺血,將造成永久性腦部損傷以及智能發展遲緩,不得不慎。

為避免反覆低血糖發作損傷腦部,胰島素過度分泌低血糖症日常生活需預防低血糖的發生,並應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選擇高碳水化合物高蛋白的飲食,以維持正常血糖值;林昭旭醫師並提醒,若新生兒出生體重過重且有持續低血糖的情形,要小心是否罹患此病,應及早就醫治療,以免對腦部造成永久傷害。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搶救生命! 北投3路線公車設AED

Jul 22, 7:20AM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觀光北投坐公車好安心!台北市北投區健康服務中心首創在公車內設置AED設備,讓公車載著AED跑,掌握搶救生命黃金5分鐘。3條路線包括行經北投站至竹子湖的「小9」、北投捷運站至登山路的「小28」,以及北投捷運站至溫泉路的「市民小巴2路」。每天共62班次、每30分鐘,就有提供設置AED的公車,經過人群眾多的街道及觀光景點。

▲全國首創! 北投3路線公車設置AED(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俗稱傻瓜電擊器,使用方式只要打開開關,將電擊貼片左上右下放在患者胸部,AED會自動判斷是否需要電擊,接著只需按下電擊按鈕就可開始電擊,接著再實施CPR重複操作。

據統計,101年國人十大死因,心臟疾病排名第2名,且國內65歲以上老年人罹患心臟病的比率高達2成,也就是每5位老年人中就有1位是心臟病患者。

北投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林惠萍表示,101年北投區總人口數25萬4192人,其中65歲以上人口數3萬701人,佔北投區總人口數12.08%,且北投是台灣著名的觀光景點之一,因此把關來來往往遊客的安全更是首要之務。

林惠萍說,由新光關係機構捐贈的AED將設置於大南公車小9、小28及市民小巴2路等3條路線,今年7月15日已辦理「司機CPR+AED」教育訓練,共30位汽車駕駛參加,7月22日正式由接受訓練的司機啟動路線,共計8台公車設置AED設備,提供民眾安全與舒適的乘車服務。

林惠萍進一步說,公車車側及車背都有張貼「AED標章」,一旦有緊急狀況,民眾馬上能採「隨招隨停」找到AED,即時提供有需要的人使用,強化到醫院前的緊急醫療,為民眾生命安全做最即時的把關。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3C產品易傷眼 應多吃青菜忌辛辣

Jul 22, 7:19AM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現代人已離不開電視、電腦與手機,眼睛長時間盯著螢幕,難免出現眼睛乾澀等症狀;中醫師提醒,乾眼症患者一定要忌食辛辣,並應多吃深綠色蔬菜,否則會使眼睛乾澀加劇。

▲愛用3C產品易傷眼 應忌食辛辣多吃青菜(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葛正航指出,國人乾眼症的盛行率估計高達三成三,乾眼症即中醫所稱的白澀症,指的是白睛無紅赤,但覺乾澀不適,病因大致分為體陰虛勞倦、濕熱內蘊或風熱外襲等。

葛正航醫師表示,中醫治療乾眼症主從肝腎著手,因為「肝開竅於目」且「肝腎同源」,亦即肝腎功能主宰眼睛功能;例如氣虛兩陰兼挾濕熱的體質,可以滋補肝腎的杞菊地黃丸,搭配補氣滋陰的清心蓮子飲,加上清濕熱的茵陳、山梔子,症狀可獲得改善。

不過,葛正航提醒,乾眼症患者不能吃辣,忌食辛辣並多吃深色蔬菜,是乾眼患者最重要的飲食指南;而除了仰賴中藥治療外,並應注意飲食,充足的睡眠,避免日夜顛倒,用眼五十分鐘休息十分鐘,用眼環境光線充足,以及熱毛巾敷眼或按摩眼周穴道也很有效。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學習成績驟降、短命 先問你家住幾樓?

Jul 22, 7:10AM

企劃中心/台北報導

「門前有馬路,住1樓死亡機率高」?論述出自瑞士伯恩大學(University of Bern)的一項研究。這則消息讓臨馬路的住低樓層住戶緊張不已,但事實上,不只是低樓層住戶受害,上班族每天往返大街小巷,無論是開車走路或騎車,也都暴露在髒空氣中。根據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的研究發現,台北都會區約有80萬人身受其害,「原來低樓層的空氣微細懸浮粒子較16樓高出了6成!」讓民眾驚訝不已。

▲都市空氣污濁,不只是低樓層民眾受害,每日交通往返公司和住家時也是置身於髒空氣中。(圖/取自網路)

學者指出,若長期置身於髒空氣中,容易增加罹患上呼吸道、心臟疾病和肺癌的風險,「死亡風險至少增加一成」。且室內空氣竟然比室外空氣髒10倍,環保署室內空氣品質資訊網資料顯示,國人一天有將近8成時間是在室內環境,尤其是嬰幼兒,活動空間以室內為主,加上新陳代謝速度快,所吸入的髒污也更多。

空污問題除了影響健康外,還會誘發過敏,使學童鼻塞流鼻水、噴嚏連連,甚至還會有眼睛搔癢、昏昏欲睡的症狀,身體的不適直接影響學習情緒,削弱專注力。

如何改善空氣品質?專家指出,要切記保持家中空氣流通,降低空氣汙染濃度,適時開窗是必要的。但室外動輒36度高溫,室內通常是緊閉門窗後使用空調,此時正是使用空氣清淨機的決佳時機,透過HEPA濾網捕捉空氣懸浮粒,能分別過濾掉極細微、不同大小的纖維和化學氣體。

空氣清淨機怎麼選?魔鬼就在濾網裡!專家指出,單層不夠力,複合式濾網才能除臭、除醛、除塵螨。此外,在電費節節高漲的時代裡,省電也是採購一大指標,有業者推出只要1/3耗能的2倍吸力高效率機種,小體機且超靜音,十分符合台灣小家庭環境。

▲有廠商主打2倍吸力+1/3耗能+超靜音,很適台灣小家庭。(圖/取自網路)

▲►複合式濾網,榮獲工研院除臭認證,除臭率大於89.3%,除醛率更高達96.8%。(圖/佳醫提供

大口深呼吸►►►平復情緒卻導致注意力不專注?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