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乾舌燥易飢餓 恐是糖尿病前兆

Mar 16, 6:05AM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平常若有口乾舌燥或是容易餓時,可別輕忽,恐為糖尿病前兆!1名約70歲男性,退休後並未刻意減重,卻發現近半年來,體重有下降的跡象,且也容易感到口乾舌燥,就醫檢查後,發現血糖高達400mg/dL,經進一步檢查,醫師發現患者空腹血糖為205mg/dL,大於標準126mg/dL,確診為糖尿病。

▲口乾舌燥易飢餓 恐為糖尿病前兆(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包括年紀、體重過重、家族遺傳等,都為好發糖尿病的危險因子,但部分臨床上的病例顯示,儘管患者身體健康,仍罹患上糖尿病;彰化秀傳紀念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陳拓邦指出,糖尿病其實是不良的生活習慣所導致,像是不運動、常吃零食、大吃大喝等,長期下來,恐促使胰島素功能無法運作,使血糖升高。

糖尿病初期多無任何徵兆,容易被人忽略,但長時間下來就會出現口乾舌燥、體重減輕、容易飢餓等症狀;陳拓邦進一步說明,糖尿病主要症狀為喝多、吃多、尿多的三多現象,嚴重時,患者恐會嗜睡、昏迷等,因此定期接受檢查,才能減少糖尿病的病變。

治療上,患者只要遵照醫師囑咐治療,糖尿病的用藥已有一定療效;陳拓邦呼籲,預防勝於治療,最好的方式仍是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且配合適當的運動,減少肥胖、高血壓等危險因子,才能有效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GO健康 花縣宣示減重一萬公斤

Mar 16, 4:13AM

健康醫療網/潘以慈報導

花蓮縣衛生局日前在慈濟技術學院國際會議廳舉辦「102年度花蓮縣減重GO健康」啟動記者會,由於連兩年榮獲全國集體減重最速達標的榮耀,花縣衛生局邀集各組織、社團代表及縣民,共同宣示今年「一萬公斤」的減重目標。

▲減重GO健康 花縣宣示減重「一萬公斤」(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花蓮縣長傅崐萁表示,為了展現花蓮縣民追求健康的具體決行與行動,特別邀集縣內的醫院、職場、社區組織、部落團體、農會家政班、校園代表及國軍部隊共同參與。

現今的台灣社會隨著生活品質的提升,肥胖問題已明顯威脅國人健康,許多文明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痛風、心臟病等疾病多與肥胖有密切關係。

縣長傅崐萁更在會中分享曾減重最多7公斤,而感受到輕盈及活力的經驗,十足強化了減重的說服力與影響力;他並呼籲,全民健康控制體重,運動減重,並持之以恆,且越年輕減重越容易。

為了擴大健康體重控制成效,將健康落實於每位縣民日常生活當中,今年花蓮縣全縣集體減重計畫特別擴及縣內各大職場來共同參與,並獲得大眾熱情回響,從年初至今已有多達八十三個大型職場團體積極加入花蓮縣衛生局集體減重計畫。

會後縣長偕同貴賓們啟動記者會儀式,共同戳破標示著「一萬公斤」目標的兩個大氣球,象徵花蓮縣102年度健康減重成功起飛,也希望民眾能重視自身體重以及健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肝硬化併發症多 應定期追蹤

Mar 16, 2:05AM

點評:肝臟是沒有神經的器官,一定要主動多關心,定期追蹤。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彰化1名老翁,幾年前發現罹患慢性B型肝炎,且已導致肝硬化,長期接受門診追蹤,但過年期間卻出現併發症,1個月內連續吐血3次,情況相當危急;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蔡安順指出,臨床上,肝硬化引起的併發症相當多,且難以透過藥物根治,因此肝硬化患者平時更應特別注意肝臟的健康,並應定期追蹤治療。

▲肝硬化多併發症 應定期追蹤治療(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肝硬化初期會出現像疲倦、厭食、腹脹等症狀,但較無特別徵兆;蔡安順醫師表示,肝硬化患者初期時,容易讓人忽略飲食的限制,導致出現腹水、黃疸、下肢水腫等症狀時,若出現這些症狀時,通常已是肝硬化晚期,因錯過黃金治療期,也提高好發併發症的風險。

肝硬化併發症恐會出現胃部、食道靜脈瘤出血、凝血功能異常等症狀,嚴重甚至出現肝衰竭、腎衰竭等;蔡安順指出,治療上,多以肝臟移植才能有效根治肝硬化問題,但肝臟來源不足,加上並非每位患者都適用,最好的方式仍是接受定期追蹤的方式,做好完善的預防,有助於降低引發併發症的機率。

除了接受定期追蹤,肝硬化患者也應配合飲食上的照護;蔡安順呼籲,包括限制攝取水分、鹽分等,也應避免便秘、攝取高蛋白食物等,避免引發肝昏迷,若為罹患B肝或C肝等患者,更須定期接受檢查,才能減少肝臟負擔,避免病症惡化。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BMI47 體重破百剖腹產女

Mar 16, 2:05AM

健康醫療網/潘以慈報導

體重過重的婦女想要懷孕生子可是大問題!台中市一名邱姓女子,從小身材圓潤,生第一胎女兒時,體重已超過140公斤,懷第二胎時,體重仍高達125公斤,且血壓高達190mmHg,在生產時,所幸以剖腹產下女兒,母女均安。


▲體重破百剖腹產女 母女均安(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署立台中醫院副院長黃元德表示,邱女18歲時即已有高血壓,21歲懷第一胎時體重超過140公斤,產後血壓曾飆高至300mmHg。去年邱女獲知自己再度懷孕,和老公到醫院產檢,血壓竟高達190mmHg,當時即曾經勸告邱女,為了生命安全最好中止懷孕,但邱女仍不放棄。

由於邱女堅持生產,署立台中醫院立即啟動門診整合,請心臟內科醫師密切追蹤、治療邱女高血壓,護理師教導如何調理身體,所幸經由該院以剖腹產方式,順利讓邱女產下女嬰,女嬰體重2720公克。

黃元德指出,邱女BMI47,屬過度肥胖,肥胖不僅會造成排卵異常、賀爾蒙異常、不易懷孕外,也容易引起如妊娠糖尿病、高血壓、妊娠毒血症等危險因子,建議懷孕前的BMI最好低於24,以避免風險。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顧骨本防骨鬆 應從年輕開始

Mar 16, 2:00AM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在台灣,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中,平均九個人就有一人有骨質疏鬆的問題,女性則平均四個人就有一人有類似情況;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王文子指出,主要是因民眾對於補充鈣質的觀念仍不足,最好的方式就是趁年輕時,就應開始攝取足夠的鈣質。

▲防止骨鬆 顧好骨本應從年輕開始(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若年輕就開始為身體儲存足夠鈣質,相較下比起有年紀後才開始攝取,效果更佳;王文子說,當鈣質不足時,就容易使骨骼變的脆弱,導致骨質疏鬆症,恐就會常發生骨折的情況,因此要能有效防止骨質疏鬆症,正確補鈣才是基本的保健方式。

許多民眾都有鈣質攝取不足的問題,其實每日鈣質攝取量可依據年齡做為區分;王文子進一步說明,像是10至12歲需攝取一千毫克鈣、13至18歲攝取一千二百毫克,而19至51歲則攝取一千毫克即可,就可使身體維持足夠的鈣質。

此外,平時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也有助於補充鈣質;王文子提醒,飲食、適當的運動習慣以及適時到戶外曬太陽等方式,其實都能幫助身體保留鈣質,只要提早開始補充足夠的鈣質,就能有效降低日後發生骨鬆的危機。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女童初經早來 未節制飲食惹禍

Mar 16, 12:17AM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1名9歲女孩,某天沐浴時,突然發現尿液中帶有紅色分泌物,經由家長帶去就醫檢查,醫師發現,該女孩尿中紅色分泌物竟是初經提前報到所導致;新樓醫院小兒科醫師林逸首指出,經進一步詢問,原來是因爺爺、奶奶疼愛孫女,不斷燉補藥膳,加上患者未節制飲食,長期攝取肥肉、油炸等食物,才使第二性徵提早出現。

▲女童初經提前報到 竟是常吃肥肉炸物惹禍(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醫師林逸首進表示,這名女孩一年前曾接受骨齡檢查,當時生長板還很寬,仍有很大生長空間,且未有第二性徵出現,但因後續未持續接受追蹤,加上飲食上未節制,導致初經提前報到外,骨齡也突然增長一至兩歲。

該女孩經進一步治療後,順利延緩第二性徵發育與生長板的閉合時間,仍有長高的機會;林逸首說,孩童在6至8歲時,都可透過檢查骨齡的方式,進行身高評估,只要掌握骨骼的生長板未關閉前,都可在黃金成長期,有效改善身高。

通常孩子的身高和父母親有很大關聯性,若想協助孩童長的更高,可盡早接受檢查,早期發現就可早期接受治療;林逸首表示,孩童在飲食上也是主要關鍵,應盡量少吃油膩、炸物等刺激性食物,必要時,應諮詢專業醫師的協助與建議較為妥當。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