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誘惑 好奇心與同儕影響為最

Mar 18, 9:23AM

點評:染上毒品常常有所聞,因為好奇或因為紓壓,但後果都不堪設想,千萬別碰!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因為一時好奇,讓我一世潦倒窮困。」這是一名曾經使用海洛因毒品的戒治者-60歲林先生的心聲。台北市衛生局指出,誤觸毒品的前兩大因素就是好奇心作祟,以及受同儕影響,若不幸染毒癮,可撥打戒毒成功專線尋求支援,或直接前往藥癮戒治機構接受治療。

▲親近毒品 好奇心與同儕影響為最(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林先生曾在30歲時因一時好奇心又抵擋不住同儕誘惑,而接觸海洛因毒品,從此步入20多年毒癮纏身的生涯。原本月入3萬多元的他,為了買毒,入不敷出而散盡家財,更讓他的健康每況愈下、妻小漸漸疏遠,甚至遭受法律制裁入獄服刑。

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處處長朱玉如表示,林先生曾多次想戒掉毒害,即使「生理上」已不再碰毒,但「心理上」毒癮難耐仍倍受煎熬。他在台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個管師協助下,99年參加「美沙冬替代療法」,憑著毅力與堅持,至今已維持3年多,而出獄後接受社會多方協助,目前擔任清潔工,已能自力維生。

朱玉如表示,台北市衛生局結合各界資源提供戒治服務,截至今年2月止,台北市列管追蹤輔導施用毒品個案已有2178位,由個案管理師定期關懷訪視,並提供諮詢及轉介服務。

據101年北市戒毒成功專線資料統計分析,吸毒年齡層有逐漸年輕化趨勢,其中以20-29歲最多(佔51%)。朱玉如呼籲,自己或者親朋好友不幸染毒癮,請鼓起勇氣向毒品說「不」!可撥打戒毒成功專線0800-770-885(請請你幫幫我)尋求支援,或直接前往藥癮戒治機構接受治療。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毒有害健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吃素改善乾癬? 恐導致腎出問題

Mar 18, 6:52AM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乾癬會使身上出現皮屑,因此常被誤認為傳染病,尤其許多患者誤信謠言,以為透過吃素可以消業障,結果症狀未改善,腎功能也出現問題;開業中醫診所院長廖浩欽指出,乾癬的皮屑主要是蛋白質流失所導致,若又長期吃素,恐造成蛋白質攝取不足,使患者出現水腫、疲倦等現象。


▲吃素改善乾癬? 小心反而腎出問題(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皮膚需要大量蛋白質,幫助製造角質層,但乾癬患者易產生皮屑症狀,因此及早接受正確的治療,才能避免危及健康;廖浩欽說,以傳統中醫治療上,可分血虛、血瘀、血熱等體質,不但可紓緩症狀,改善脫屑問題,也能有效降低復發機率。

院長廖浩欽進一步說明,像是常見的血虛類型,主要是因蛋白質不足,導致患者營養成分不良,可透過當歸飲子配合白芍、生地黃等中藥材,達到養血、止癢等療效,若屬血瘀,則多發生於長期使用類固醇的患者,可使用血府逐瘀湯等,幫助舒緩症狀。

透過中藥治療,配合調整生活作息,將有助於治癒乾癬;廖浩欽建議,乾癬患者洗澡時,也應使用洗淨力較差的沐浴乳或清水清洗較為妥當,才能避免撕裂皮膚,必要時也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接受正確治療,才能避免症狀加劇。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天氣漸熱 日本腦炎流行季將來臨

Mar 18, 4:33AM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天氣逐漸炎熱,日本腦炎流行季節即將來臨!疾病管制局特別提醒民眾,除了要做好防蚊措施避免感染外,並應儘速帶幼童接種疫苗加以防範。

▲天氣漸熱 日本腦炎流行季即將來臨(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疾管局表示,台灣歷年來日本腦炎流行季節主要在5月至10月間,高峰期常發生在6到7月;而一旦感染日本腦炎後,潛伏期為5至15天,感染後致死率可高達20%至30%,且存活的病患多數導致腦炎及嚴重的神經後遺症,不得不慎。

疾管局並指出,日本腦炎病毒會先在豬體內大量繁殖,病毒再經由三斑家蚊為主的病媒蚊傳染給人類,三斑家蚊吸血高峰期即為黃昏與黎明時分,因此民眾應注意做好防蚊措施,並請醫師提高警覺加強通報。

另外,疾管局強調,疫苗接種是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為提升兒童的免疫力,家中如有符合接種年齡之幼童,家長應儘速帶幼童前往衛生所或合約醫院診所完成接種,以確保幼童於流行季來臨前獲得保護力。

現行幼童日本腦炎疫苗接種時程為出生滿15個月接種第一劑,間隔2週接種第二劑,隔年接種第三劑,滿5歲至國小一年級入學前接種第四劑。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享「瘦」 誤用番瀉葉產品恐抽筋

Mar 18, 4:18AM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春天來臨,天氣漸漸熱了,很多人已展開享「瘦」計畫;醫師提醒,一定要慎選減重方式,以免使用到含有「番瀉葉」成分的產品,不但瘦身不成反傷身,嚴重時恐會出現抽筋,不得不慎。

▲春天愛享「瘦」 誤用番瀉葉產品恐抽筋(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阮膺旭表示,目前巿面上琳琅滿目的減肥產品,往往講求療效快速,其中常見多含有「番瀉葉」的成份,使用後不僅容易造成腹瀉,導致電解質不平衡,嚴重時還會有抽筋現象。

日常生活中,番瀉葉常被用作治療腹部脹滿與熱結便秘,還常作為檢查前或手術前后的通便排氣之用;但若是長期用來做為減肥之用,服用過量可能發生嚴重腹瀉、脫水、腹痛、噁心、嘔吐、心律不整等副作用。而市面上,就曾有不肖業者以番瀉葉製成消脂茶販售,由於未標明成分,而被衛生局開罰。

中醫科醫師阮膺旭指出,以中醫觀點,肥胖的產生,主要為好食膏梁厚味,因而造成脾胃功能失調,身體代謝失常,如脾虛痰濕的患者,常會產生肥胖及容易疲勞症狀,只要健脾利濕後,這些症狀都可獲得緩解。

阮膺旭並指出,肥胖又分為「虛胖」與「實胖」,虛胖型應以健脾補腎藥為主,或多吃一些健脾利水的食物,如薏仁、芡實、綠豆、山藥,實胖型則宜使用潤腸通下,或消油脂的藥,也可多吃山楂、陳皮、荷葉、洛神花等;此外,也可服用具有緩和滋補、補中益氣、安五臟益脾胃的「黃精」,但胃腸不好者及虛胖型患者不可服用。

至於針灸減重,阮膺旭則表示,針灸減重是由神經系統、血液中的神經傳導物質、內分泌等傳導介質來達成目的,應以BMI大於27,或女性腰圍大於80,男性腰圍大於90等中廣型身材為主要治療對象。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彰縣十大食品從業人員強制體檢

Mar 18, 3:25AM

點評:強制體檢真不錯,能使民眾吃的安心,員工們也可以知道自己的健康狀況,Good!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為使民眾吃的安心,彰化縣衛生局推動十大食品業工作人員必須強制體檢措施,從業人員若有A型肝炎、皮膚病及傳染病等,都不得從事與食品接觸的工作;該局並將自四月一日起全面稽查,若有違反規定者,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處以六萬至六百萬元罰鍰。

▲確保飲食安全 彰縣十大食品人員強制體檢(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彰化縣衛生局所推動的十大食品業工作人員必須強制體檢措施,所含括業者包括生鮮超市」、「量販店」、「便利商店」、「冰品及冷飲店」、「咖啡輕食店」、「烘焙業」、「早餐店」、「連鎖速食店」、「餐盒工廠」及「學校自辦午餐」。

依據食品良好衛生規範規定,新進食品從業人員應先經衛生醫療機構健康檢查合格後,始得聘僱;新人僱用前需針對A型肝炎、傷寒、胸部X光及手部皮膚病等項目進行檢查,合格後才能僱用,且僱用後每年需接受健康檢查乙次。

據彰化縣衛生局所列管的食品業者家數共有1821家,近1萬人需受檢;該局指出,對於A型肝炎檢驗結果為陰性的從業人員,應儘速施打A型肝炎疫苗,尤其是承攬學校午餐的餐盒工廠業者,以及學校自辦午餐的廚工,應為第一波優先施打對象。

彰化縣衛生局再次強調,尚未接受健康檢查之食品業者應儘速辦理,衛生局將於102年4月1日全面展開稽查,如從業人員未依規定完成健康檢查者,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處以6萬至600萬元罰鍰。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睡眠呼吸中止 腦瘤風險增加近5成

Mar 18, 2:27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心血管疾病與腦瘤的隱形殺手,大林慈濟醫院根據衛生署資料庫進行資料分析,發現國內患呼吸睡眠中止症的成年人,發生惡性腦瘤的機會,會比一般人增加4成7。醫師表示,呼吸睡眠中止症的患者,因大腦缺氧,易讓身體免疫功能下降,易誘發腦腫瘤細胞病變,除了容易患有心血管疾病,罹癌的機率也較一般人來得高。

▲打鼾與暫時停止呼吸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最重要的臨床症狀。

大林慈濟醫院睡眠中心主任、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黃俊豪表示,追蹤2000年至2003年間,台灣地區被診斷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成年人,總計112555名,與同樣人數、無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成年人,進行長達10年追蹤分析,發現呼吸睡眠中止症患者發生惡性腦瘤的機會,增加4成7,這也是國內近年來關於睡眠呼吸中止症增加惡性腦瘤發生率,首度提出長期追蹤的研究成果,深受醫界矚目。

睡眠呼吸中止症主要是指在睡眠中,因呼吸道阻塞而導致的呼吸中止,進而導致血氧濃度降低,不僅睡眠受到干擾,甚至誘發心血管疾病風險,而打鼾與暫時停止呼吸是臨床上最常見的2大症狀。

一般來說,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指在1小時的睡眠時間中,呼吸中止7次以上,且每次中止時間超過10秒鐘者。輕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指每小時呼吸中止次數在5次到15次間,中度則是15次到30次,超過30次以上就是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

此病多病生於中年男性,男性的發病率約為女性的2至8倍,平均20個成年人則有1個患上,老年人的病發率則為10%。另外,肥胖、扁桃腺過大、鼻骨移位、酗酒、吸菸及服用安眠藥的人士較易患上睡眠呼吸中止症。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