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異常難減重 光喝優酪乳也胖

Mar 10, 8:09AM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1名22歲女性,因體重達75公斤,加上健康檢查時,發現有脂肪肝的問題,因此立志減肥,每天只喝無糖優酪乳,且不攝取糖類、澱粉等熱量,但體重不但沒下降,甚至嚴重出現昏眩等不適現象,經就醫進行基因分析,醫師發現原來是基因異常導致,才會無法順利減肥。

▲基因異常難減重 光喝優酪乳都會胖(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患者經分析顯示,屬於ADRB3基因突變型,也就是上半身肥胖的高危險族群;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博士陳怡芳指出,ADRB3會減少內臟脂肪組織的脂肪分解,也不易分解脂質,尤其患者又透過優酪乳的方式瘦身,當身體無法分解優酪乳中的脂肪時,相對就降低減肥成效。

另外,也意外發現患者對於咖啡因的代謝有不良的情況,減肥過程中,患者也常藉咖啡提神,進而增加肝指數的負擔;陳怡芳進一步說明,透過基因檢測了解患者的基因結構後,已針對患者體質,減少脂質攝取,並以醣類及蛋白質為熱量來源,患者也順利減重14公斤。

想要有效達到減重效果,其實應從了解自身體質開始;陳怡芳呼籲,尤其肥胖人口中,有近半的比例屬於內臟型肥胖,造成肥胖的原因,每個人也不盡相同,唯有了解自己屬於哪類不良因子產生的肥胖,對症下藥,才能瘦得容易又健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蔬果攝取要適量 以免腸胃道阻塞

Mar 10, 6:43AM

點評:還以為芒果軟軟的很好消化,沒想到竟然有很高的纖維質!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成人每天所需攝取的蔬菜量約為3份,水果則為2份,即使是愛吃蔬果,也應適量,若一次攝取大量纖維,恐會造成腸胃道阻塞;1名60歲婦人,因一時貪吃,攝取過量芒果,造成腹部脹痛、食慾不振等現象,甚至嚴重至近2天都未解便,經就醫檢查,竟發現婦人腸內回堵的糞便長達2公尺,才會導致腸胃道阻塞症狀。

▲蔬果攝取宜適量 以免腸胃道阻塞(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成大胃腸肝膽內科醫師陳威穎指出,臨床上曾發生多起因大量食用高纖食物,引起大腸阻塞的病例,主要因部分消化道較為狹窄,像是乙狀結腸與直腸交接處、大小腸交接處等,若攝取過量高纖食物,就恐造成身體不適。

對於腸胃道阻塞,在治療上,會給予灌腸治療,但因這名婦人的乙狀結腸、直腸交接處有一團混合大量纖維呈鬆軟狀的異便,效果不佳;進一步檢查後,才由醫師透過器具夾替方式,取出多片纖維,患者才順利排便。

包括年紀較大、胃腸蠕動慢、咀嚼功能不佳或曾接受消化道手術等民眾,都屬於容易出現大腸糞便阻塞或大腸糞石的高危險族群;陳威穎說,蔬果的纖維質豐富,的確能有效幫助胃腸蠕動,降低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但攝取時,除了應注重多樣性外,也應細嚼慢嚥,且注意攝取量,才能達到均衡飲食的目的。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輕度自閉難發覺 常遭輕忽未療育

Mar 10, 4:01AM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輕度自閉孩子比中重度自閉症更辛苦!因為輕度自閉往往會未被診斷出,且會被同學、老師視為不合群、壞脾氣的小孩;有些輕度自閉症學童的家人因為不知或拒絕面對,致使孩子未能接受早期療育,非常可惜。


▲輕度自閉更辛苦 常遭輕忽未療育(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肯納自閉症社福基金會社工督導黃鈺婷表示,自閉症孩子需要接受外界刺激,經由輔導及學習,甚至重度自閉兒都可以自理生活。肯納自閉症協會去年成立肯納自閉症社福基金會,還成立日間照護關懷中心,許多到該中心的自閉症孩子,不但學會生活自理,還學會工作能力。

一名輕度症狀的病患小明,因情緒無法自理,人際關係出了問題,念到大一就休學。到了肯納,他開始學會把心裡的話說出來,如今也即將會在明年重回學校念書。

另一名二十七歲、領有重度自閉症手冊的病患阿信,單親爸爸開計程車,沒能力照顧他,去年把他送到肯納日間照護中心。中心對他展開工作訓練後,發現他超喜歡跟著老師坐公車去買菜,回中心時,還會跟老師說坐幾號公車可以到那裡,宛若公車達人,也學會烹飪,開始有自主性,阿信爸爸也很高興他的轉變。

該基金會在一樓設立有二手店面,販售民眾捐贈的二手商品及肯納兒製作的手工肥皂等;二樓則設有烹飪中心,讓有興趣的肯納兒學習;黃鈺婷指出,自閉的孩子需要我們多多的關懷,一句簡單的話都能對他的心理造成很大的影響。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鼻竇炎作祟 洗腎婦女竟眼球爆凸

Mar 10, 2:09AM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一名57歲患有腎病的盧姓女病患,因右眼輕微紅腫,到附近診所看病,診所醫師診斷為右眼隔膜前蜂窩性組織炎;隔天這名女病患到醫院進行例行性洗腎時,竟感覺右眼越來越腫,眼球有向前凸出的情形,醫護人員緊急停止洗腎,立即轉至眼科就診,才發現是因鼻竇炎導致。

▲鼻竇炎作祟 洗腎婦竟眼球爆凸(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童綜合醫院眼科醫師陳沛仁表示,盧姓病患的右眼窩紅腫、眼球凸出、無瞳孔反射、眼球無法轉動,疑為鼻竇炎所引起的眼窩內蜂窩性組織炎,檢查後緊急會診耳鼻喉科,並進行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確診為鼻竇炎,且眼窩內有膿瘍物質。

該院立即為這名婦人進行鼻竇內視鏡術及眼窩內剖開併膿瘍引流術,將血塊清除乾淨後,患者的眼部外觀、眼球轉動都已恢復正常,但視神經已傷害嚴重,視力已無法救回。

陳沛仁醫師說,斷層掃描可見眼窩內有疑似膿瘍的物質,手術中見到的卻是血塊為主;研判可能是因洗腎造成眼窩內自發性出血。

陳沛仁醫師強調,鼻竇炎感染到眼窩的情況很少見,但抵抗力差者,不能輕忽鼻竇炎、感冒等症狀,尤其冬天容易罹患感冒,如長達兩周仍不痊癒者,就要儘快到醫院就醫,避免病情惡化,嚴重除失明外,恐會致命,得不償失。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年後體重暴增 快速減肥會很傷身

Mar 10, 12:56AM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年後很多民眾都會有體重增加的困擾,致使一波減重潮又開始湧現;不只是上減重班,甚至有人會依據坊間有關減重的暢銷書籍,照表操課。不過,醫師提醒,千萬別在短時間內大幅減重,快速減肥,可能會導致身體狀況出問題。

▲年後體重暴增 快速減肥更傷身(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楊永榮中醫師表示,過年期間民眾吃得多、運動少,再加上身體的代謝慢,體重自然是有增無減,過完年後減重的方法則是必須兼具身體調理,維持基礎代謝率;至於基礎代謝率是反映人體重要器官功能運作,如呼吸、心跳、血液循環等生理活動,以及食物消化吸收的效率、肌肉活動所需最低消耗熱量。

基礎代謝低的人,吃同樣的食物會比基礎代謝率高的人容易胖;嬰兒時期的基礎代謝率最高,到了孩童時期會下降,青少年時期又上升,18-25歲時到達新高點,過了25歲以後,代謝率又開始下降。

基礎代謝率降低的主要原因是老化,不過也有部分人可能是因為體質因素,致使身體代謝率偏低;楊永榮醫師表示,太快的減重速度並非適合每個人的體質,甚至體重下降過快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找到適合自已的減重方法,循序漸進,才能達到有效又不復胖的減重目標。

楊永榮醫師說,一般而言,中醫減重既溫和又具調理體質的功能,想要藉由中藥減重,求診時一定要找專科及有經驗的醫師,並與醫師做良好的溝通,經由專業的體質診斷後,量身規劃專屬的減重方案,同時加上針灸、埋線的輔助,定期的回診追蹤,才能安全的減肥。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脈衝式電磁波治椎間盤突出神經痛

Mar 09, 6:33AM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桃園一名57歲許姓男子,因脊椎椎間盤突出導致神經痛困擾多年,在接受聖保祿醫院施行脈衝式高頻電磁波神經治療術後,疼痛獲得紓解,且大幅改善病況。

▲椎間盤突出神經痛 脈衝式電磁波可改善(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聖保祿醫院神經外科主任謝宗哲醫師表示,許姓患者回溯7年前只要搬重物,背就會痛,後來整個左腿開始痠痛,有時會痛到麻的程度,接受醫學中心診斷為脊椎椎間盤突出症壓迫到神經,接受手術後作復健治療,並服用止痛劑,病情有獲得改善。

但是,這名男子日前騎自行車不慎摔倒,背痛症狀又開始,經醫師診治發現舊疾復發,脊椎神經又被壓迫,於是又開始作復健治療及吃止痛劑止痛,但晚上有時會痛到無法睡覺,一度還嘗試各種別人介紹的民俗療法,因為疼痛也無法工作,生活大受影響。

謝宗哲醫師指出,脈衝式高頻電磁波神經治療術具有中長時間不痛、免開刀、不用住院恢復快、副作用最低的優點,是背痛患者想擁有良好生活品質最佳的選擇。

高頻電磁波神經治療術是利用放射線透視定位,以較低溫度40~42℃之間,約20~35伏特的脈動式電磁波,藉由改變神經細胞膜與細胞內分子電位差的變化,提高神經細胞對的反應,進而減少疼痛,整個治療過程大約30分鐘便可進恢復室觀察。

椎間盤突出導致背痛的患者,日常生活通常須靠止痛劑止痛維持生活品質,很多人擔心吃止痛劑會影響肝腎功能;因此,醫師會建議病患開刀,但患者也有恐會傷到神經的疑慮。而脈衝式高頻電磁波神經治療術,則是提供了患者另一項免吃藥以及免開刀的選擇。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