脈衝式電磁波治椎間盤突出神經痛

Mar 09, 6:33AM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桃園一名57歲許姓男子,因脊椎椎間盤突出導致神經痛困擾多年,在接受聖保祿醫院施行脈衝式高頻電磁波神經治療術後,疼痛獲得紓解,且大幅改善病況。

▲椎間盤突出神經痛 脈衝式電磁波可改善(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聖保祿醫院神經外科主任謝宗哲醫師表示,許姓患者回溯7年前只要搬重物,背就會痛,後來整個左腿開始痠痛,有時會痛到麻的程度,接受醫學中心診斷為脊椎椎間盤突出症壓迫到神經,接受手術後作復健治療,並服用止痛劑,病情有獲得改善。

但是,這名男子日前騎自行車不慎摔倒,背痛症狀又開始,經醫師診治發現舊疾復發,脊椎神經又被壓迫,於是又開始作復健治療及吃止痛劑止痛,但晚上有時會痛到無法睡覺,一度還嘗試各種別人介紹的民俗療法,因為疼痛也無法工作,生活大受影響。

謝宗哲醫師指出,脈衝式高頻電磁波神經治療術具有中長時間不痛、免開刀、不用住院恢復快、副作用最低的優點,是背痛患者想擁有良好生活品質最佳的選擇。

高頻電磁波神經治療術是利用放射線透視定位,以較低溫度40~42℃之間,約20~35伏特的脈動式電磁波,藉由改變神經細胞膜與細胞內分子電位差的變化,提高神經細胞對的反應,進而減少疼痛,整個治療過程大約30分鐘便可進恢復室觀察。

椎間盤突出導致背痛的患者,日常生活通常須靠止痛劑止痛維持生活品質,很多人擔心吃止痛劑會影響肝腎功能;因此,醫師會建議病患開刀,但患者也有恐會傷到神經的疑慮。而脈衝式高頻電磁波神經治療術,則是提供了患者另一項免吃藥以及免開刀的選擇。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時常關心血壓 防微杜漸保健康

Mar 09, 2:24AM

健康醫療網/周蘭君報導

高血壓及其併發症嚴重地威脅著人類的健康!我國每年因高血壓引起心腦血管疾病而死亡的人數可達200萬以上;因此,高血壓可說是現代文明社會的頭號隱形殺手,不得不防!


▲時時關心血壓 防微杜漸保健康(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高血壓症狀不明顯,使得一般民眾忽略罹患高血壓的可能,或是輕忽而導致長期併發症的產生,例如中風、心肌梗塞等等。每位民眾應該隨時注意自己的血壓狀況,時時掌握自己血壓,並積極預防高血壓,調節好生活作息,儘量做到規律有序,要注意飲食,適當降低食鹽的攝取量、及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高血壓上身。

根據世界衛生健康組織(WHO)的標準,收縮壓超過140mmHg(毫米汞柱),或是舒張壓超過90mmHg就稱為高血壓。至於行政院衛生署的分類則是正常血壓為收縮壓<120和舒張壓<80mmHg,高血壓前期120~139或80~89mmHg,第一期(輕度)高血壓140~159或90~99mmHg,第二期(中重度)高血壓≧160或≧100mmHg。

新竹市衛生局持續結合社區內不同型態地點(社區活動中心、集會所、社區藥局等)設置社區血壓站,至目前已達到全市120里144個社區血壓站,每里至少設有1個社區血壓站,便於民眾量測血壓,定期進行血壓自我檢測,期有效預防重大疾病的發生。

您的血壓正常嗎?若您至今還不清楚您自己的血壓情形,別遲疑,趕快到照顧咱們健康的好厝邊~「社區血壓站」報到,也別忘了提醒身旁的親朋好友,一起作伙來照顧咱們的健康哦!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每天必喝咖啡 小心出現胃潰瘍

Mar 09, 12:14AM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1名約40歲女性,每日必喝咖啡,直到有天出現胃痛的症狀,就醫檢查發現,已嚴重至出現胃潰瘍的情況;屏東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林忠成指出,患者因每天會喝上4至5杯咖啡,且習慣持續2至3年,份量也不斷增加,且一旦停止飲用,就會出現頭痛症狀,進一步檢查才發現,原來是偏頭痛所導致。


▲咖啡喝太多 小心出現胃潰瘍(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醫師林忠成進一步說明,咖啡中的成份能使血管收縮,可緩解頭痛,以致這名偏頭痛患者長期有喝咖啡的習慣,甚至導致出現中度胃潰瘍,經過消化內科及神經科同時治療下,約3至4個月的療程後,患者已逐漸康復,不再依賴咖啡。

想要有效保護腸胃,就應儘量避免攝取刺激性等食物;林忠成說,若出現包括上腹悶痛、空腹時疼痛,或合併胃酸逆流等症狀,就可能是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所引起,尤其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常隨手就一杯咖啡提神,長期下來,恐會使症狀加劇。

臨床上,有不少年輕人因為愛喝咖啡,長期累積下來,身體就開始出現消化性潰瘍等併發症;林忠成呼籲,千萬別認為只是小毛病,就自行購買成藥服用,必要時仍需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且應盡早改善不良的生活習慣,達到均衡飲食,並配合定期檢查,才能降低好發併發症的機率。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持之以恆作運動操 減肥不成問題

Mar 08, 11:56AM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想要達到塑身目的,除了控制飲食外,也要配合適量的運動,才能有效達到瘦身效果;彰化基督教醫院物理治療師郭翠玫指出,想要減肥的民眾可透過簡單的運動操,不但能幫助瘦身,也能使肌肉更為結實,展現窈窕曲線。

▲持之以恆作運動操 減肥不是難事(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包括大腿後肌、大腿外肌以及臀肌等運動操,都是簡單易學的運動操;郭翠玫說,像是大腿後肌運動操,就是手扶著東西,並將腰挺直站著,一隻腳膝蓋彎曲至接近屁股,停住6至10秒後,且重複10至20次即可,就能有效達到健身的目的。

另外,若為臀肌運動操,則應以趴著的姿勢,將一隻腳膝蓋伸直,並漸漸往後抬起,感覺臀部、下腰部有用力的情況,停留6至10秒即可;郭翠玫說,在進行這些運動操時,應盡量把動作放慢,才能避免造成運動傷害。

透過運動操可幫助局部肌肉結實,促使身體線條優美,若能持之以恆,不需要花冤枉錢瘦身,一樣能幫助達到減肥目標;郭翠玫說,對一般民眾而言,簡單的運動操接受度較高,且隨時隨地都能進行,不但能幫助塑身,且對身體健康也有益。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乳癌預後關鍵 體重控制5%上下

Mar 08, 11:55AM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今天是38婦女節,祝全國婦女們健康快樂!特別提醒,高居女性癌症發生率之冠的乳癌病友,治療期間體重的增加或流失都會影響預後發展,別讓肥胖導致癌細胞轉移機率及死亡率增加。在治療期間,體重控制在上下5%,少吃油脂類食物,不僅維持身材,更是維護健康的重要方法。

▲乳癌治療期 體重控制上下5%是預後關鍵(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根據研究調查,乳癌治療期間有1成5病友流失體重大於5%,3成5則增加體重大於5%。而2011年臨床腫瘤期刊指出,中度肥胖乳癌婦女(BMI≧30),10年後癌細胞遠端轉移機率增加46%;30年後死亡機率增加38%,顯示乳癌病友的體重控制是預後的重要因子。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科營養師孫雅祺解釋,這是因為過多的脂肪細胞刺激雄性素轉化成雌激素,治療時,雌激素引發過度反應,影響預後。

孫雅祺提醒,臨床上有7成病友不知是否可吃含植物雌激素的食物,其實,植物雌激素來自天然植物,如黃豆、山藥、黑豆、苜蓿芽等,雖然因結構與雌激素相似而有此名稱,但在功能上,可調節荷爾蒙,減緩雌激素的過度反應。此外,2009年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在上海追蹤5042位乳癌婦女平均3.9年,發現適量攝取黃豆,可降低3成乳癌病友的死亡風險與復發率。

孫雅祺說,一份豆製品內含有大豆異黃銅25克,植物雌激素成份含量較低,同時保有許多天然植物化學成分與優質蛋白質,適量攝取有許多好處;然而,一般市面上常見的植物雌激素營養補充品,其劑量成分較高,動輒100毫克以上,不建議病友一次大量補充。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中東又有一男染新型冠狀病毒死亡

Mar 08, 11:55AM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又有一名中東男子染新型冠狀病毒死亡!疾管局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新公布一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定病例,為沙烏地阿拉伯六十九歲男性,使得目前全球因新型冠狀病毒死亡案例累計至十四例。

▲中東又有一男子染新型冠狀病毒死亡(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疾管局指出,這名沙烏地阿拉伯69歲男子,在2月5日左右出現上呼吸道症狀,2月10日就醫加護病房治療,2月19日死亡,為全球第14例新型冠狀病毒呼吸道重症病例,沙烏地阿拉伯衛生單位初步調查,該個案近期無旅遊史,也未曾與動物接觸,並與先前通報病例及群聚事件無關。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自去年4月迄今,已累計14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分別為沙烏地阿拉伯7例、約旦2例、英國4例、德國1例;其中8例死亡,包括沙烏地阿拉伯5例、約旦2例、英國1例。已知3起群聚事件,分別發生於沙烏地阿拉伯的家庭群聚、約旦的醫護人員群聚、以及英國的家庭群聚。

疾管局表示,我國自去年9月迄今,總計通報3名疑似新型冠狀病毒呼吸道重症病例,經檢驗後均排除感染;另外,為擴大監視,並針對醫院送驗的不明原因肺炎檢體109件進行檢驗,結果也都排除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目前證據顯示,新型冠狀病毒人傳人的可能性提高,但目前並未發現持續擴大人傳人病例發生,整體疫情的風險也未改變;疾管局除持續嚴密監視疫情發展與加強邊境檢疫措施外,並提醒領隊導遊及出國民眾做好自身防護,醫師提高警覺加強疑似病例通報。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